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6] 评论[0] 编辑

布鲁塞尔中国宫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城市,素有“欧洲首都”之称。

(图)布鲁塞尔中国宫
布鲁塞尔中国宫
1900年,法国巴黎举办了盛况空前的万国博览会。当局为了招揽观众,特地雇用了一批华工,精心设计并建造了一座结构巧妙新颖的“中国宫”和一个八角亭。

#3$$#%%%%%%%6$

  #$$$$$$$$$$$$$$$$$$$$$$$$%

  #$$$$$$$$$$$$$$$$$$$$$$$$%

城市介绍

布鲁塞尔(Brussels)——比利时首都,人口约100万,比利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荷比法铁路干线的心脏地带,被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城市。布鲁塞尔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联盟的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拥有全欧洲最精美的建筑和博物馆,摩天大楼和中世纪古建筑相得益彰。整座城市以皇宫为中,沿“小环”而建,游览以步行为佳。 #3$$#%%%%%%%6$

布鲁塞尔是比利时王国的首都,位于森纳河畔,北部是低平的弗兰德平原,南部是略有起伏的布拉邦特台地,平均海拔58米。人口107万,面积162平方千米,约占全国人口的1/10,是比利时第一大城市。属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10℃;年降水量835毫米。地处北部佛兰芒语区和南部法语区交接地带,市区街道和公共广告均使用这两种文字,社交以法语为主。是比利时最大的城市。 #3$$#%%%%%%%6$

比利时文化中保留着浓郁的日尔曼文化、罗马文化相互交融的印迹,在这一点上,比利时是远胜于欧洲其他国家的。首都布鲁塞尔被喻为欧洲的十字路口,除了是一个国际化的商业大城外,它的中古世纪文化资产也不可小觑。布鲁塞尔遗留了许多当时的古迹,不仅有闻名于世的滑铁卢古战场,还有最著名的就是风格奢华的巴洛克艺术建筑。 #$$$$$$$$$$$$$$$$$$$$$$$$%
  
布鲁塞尔市区以中央大街为界分上、下城两部分,上城依波而建,是王宫、议会、政府机关所在地和住宅区,下城为繁华的商业区。位于下城区的大广场从中世纪以来就是布鲁塞尔的商业活动中心,在一些集会处仍看得出过去风华的装潢和织锦画。至于那些集会处则更值得一看,前院的雕塑作品首先吸引你的目光,广场西侧的一号西班牙皇宫,为过去面包店老板的集会处,也是西班牙最后一任国王查尔斯二世为宣扬国威所建,内部装潢极度奢华。此外,人称“布鲁塞尔第一公民”的男孩铜像也令人值得一游。此雕像仅高50厘米。小于连撒尿的故事来源比利时民间传说故事。西班牙占领者在撤离布鲁塞尔时,欲用炸药炸毁城市。幸亏小男孩夜出撒尿,浇灭了导火线拯救了全城。为纪念小英雄,雕刻了此像。

www.18art.com

历史

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在博览会上看到“中国宫”和八角亭,赞叹不已,就把两座建筑买了下来,叫人小心拆迁到布鲁塞尔,重建在拉肯王宫的御花园内,成为比利时王室的专有物。

#3$$#%%%%%%%6$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宫”连同八角亭从御花园中独立出来,变成向公众开放的旅游点。 www.18art.com

“中国宫”在布鲁塞尔北郊,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式楼阁建筑。中国宫门前由一对造型别致的石狮子镇守, 正面4 根蟠龙金漆柱子巧夺天工, 二楼左右一对木雕彩凤仿佛在展翅飞翔, 房顶上有4根旗杆。四周朱栏玉砌,浑然一体。整座建筑雕梁画栋,飞檐流丹, 金碧辉煌。中国宫前的草坪上还有一个精致的八角亭,飞檐上翘,下面8根柱子都刻有盘龙,四周围以朱栏。 www.18art.com

中国宫和八角亭建於1900年,当时在法国巴黎举行万国博览会,法国当局为招徕观众,特地雇用一批华工,精心设计建造了這座中国宫和八角亭,同时还造了一座日本风格的木结构方塔,人称“日本塔”,這些异国风格的建筑为博览会增色不少。当时的比利时国王利奥彼德二世在博览会上看到中国宫和八角亭以及日本塔,赞叹不已。那时的比利时是资本主义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国力雄厚。财大气粗的利奥彼德二世一高兴就把3座建筑一起买了下來,然后拆了从巴黎运到布鲁塞尔,重建於国王的行宫“拉肯宫”的御花园里,成为比利时王室的专有物。 www.18art.com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布鲁塞尔市北郊要修建一条公路,必须从拉肯宫的西北角穿过,於是,中国宫和八角亭被划在公路的另一侧,变成向公众开放的旅游点。而日本塔仍在御花园的围墙内,与中国宫遥遥相对。

#3$$#%%%%%%%6$

现在的中国宫是比利时最大的中国陶瓷器收藏馆,宫内上下两层都辟成展室,展品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制造的,也有少量西欧的早期产品。最早的瓷器是中国宋朝时的产品,也有元朝时的。其中大多数陈列品是17世纪以后从中国直接进口的。有意思的是,在当时生产的、标明“江西景德镇制”的瓷器上画的是西欧风光,有风车、奶牛和教堂,说明那时的中国人已在努力使出口产品适销对路。而欧洲早期生产的瓷器为冒牌中国货,在瓷盘、咖啡壶上画上长辫子、高鼻子的“中国人”, 还刻上谁也无法辨认的“汉字”。 www.18art.com

中国宫前绿草如茵,宫后有玫瑰园和杜鹃花园,草坪上设有一些类似太湖石的石凳,,上面刻有“高山流水”等篆文。 www.18art.com

中国宫的建筑和环境所体现出的东方特色以及宫内丰富的陶瓷藏品,使其成为布鲁塞尔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点之一。

#3$$#%%%%%%%6$

旅游景点

布鲁塞尔原子球 #$$$$$$$$$$$$$$$$$$$$$$$$%

布鲁塞尔的“布鲁塞尔原子球”地处布鲁塞尔大广场,建于1402年,1449年才落成,是一座典型的佛兰德哥特式建筑。市政厅高大恢宏、造型美观。其钟楼尖塔高达91米,顶部有5米高铜像圣·米歇尔,是布鲁塞尔守护神。市政厅的大门不在正中,为此建筑师还跳楼自杀。其实,错不全在建筑师。整个建筑分3个不同时期建造的。厅内收藏了众多的艺术珍品,尤其是壁画和大理石雕更为精美。

#3$$#%%%%%%%6$

滑铁卢 #3$$#%%%%%%%6$

布鲁塞尔的“滑铁卢” 据说,中世纪有个神童一泡尿浇灭了强盗放的大火,拯救了全市居民。也有人说,在古代西班牙入侵者撤离前,准备炸毁全城,一位勇敢的儿童用尿浇灭了炸药的导火线,保住了城市,而这位儿童却中箭身亡。因此,布鲁塞尔市包塑造了这尊像,以示纪念。狂欢节时成升上万的市民,争先恐后地喝于莲撒的“尿”,其实“撒”的是啤酒,平时“撒”的是自来水。 #$$$$$$$$$$$$$$$$$$$$$$$$%

皇家美术博物馆

#3$$#%%%%%%%6$

布鲁塞尔的“皇家美术博物馆”地处皇家广场南边。大萨伯隆从其声望和四周的建筑来说,可称得上是第二个布鲁塞尔广场。大萨伯隆有别致的酒吧、斑驳陆离的教堂、古董店的巧克力屋。小萨伯隆是19世纪创建的花园,围栏里面有48个塑像柱,分别代表中世纪的48项职业。英雄埃格蒙和豪恩伯爵在此从容就义。

#$$$$$$$$$$$$$$$$$$$$$$$$%

市政厅 www.18art.com

布鲁塞尔的“市政厅”地处布鲁塞尔市中心,建于12世纪,东西长200米,南北宽100米,路面用花岗石铺成。四周耸立着中世纪哥特式、文艺复兴时期、路易十四式的古老建筑物。它曾被法国大作家雨果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 www.18art.com

中国宫 www.18art.com

布鲁塞尔的“中国宫”地处布鲁塞尔西北部的布鲁塞尔公园内,占地25万平方米,是布鲁塞尔的“欧洲各国著名景观微缩公园”的简称,又称“迷你欧洲”。它的南面是“原子球”,北面是“百年宫”。“小欧洲”内的景物只是真实景物的1/25,里面荟萃了欧洲闻名世界的宫殿、教堂、广场、港口、古堡和名人的故居等300多个名胜古迹,其造型千姿百态,形象逼真,反映了欧洲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

大广场

www.18art.com

布鲁塞尔的“大广场”地处布鲁塞尔以南18.9千米处,是历史上著名的滑铁卢战役的战场。1815年,拿破仑在此地全军覆灭。这里矗立着一座人工造的狮子山,高50米,方圆300平方米,有226级石梯。山顶立着一头铁铸雄狮,雄狮头朝法国,是用战场上的废铁铸造的。狮子山旁的滑铁卢纪念馆,外形像白色的铁桶。里面有一幅描绘滑铁卢战役的全景画,高12米,周长110米,是法国画家路易·杜默兰的作品。馆内还有表现当年场景的泥塑。

#3$$#%%%%%%%6$

大小萨伯隆

#3$$#%%%%%%%6$

布鲁塞尔的“大小萨伯隆”巴黎万国博览会期间,建造了一座中国宫和八角厅,后被比利时国王买回来,重建在国王的御花园内。中国宫有蟠龙金漆柱子、彩凤木雕。门前还有一对石狮子和一座精巧别致的八角厅。整个建筑金碧辉煌、龙飞凤舞,极具浓郁的东方特色。现为中国陶瓷收藏馆。 www.18art.com

皇家历史艺术博物馆 #$$$$$$$$$$$$$$$$$$$$$$$$%

布鲁塞尔的“皇家历史艺术博物馆”是比利时最大的博物馆,古代艺术部分地处雷让斯街3号,珍藏着大量古老艺术珍品。现代艺术馆地处皇家广场1号。

#$$$$$$$$$$$$$$$$$$$$$$$$%

撒尿小孩的铜像

www.18art.com

布鲁塞尔的“撒尿小孩的铜像”地处市中心的埃杜弗小巷,建于1619年。“撒尿小孩”铜像,高50厘米,被称为“布鲁塞尔第一公民”的于莲,坐落在两米高的大理石台座上。小孩头发微卷,翘着鼻子,调皮地微笑,全身赤裸,双手叉腰挺肚,无拘无束地撒尿。这是雕塑大师捷罗姆·杜克思诺的作品。

#3$$#%%%%%%%6$

小欧洲公园 #3$$#%%%%%%%6$

布鲁塞尔的“小欧洲公园”地处布鲁塞尔市西北易明多市立公园内,是为布鲁塞尔1958年的万国博览会建造的,由著名工程师昂德雷·瓦特凯思设计。其造型相当于放大1650亿倍的铁分子结晶体结构,由9个直径18米的金属圆球代表一个原子。连接各球的空心管,每根长26米,直径3米。圆球与钢管构成一个正方体图案。球体总重量为2200吨,高102米,内部设有各类科技展览室。

#3$$#%%%%%%%6$

饮食文化

酒类
比利时人大多喝的是啤酒,但是还有热尼耶弗尔(瓦隆语叫Peket),是通过蒸馏发酵的麦芽而制成的烧酒,以前是通过蒸馏热尼耶弗尔浆果而制成。是比利时的杜松子酒。

#$$$$$$$$$$$$$$$$$$$$$$$$%


     
巧克力
巧克力作为比利时的特产与瑞士巧克力齐名。著名品牌有:金边/Coted'or,雅克/Jacques和嘉勒博/Callebaut。这些巧克力比糖衣杏仁便宜得多,在无人售货店和书店均有出售,味道从传统的榛子和易溶的糖衣杏仁口味一直到最有异国情调的香蕉味、草莓味和朗姆酒味,应有尽有。在精美西点屋和超市,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手工制作的巧克力。高档的巧克力(奶油和献黄油巧克力是平时吃的)给你带来非同凡响的感受,尤其是金羊毛牌/CornelaToisond'or蛋卷巧克力(不要和皇家港口牌/CornePortRoyal巧克力搞混了),高迪瓦牌/Godiva和诺豪斯牌/Neuhaus巧克力。里奥尼达斯/Leonidas是个半机器生产巧克力厂家,以著名的“玛侬”牌/MANON白巧克力而倍受青睐。

www.18art.com


  
比利时人重视饮食。您来比利时的时候必须品尝当地的传统菜肴。比利时菜有好多种。在法兰德斯可以捕获到40多种鱼类。北海灰虾配番茄是一道一直被许多外国人羡慕的法兰德斯特有的美味佳肴。到比利时还一定要品尝法兰德斯式的芦笋、布拉邦式的野鸡、根特的鸡汤(waterzooi)、比利时的干酪屑和烤苣菜深受人们喜爱。雪维菜炖鳝鱼、阿登高地的梅酱兔肉、野味和越橘。喜欢吃甜品的人可以品尝很多种蛋糕、蛋奶烘饼及具有比利时独特口味的约400多种巧克力。不少菜烹调时加入啤酒。啤酒是比利时修道院里发明的饮料。现在有300多类,无颜六色,使人大开胃口。比利时人喜欢品尝啤酒时加一块干酪。比利时有85种干酪。

#3$$#%%%%%%%6$

瑞典

中国宫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市郊的著名旅游胜地皇后岛上。中国宫始建于1753年,是当时瑞典国王福雷德里克为庆祝王后乌尔里卡7月24日生日而建造的。初为本质结构,规模也小。10年后,国王下令以木石结构重新修建此宫,于1769年建成,20世纪50年代,又进行了大规模的翻修,遂成今日之风采。

#3$$#%%%%%%%6$

这是一座中国式宫殿与法国洛可可式建筑的融合体,兼有东方建筑的典雅与西方建筑的华丽。整个建筑呈弓形,宫顶仿中国宫殿装饰并刻以雕龙,但无琉璃瓦。

www.18art.com

位居中央的主殿高两怪,每层分为前后殿,各有5~6间房间,主殿左右各有一座侧殿,以回廊与主殿相连。宫门、宫窗两侧的边框以中国式图案组成,以便于书写中国对联。步入室内,所见陈设几乎均为中国传统样式,有瓷花瓶、漆盆、象牙宝塔、泥人、宫灯、文房四宝和茶具等,在这里甚至还可以一睹中国传统的算盘和木杆秤的风采,而四壁墙面上则挂满了中国山水花鸟鱼虫的毛笔字条幅和画轴。 www.18art.com

距此宫不远有一名为"广州村"的地方。此村由十几座木屋组成,与当年兴建中国宫时同建。曾为国王和王后的所谓"工业村",其实仅有几家铁器作坊而已。如今此村房舍经过修葺已成为标准的居民住宅了。这个村子曾从中国广东引进了养蚕技术,然而从南方引进的丝蚕抵抗不了瑞典冬季的酷寒,瑞典宫廷的养蚕缫丝计划因此而受挫,自己生产丝绸的心愿更是以失败而告终。 

#3$$#%%%%%%%6$

开放时间:夏季8:00~20:00;冬季9:00~17:00。门票约60克朗

www.18art.com

相关词语

巴黎圣母院 卢森堡公园
罗浮宫 埃菲尔铁塔
凡尔赛宫 白苹果广场
凯旋门 协和广场
#3$$#%%%%%%%6$

  #3$$#%%%%%%%6$

 

www.18art.com

  #$$$$$$$$$$$$$$$$$$$$$$$$%

相关链接

般若导航网 http://www.mifang.org/ly/as/p22.html #$$$$$$$$$$$$$$$$$$$$$$$$%

附件列表


3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布鲁克林桥    下一篇 布鲁塞尔国际机场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