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考古遗址群位于爱尔兰都都柏林以北约45千米的博因河湾处,建于5000多年前。这里是一系列笑的冰川山丘与大小河流交汇处,这里也是发现三个史前手推车的地点,有时也被称作“布鲁纳比奈皇家墓地。博因遗址群以三座大型石墓为主,其中又以纽格兰奇巨墓名气最大。凝聚着人类智慧的纽格兰奇巨墓像一个大型的纪念碑,告诉现在的人们:在很早以前,人类就认识到自然界的巨大力量,并能加以利用。这个值骄傲的传统还在延续。
www.18art.com

基本信息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考古遗址群
所属洲:欧洲 #3$$#%%%%%%%6$

所属国:爱尔兰 #3$$#%%%%%%%6$

地点: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以北约45千米博因河湾处

www.18art.com

列入名录年份:1993年

#3$$#%%%%%%%6$

文化遗产:博因河谷地区的考古遗址

#3$$#%%%%%%%6$

意义: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史前巨石艺术展示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经济及丧葬状况。 #3$$#%%%%%%%6$

简介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河湾是一系列小的冰川山丘组成的5平方英里大小河流交汇处,这里也是发现三个史前手推车的地点,有时也被称作布鲁纳比奈皇家墓地。新农庄这个地方是三个埋藏遗址之一,也叫做通道墓地。作为通道墓地的手推车的描述仅仅指明了这个土堆处曾经有一条通向中心会所的通道。新农庄直径约280英尺,高47英尺。实际的中心会所是拱梁的、12英尺长、8英尺高,被称为“未经修面的直立石头”。每一块拱顶的压顶石在20-40吨之间。在新农庄的通道墓地的入口是一圈由5-8英尺高的独立巨石包围的前院。这些石头中的30块无论是里面还是外面都是扁平的,并且有装饰性的麻点和雕刻。尽管这些手推车比新石器时代的石斧或石凿还早,这些古代雕刻地区的原型计划的某些方面似乎已经被他们采用,至少预示着在对布拉吉神和6世纪的布拉吉圣徒的共同崇拜中发现了典型的象征主义。这些位于新农庄的装饰了的石头是西欧使用巨石装饰艺术的重要代表之一。切口的许多地方都是线性几何图形如:锯齿状线条、V字形、三角形、菱形、同心环形、螺旋形等。最初的理论认为,当然现在已经不足为信,这些设计是受麦锡尼墓葬艺术的启发。在新庄园地区发现的螺旋形单独出现或者成对出现,有时沿同一方向旋转、有时故意反方向旋转。在新庄园地区的一个遗址的街边石头中还发现了目前已知的唯一从中心点辐射的三曲枝图或者三倍数的排列方式的实例。起初,螺旋形是葬礼的象征,在爱尔兰人的坟墓中极为普遍,与此同时它在其它的巨石文化中也是如此。从历史学角度看,在巨石文化和新石器艺术中都有的螺旋形与精神信仰中的生死轮回和再生的学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www.18art.com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考古遗址群
新庄园遗址的许多螺旋形线条构成的图案,都呈现两个漩涡夹一个连接的部分的形式。吉尔·珀斯认为它象征生命之门的开放,或者是诞生和死亡之间、死亡和再生之间的分界。两个布拉吉神都能赐福给人们,同时也是告知人们死亡和灾祸的信使。两个螺旋线传统上也一直被用来表示皎洁的弯月。通过利用螺旋线在数学上的增长性质,人们可以推算出明月之夜出现的时间。这是三条螺旋线构成图案中的简单例子,然而这也是与自然现象规律相关性最强的例子。或许三条螺旋线是布拉吉神三种不同化身的抽象的描述:三条螺旋线可能代表着出生、成长和死亡的循环;三条螺旋线可能代表着少女、母亲和老太婆的循环;可能代表着宇宙的永无止境的循环。将螺旋线核对布拉吉神和布拉吉圣徒的崇拜联系起来似乎有点荒谬,但这仅仅是其他重要因素考虑之前的认识。螺旋线本身可能在其它的巨石文化中也很常见,但是在使用石斧或石凿的新石器时代发现螺旋线,在爱尔兰岛以外的同时代考古发掘中还是罕见的。尽管布拉吉圣徒在爱尔兰岛以外以不同的形式和名称广泛分布,但这个地区是分布最强的。除此之外,它还不仅仅象其它墓葬雕刻类型那样被鉴定为母亲神。在埃代岛一个荒废的石头纪念碑上发现的面部主题雕刻有两个圆环和连接的螺旋线的几何图形安排。还有在布列塔尼发现的带有突出的眼睛和夸张胸部的的雕刻都无疑于布拉吉神有着某种联系。大毒蛇图案、水平的有麻点的弯弯曲曲的雕刻在许多爱尔兰的手推车雕刻中也有发现。它们的存在和其它在相似类型的雕刻中发现的可以明显鉴定为与母亲崇拜的图案极大地增大了螺旋线图案使这一类作品的可能性。

www.18art.com

纽格兰奇巨墓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考古遗址群
巨墓始建于公元前3100年左右,但直到1699年人们才在修路时偶尔发现了它。现在,它是爱尔兰最有名的史前遗迹,也是西欧发现的此类墓葬中水平最高、构思最奇特的一个。从外形看,古朴的纽格兰奇巨墓不过是高坡坡顶上一个微微隆起、遍覆青草的圆形大土堆,但其实,它的构造堪称工程史的奇迹。巨墓基就由97块数吨重的大石头水平铺就,其中许多块都刻有象征意义的图案。而整作墓则是由20多万吨石头河土块垒成的。墓区石头上的螺旋形图案或单独出现或成组出现,有时沿同一方向旋转、有时故意反方向旋转。

#$$$$$$$$$$$$$$$$$$$$$$$$%

墓穴内部
绕过巨大的墓门石,走进墓穴内部,便见一条19米长、低矮笔直的石头甬道,尽头是一个不规则的圆形石屋,约6米高,一次只能容十余人站立。室内三个壁凹,每个壁凹里有一个大石盆,大概是进行某种宗教仪式用的。在石室里,考古学家发现了两具尸体残骸、至少三名死者的骨灰、四件垂饰、两串珠子、一片燧石、一个骨制凿子和一些骨制别针等等。但死者什么人,至今不得而知。
#3$$#%%%%%%%6$


奇特的设计
巨墓设计最神秘之处是石室的地面、巨墓的入口与正东方远山山顶处在同一水平面上。每年冬至早晨,太阳从远山山顶升起,正好能够穿过甬道射到石室的地面,给终年黑暗的石室以及安葬在石室里的死者带来光明;大约15分钟后,随着太阳照射角度的变化,石室复归于黑。墓室前还散布着几块巨石;巨石以及巨石阵、石圈,都是爱尔兰英国独有的史前遗迹,其意义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www.18art.com


难解的谜

跟同时期的英格兰巨石阵一样,纽格兰奇巨型石墓也是工程学上的奇迹。根据考古学家的分析,石墓内部的石块可能是从博因河上,通过底部枕上圆木而滚到预定地点的。他们推测如此浩大的工程必定要耗费几十年的时间,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但是新石器时代的人到底为什么要建这座巨大的坟墓,至今还是个难解之谜。考古学家还发现很多石块上雕刻着漩涡状的花纹,可能代表着太阳。漩涡线本身可能在其他的巨石文化中也很常见,但是在使用石斧或石凿的新石器时代发现漩涡线,在爱尔兰岛以外的同时代考古发掘中还是十分罕见的。 #$$$$$$$$$$$$$$$$$$$$$$$$%

景区概况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遗迹群位于爱尔兰都柏林市北部的博恩河谷中,新农庄是三个埋藏遗址之一。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欧洲西部沿海地区,北起瑞典及谢特兰群岛,南至西班牙、葡萄牙及马耳他,是一个大弧形。在这个大弧形里,有一种世界上最为独特的景色:不论在山边、荒野以及林间的空地上,到处可见巨石林立,于雾色茫茫中时隐时现。这些巨石色泽灰暗,造型粗糙,满布蚀痕,雄伟动人,薄雾笼罩之中又显得尤为神秘莫测。这些巨石形状不一、形态各异。有的只是单独一块天然大圆石头;有的是一块大石头的上面还支撑着另一块更大的石头,形成屋顶,这些形成屋顶的大石头又排列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长方形、或者是一条狭窄通道的大石屋;有的是许多块大石头砌成的雄伟壮观的某种建筑结构。其中有的巨石遗迹其建筑结构还很复杂,不但需要精心的设计,还要动用几万劳工,费时几百年才能完成。对于这些巨石遗迹,尽管考古学家没有做过精确的统计,但是据估计其总数至少有5万块。按照考古学家的描述,这数以万计的巨石,在遥远的年代犹如一片庞大的石林,密密麻麻地矗立在整个欧洲的西部,它们以无比磅礴的气势沿着海岸排列。而现在游人们看到的,只是过去的残迹而已。
#$$$$$$$$$$$$$$$$$$$$$$$$%

考古学家们的研究和检测,这些巨石遗迹建造的时代是在公元前3500年~前1500年间。中古时代,基督教徒把这些大石当做魔鬼或巫师的作品,后来又有人说,这是大洪水以前在地上出现的巨人所建。到了较具理性的时代,有人认为这些巨石建筑是古代塞尔特人所建,但后来经过科学的考证,发现这些巨石建筑早在塞尔特人到达欧洲西部以前几世纪就已建立起来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几千年来昂然屹立的庞然大物,在当地的编年史或者古老的传说中,却从来没有人讲述过它们的来由和用途。多少个世纪以来,人们站在这些巨石面前,好像永远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问号。敬畏、神秘、不解和好奇之下,人们给这些巨石起了好多不同的名称:石龛、石台、石柱、石碑、石墓等。爱尔兰的新农庄发现于几十年前。当时,人们在满布荒草的大石堆下发现了这座巨石坟墓。坟墓本身的外形设计,与晚得多的希腊迈锡尼时代城市那种蜂房形坟墓相似。墓口前有一条70英尺长的通道,两侧及顶部都用比人略微矮一点的大石板嵌合。坟墓堆下的葬礼室是拱形的悬臂屋顶,高约20英尺。所有的石块都是平放,层层叠叠如覆瓦状,一块压着一块,以保证每一块都绝对不会坠落。 www.18art.com

研究人员发现,新农庄巨石墓的定位是依照天文现象而确定的:冬至那天,白昼最短,太阳初升时,有一段短暂时间,阳光直照进通道里,经过精心刻上螺纹的石板反射,使墓中高达二十英尺的拱顶大堂整个明亮起来。这个奇怪的现象被世人发现后,很多学者作了非常详尽的研究,但石器时代的古人究竟是如何计算并设计成这种结构的,仍然无法弄清楚。在新农庄的这些巨石坟墓里,屹立着许多带有饰纹的巨石,其中有螺旋、同心圆、V字形、三角形、菱形等,它们通常构成墓道的一部分或者垒砌在墓冢外沿的边石。有人认为,通过那些带有雕刻图案的巨石建筑,也许可以向我们提供当时的人们的宗教信仰、宗教仪式的某种线索。在所有不同的各种图案中,最为值得研究的是螺旋图案。起初,螺旋形是葬礼的象征,在爱尔兰人的坟墓中极为普遍,与此同时它在其他的巨石文化中也是如此。从历史学角度看,在巨石文化和新石器艺术中都有螺旋形与精神信仰中的生死轮回和再生的学说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说法。在新庄园地区发现的螺旋形单独出现或者成对出现,有时沿同一方向旋转,有时故意反方向旋转。在新庄园地区的一个遗址的街边石头中还发现了目前已知的惟一从中心点辐射的三曲枝图或者三倍数的排列方式的实例。

#3$$#%%%%%%%6$

博因考古遗址群
博因考古遗址群
螺旋线本身可能在其他的巨石文化中也很常见,但是在使用石斧或石凿的新石器时代发现螺旋线,在爱尔兰岛以外的同时代考古发掘中还是罕见的。新庄园遗址的许多螺旋形线条构成的图案,都呈现两个漩涡夹着一个连接的部分,有人认为,这样的图案象征生命之门的开放,或者是诞生和死亡之间、死亡和再生之间的分界。也有人认为,这是古人们对自然力量的歌颂。圆圈和螺旋可能是天体的象征,许多巨石陵墓中的那种天象排列,似乎暗示着日月星辰对陵墓建造者的重要作用。当然,以上种种说法都只是猜测,这些巨石上的图案到底意义何在,现在还没有确凿的答案。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古代人建造这些巨石建筑是做什么用的?近代以来,历史学家们普遍认为,从公元前5000年左右起,欧洲新石器时代的古人,结束了那种以采集为生、四处流浪的生活状态,定居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这就是欧洲的第一代农民。那时的欧洲地广人稀,遍地都是猎物,人们只要干两个小时的农活,就足以解决食住问题。所以,他们可以挤出时间来建造这些巨石建筑,而新农庄的巨石遗迹就是这些农民建造的。
#$$$$$$$$$$$$$$$$$$$$$$$$%

相关词条

印度泰姬陵 双子大楼 罗德岛太阳神巨像 古罗马大斗兽场
少林寺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帝国大厦 清真寺
凡尔塞 榭里舍大道 大雄宝殿 地王大厦
西尔斯大厦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上海中心 金门桥
  #3$$#%%%%%%%6$

  #3$$#%%%%%%%6$

  #3$$#%%%%%%%6$

参考资料

1、中国建筑艺术网 http://www.aaart.com.cn/cn/index.asp #$$$$$$$$$$$$$$$$$$$$$$$$%

2、时代网 http://www.timesinfor.com/hotmdlist525/pg1.html www.18art.com

3、表现网 http://www.ccaee.cn/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博古架    下一篇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