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印度达哈维贫民窟

(图)印度达哈维贫民窟印度达哈维贫民窟

印度达哈维贫民窟,是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贫民窟。达哈维是孟买规模最大的贫民窟,这里的面积仅1.75平方公里,居民人数达百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片中提到的贫民窟即是印度达哈维贫民窟。凭借《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部电影,印度孟买的达哈维——亚洲最大的贫民窟,正在成为旅游者眼中的新兴旅游热点。 www.18art.com

现象
(图)印度达哈维贫民窟印度达哈维贫民窟

孟买有近2000个大大小小的贫民窟,达哈维是规模最大的。这里的面积仅1.75平方公里,居民人数却达百万。达哈维地区的边缘地带位于垃圾堆上。居住在这里的男人们三三两两地蹲在地上晒太阳,小狗们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所形成的一个个“小山”间四处追逐,狭窄而繁忙的街道内传出阵阵潮湿的臭气,这就是印度“贫民窟旅游”所展示的真实现状。 #3$$#%%%%%%%6$

走进达哈维的街道,可能会被街上敞开式的下水道绊倒。这里房子的间距只有6英寸(约合15厘米),有些房子里甚至居住着一家四代。贫民窟内的房屋多数分为上下两层,中间用粗糙的木板隔开,无论是底层还是阁楼层高都不到1.5米。这里的小巷错综复杂,往往一转身就迷了路。巷子里堆放着回收来的废品和生活垃圾,散发着浓烈的腐臭味。贫民窟内几乎没什么公共卫生设施,平均每15个家庭共用一根水管;大部分居民家里没有排水系统,每1440个人共用一个厕所;没有人清运垃圾……

#3$$#%%%%%%%6$

在达哈维,可以看见小男孩赤身裸体地跑来跑去,老人被堆放着的塑料回收品绊倒,女人在门口洗头,穿着校服头戴蝴蝶结的少女结伴上学,年轻男子聚集在空地上打板球…… www.18art.com

居住者
(图)一个孩子走在达哈维的街道上一个孩子走在达哈维的街道上

贫民窟在印度不意味着居住者都是赤贫的人,他们在此安居乐业,往往在附近上班或者做生意,甚至建起小作坊,当起个体户,一些区域还发展出了特色产业,建立了合作社。有的地方以生产首饰闻名,有的地方以生产陶器闻名……这些住在贫民窟的人成了地道的有产者,个别人甚至买得起公寓,不过仍愿意住在贫民窟里,因为这里有他的“厂房”。

www.18art.com

达哈维估计有1万家小型企业,包括陶器厂、制衣厂、制革厂、废物回收公司等,这些企业每年创造的GDP达到6.65亿美元。在羊肠小巷里,你总能在幽暗的陋室中,看见烧焊的火花,闻到糕点出炉的味道。 www.18art.com

这里的居民几乎每个人都有工作,有的甚至还不止一份。但是达哈维的居民平均月收入只有10美元。大部分的收入都进了富人的口袋,这些人根本不住在达哈维。

www.18art.com

条件改善
(图)印度达哈维贫民窟印度达哈维贫民窟

“通常,人们会认为贫民窟充满了负面的景象:居民很穷,犯罪率高,毒品泛滥……但是,达哈维不是这样的。”虽然达哈维缺乏卫生设施,但过分夸大贫民窟的“恐怖”也是不合适的,那儿的居民尽量保持他们房子的完美和整洁。达哈维通了电,每天有3小时定时供应自来水。一些居民家里有电视机,很多人都配上了手机。

#3$$#%%%%%%%6$

一些“贫民窟主”在经济条件改善了以后,也装上了在印度算是奢侈品的空调。贫民窟区域,政府也建了实用的医院、学校之类的公共设施。 www.18art.com

据印度农村的标准来看,达哈维不算特别贫穷,而且,这里和印度的其他贫民窟一样,正在逐渐改变。印度政府目前正在监督达哈维社区的重建计划,这将带来新的房屋和环境规划,起码可改善此地居民恶劣的居住环境。

www.18art.com

旅游热
(图)印度达哈维贫民窟印度达哈维贫民窟

印度的“贫民窟游”是这几年才出现的,游客不仅仅有外国人,也有不了解贫民窟状况的印度本地人想去看看自己每天都要经过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样的。而达哈维也并不像游客想像的那样极端贫穷,这里有很多“特色产业”。 #3$$#%%%%%%%6$

受巴西里约热内卢贫民窟旅游的启发,来自英国的会计师克里斯·韦创立了真实之旅旅游公司,该公司也是达哈维贫民窟旅游业的领导者。一些旅游指导类的电视节目、书籍让孟买的贫民窟旅游保持着稳定的顾客源,《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热映也功不可没。

#$$$$$$$$$$$$$$$$$$$$$$$$%

前往达哈维参观的费用非常低,支付10美元大约可游览2个半小时,其中80%的利润会捐给慈善组织。参加参观团的大部分成员是背包旅行者,不过也有离开500美元一天的泰姬马哈酒店前往贫民窟的游客。游客不仅仅有外国人,也有不了解贫民窟状况的印度本地人。他们想去看看自己每天都要经过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样的。 #$$$$$$$$$$$$$$$$$$$$$$$$%

“我之前曾带了一家孟买当地人来达哈维”,真实之旅的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什纳·普加里说,“他们12个人,都说‘我们每天都从这里经过,我们只是想看看里面究竟是什么样的’。”

#3$$#%%%%%%%6$

对于游客,达哈维的居民既没有表示非常欢迎,也没有表示不满。就像克里斯·韦说的,印度人习惯了很多人在一起。虽然达哈维的基础设施很差,却是孟买的经济活动中心,是全球化经济中的一个节点。 #3$$#%%%%%%%6$

对电影的反应
(图)贫民窟居民庆祝《贫民富翁》奥斯卡获胜贫民窟居民庆祝《贫民富翁》奥斯卡获胜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上映后获得好评如潮。有些印度贫民窟观众对于突然受到全世界重视感到受宠若惊,希望电影会带领更多人来探访他们,并期望得到应有的关注;但有些印度人却认为这部电影过度丑化印度。

#$$$$$$$$$$$$$$$$$$$$$$$$%

德苏扎是生活在达哈维贫民窟中的一名社会工人,他的小屋曾经出现在影片中。尽管没有看过影片,但德苏扎坚信,影片会改变贫民窟居民的生活状况。 #$$$$$$$$$$$$$$$$$$$$$$$$%

宝莱坞超级巨星阿米特巴·巴赫卡安则在自己的博客里撰文称:“民族主义者和爱国主义者可能会因为这部电影感到不快……但其他印度人自己拍摄的电影可能不会获得这样的成功”。

www.18art.com

影片摄制者马德哈尔·班达卡说,在大城市里和年轻观众中间,电影还是很受欢迎的。分析家阿莫德·莫拉对此补充道,年轻观众会看电影是因为它在西方世界让观众们发出感叹声。

www.18art.com

还有人认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更多地展现了整个印度社会底层平民的生活状态。一名名为“印度骑士”的评论家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将社会良心和纯粹的娱乐结合了起来,“我已经有10年没见过票房那么好的‘主流’电影了。 ” #$$$$$$$$$$$$$$$$$$$$$$$$%

参考资料

[1] 国际在线 http://gb.cri.cn/27564/2009/02/16/342s2427611.htm

www.18art.com

[2] 新浪 http://news.sina.com.cn/w/2009-02-24/045815209238s.shtml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卧佛寺[内蒙古]    下一篇 印第安纳州议会大楼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