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28] 评论[0] 编辑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规模不算大,占地约5.5公顷,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但颇有特色,是我国内蒙古的一处主要旅游景点。 成吉思汗陵坐落在内蒙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甘德利草原上,距东胜区70公里。 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现今的成吉思汗陵乃是一座衣冠冢,它经过多次迁移,直到1954年才由湟中县的塔尔寺迁回故地伊金霍洛旗,北距包头市185公里,这里绿草如茵,一派草原特有的壮丽景色。成吉思汗是蒙古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他在统一蒙古诸部后于1206年被推为大汗,建立了蒙古汗国。他即位后展开了大规模的军事活动,版图扩展到中亚地区和南俄。1226年率兵南下攻西夏,次年在西夏病死。元朝建立后,成吉思汗被追尊为元太祖。成吉思汗是位伟奇性的历史人物,因而他的陵寝对旅游者也有很强的吸引力。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戎马一生,不仅创建了有史以来版图最大的蒙古帝国,还给后世留下无数谜团。尤其是成吉思汗的葬身之处,更是谜中之谜,几百年来人们四处打探一无所获。最近,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在国内媒体出现:日本和蒙古联合考古队宣布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附近发现了成吉思汗的墓地。消息发表后,有关专家学者却对这个消息的可靠程度表示怀疑。
www.18art.com

成吉思汗之死的推测

成吉思汗原名铁木真,公元1162年出生于蒙古部乞颜孛儿只斤氏的一个贵族家庭。经过多年征战,铁木真统一了漠北草原各部。公元1206年,他建立大蒙古国,尊号“成吉思汗”,蒙语意为“像大海一样伟大的领袖”。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征讨西夏时死于军中,时年66岁。如今,西方很多崇拜者称其为“全人类的帝王”。

#3$$#%%%%%%%6$


对于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的死因历来说法很多。据《蒙古秘史》记载,在出征西夏前一年,成吉思汗的身体状况已经出现问题。一次打猎时,从马背上摔下受伤,并发起高烧。当时进攻西夏的计划已定,因成吉思汗因身体不适,考虑退兵。但在使臣交涉过程中,西夏将领阿沙敢不出言不逊,致使成吉思汗大怒:“他说如此大话,咱如何可回?虽死呵,也去问他。长生天知者!”于是抱病出征。最终虽然灭亡了西夏,而成吉思汗也死在军营里。有学者据此认为,成吉思汗是病重致死。 #3$$#%%%%%%%6$
此外,曾经于13世纪40年代出使蒙古的罗马教廷使节普兰诺·加宾尼,在其传世的著作中却说成吉思汗是被雷电击中身亡。而著名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留下的记载中称,成吉思汗是在攻城时中箭而死。最离奇的一个说法见于清朝成书的《蒙古源流》,该书中又说成吉思汗俘虏了美丽的西夏王妃古尔伯勒津郭斡哈屯,这位王妃在侍寝时刺伤成吉恩汗,然后投黄河自尽,成吉思汗也因伤重不治而亡。目前,史学界考古界对于成吉思汗的死因,大多倾向于《蒙古秘史》上的记载。

www.18art.com

成吉思汗陵成吉思汗陵
陵墓位置推测及探险

对于成吉思汗墓地的具体位置,多年来大致形成了4种说法:一是位于蒙古国境内的肯特山南、克鲁伦河以北的地方;二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境内;三是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四是位于宁夏境内的六盘山。700多年来,一直没有找到成吉思汗陵的主要原因是元朝皇家实行的是密葬制度,即帝王陵墓的埋葬地点不立标志、不公布、不记录在案。 www.18art.com
在蒙古国肯特山的依据是,有关史料记载,成吉思汗生前某日,曾经在肯特山上的一棵榆树下静坐长思,而后忽然起立,对手下随从说:“我死后就葬在这里。”南宋文人的笔记中也记载,成吉思汗当年在宁夏病逝后,其遗体被运往漠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北肯特山下某处,在地表挖深坑密葬。其遗体存放在一个独木棺里。所谓独木棺,是截取大树的一段,将中间掏空做成棺材。独木棺下葬后,墓土回填,然后“万马踏平”。 #$$$$$$$$$$$$$$$$$$$$$$$$%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境内的依据将在后文中详细表述。
www.18art.com

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山脉所在的清和县三道海附近的依据是有考古专家在该地发现了一座人工改造的大山,推测有可能是成吉思汗的葬身陵墓。佐证之一是马可·波罗在他所著的《马可·波罗游记》中写道:“在把君主的灵柩运往阿勒泰山的途中,护送的人将沿途遇到的所有人作为殉葬者。”

#3$$#%%%%%%%6$


在宁夏六盘山的依据则是,有记载说,成吉思汗是1227年盛夏,攻打西夏时死于六盘山附近。有考古专家据此认为,按照蒙古族过去的风俗,人去世3天内就应该处理掉,或者天葬,或者土葬,或者火化,为的是怕尸体腐烂,灵魂上不了天堂。因此,成吉思汗去世后就地安葬的可能性很大。 2001年8月16日,克拉维兹的考古队在乌兰巴托东北300多公里处的森林中发现了一个城墙环绕的墓地,里面包括几十座没有打开过的陵墓。探险队由此向外界宣布“找到了成吉思汗的陵墓”,但后来被证明是匈奴墓

www.18art.com


2002年4月,这个考古队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东北322公里处的肯特省巴士利特镇(音译)发现了一个由城墙环绕的墓地,里面至少包括30座没有打开过的陵墓。这个古墓被称为“非常可能是成吉思汗的陵墓”。然而,4个月后,考古队突然放弃挖掘行动并撤出蒙古。有传言说,在考察过程中,美国考古队的一些工作人员被陵墓墙壁中忽然涌出的许多毒蛇咬伤,并且他们停放在山边的车辆也无缘无故地从山坡上滑落,所以考古队决定放弃挖掘。

#$$$$$$$$$$$$$$$$$$$$$$$$%

成吉思汗陵成吉思汗陵

www.18art.com


  因此有传言说是成吉思汗显灵了。不过,真实情况据说是考古队受到了蒙古政府和民间的阻止。因为按照蒙古的传统观念,挖掘土地会带来坏运气,而触动祖先的坟墓会毁灭他的灵魂。所以,当蒙古国民众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强烈反对挖掘,蒙古国政府也勒令考古队停止挖掘并撤出那个地区。因此,主要投资者克拉维兹不得不宣布停止考察活动。 考古学家们认为,这个石头平台应该就是陵墓的原始地基。在灵庙内,还发现从上面看为“凸”形的、高约40厘米的石壁,上面有烧火的痕迹。基坛的周围发现了埋灰和马骨的坑,认为这是为祭祀成吉思汗而烧马等“烧饭”仪式的证据,这与中国史书的记载一致。另外,在灵庙的南侧,出土了刻有作为皇帝象征的龙的纹样的香炉,这则与14世纪波斯历史书的记载相一致。 #3$$#%%%%%%%6$
考古发掘队的负责人之一、日本新泻大学的白石典之助教授介绍称,距这个陵墓7英里之内密布着各个时代的蒙古首领陵墓。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应当便是传说已久的成吉思汗陵墓。 对于日蒙联合考古队在蒙古国的惊人发现,内蒙古社科院的研究员潘照东和电视剧《成吉思汗》的编剧朱耀廷均提出质疑。 #3$$#%%%%%%%6$
潘照东认为,发现成吉思汗墓必须具备几个条件。首先要有棺椁;其次要有物证,像成吉思汗生前用过的东西;再次还要有确切的文字记载,比如石刻石碑之类的记载。否则,就无法证明是成吉思汗墓。
www.18art.com

潘照东说,位于鄂尔多斯高原的鄂托克旗发现的阿尔寨石窟附近可能是成吉思汗真正的墓地。此处离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成吉思汗陵不足200公里,地貌、地名等特征与《蒙古秘史》、《史集》、《蒙兀儿史记》等史料中有关成吉思汗葬地的描述极其吻合。在阿尔寨山的第28号石窟中,有一幅壁画与成吉思汗的安葬关系密切。潘照东认为,这幅壁画应该是《成吉思汗安葬图》。这里曾是成吉思汗的大后方,驻扎了重兵而且距离六盘山的距离在3天之内完全可以到达。
#$$$$$$$$$$$$$$$$$$$$$$$$%

朱耀廷认为,仅仅依据日蒙联合考古队目前发现的情况,还不足以说明就是成吉思汗墓。据史料记载,当时独木棺是把橡木中间剖开,然后为了防止木材腐烂解体,用3到4根金箍箍上。如果发现成吉思汗墓地,必须要找到这3根金箍。因为金子是永远不会腐烂的。还应该有大量的随葬品,据记载,成吉思汗随葬的除了武器和弓箭,还应有战马和宫女,至于金银财宝,很多人有不同看法,但是起码随葬的东西应该有。 #$$$$$$$$$$$$$$$$$$$$$$$$%

陵墓位置的定音之论

有一座规模宏伟的成吉思汗陵。陵内后殿蒙古包式的黄色绸帐内,供奉着成吉思汗和夫人勃尔贴兀真的灵柩。在它两侧的黄色绸帐里,安放着成吉思汗王夫人呼伦和三夫人伊绪的灵柩以及成吉思汗两个胞弟别力吉台和哈撒尔的灵柩。东殿内安放的是成吉思汗四子托雷及夫人的灵柩。西殿供奉的是象征成吉思汗九员大将的九支苏力定,还陈列着成吉思汗征战时用过的战刀的马鞭等物。每年农历的三月甘一日,五月十五日、九月十二日和十月初三日,成吉思汗的后裔达尔扈特蒙古人都要在此举行盛大的祭奠活动,场面宏大,十分壮观。可是对于这座成吉思汗陵,历来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有许多专家学者认为这只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家 #$$$$$$$$$$$$$$$$$$$$$$$$%
2004年9月17日,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举行的“鄂尔多斯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世代守陵的达尔扈特蒙古人指出,成吉思汗的葬地虽然没有地下考古的准确印证,但是作为国家意志和民族公祭的成吉思汗衣冠家“八白宫”(亦称“八白室”),就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作为世界上以守护成吉思汗陵寝为唯一职责的世袭的守陵人达尔扈特蒙古人一直实行着最完备、最权威、最具蒙元特色的祭祀制

#$$$$$$$$$$$$$$$$$$$$$$$$%


与会专家认为,元世祖忽必烈时代即把鄂尔多斯地区划入中央直辖的中枢省,允许汉译为“大汗、帝王陵寝”“伊金霍洛”之地名,未定在肯特山而定在鄂尔多斯安放“八白宫”的地方,绝对不会随意,也不许随意。此外,忽必烈法定的成吉思汗四大祭典最大的一次“查干苏日克祭典”就在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举行。700多年来,蒙古族一直把这个传统的祭奠活动坚持下来。
www.18art.com

这次研讨会上,专家们还出示了成吉思汗“天葬”后衣冠放置银箱人“八白室”的目击者记载:“成吉思汗灵榇与大汗皇后灵棺皆以长方形银棺装置,外加铜锁锁着。”“1956年新建的成吉思汗陵园落成后,曾将大汗的银棺开过一次……七层棺都开了,只见第七层棺内放着一个用香牛皮枕头裹着一幅成吉思汗全家的画像。皮枕内装有何物,因未打开过,至今仍是一个谜。”
#3$$#%%%%%%%6$

据当地达尔扈特的负责人称:“多年相传(皮枕内)是大汗的衣物包着大汗的一块骨头。”  
内蒙古文联原主席、《鄂尔多斯风暴》电影编剧,著名的蒙古族近代史学者云照光说,成吉思汗逝世时,正值盛夏,为保护遗体,不会用月或半年的时间远路转运遗体,只会在距六盘山和黄河较近的鄂尔多斯风水宝地安葬。

#3$$#%%%%%%%6$


写于1939年、现存于美国亚洲研究中心的《伊克昭盟志》披漏了鲜为人知的元代将领突拔都随征记内容,居然证明了云先生的观点。此存于铁质小柜的残缺纸书译成汉文,说“大汗出征突薨,因大汗××××议举天葬。”“丞相奉汗衣冠宝剑,董沐置七宝箱内(即银棺)内,使神驼载运拟葬××××。行大漠四十七日……,又行××日至平漠洼地,驼立不行,臣民牵挽亦不动。群相默祷,宝剑突飞去,衣冠放异彩。臣民以主喜悦,为营葬于洼地高原(即令伊金霍洛),设戍守护……四出觅宝剑,至百里外草地上寻获,就其地为置宝库(即今苏勒定霍洛)四时享祭。”

#3$$#%%%%%%%6$

蒙古贵葬习俗

 族的密传说,成吉思汗下葬时,为保密起见,曾经以上万匹战马在下葬处踏实土地,并以一棵独立的树作为。为了便于日后能够找到墓地,在成吉思汗的下葬处,当着一峰母骆驼的面,杀死其亲生的一峰小骆驼,将鲜血洒于墓地之上。等到第二年春天绿草发芽后,墓地已经与其他地方无任何异样。在这种情况下,后人在祭祀成吉思汗时,便牵着那峰母骆驼前往。母骆驼来到墓地后便会因想起被杀的小骆驼而哀鸣不已。祭祀者便在母骆驼哀鸣处进行隆重的祭奠。可是,等到那峰母骆驼死后,就再也没人能够找到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的墓葬了。
www.18art.com

据《蒙古秘史》记载,蒙古皇族下葬后,先用几百匹战马将墓上的地表踏平,再在上面种草植树,而后派人长期守陵,一直到地表不露任何痕迹方可离开,知情者则会遭到杀戮。由此可见,这种传说显然不是空穴来风。潘照东指出,从六盘山到日蒙联合考古队发现墓地的这个地点,路程相当遥远,盛夏季节,几千里路,要保证遗体不腐烂,同时过山涉水,还要穿过沙漠,这些问题3天之内很难解决。 #3$$#%%%%%%%6$
潘照东说,按照记载,成吉思汗去世时,拿白色公驼的顶鬃,放在成吉思汗的嘴上和鼻子上,如果不喘气了,说明灵魂已经附着在这片白色驼毛卜,这时遗体就可以处理掉,而把这团驼毛保存在衣冠家里。据潘照东介绍,上世纪50年代成陵落成时,曾经打开过银棺,发现了这团驼毛。 www.18art.com

成吉思汗陵最终揭秘

成吉思汗的第34代嫡孙、中国最后一位蒙古王爷奇忠义先生近日向记者介绍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揭开了成吉思汗陵神秘面纱的一角。
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成吉思汗陵,一直受到海内外的关注,这里每年都要举办大祭仪式,蒙古族人视其为圣地,不过,也有人认为这里只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冢。 www.18art.com
今年78岁的奇忠义老人,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现鄂尔多斯市)副盟长,几年前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职务上退休。在呼和浩特市的家中,老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外人不知道,位于伊金霍洛旗的成吉思汗陵很重要,并不仅仅是先祖成吉思汗的衣冠冢。成吉思汗的灵棺中有很多秘密,但是不能说。记得1954年大祭灵时,曾开过棺,当时的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亲眼看过。里面确实有部分人骨。”记者还参观了奇忠义家中珍藏的一幅成吉思汗全家人画像,画中共12人,成吉思汗的像与现在流传在世的形象不同。奇忠义说画像是从成吉思汗的灵柩中取出的。

#3$$#%%%%%%%6$


“从蒙古人的习俗和过去信奉的萨满教讲,祭奠先人主要是祭灵魂,不是祭尸骨。按照蒙古民族的习惯,人将死时,他的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最后一口气——灵魂将离开人体而依附到附近的驼毛上。根据史料记载,吸收成吉思汗先祖最后一口气——也就是灵魂的驼毛,几百年来就收藏于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奇忠义说。
www.18art.com

奇忠义老人认为,“成吉思汗死于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六盘山,当时是夏季,气候炎热,遗体不可能运出很远,秘葬在鄂尔多斯境内的可能性很大。”他还告诉记者一个流传在鄂尔多斯草原上的美丽的传说: www.18art.com
当年,成吉思汗率领军队西征西夏时,路经鄂尔多斯草原的包尔陶勒盖,目睹这里水草丰美、花鹿出没的美景,十分陶醉,留恋之际失手将马鞭掉在地上,随从要拾马鞭时,被成吉思汗制止。大汗有感而发,吟诗一首:“花角金鹿栖息之所,戴胜鸟儿育雏之乡,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老翁享乐之邦。”并对左右说:“我死后可葬此地。”成吉思汗在六盘山逝世后,属下准备将他的灵柩运回故地安葬,但灵车路过鄂尔多斯草原时,车轮突然深陷地里,人架马拉也纹丝不动。这时,大家想起了成吉思汗生前的话,于是,就地将成吉思汗安葬在了鄂尔多斯草原上,并留下500户“达尔扈特”人守护。 #3$$#%%%%%%%6$
日本侵略中国时,为保护成吉思汗陵寝,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于1939年把成吉思汗灵柩先后迁移到甘肃省榆中县兴隆山、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1954年4月1日,新中国的中央政府将成吉思汗的灵柩移回鄂尔多斯,在伊金霍洛旗重新修建了陵园,并将散落在各地的成吉思汗遗物逐步集中到了成吉思汗陵。现在,成吉思汗陵还分别供放着成吉思汗的夫人、胞弟以及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和其夫人的灵柩。

www.18art.com


“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永远是蒙古民族的圣地。”奇忠义老人说。 #$$$$$$$$$$$$$$$$$$$$$$$$%

成吉思汗陵挖掘争议

朱耀廷说,按照蒙古族的传统,成吉思汗是“密葬”,不希望让后人发现,对于后人来讲,应该尊重祖先,而且蒙古族子孙也不希望成吉思汗墓被发掘。潘照东更是语出惊人:“我们以后也很可能找不到确凿的埋葬地点,也许成吉思汗什么都没有留下。我们的思路一直是错误的。”当时蒙古人没有肉身崇拜的传统,认为人的肉身来自于大自然,去世了也应该回归大自然。早日安葬,灵魂方可升天。因此,成吉思汗陵供奉的银棺灵枢中,保存的是成吉思汗逝世时的灵魂吸附物——白公驼顶鬃,而不是成吉思汗的遗骸

www.18art.com

“也许我们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后来者一直思路有问题,总是希望挖掘出什么东西,而实际上根本没有。”潘照东不赞成大规模挖掘成陵,按照蒙古族传统,打搅死者灵魂是对死者的不敬,遗体没有保存价值,关键是灵魂不灭。大规模的考古已经违反了原祭祀文化,遭到反对,实际证明,一直也没有弄出什么来。
#$$$$$$$$$$$$$$$$$$$$$$$$%

前不久,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水均益采访时说:“根据成吉思汗传承下来的一个遗嘱,也就是他去世时所说的一段话,他说,让他的陵墓永远不让世人知道。因此,我们遵循成吉思汗的这一遗嘱……成吉思汗的陵墓到底处在哪个方向、处于什么样的状态这一问题,应该就像你问的那样,使它永远成为一个谜底似的问题,让那些愿意猜谜底的人继续猜这个谜底吧!”

#$$$$$$$$$$$$$$$$$$$$$$$$%

成吉思汗陵宫殿布局

 陵园占地面积约55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由三座蒙古式的大殿和与之相连的廊房组成,建筑雄伟,具有浓厚的蒙古民族风格。建筑分正殿寝宫东殿、西殿、东廊西廊6个部分。

#$$$$$$$$$$$$$$$$$$$$$$$$%

成吉思汗陵的主体是由三个蒙古包式的宫殿一字排开构成。三个殿之间有走廊连接,在三个蒙古包式宫殿的圆顶上。金黄色的琉璃瓦在灿烂的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圆顶上部有用蓝色琉璃瓦砌成的云头花, 即是蒙古民族所崇尚的颜色和图案。 中间正殿高达26米,平面呈八角形,重檐蒙古包式穹庐顶,上覆黄色琉璃瓦,房檐则为蓝色琉璃瓦;东西两殿为不等边八角形单檐蒙古包式穹庐顶,亦覆以黄色琉璃瓦,高23米,整个陵园的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雄鹰,极显蒙古民族独特的艺术风格

#$$$$$$$$$$$$$$$$$$$$$$$$%

正殿正中摆放成吉思汗的雕像,高5米,身着盔甲战袍,腰佩宝剑,相貌英武,端坐在大殿中央。塑像背后的弧形背景是“四大汗国”疆图,标示着700多年前成吉思汗统率大军南进中原,西进中亚和欧洲的显赫战绩。后殿为寝宫,安放四个黄缎罩着的灵包, 包内分别供奉成吉思汗和他的三位夫人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的灵枢,灵包的前面摆着一个大供台,台上放置着香炉和酥油灯。这里还摆放成吉思汗生前用过的马鞍等珍贵文物 #$$$$$$$$$$$$$$$$$$$$$$$$%

东殿安放着成吉思汗的第四子拖雷(元世祖忽必烈之父)及其夫人的灵柩。自窝阔台及其长子之后,蒙古族皇帝都是拖雷的子孙,所以其地位极为显赫。 #3$$#%%%%%%%6$

 西殿供奉着象征着九员大将的九面旗帜和“苏勒定”。苏勒定即为大旗上的铁矛头,成吉思汗南征北战中,用它指挥过千军万马,传说成吉思汗死后,其灵魂便附在其上,因此在蒙古人民的心目中,苏勒定是十分神圣的。 #3$$#%%%%%%%6$

 在正殿的东西廊中有大型壁画。主要描绘了成吉思汗出生遇难西征东征、统一蒙古各部等重大事件。壁画还表现了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统一中国,定都北京,于公元1271年正式改国号为元,并追封成吉思汗为元太祖的盛况。

#3$$#%%%%%%%6$

 这里最热闹、最隆重的日子,是每年农历三月十七;这一天是成吉思汗建立不朽战功的日子,要举行隆重的祭奠“苏勒定”大会。

#3$$#%%%%%%%6$

成吉思汗陵壁画

在通连东西两个侧殿的走廊里,绘有壁画。西走廊绘成吉思汗一生重大事件,东走廊绘成吉思汗孙子——忽必烈的事迹。
在成吉思汗陵东南角,有金顶大帐、侧殿选汗高台草原市场文物陈列馆射击场赛马场摔跤场等设施。金顶大帐高13米,直径 18米,是一座蒙古包式的行宫,再观1206年成吉思汗登基时的情景。殿 内有成吉思汗宝座和画像,殿外有8辆战车,车轮高2米,可供游人瞻仰 观赏。选汗高台高8米,是历史上牧民推选可汗时的仿古建筑。   #$$$$$$$$$$$$$$$$$$$$$$$$%

1、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蒙古历史文化旅游景区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
2、天骄大营中的“天下第一包”是世界上最大的蒙古包
3、气壮山河是世界上最具蒙古特色的“山”字型门景。
#$$$$$$$$$$$$$$$$$$$$$$$$%

4、铁马金帐是世界上唯一再现成吉思汗铁骑的大型军阵。
5、亚欧版图是世界上最大的展示蒙古帝国横跨亚欧的疆域图。
6、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收藏、展示、研究蒙古历史文化的博物馆。

www.18art.com


7、长达206米的《蒙古历史长卷》油画是世界上最长的油画。
8、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以蒙古文字(汗)为造型的建筑。 www.18art.com
9、达尔扈特人是世界上唯一近八百年来世代祭祀成吉思汗的守陵人。
10、成吉思汗陵是世界上唯一保留祭祀文化最完整的成吉思汗祭祀场所。 #$$$$$$$$$$$$$$$$$$$$$$$$%

成吉思汗陵旅游

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鄂尔多斯高原上,有一座巍巍然屹立着的蒙古包式建筑宫殿,这就是闻名遐迩,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陵墓。成吉思汗陵园位于鄂尔多斯高原南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的甘德利敖包之上。1219年和1226年,成吉思汗两次西征.。当他率部路过此地时,深为这里的秀丽景色所吸引,曾在马上赋诗加以赞美,并把这里选作自己的葬身之地。1227年8月,成吉思汗出猎坠马而死,其遗体被运到这里安葬。从此,这里便被叫做“伊金霍洛”,意为“主人的陵园”。

#$$$$$$$$$$$$$$$$$$$$$$$$%


 成吉思汗陵园里丛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林茂密,芳草萋萋,鸟语花香。在这片宁静和谐的大草地中间,它以独具风格的相互连通的蒙古包大殿标示着中华民族史上威震天下、征服世界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就长眠在这里。勇敢热情、彪悍的鄂尔多斯达尔扈特人世代守护着自己的英雄。

#3$$#%%%%%%%6$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是由东联集团投资2.6亿元建成的世界上最大的以成吉思汗文化和蒙古族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
成吉思汗和他后来的子孙,曾经先后三次远征,蒙古帝国版图曾经横跨欧亚,成为古代军事史上一次罕见的奇迹。旅游区内的铁马金帐群雕再现了成吉思汗英勇善战的铁骑的大型军阵。 #$$$$$$$$$$$$$$$$$$$$$$$$%

旅游观光

鄂尔多斯市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伊克昭”(蒙古语)汉意是“大庙”,伊克昭市是由中国清朝时期鄂尔多斯六个旗在达位特旗王爱召会市而正式得名。“鄂尔多斯”(蒙古语)汉意为“很多宫殿”,这一名称已成为伊克昭市的代名词。伊克昭市现有许多珍贵的文化遗迹,如成吉思汉陵、“河套人”故地、朱开沟文化统万城十二连城准格尔召、油松王和神奇响沙等。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恐龙脚印化石群与35000年前的"河套人"发祥地,会把你带入旷古久远的境界里。 www.18art.com
主要旅游景点:成吉思汗陵  响沙湾  鄂尔多斯草原  世珍园旅游区  恩格贝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库布其沙漠度假村  西鄂尔多斯珍稀植物自然保护区  秦直道 王爱召  百眼窟  转龙湾旅游度假村  昭君坟  准格尔召  百眼井  郡王府  恐龙足迹化石  鄂尔多斯红碱淖  黄河峡谷  统万城  释尼召沙漠人工湖  乌仁都西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  无定河  油松王  阿尔寨石窟  乌审召庙  “鄂尔多斯人”文化旅游区  库布齐沙漠  七星湖  九城宫生态园包头地处蒙古高原南部,为半干旱半湿润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最高气温21℃、最低气温-8℃,春季多风,夏季凉爽。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春夏两季。

www.18art.com


 成吉思汗陵开放时间: 08:00-18:00 www.18art.com

成吉思汗陵美食

鄂尔多斯草原上花开多少朵,鄂尔多斯的小吃就有多多。
在乌兰察布市的荒漠草原上,生长着一种名叫沙葱的植物。
沙葱其实也就是野葱,它有葱的形状,有葱的辛辣,还有家葱所不具有的独特的芳香。沙葱高不过半尺,葱叶尖而细。乌兰察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布草原雨水极少,一年之中能有一至两场大雨那就算不错的了。然而生长在干旱草原的沙葱却神奇般鲜嫩,只要你轻轻地一折葱身,断口处便会流出鲜汁和油花来,折一小段放入口中,似葱、似韭、似香草,同时还夹含有一种油香、一丝微甜,其鲜香嫩美,妙不可言。沙葱在草原最简单的吃法是将采摘来新鲜的沙葱放入罐头瓶内,撒上一点盐,两日后就成了美味小菜了。在乌兰察布草原上,主人用采摘来的新鲜沙葱和刚宰杀的大尾羊肉所做的沙葱包子招待客人,是与手扒肉烤羊腿一样最好的待客佳肴。凡是来到乌兰察布草原的客人们,尝过那用沙葱、羊肉做馅的蒙古包子后,无不为其鲜香而称好叫绝。 www.18art.com
沙葱开的花虽然小,但那略呈粉白色的花却是牧民们离不开的上好调料。人们将葱花采摘回来,用盐腌上或晾晒干,做汤煮肉时往锅里放上一把葱花,那汤那肉就四溢飘香。沙葱的营养很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况且它又生长在无任何污染的大漠草原上,因此是绝好的天然绿色食品 www.18art.com
“闪塌嘴”月饼鼓成团儿,山药、土豆做成丸儿,“宝日思格”是羊油炸成的油面渣渣,宝尔思格是过年吃的糕圈……要吃到这些宝,旅行者就得深入草原、乡村,走进蒙古包。你可以选上一块湖北产的“川”字牌砖茶作礼物,别看十几块钱的礼物轻,主人一定会因为你的随俗知礼而感动。在鄂尔多斯,砖茶是可以替代羊背子向成吉思汗上供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的佳礼呀,何况鄂尔多斯蒙古族还特别喜欢茶,迎接客人就常用精致的瓷碗盛满热腾腾的砖茶,你一定要用右手接碗,拒绝是十分不礼貌的。主人斟茶时,如果你要很少或不再要了,可以用碗边轻碰勺或壶嘴即可。

#$$$$$$$$$$$$$$$$$$$$$$$$%


 如果你并不去牧民家作客,在很多旅游度假村也都可以尝到传统但不能保证地道的蒙古奶食和烤全羊、羊背子等,演员献上的歌舞和婚礼表演总是有点面具的感觉,但也算难得的经历了。在鄂尔多斯品尝烤全羊、羊背子都要上千,“诈马宴”那种全牛烹制的菜肴的价格更是天文数字,但鄂尔多斯羊和阿盟、巴盟的一样,都是吃百草长大的羊之极品,那么一般馆子的手扒肉和清炖羊肉还是一定要尝的。价格一般是称生肉10元到12元一斤,做熟了也就6两吧,吃了只是感叹蒙古人口福好。不吃羊肉的主儿,在整个鄂尔多斯的大小馆子里都能吃到实惠到家的“烩酸菜”或“酸烩菜”,区别只是把酸菜部分换成应时青菜,就是在东胜的饭馆里,10元都是一大盘(两人份)还送米饭。东胜的涮羊肉5、6个人吃百十块钱,佐餐的酒就选当地特产的“甘草酒”最好。 #3$$#%%%%%%%6$
鄂尔多斯蒙古族的饮食很有民族特色,他们尤其喜欢食用奶食。奶食的种类和其它地方差不多,但制作上也有些独到的经验,比如用酸奶在木桶里捣上万次使表层浮起白酥油,撇出来熬制使油和奶分离就成了酥油,当地人也叫它黄油,是鄂尔多斯的特产。

#$$$$$$$$$$$$$$$$$$$$$$$$%


说起醇香的奶酒,更是鄂尔多斯草原牧人招待贵客的佳酿,也是能召唤出美妙歌声的甘露。这里的奶酒分四种:“祁格”,用马奶直接发酵而成,形如豆腐脑,消暑去热,却不能多饮,否则会使人昏睡不醒;“萨林阿日赫”也称蒙古酒,用牛羊酸奶蒙火熬制,色泽金黄,酒精度不高;“阿日吉”,用蒙古酒再蒸馏而成“二锅头”,密封埋入羊圈下,年深日久就成了老窖;第四种奶酒“洁日吉”,用老窖再蒸馏,烈如酒精,是蒙医治病所用。有幸参加成吉思汗陵春天大祭的人,就可以分享圣奶桶里捣出的马奶酒,在牧人家作客,主人也会献上奶酒,献上歌,似乎还要拼出个“你醉我醒”才甘休。鄂尔多斯的每一杯酒里,都饱含着草原人一颗滚烫的、热爱生活和世界的心。 #3$$#%%%%%%%6$
 烧酒就酸饭——在准格尔旗,达拉特旗劝酒的习惯一如别处的牧区,但唱的却是爬山调,但双方对唱:“烧酒本是五谷水,喝到甚时候也喝不醉。”“阳春三月桃花花开,端起酒盅盅迎客来。”“一盘盘豆芽芽一盅盅酒,情义都在酒里头。”,这里流行的歌已经接近山西黄土高原的曲调,而饮食的习惯也更接近晋陕风情,酸食的风俗深入民心:比如酸绘菜和酸粥,酸绘菜在乌海和东胜都是街头食馆里常见的大众菜,但酸粥却是东鄂尔多斯和北边黄河沿岸农家才有的,同一家族的酸食还有酸焖饭、酸盒子饭、酸面条等等。制作酸粥,要用特别干净的罐子盛上当地产的糜米,在热灶台上发酵,大约要等上24小时,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煮制时还要讲“三活”,即活汤、活水、活米。煮得恰到好处,就成了地道的“活捉酸粥”。 www.18art.com
羊杂碎——在鄂尔多斯草原和城镇的清晨,早点摊叫卖最多的是“羊杂碎”。“羊杂碎”是用羊的内脏煮成的汤锅。比北京小吃那种要稀。心、肝、肚、肺、肠一一放入清水锅,加入草原特有的香料烹煮,然后捞起来切成小块,再放回汤锅中,再加入熟羊血块、豆腐和土豆,“羊杂碎”里也有加青椒、淋红油的,在寒冷的冬春季节是草原上最受人喜爱的风味小吃。1-2元/碗,吃得浑身冒汗。 www.18art.com
      羊背子——除了上面所说的家常饭和小吃们,草原人民自然更是烹制牛羊肉的高厨。最有名的怕就是“放羊背子”和“诈马宴”了。羊背子不单是美食,也是非常传统的礼节用品,鄂尔多斯部的达尔扈特人在成吉思汗大小祭奠仪式上都要放羊背子。隆重的鄂尔多斯婚礼上,盛宴更离不开羊背子,还要高唱《全羊赞》:“尊贵的客人在上,请允许我把肥嫩的整羊献上,它那宽阔的脊背,就像广袤的宇宙,它那粗壮的四肢就像四大部洲……”原来,烹制的时候,整羊被解为七块:四条腿、带尾脊背(羊背子因此得名)、上半个羊头和一段颈椎。白水煮熟,按固定的位置摆放,然后拆卸成块,敬过天地,然后分食。 www.18art.com
       包头的餐饮特点仍带有浓郁的西北风味,即以牛、羊肉和各种面食为主,在城市西部有“塞外第一街”之称的钢铁大街上集中了数十家各种风味的餐馆。另外,在环城路和南门外大街的交叉处,有可以品尝到当地各种风味小吃的夜市大排档,而且价钱十分便宜,在夏季的夜晚,来这里一饱口福的人络绎不绝。 www.18art.com
       包头的风味小吃有马奶酒燕麦片熏鸡素锅盔等。 #$$$$$$$$$$$$$$$$$$$$$$$$%

购物

除了羊绒制品,鄂尔多斯大草原上还盛产酸毛杏沙枣海红子等土特产品,以及蒙古族特有的蒙古刀壁毯等工艺品,都是旅游购物的上佳之选。

#3$$#%%%%%%%6$

鄂尔多斯市的购物场所众多,鄂尔多斯购物中心每天百货都市民生商场北国新天地购物中心以及即将开业的大兴国际购物中心都是大型的综合性购物商场,这里商品种类齐全、信誉良好,其中鄂尔多斯购物中心已被市旅游局授予“旅游定点商店”的称号,游客在这里可以买到放心、满意的商品。 www.18art.com

包头市区较狭长,市内商业街主要在火车东站前的中山路一段。来包头旅游的话,可以到这里购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和工艺品,如蒙古刀等,可带回去留作纪念。

www.18art.com

成吉思汗陵交通:

包头汽车站乘发往鄂尔多斯的汽车,到鄂尔多斯后再乘汽车直达成陵,车程约5小时。也可乘包头至陕西榆林方向的长途汽车,途经成陵。

#3$$#%%%%%%%6$

特别提醒

 走北京到拉萨的丹拉高速转到包头到茂名的包茂高速2小时车程就到了。
从包头到呼和浩特之间有内蒙古唯一的高速公路(呼包高速)相通,走这条路,只需2小时就可以到呼和浩特。此外,还有110国道贯通全市,可以通达呼和浩特、五原等地。 包头长途客运站位于车河区西脑包前街189号。

#3$$#%%%%%%%6$

 成吉思汗陵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吃饭住宿都在鄂尔多斯市,并且出行方便可以乘坐飞机抵达,鄂尔多斯机场离成吉思汗陵有40分钟的车程。成吉思汗陵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吃饭住宿都在鄂尔多斯市,并且出行方便可以乘坐飞机抵达,鄂尔多斯机场离成吉思汗陵有40分钟的车程。 #3$$#%%%%%%%6$
  门票:60元(淡季)、90(旺季
#$$$$$$$$$$$$$$$$$$$$$$$$%

相关词条

马奶酒燕麦片熏鸡素锅盔  灵柩     手扒肉 中山陵 南京总统府 灵谷塔 明故宫 中华门 王陵 库布其沙漠 百灵庙 格根塔拉草原 昭君墓

#$$$$$$$$$$$$$$$$$$$$$$$$%

参考资料


http://trip.rsscity.cn/Photo/19/detail5302.html

www.18art.com

http://www.chengjisihan.com.cn/ #$$$$$$$$$$$$$$$$$$$$$$$$%

附件列表


22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戏楼    下一篇 成绵高速高架桥桥墩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