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74] 评论[0] 编辑

圣心大教堂

(图)圣心大教堂
圣心大教堂
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它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教堂属“哥特”式建筑,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
概述
(图)圣心大教堂
圣心大教堂
圣心大教堂(ShishiSacredHeartCathedral),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1857年英法联军占领广州以后,两广总督府被改建为石室圣心教堂。该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20多年的历史。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法国政府依据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借口清朝廷在教禁期间没收过天主教在广州的教堂,威胁清廷赔偿损失,强迫官府出租原两广总督行署地,兴建此教堂。由法国工程师稽明章(Guillemin)仿照科隆大教堂的哥特式风格设计。在1863年12月8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全部石头采凿于香港九龙,建筑工程浩大,历时25年,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竣工。负责施工的总管为广东揭阳蔡孝。工程耗资40万法郎。
圣心堂建筑总面积2754平方米,现存教堂、主教府和东西的颐铎堂。教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形,坐北向南,南立面高58.5米,分为3层。底层开3个尖拱券门,二层当中是用石头雕刻镂空的圆形玫瑰窗,三层为钟楼,一对八角形的尖形塔顶高峻陡峭,东塔装有4具法国运来的大铜钟,西塔原装机械计时钟。整座建筑的尖形拱窗、玫瑰窗、女儿墙及室内装饰精细,束柱的柱头以变形的麦穗作装饰,束柱柱础并在一起表示坚如磐石,出水口为中国传统风格的石狮式样。
1863年6月28日是天主教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并命名为圣心大教堂。
1979年7月,市政府重新落实了宗教信仰政策,开始筹备重新开放石室。目前广大信徒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世界各地的信徒和游人也到石室观光。石室天主堂周围,一年四季树木常青,鲜花簇拥,五彩缤纷。教堂内外环境优美、宁静。古老的大教堂,现已向游人开放,重新焕发了青春。
历史追溯
(图)圣心大教堂
圣心大教堂
一德路是一条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街道,宋朝起就已被称为“卖麻街”。从清初至咸丰十年(1860年),设在广州外城卖麻街上的两广总督府已历经了两百多年的沧桑。这座两广总督府,可谓两广最高权力机关,但毁于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年)之英法的炮火。咸丰十一年(1861年),法国人租买了这片废址――两广总督府,从1863年起,法国人开始在这废址上建造教堂,历时25年建成。英法两国根据《北京条约》第四条“传教士可在各省租买田地建造天主教堂”的规定,于1861年1月25日,经清咸丰皇帝批准,恭亲王奕忻与法国政府签署附加协议,正式确认广州圣心大教堂的建立。咸丰帝下诏批准建立圣心大教堂的协议中说:“从现在起战争必须永远停止,必须永远真诚地保卫和平”。可见,圣心大教堂也就成了和平的象征。但圣心大教堂的修建并未真正给中国带来和平,西方列强也并未因此停止对我们国家的侵略,这些历史告诉我们国家贫弱就注定被人欺侮,丧失国家尊严。
圣心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双尖塔哥特式石结构建筑、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该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1863年6月28日是天主教圣心瞻礼日,这座教堂正式举行奠基典礼,并命名为圣心大教堂。
1996年11月国务院公布为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建筑学会核定为全国近代优秀建筑单位。
建筑背景
圣心大教堂位于广州市一德路,是中国最大的一座哥特式石构建筑,又是天主教广州教区的主教堂。因墙壁、柱子等全部用花岗岩砌筑,故俗称石室。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法国政府依据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借口清朝廷在教禁期间没收过天主教在广州的教堂,威胁清廷赔偿损失,强迫官府出租原两广总督行署地,兴建此教堂。由法国工程师稽明章(Guillemin)按哥特式风格设计。在1863年6月2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全部石头采凿于香港九龙,建筑工程浩大,历时25年,光绪十四年(1888年)竣工。负责施工的总管为广东石匠业主蔡孝。工程耗资40万金法郎
建筑结构
(图)圣心大教堂
圣心大教堂
圣心堂原占地6000多平方米,除教堂外,还有医院、神学院及中、小学校等房舍,现仅存教堂、主教府和东西的颐铎堂,门前为广场,周边为商铺及民居。教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形,坐北向南,东西宽35米、南北深78.69米,占地面积2754平方米,南立面高58.5米,分为3层。底层开3个尖拱券门,正面一对巍峨高耸的双尖石塔,高插云霄。石塔中间西侧是一座大时钟,东侧是一座大钟楼,四具从法国运来的大铜钟;堂内是尖形肋骨高叉的拱形穹窿;正面大门上面和四周墙壁分布的花窗棂,都是合掌式,所有门窗都以法国制造的较深的红、黄、蓝、绿等七彩玻璃镶嵌。这玻璃可避免室外强光射入,使室内光线终年保持着柔和,形成慈祥、肃穆的宗教气氛。门框外有层层退入的7对柱线与7层尖拱肋,中部正中有直径6米、石雕镂空的玫瑰窗。东西两侧的墙下方分别刻有“Jenuslem1863”和“Roma1863”拉丁文。二层当中是一用石头雕刻镂空的圆形玫瑰窗。三层为钟楼,一对八角形的尖形塔顶高峻陡峭,东塔装法式命名为“玛利亚”等圣名的铜钟4具,西塔安装机械时钟。堂内以二排纵向束柱把空间分为中厅和侧廊,采用尖形肋骨十字拱顶,东西两侧的外墙建有飞拱和飞扶壁,凌空斜撑。整座建筑的尖形拱窗、玫瑰窗、女儿墙及室内装饰精细,束柱的柱头以变形的麦穗作装饰,束柱柱础并在一起表示坚如磐石;出水口为中国传统风格的石狮式样。1935年把塔内铁梯和屋面改为钢筋混凝土,四周建围墙铁闸门;抗日战争时,日机轰炸一德路,震坏部分玻璃窗;1949年10月14日国民党军队炸海珠桥时,又一次将石室玻璃震坏;“文化大革命”期间,石室内圣母像神龛及有宗教故事画面的彩色玻璃被拆,1979年进行修缮。2005年再次进行整体重修。
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交通指南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交通提示:交通:8、9、61、82、40、58、194路公交车一德路站下。
开放时间为: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
弥撒时间:周一至周六第一场是6:30,第二场是7:00;周六晚上19:00(普通话);周日第一场是6:30,第二场是8:30,第三场是22:30(英语);免费开放时间:逢星期日7:00-10:00。 #$$$$$$$$$$$$$$$$$$$$$$$$%
相临景点
相关词条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3$$#%%%%%%%6$

深井古村
五仙观 执信中学
中山大学 陈家祠
#$$$$$$$$$$$$$$$$$$$$$$$$%

 
 
 
参考资料

[1] 携程旅游网 http://www.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1039861.html

www.18art.com

[2] 全游网 http://www.3608.com/sight/s_intro_6965.html #$$$$$$$$$$$$$$$$$$$$$$$$%

附件列表


7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圣彼得教堂    下一篇 圣玛利亚修道院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