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63] 评论[0] 编辑

普希金广场

普希金广场
普希金广场
普希金广场(Pushkin Square)位于莫斯科市中心,旧称苦行广场,因旧时广场上建有苦行修道院而得此名。1937年,为纪念俄国伟大诗人普希金逝世100周年,当时的苏联政府把苦行广场改名为普希金广场。 www.18art.com

简介

普希金广场
普希金广场
广场上耸立着4米多高的普希金青铜纪念像。这座纪念像于1860年预定建在沙皇村,拟在普希金读书的中学成立50周年纪念日揭幕,后来改移建在莫斯科。纪念像采用了后来获“超等艺术家”称号的雕刻师奥佩库申的设计。1880年7月18日,纪念像举行揭幕仪式。纪念像基座上刻有普希金的一首诗,诗曰:“在这残酷的世纪,我歌颂过自由,并且还为那些 蹇滞的人们,祈求过怜悯和同情。”广场上有个小花园,园中有花岗石台阶、红色大理石喷泉、饰灯等,景色优美。值得一提的是“普希金像” :高4米,纪念像基座上刻有普希金的一首诗,“在这残酷的世纪,我歌颂过自由,并且还为那些蹇滞的人们祈求过怜悯和同情。” #$$$$$$$$$$$$$$$$$$$$$$$$%

普希金简介

普希金广场普希金
普希金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1837)在 俄罗斯文化中占有特殊的地位。他是伟大的俄罗斯民族诗人,俄罗斯文学语言的创建者和俄罗斯近代文学的奠基者。他被誉为"俄罗斯诗歌的太阳","俄国文学之父"。
#3$$#%%%%%%%6$

他创造了世界水平的艺术,代表着俄罗斯的精神生活。1799年6月6日,普希金诞生于莫斯科一个贵族地主家庭,从小受着文学的熏陶,八岁就开始写诗,曾在皇村中学读书。 #$$$$$$$$$$$$$$$$$$$$$$$$%

 他的诗也是他生活的写照。如《皇村回忆》、《给利锡尼》、 《窗》等是在皇村读书时写的。

#$$$$$$$$$$$$$$$$$$$$$$$$%

 1820年5月,他因歌颂自由的诗章而被放逐到南方,1824年8月,又被押送到父亲的领地米海洛夫斯克村监管。这片土地激发了诗人的浪漫主义热情,丰富他的诗歌题材。其中热情浪漫的叙事诗代表作有《高加索的俘虏》,以及二百多首优美的抒情诗,代表作 《拿破仑》 .创作后期,由浪漫主义变为现实主义,写了童话诗《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篇小说《黑桃皇后》,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等。 #3$$#%%%%%%%6$

1837年2月10日,这位"俄罗斯诗歌的太阳"陨落了。决斗中,枪法不准,真不幸! www.18art.com

 普希金曾写了一首抒情诗 《纪念碑》 ,诗中充满了自豪和坚定的信念,他写道:"我给自己建立了一座非人工的纪念碑","整个伟大的俄罗斯将传遍我的传闻";他的预言被历史所证实,他的诗歌的太阳永放光芒! #$$$$$$$$$$$$$$$$$$$$$$$$%

重大活动

普希金广场市民在普希金塑像前吟诵诗歌
市民在普希金塑像前吟诵诗歌
 6月6日是俄国伟大诗人普希金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莫斯科普希金广场便成了诗的海洋。从一大清早,直至夜半更深,无数的市民官员学生,纷纷带着鲜花来到普希金塑像前,或大声吟诵诗人的不朽作品,或将自己的诗作拿出来相互交流。人们完全沉浸在艺术的氛围之中。这种对诗歌艺术的痴狂,以及对普希金的眷念,虽历经二百多年沧桑,却从未有丝毫懈怠。每一位路经此地的外国人都不禁为俄罗斯人的执着而动容。   
#$$$$$$$$$$$$$$$$$$$$$$$$%

尽管人们如此热爱普希金,如此推崇他的诗作,但却少有人知道,普希金生前曾留下一道匪夷所思的禁令——“家族后裔不得写诗!”

普希金后人没有一位是诗人,普希金在世不长,38岁便匆匆结束了自己光辉的一生。身后留下两儿两女,长女玛丽娅·亚历山德罗芙娜,小女纳塔利娅·亚历山德罗芙娜,长子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次子格里戈里·亚历山德罗维奇。

#$$$$$$$$$$$$$$$$$$$$$$$$%

    
格里戈里同他父亲一样,英年早逝,身后没能留下骨肉。长子亚历山大向下传了3代,至玄孙亚历山大·格里戈里耶维奇。不幸的是,这位玄孙于1992年意外去世,没有结婚,没有生子。他的老父亲,格里戈里·格里戈里耶维奇异常悲伤地说道:“现在我成了惟一一位普希金直系后裔。我一死,普希金的直系血脉便中断了。”1997年10月17日,还差两个月便84岁的格里戈里·格里戈里耶维奇离开人间。
#$$$$$$$$$$$$$$$$$$$$$$$$%

   
目前,全球各地大约有250位普希金的后人,他们都是普希金两个女儿的子孙,而且绝大部分是女性。据俄新社报道,在普希金众多的后人中,的确没有一位诗人。只有电气工程师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曾经写过一首诗,献给自己的未婚妻,算是轻微冒犯了一下普希金族人不得写诗的禁令。
#$$$$$$$$$$$$$$$$$$$$$$$$%

爆炸事件

普希金广场
普希金广场
2000年8月8日傍晚,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广场的一个地下通道发生一起恐怖爆炸事件,当场炸死8人,炸伤53人。这起爆炸事件立即引起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俄警方和安全部门的高度警觉,因为它预示着车臣恐怖分子极可能会在莫斯科或者俄罗斯其他城市制造去年那样的系列恐怖爆炸事件。   #$$$$$$$$$$$$$$$$$$$$$$$$%

精心设计爆炸时间地点爆炸事件发生在莫斯科当地时间2000年8月8日1,地点就在莫斯科市中心最繁华的普希金广场中央地下通道内。  

#$$$$$$$$$$$$$$$$$$$$$$$$%

事发当时,路过普希金广场的行人被眼前突然出现的恐怖情景惊得目瞪口呆:他们先是听到了一声沉闷的巨响,接着就隐隐约约觉得脚下有轻微的颤动,紧跟着地下通道口便冒出滚滚的黑烟,随着黑烟冒出的是成百上千惊慌失措如同炸了窝的蚂蚁一样的人群!有些男人和女士下半身几乎是一丝不挂,赤裸的下半身尽是鲜血,上身的衣服也成了缕缕片片的样子,直到这时,地面上的人们才听清从地下冒出来的人群几乎都在惊叫同一个词:“爆炸”。   #$$$$$$$$$$$$$$$$$$$$$$$$%

最先赶到现场的救护人员立即对那些被抬到大马路上的重伤员进行现场急救。一名男子的一只手被炸飞了,上衣被炸成了一片片,已经失去知觉;一名年轻女郎坐在地下通道入口处的人行道边,身旁是一摊血迹。此时,总共有30辆救护车和消防车赶到现场参加急救。  

#3$$#%%%%%%%6$

蜂拥而来的警方人员和安全人员一方面阻断了附近地区所有的地面交通,封锁了通道的入口,同时阻止好奇的旁观者前往。随后赶到现场的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在现场进行了简单的了解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据我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死亡人数在七八人左右,伤员至少在40人以上,包括11名重伤员。”  

www.18art.com

火速赶来的炸弹专家立即对爆炸现场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的结果让专家和警察们倒吸了一口冷气:在距离爆炸现场不远的地下通道的另一端居然又发现了一枚炸弹,并且威力远远超过第一枚!现场的反恐怖专家分析说,恐怖分子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如果两枚炸弹同时引爆,那么普希金广场的整个地下通道将全部坍塌,那样的话伤亡人数决非数十人,而是成百甚至上千人!   #3$$#%%%%%%%6$

死里逃生者如是说19岁的玛丽娅·科兹尼科娃是过道化妆品亭的售货员。见到记者时她肩上有一处弹片的擦伤,脸上蒙着一层黑灰,她心有余悸地说:“如果我当时没能及时逃脱的话,我想我是死定了!我正坐在售货亭内看书,突然,‘轰’的一声,过道里的灯全都熄灭了,周围一片漆黑混乱,地下通道门口拥满了惊慌失措的行人,我想方设法从排风口爬了出来,总算捡回了一条命!”   #3$$#%%%%%%%6$

38岁的纳塔里亚·朱鲁马特是下班时路过这个通道的。他告诉记者:“大家先是听到‘轰’的一声巨响,灯一下子全灭了,我被爆炸产生的气浪击倒在地,周围到处是滚滚的浓烟,大家都拼命想挤出过道,我亲眼看到有许多人受伤了。”  

#3$$#%%%%%%%6$

43岁的叶根尼·卡拉马杨脸上一层黑灰,他庆幸地说:“我当时刚刚走到地下通道入口,就听到一声巨响!头一秒钟我蒙了,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接着我看到许多伤员往外跑!通道的地面上隐隐约约有很多人的尸体。” www.18art.com

死里逃生者说得不错,当警方调查人员进入通道后,眼前出现的是一幕惨不忍睹的情景:爆炸后半小时过去了,通道仍在冒着滚滚黑烟,通道的入口早就被熏得一片漆黑,地上到处是扭曲变形的金属、碎玻璃纸张木屑,两具被烧焦的尸体躺在台阶上,过道内还有更多的尸体!莫斯科市副市长亚历山大-穆兹斯基和内政部长均证实说,这起恐怖爆炸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53人受伤,其中11人重伤。 #3$$#%%%%%%%6$

评价
普希金广场
普希金广场
有人说:“如果红场是莫斯科的心脏,那么普希金广场莫斯科的灵魂。”

#3$$#%%%%%%%6$



普希金广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旧称苦行广场,因广场上旧有苦行修道院。1937年,为纪念俄国伟大诗人普希金逝世100周年,将广场更名为“普希金广场”。广场上耸立着一座高4米的普希金纪念像;俄国广大群众热爱诗人,捐款筹建纪念像,征求设计图样,后来用了曾获“超等艺术家”称号、雕刻师奥佩库申的图样,诗人左手挽于背后,右手插在胸前,忧郁的眼神望向远方,仿佛正冥想沉思。1880年7月18日纪念像举行揭幕仪式。纪念像基座上刻有普希金的一首,“在这残酷的世纪,我歌颂过自由,并且还为那些蹇滞的人们祈求过怜悯和同情。”
#3$$#%%%%%%%6$


普希金纪念碑的长椅上总是坐满了人,男女老少都有。每逢6月6日,普希金生日这天,大批的诗歌爱好者和普希金迷们便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普希金广场两侧的街心花园,他们手持鲜花诗稿,从早到晚站在普希金的雕像前朗诵普希金的诗歌,并相互交流自己的诗歌创作。
#3$$#%%%%%%%6$


相关词条
钓鱼台国宾馆天空塔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广播电视塔N首尔塔东清铁路南满铁路泛亚铁路西敏寺巴台农神庙武汉长江大桥拉雪兹公墓冈仁波齐峰日本明石海峡大桥玻利维亚
#$$$$$$$$$$$$$$$$$$$$$$$$%


相关链接
【1】:http://destguides.ctrip.com/russia/moscow/sight25752/ www.18art.com
【2】:http://www.offid.net/travel/c362/s919/brief.html
【3】:http://www.hlj.xinhuanet.com/lytd/2005-08/22/content_4946255.htm

附件列表


16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普埃布拉天主堂    下一篇 普拉多博物馆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