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歇山顶

(图)歇山顶歇山顶

歇山顶,即歇山式屋顶宋朝称九脊殿、曹殿或厦两头造,清朝改今称,又名九脊顶。为中国古建筑屋顶样式之一,在规格上仅次于庑殿顶。歇山顶亦有传入东亚其他地区,日本称为入母屋造(假名:いりもやづくり)。 www.18art.com

介绍
(图)重檐歇山顶的天安门重檐歇山顶的天安门

歇山顶共有九条屋脊,即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和四条戗脊,因此又称九脊顶。由于其正脊两端到屋檐处中间折断了一次,分为垂脊和戗脊,好像“歇”了一歇,故名歇山顶。其上半部分为悬山顶硬山顶的样式,而下半部分则为庑殿顶的样式。歇山顶结合了直线和斜线,在视觉效果上给人以棱角分明、结构清晰的感觉。 #3$$#%%%%%%%6$

歇山式的屋顶两侧形成的三角形墙面,叫做山花。山面有博风板,山花和博风之间有段距离,可形成阴影。为了使屋顶不过于庞大,山花还要从山面檐柱中线向内收进,这种做法叫收山。

#$$$$$$$$$$$$$$$$$$$$$$$$%

歇山顶屋脊上有各种脊兽装饰,其中正脊上有吻兽望兽,垂脊上有垂兽,戗脊上有戗兽仙人走兽,其数量和用法都是有严格等级限制的。

#3$$#%%%%%%%6$

(图)台北府城北门使用单担歇山顶台北府城北门使用单担歇山顶

歇山顶分单檐和重檐两种,所谓重檐,就是在基本歇山顶的下方,再加上一层屋檐,和庑殿顶第二檐大致相同。例如天安门故宫太和门保和殿乾清宫等就是重檐歇山顶,妙应寺山门、智化寺智化殿、台湾台北府城北门则为单檐歇山顶。

#3$$#%%%%%%%6$

在中国古代,建筑屋顶的样式有严格的等级限制。其中重檐歇山顶等级高于单檐庑殿顶,仅低于重檐庑殿顶,而单檐歇山顶低于单檐庑殿顶,只有五品以上官吏的住宅正堂才能使用,后来也有些民宅开始使用歇山顶。 www.18art.com

#$$$$$$$$$$$$$$$$$$$$$$$$%

历史
(图)日本唐招提寺讲堂(左)与鼓楼(右)使用单檐歇山顶日本唐招提寺讲堂(左)与鼓楼(右)使用单檐歇山顶

歇山顶的出现晚于庑殿顶,其样式最早可见于汉阙石刻,在汉代的明器、北朝石窟壁画上,也都可看到歇山顶。现存最早的歇山式建筑是五台山唐代南禅寺大殿。 #3$$#%%%%%%%6$

到了宋、元时期,歇山顶已经大为流行,一些建筑物的单檐庑殿式主殿开始改为重檐歇山式,明代时重檐歇山更广为运用到殿宇建筑之中,超越单檐庑殿,成为仅次于重檐庑殿的最高等级建筑样式。 www.18art.com

早期的歇山顶比较小,山墙侧透空,没有山花板,只有悬山式博风板。明清时期,由于官式做法使用采步金和草架柱子,因此出现了大歇山,同时,山面开始不透空,明朝时多用砖头垒砌山花,到了清朝才常在博风板里加上山花板。而自明代以来,歇山式建筑日益高大,同时收山的尺度缩小、正脊的尺度加长,这使得建筑看起来更加高峻凝重。

#$$$$$$$$$$$$$$$$$$$$$$$$%

变体
(图)四面歇山顶的北京故宫角楼四面歇山顶的北京故宫角楼

由歇山顶的基本样式加以延伸,可以演变出四面歇山顶、卷棚歇山顶等变体。 #3$$#%%%%%%%6$

所谓四面歇山顶是由两个歇山顶用十字脊的方式相交所构成的屋顶,也称歇山式十字脊顶北京故宫的角楼是典型代表。

www.18art.com

卷棚歇山顶是指没有正脊,而采用卷棚脊的方式建造的歇山顶,又称歇山式卷棚顶。这种屋顶比较柔和,富于变化,常用于非正式的皇室离宫,例如承德避暑山庄的宫殿,就多卷棚歇山。

#3$$#%%%%%%%6$


#$$$$$$$$$$$$$$$$$$$$$$$$%

图集
(图)日本粟津天满神社上的单檐歇山顶(兵库县加古川市)日本粟津天满神社上的单檐歇山顶(兵库县加古川市)
(图)韩国景福宫勤政殿使用重檐歇山顶韩国景福宫勤政殿使用重檐歇山顶
(图)单檐歇山顶的智化寺大殿单檐歇山顶的智化寺大殿
参考资料
[1] 旅游 http://www.soobb.com/Destination_Wiki_124644.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欧鲁普雷图    下一篇 正觉寺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