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古路坝大教堂

位于陕西汉中城固县城南12公里董家营古路坝村。古路坝为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著名的“三坝”之一,始建于1888年,是当时西北五省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教堂由荷兰人设计,由中国优秀工匠施工修建,整个建筑群设计独特,构思巧妙,用料考究,建造工艺高超,具有很高的观赏性,现存有主教公馆和修女院。
(图)教堂正门教堂正门
概况

天主教在汉中传教始于明末。崇祯三年(1630),葡萄牙军舰护送法国天主教传教土方德望来华。该方与陕西官员王征结识,在王征的协助下,到陕、甘、晋等地传教。崇祯八年(1635),方德望来汉中传教。先到洋县,结识洋县知县,征得同意后在洋县始传,但洋县百姓不予理采,受到冷落。后到城固东关,南乐一带传教,死后葬南乐小寨。

#3$$#%%%%%%%6$


  鸦片战争后,中国国力日下,随着外国列强的军事侵略,文化侵略也随之而来。列强强行将中国自行划分为传教区,汉中属意大利传教范围。光绪十四年(1888),意大利神甫安廷相任汉中教区首任主教,主教堂设在城固县南乐古路坝,开始征地建教堂。光绪十九年(1893),意大利主教拔土林任主教后,在古路坝大兴土木,平掉一座山头,修建主教堂。教堂设计为意大利神甫李开熬。这里几乎荟集了汉中最驰名的能工巧匠,泥、木、石工高手。木料就近山上遴选砍伐,石料则从几十里外的南郑梁山采取最坚硬耐用的石灰岩。以后的三十年间,传教士一边用引诱欺骗的手段吸收教徒,一些富人也投靠外国传教士为靠山,使天主教在汉中迅速发展;一边用收刮来的钱财扩建教堂,使古路坝的教堂范围扩大至几里。其建筑风格中西结合、雕梁画柱,当时十分壮观,一色青砖木结构,主体建筑均为二层楼房,主要有钟楼、主教公馆、小公馆、修道院、育婴堂、养老院、拉丁修院、大学堂、拉丁学校、碾房、油房、厂房、仓库、地下室等,共计505间,各楼相互连接,教区垣墙四角筑有炮楼。俨然一座外国城堡,宏阔异常,百姓视如宫殿。 #3$$#%%%%%%%6$

(图)教堂旧址教堂旧址
历程

 辛亥革命爆发,中国人民反帝意识逐步增强,古路坝教堂由盛转衰,传教士纷纷别去回国。陕西督军陈树藩在汉中期间,曾将司令部扎在古路坝教堂。 #$$$$$$$$$$$$$$$$$$$$$$$$%
  1938年4月3日,教育部令国立西安临时大学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以后西北联合大学又改组为西北大学、西北工学院、西北师范学院和西北医学院。1938年7月27日,教育部长陈立夫发出训令,令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和私立焦作工学院合组西北工学院。8月10日,以李书田为主任的国立西北工学院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东大工学院由四川三台,焦作工学院由甘肃天水陆续搬迁到古路坝,东工及焦工两院的图书仪器构成了西北工学院的教学基础。10月开始在重庆、成都、西安等地招收新生,11月12日举行了开学典礼。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随后北洋大学、东北大学、焦作工学院相继复校。因西北工学院保留建制,且办有成绩,只有一小部分教师职工随三校复员离去,教育部决定西北工学院迁至陕西咸阳新校址。 #$$$$$$$$$$$$$$$$$$$$$$$$%
  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国内大批高等院校迁入汉中,因古路坝教堂空闲,西北联合大学工学院便驻进办学,为国家为民族培养有用人才。琅琅的读书声,替代了往日的诵经声,这里真正成了唤醒民众,启迪智慧,追求真理,寻求幸福的所在。

#$$$$$$$$$$$$$$$$$$$$$$$$%


  新中国成立前夕,外国传教士全部回国,国内教职人员返回家乡,或就地安置为民。古路坝教堂内办起了学校。“文革”中教堂房舍大多拆除做了它用,今仅余主教堂院和修女院两处建筑。 www.18art.com

(图)教堂南门教堂南门
建筑

现存主教公馆,座南朝北,回字形封闭式砖木结构,小灰瓦房面,占地68.4×50米,房檐滴头为“寿”字三角形。门楼之间,重檐两滴水,四角起翘,左右各十三间厢房。正殿五间,高大宏畅,歇山顶,楼阁式。为增加气势,墙腰外加悬山檐,视角上仿佛二层。大殿内天花板上绘有西洋画。窗为下方上圆西洋式,窗沿、窗边用汉白玉或青砖雕镶,浮雕为花卉人物、传说故事等。整体建筑有廊,廊边施以石条,地面镶铺方青砖。改革开放落实宗教政策后,现为教职人员使用。

#$$$$$$$$$$$$$$$$$$$$$$$$%


  修女院座东向西,占地70×50米,砖木结构,灰瓦房面,有脊兽,楼阁式回字封闭建筑,门、窗均为下方上圆西洋式,石条压沿,内铺方砖,共48间房舍。因年久失修,加之空闲不用,院内灌木杂草丛生,甚觉荒凉。 www.18art.com
  主教堂现存从意大利运来的合金铸钟一口,喇叭形,通高74厘米,口径70厘米,四系,原铸有罗马文字及装饰图案,今已磨毁。钟音脆响,传之久远,有别于国内铸钟。另有太平缸一口,青石雕成,126×126×75厘米,上大下小,呈倒梯形,雕有花卉、动物,刻有“太平缸”三字,做工精良。

#$$$$$$$$$$$$$$$$$$$$$$$$%


  古路坝天主教堂构思巧妙,设计独特,工艺精良,将中国建筑工艺与西方建筑艺术完美结合一体,是地方能工巧匠智慧的结晶,是研究中国宗教史、文化史、教育史、建筑史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3$$#%%%%%%%6$

(图)教堂内走廊教堂内走廊
意义

古路坝教堂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2002年公布。保护范围东至主教公馆前檐水向前延伸20米到古路坝村委会公用坡地,西至主教公馆西檐水向前延伸30米到古路坝村二组坡地;南至主教公馆门前檐水向前延伸50米到古路坝村三组子壳园;北至修女院北墙檐水向前延伸1米至古路坝小学院场。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在重点保护区基础上外延伸50米。古路坝与华西坝、沙坪坝成为抗战时期全国著名的三坝,在中国文化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

(图)教堂正面图片教堂正面图片
参考资料

 城固在线 http://www.chenggu.ccoo.cn/travel/lytuijianshow.asp?id=56091 #3$$#%%%%%%%6$

 芒果网   http://www.mangocity.com/cms/2007-04/18/content_10222.ht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古莲台万佛寺    下一篇 可持续性建筑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