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戈雷岛

戈雷岛
戈雷岛
戈雷岛是由隆起的玄武岩形成的山丘濒临塞内加尔海岸,面向达喀尔,位于塞内加尔维德角半岛正南,是欧洲人在西非最早开拓的殖民点之一。自十五至十九世纪,相继被葡萄牙、荷兰、英国和法国占领,是非洲海岸最大的奴隶贸易中心。岛上隐陋的奴隶居住区和装饰华丽的奴隶贸易场所形成鲜明的对比,使得戈雷岛的建筑极具特色。今天,戈雷岛既是人类发掘研究的考古遗址,也是旅游胜地和自然保护区。

www.18art.com

基本简介

#3$$#%%%%%%%6$

戈雷岛
戈雷岛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东南方3公里,有一个南北长900米、东西宽300米的小岛,这就是蜚声世界的旅游小岛——戈雷岛。由黑色玄武岩熔流凝固而成的戈雷岛,像一颗黑珍珠镶嵌在蓝色的海面上。它的南端有一块筑有堡垒的平台,北端则由一炮台(埃斯特雷要塞)扼首。岛上有一小码头供来往达喀尔的小艇停靠,在沙土路面的街道两旁,红赭石色破旧的住房比肩而立。从新石器时代起,非洲人就经常光顾小岛,岛上发现的玄武岩工具与曼努埃尔角和马德拉群岛上发现的玄武岩工具相同。

#$$$$$$$$$$$$$$$$$$$$$$$$%

1444年,葡萄牙人迪尼斯·迪亚斯到达该岛,这块非洲领土与欧洲首次建立了联系。戈雷岛成为渔夫的天下。戈雷岛的第一个名字取自1481年在此建立教堂的葡萄牙人菲亚德帕尔马,不过他从未将该岛占为己有。15世纪中叶戈雷岛被葡萄牙占领。

www.18art.com

这个火山岛的优越地理位置为欧洲人进入非洲提供了便利:它是奴隶船的理想交接站,躲避内陆袭击的理想停留地,岛上还有一眼清泉。直到1580年被西班牙抢走之前,戈雷岛一直被葡萄牙占有。 没过多久,荷兰促使戈雷岛摆脱西班牙的监护,接管了这块本属于葡萄牙的非洲领地。1627年,荷兰首先在该岛建立永久居民区。取消了小岛的原有名称,改称戈雷岛(戈雷港)。 #$$$$$$$$$$$$$$$$$$$$$$$$%

历史概述

#3$$#%%%%%%%6$

戈雷岛
戈雷岛
荷兰人修建了两座要塞:奥兰治要塞建于城中,拿骚要塞建在山坡上。50年后,法国占领戈雷岛,直至塞内加尔独立。其间有30年的时间,戈雷岛被英国占领(1693年,1779~1783年,1800~1817年)。1677年,经过激烈的海战,法军元帅让·德斯特雷从荷兰手中抢走了戈雷岛,两座要塞被毁。重建后更名为圣米歇尔要塞(以前的奥兰治要塞)和圣佛郎西斯要塞(以前的拿骚要塞)。1693年,冈比亚的一名英国官员破坏了要塞并占领了戈雷岛,但只过了6个月,法军反攻重占该岛。66年后,即1758年,戈雷岛重新落入英国之手。5年后根据1763年巴黎和约,戈雷岛归还法国。 1779年,首次发生黄热病,根据政府命令,戈雷岛上的要塞被夷为平地,改作单一贸易货栈,居民疏散到圭亚那和圣路易斯。这样,英国人不费吹灰之力重占戈雷岛。直到1783年才按照梵尔赛条约归还法国。

#$$$$$$$$$$$$$$$$$$$$$$$$%

戈雷岛的大部分房屋建于18世纪下半叶。其中有建于1756年的妇产医院(凯蒂·路易特夫人曾住在这里)、威廉·蓬蒂学院(1770年商人拉法耶特所建)、维多利亚-阿尔比斯剧院(1771年建),遭到破坏后改建成露天剧场(1777年以玛丽·罗西尼奥尔名义修建),还有1782年修建的长老会修道院。舍瓦利耶·德·布夫莱尔就任塞内加尔总督后(1785~1787年),岛上修建了其它建筑,其中有著名的奴隶屋(1786年)。18世纪,岛上几乎所有地方盖满了住宅和商业房屋,以及带屋顶的通道。

#3$$#%%%%%%%6$

1789年法国大革命后,1794年国会废除了给戈雷岛带来财富的奴隶贸易,但1803年,拿破仑又重新批准。1800~1817年,戈雷岛最后一次被英国占领。英国人禁止奴隶贸易,然而戈雷岛却利用冈比亚和大英帝国间的非法奴隶走私,获得经济飞速发展。戈雷岛一直是奴隶贩运的集散地,直到1807年英国政府废除奴隶贸易。戈雷岛在旧制度时期,莫拉托时期,特别是锡格那尔时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

风土人情

#$$$$$$$$$$$$$$$$$$$$$$$$%

戈雷岛
戈雷岛
整个17和18世纪,商人、官员和军人不允许携带配偶前往塞内加尔。这个禁令帮助了非洲妇女与之私通。起先私通行为秘密进行,后来通过塞内加尔传统结婚仪式公开进行。锡格纳尔时期私生孩子有权取得父亲姓名。这一权力是形成莫拉托社会和大多数半特殊阶层家庭的主要资本。1787年,戈雷岛医院院长普莱朗如此描述锡格纳尔们(取自葡萄牙语Senhora,即夫人),也就是欧洲人的情妇:一旦结婚,她们就成了大餐上的一道小菜,这些女人极力伺候丈夫,从不单独外出,她们负责管理家务、照料小孩。即使丈夫长期外出也会保持忠贞。她们利用自己对塞内加尔的熟识为丈夫聚敛财富助一臂之力。

#$$$$$$$$$$$$$$$$$$$$$$$$%

面积仅36公顷(88亩)。自15世纪中叶相继被葡萄牙和法国占领。曾是大西洋上奴隶贸易据点。随著圣路易和达卡的兴起而衰落。岛上风景优美,有博物馆和古城堡遗迹,是旅游胜地。岛南北长900米,东西长300米。岛上的主要建筑还有一座清真寺、一个教堂和一两座殖民时期的行政管理楼。同世界上其他旅游胜地相比,从新石器时代起,非洲人就经常光顾小岛,岛上发现的玄武岩工具与曼努埃尔角和马德拉群岛上发现的玄武岩工具相同。

#3$$#%%%%%%%6$

历史意义

www.18art.com

戈雷岛
戈雷岛
戈雷岛,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以东3公里处,是大西洋岸边的一个小岛。岛上建有欧洲人在西非最早设立的奴隶堡垒,是血腥奴隶贸易的铁证。197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戈雷岛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戈雷岛位于欧洲到非洲的必经航线上,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www.18art.com

1831年,戈雷岛成为法国在非洲的海军基地指挥中心。特别负责追捕奴隶船。1846年7月20日,蒸气动力小型护卫舰奥斯特拉利号将250名奴隶卸在戈雷岛上。这些奴隶是从卢安果港(安哥拉)海岸捕获的奴隶走私船艾里济亚号上接管过来的。获得自由的奴隶住在公园中搭建的棚屋里,在戈雷岛度过三年时光。之后他们被法国海军南大西洋舰队指挥官爱都阿赫德安置到加蓬,在那里他们兴建了利伯维尔城。19世纪初叶,戈雷岛经济达到鼎盛。岛上修建了大约100多座房屋,但已不是茅草顶了。由于岛子太小,容纳不了更多人口,许多人迁移到非洲大陆。1857年达喀尔的建立最终决定了戈雷岛的衰落。之后,1944年11月14日,法律规定戈雷岛列入自然历史遗产中心名录。1951年2月15日颁布的法令第36条进一步予以确定。 #$$$$$$$$$$$$$$$$$$$$$$$$%

戈雷岛遗址有其独特的价值,它反映了 18 世界末的灿烂文明,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最野蛮的写照。岛上房屋传统的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这一文明与野蛮交织的矛盾现象。戈雷岛长约900米,宽约300米,面积约0.27平方公里。戈雷岛北端的炮台曾经封锁着附近的洋面,如今成为人们游玩的一个好去处。的意思是良好的锚地。

www.18art.com

1444年,葡萄牙殖民者首先占领戈雷岛。1617-1664年间,该岛落入荷兰人手中。尔后,英国和法国两国为争夺这座要塞争斗了近百年。直到1815年法属殖民地废除罪恶的奴隶贸易之前,这里一直是非洲奴隶贸易中心之一。岛的南北两端筑有堡垒,北端的埃斯特雷要塞还设有炮台。 #$$$$$$$$$$$$$$$$$$$$$$$$%

戈雷岛临大西洋一侧建有木石结构的两层楼房,建筑物上层建有拱廊,铺设地板,室内阳光充足,是殖民主义者的住处。下层是一间间小屋,一般每间长2.34米、宽2.28米,要关押近20名奴隶。小屋有一暗道通向海边,奴隶就从这里被赶上船,贩卖到异国他乡。据统计,共有20万以上的黑人被当作奴隶,从这里装船运往美洲。塞内加尔以保留有200多年的奴隶堡而著称的小岛,奴隶就从这里被赶上船,贩运异国。殖民主义者从戈雷岛贩运的奴隶达千万人之多。岛上还留存有殖民者构建的炮台、地下工事、观测所和一些古炮,是殖民主义者罪恶的历史见证。 #3$$#%%%%%%%6$

影响评价

#$$$$$$$$$$$$$$$$$$$$$$$$%

戈雷岛
戈雷岛
同世界上其他旅游胜地相比,戈雷岛没有绮丽的风光美景、灿烂的艺术名胜,它的出名,是來自這里保存的奴隶堡、炮台和一尊尊大炮所记载的非洲人民被西方殖民主义者侵略、奴役、压榨的苦难历史。

#$$$$$$$$$$$$$$$$$$$$$$$$%

在1815年以前,這里一直是奴隶买卖的中心之一。据记载,从1536年到1848年共历时300多年的血腥殖民掠夺,使非洲损失了达1亿左右的青壮年人口;而从戈雷岛上奴隶堡运走的黑人奴隶就达两千万之多。几个世纪以來,戈雷岛成了欧洲列强从事乌木交易的角逐场。在15世纪和16世纪,小岛是葡萄牙船舶的锚地,随后又落入荷兰人之手(公元1617~1666年);戈雷一词即來源於荷兰语的戈雷得(意为良好的锚地)。继荷兰之后,英、法两国为夺取這座要塞争夺了近百年。 #$$$$$$$$$$$$$$$$$$$$$$$$%

戈雷岛上的奴隶堡是一座坚固的木石结构建筑物,楼上铺设着地板,阳光充足,是奴隶贩子們的住所;楼下是一间间奴隶囚室,每间只有五、六平方米,同时关押15至20名奴隶.這些奴隶被戴上手铐、脚镣,还被系上一个14斤重的大铁球,以防他們逃跑。囚室阻暗、潮湿、肮脏、没有窗户,墙上仅有几个小洞眼,供奴隶贩子朝里观看。這些囚室分男室、女室和儿童室,一次屯集500~600人.在奴隶堡的底层,有一条阴森森的通道,直通波涛汹涌的大西洋,成千上万的黑人奴隶就是从這里被押解上船运往美洲的。

#$$$$$$$$$$$$$$$$$$$$$$$$%

戈雷岛遗址有其独特的价值,它反映了18世界末的灿烂文明,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最野蛮的写照。岛上房屋传统的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這一文明与野蛮交织的矛盾现象。为了更好地保护戈雷岛的历史文物,联合国1981年宣布它为全人类的文化遗产。 #$$$$$$$$$$$$$$$$$$$$$$$$%

相关词条

#$$$$$$$$$$$$$$$$$$$$$$$$%

圣子修道院会安古镇卡尔顿园林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恰高·占比尔汉皮古迹群
蒙古族长调民歌塔克希拉兰毗尼故宫故宫胡马雍陵
桑吉佛教古迹埃洛拉石窟群帕德达卡尔遗址群埃勒凡塔石窟亚格拉古堡阿旃陀石窟群

#$$$$$$$$$$$$$$$$$$$$$$$$%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www.nre.cn/readarticle/htm/14/2003_8_25_108.html

www.18art.com


http://www.zjyhzx.com/uploadfile/2008225154941736.ppt
http://news.sina.com.cn/w/p/2007-12-21/173514575287.s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戈亚斯城历史中心    下一篇 戏台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