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0] 评论[0] 编辑

清风楼

清风楼
清风楼
清风楼,位于河北邢台市旧城中心,是古代府衙的主楼。据史书记载,清风楼最初建于年间,后因战乱等故被毁坏,明朝宪宗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邢台知府黎光亨不惜巨资重新修建。重建后的清风楼,楼高7丈余,下面砖石筑台,上面斗拱飞檐,气宇轩昂,庄严雄伟。几百年来,清风楼历阅风雨沧桑,至今雄姿犹存。站在清风楼的最高层,凭栏远眺,太行山青翠欲滴,邢州全景尽收眼底,故有“郡楼远眺”之称,是著名的“邢台八景”之一。同时也被列入河北省重点保护文物。
概述
清风楼
清风楼
清风楼座落于邢台市桥东区仿古街北端(原旧城中心,府衙前),始建于,重修于明代。楼高七丈余,分三层,下有台,斗拱飞檐,庄严雄伟,具有民族风格,被誉为“郡楼远眺”,为邢台名胜。解放后,曾进行多次修缮,并于一九九七年进行了彻底返修。

#3$$#%%%%%%%6$



位于旧城东北隅的开元寺建于唐朝开元年间,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在旧城东南方向约一公里处是古代文物宝库--殷商遗址,旧城北侧的道德碑经建于唐朝,为当时著名书法家褚遂良所书。这四处名胜古迹均被列入河北省重点保护文物。 #$$$$$$$$$$$$$$$$$$$$$$$$%

此外还有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纪念馆、著名的仙翁山(又称张果老山)、白云山小西天凌霄山等风景区,具有“雄、险、奇、幽”诱人景色。柏乡到境内有距今2000多年“株高八尺、花大如盘”被称为神花的汉牡丹;临城崆山白云洞系溶岩洞景,造型具有罕见的特点和独特价值,景区抱括溶洞景区、岐山湖景区、天台山景区、小天池景区,上述数处自然与人为景观构成了面积约 100多平方公里的风景区。被誉为“北方一绝”。 #$$$$$$$$$$$$$$$$$$$$$$$$%
名称由来
清风楼
清风楼
据载,明成化时,邢州知府黎光亨不惜巨资,重建此楼,旨在供封建士大夫阶层登临消遣,舞文弄墨。依时人陈晋所作《清风楼记》记载,黎光亨修成此楼后,“政暇集客登其上,四牖洞阔,俳徊远眺”。黎光亨自我标榜:“皇风清穆,来自帝侧,我先宣之,播于八极”、“保我皇图,巩为磐石”。其封建臣子的忠君报国思想,溢于言表。而“清风楼”一名,即因此而得。
#3$$#%%%%%%%6$



修建历史
清风楼仿古街
仿古街
邢台,元代时属顺德路(先为府),明、清时属顺德府,今市境一直为路、府治所。清风楼原坐落于府衙前,为府衙的组成部分。清风楼始建年代不详,据《顺德府志》记载,清风楼“建自唐、宋”,后因战乱等故被毁坏。明朝宪宗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邢台知府黎光亨不惜巨资重新修建。重建后的清风楼具有典型的明代建筑风格,为重檐歇山式结构,楼高7丈余,下面砖石筑台,上面斗拱飞檐,气宇轩昂,庄严雄伟。
 
据记载,清风楼历代曾有几次小修,光绪二十八年重修。民国十七年,就畿卫戍总司令钟麟曾在此设“中山图书馆”。解放初,曾进行过一次修缮。1982年,由省、市拨款进行了大修,并列入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由邢台市人民政府重修。
 
为了陪衬和丰富这一文物景观,邢台市城建部门对清风楼前的府前街进行规划和改造,建成了明代仿古一条街。仿古一条街斗拱飞檐,雕梁画栋,与古香古色的清风楼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显示出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民族色彩,成为邢台市区的又一新景观。

#3$$#%%%%%%%6$


文人描写
清风楼月色
清风楼月色
明朝陈音《清风楼记》对该楼形容的淋漓尽致,并以物敬人,堪称佳作。他这样写道:“政暇集客登埃,远近山泽之胜,举在指盼间,维时淑气方熙,群翎奏巧,嘉禾葱郁,远山如黛,画景舒长,云踪出岫,槐柳垂阴,芰荷散馥,玉霜方浓,银詹万里,雁鹜高飞,水天一色,疑寒互冻,竹松晚翠,积雪未消,列峰堆玉,四是万景,分萃毕陈,曷不一取,以名子之楼而独经清风名,公曰:‘风之来也,凭高者先者,有伉斯楼,凉飙四集,爽我襟裙,驱此炎烈,有耳者,孰不闻者;有之志,孰不夷怿此?吾所有有取于风乎。’客曰:‘吾子抱济物之志,非流连风月如庾,亮者岂羡风于斯楼。夫有声之风足以袭之外;无声之风足以感人之中。’周公告君陈曰:‘尔唯风’。孔子曰:‘君子之德风,德之为风,入人也,深矣’。昔杨震胡质包拯赵忭李及诸贤以廉为吏,脱然不污,至今千百载之,下想其清节,犹使人兴起踊跃,如盛暑而御凉风也,今子之为郡,固扃私门,苞苴无路,污政溷淆,清风涤之。猛政酷烈,清风凉之。下吏承风,黔首戴德。有歌曰:三冬皓雪兮,我公之室;三春膏雨兮,我公之泽;君子之风兮,小人是则。故子以清风名楼,使后之人将指斯楼为伯夷之居”。又传说,清风楼原为封建士大夫阶级乘凉闲叙,论功行赏,舞文弄墨,吟诗作画的地方。

#$$$$$$$$$$$$$$$$$$$$$$$$%



建筑特色

清风楼
清风楼
www.18art.com

清风楼,为重檐歇山式建筑,共分三层。一层为砖石筑台,中间有拱形圈门,门内既可通车,又能行人,还是夏日消暑纳凉之佳处;二层四周青砖围栏,中间为正厅,前后两门对开,厅内西南角的墙壁上镶嵌有春夏秋冬四季诗画石刻一组,相传为唐代大诗人王维所作,具有一定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可惜春景逸失,现只存夏、秋、冬三块;另有清风楼题记石刻十块。东墙边有楼梯,直通三楼。此处为木质结构,四面开门,可谓之“四牖洞辟”。黎光亨自我标榜:“皇风清穆,来自帝侧,我先宣之,播于八级”。三层顶檐下有一巨匾,上书“清风楼”三字,苍劲秀雅、细镌精剔,该字为重建后明代一宰相所书,后遗失,今匾乃照前复制。沿四周凭栏,极目远眺,市肆鳞次栉比,太行远山青黛,旧时邢州全景尽收眼底,故有“郡楼远眺”之称,为旧时“邢台八景”之一。 www.18art.com

传说

清风楼
清风楼
关于清风楼,邢台县东部一带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大约在元代,现清风楼的位置是一个大水坑,常年吸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某一日,蛤蟆开始从池中向外蹦。这蛤蟆与现在的蛤蟆样子不同,背上是红衣,头上长着一对圆耳朵,像县官的纱帽翅。每蹦出一只蛤蟆,顺德府就会出一个做官的。当时,以郭守敬张文谦为代表的紫金五杰在朝廷中叱咤风云、风光无限。
#$$$$$$$$$$$$$$$$$$$$$$$$%

凑巧,一个精于风水的南蛮子从此经过,发现此地有帝王之气。他围绕池子走了三圈,掐指一算:十年后天下将大乱,群雄并起,逐鹿中原,顺德府将会诞生一个开国皇帝。他起了坏心。另一种说法是他起了悲天悯人之心,不愿看到乱世之中生灵涂炭,决定用风水的方法破坏掉这个事情,就找到当时的知府,说:“你想飞黄腾达,早日入京做官吗?”知府当然点头称是。南蛮子继续说:“你府衙前方那个大水坑影响了你的前程,必须马上填掉,再在上面建一座楼,取名青风,以保佑你青云直上,一帆风顺。”求官心切的知府不顾顺德乡绅百姓的死谏,下令立刻填坑建楼。 www.18art.com

青风楼建成之时,正值芦苇开花季节,漫天飞扬的不再是白色的苇絮,而是红色的,像天降血雨。早已心存不满的顺德百姓公推几位士绅进京找到郭守敬,诉说此事。郭听了义愤填膺,连夜写奏折弹劾顺德知府为官无道,逆天而行,以致天降凶兆。彼时郭守敬在大都兴修水利,造福一方百姓,政绩显赫,在皇帝面前可谓红得发紫。皇帝一看奏折,龙颜大怒,立即下旨将顺德知府砍头,并株连九族。好可笑,一心想飞黄腾达、光宗耀祖的顺德知府落了个身首异处、满门抄斩的下场。随着时间的流逝,青风楼改成了现在的清风楼。 #$$$$$$$$$$$$$$$$$$$$$$$$%

相关记载

清风楼
清风楼
清代顺德府知府徐景曾在他主修的《顺德府志》中阐述:清风楼是顺德府人杰地灵的标志,是邢台的文脉之所在,其崇高地皮是不可有丝毫改易的。徐景曾的理论依据是有一人说过:清风楼楼台正中之门不可堵塞。如果有人将其堵塞,必然会导致邢台人民的贫穷、邢台人才的枯竭;且可导致黄河水患;使开封城陷入没顶之灾。徐景曾的事实依据有四。 www.18art.com

一、崇份年间(1628―1644),顺德府知府汤一湛不相信该人之言,把清风楼楼台之门堵塞,而在府署正南即离向(堪舆家说“离向为福”)新开一小街曰“凤凰街”,作为进出府行之路。汤知府的这一举动不但导致了此后三十年间邢台县士子无中举者,还使邢台人民陷入明宋兵连祸结,水旱无常,国破家亡的灾难之中。尤其是崇须十六年(1643)的“癸未之变”,固若金汤的邢台城虽有邢台官兵与邢台人民同仇敌忾之坚守,却仍被清兵攻陷,导致了顺德府知府吉孔嘉与千总李如龙张自谦以及傅梅孟鲁钵等乡贤的“不屈死”,邢台城中“老少男子死者三千余人,妇女死者七百余人”,数百家被杀绝的屠城之祸。

#$$$$$$$$$$$$$$$$$$$$$$$$%

二、清顺治十六年(1659),顺德府知府郭础通过民间采风,接受了汤一湛因堵塞清风楼台之门给邢台人民引来惨祸的教训,而“改仍旧”,即重新打开了清风楼台之门,府署衙门官员吏役和迎来送往的轿。马也一律由此门出入而不再经凤凰街。郭础“改仍旧”的良性结果是邢台人才的复出。

#3$$#%%%%%%%6$

三、康熙六年(1667年),新任顺德府知府李嘉胤为庆贺邢台人才的复出,特在清风楼之北新开东西通道,称“两科矿’,且在东、西两个路口建起了两科牌坊。李嘉胤的后任杨某,即杨于庭(可能徐景曾主编府志时此人尚健在、故隐其名)却不信邪。这位杨大人不但堵死了两科路,还拆毁了两科路口的牌坊,从而再次导致邢台士子的科举不振。

#$$$$$$$$$$$$$$$$$$$$$$$$%

四、明崇祯时,顺德府知府汤一湛堵塞清风楼楼台之门,还导致了另一恶果,即黄河的决口和开封城的被淹没。
祖辈流传,顺德府的府署衙门所在地原本是战国时的赵襄子宫殿遗址(对此府、县志均有记载),其西北原为春秋时邢国邢侯祭天的古邢台,其东南亦即清风楼所在地原为一泓碧泉,经地下暗河与达活、百泉二泉群相通,不但是邢台的文脉所在,且是邢台的龙脉之首。这泓碧泉清澈如玉,泉水中且有金蟾和金翅鲤鱼悠哉游哉,生生不息。北宋初年从后周世宗柴荣之幼子柴宗训手中夺取天下的宋太祖赵匡胤征伐北汉,驻跸邢州,随行的华山道士苗广义向他进言:“邢州自古就具天子之气,其源即出邢州城内的这眼泉中。泉中金檐一旦上岸即会成龙,金鲤一旦腾空即会化凤。”赵匡胤因命当时守卫邢州的郭进填平该泉,并移建郡楼于其上以镇之。这郡楼就是现在的清风楼。据说,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像柴荣那样的邢台人叱咤风云君临天下了。所以南宋洪迈出使金国路过邢台,暂住在离清风楼不远的邢台驿时,才会眼望着古邢台黯然消去的帝王之气怅然赋诗: #$$$$$$$$$$$$$$$$$$$$$$$$%
蕞尔邢侯国,巍然昭义军。
未能为晋重,忽已被梁分。
壤沃连三郡,时移出四君。
苍茫怀古意,群丑漫纷纭。 #$$$$$$$$$$$$$$$$$$$$$$$$%

地理位置图示

清风楼地理位置图示
地理位置图示
www.18art.com

自驾车从京深高速公路邢台北口下,沿迎宾大道西行至邢州北路,再南行至中兴东大街,西行至仿古街,仿古街北端即清风楼。 www.18art.com

旅游小贴士

1、门票:25元/人(依季节变化会有所不同)

#3$$#%%%%%%%6$

2、邢台市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冬季较冷,适合春夏季出游。

#3$$#%%%%%%%6$

3、乘车路线:可乘1路、24路、27路、29路、12路、18路、至清风楼下车。 #$$$$$$$$$$$$$$$$$$$$$$$$%

4、美食:邢台道口烧鸡是河北邢台地区的肉食名品,造型美观完整,色泽浅红而带嫩黄,肉质软烂,味美鲜香,一般可存放2~5日而色味不变,冬季存放时间更长。邢台的烧鸡源于河南道口镇,是道口“义兴张”烧鸡的分支。

#$$$$$$$$$$$$$$$$$$$$$$$$%

相关词条

邢台 知府 唐朝
仙翁山 郭守敬纪念馆 小西天
陈晋 士大夫 钟麟
《清风楼记》 《顺德府志》 包拯
云梦山 秦王湖 张果老山
观音寨 黄巾军寨 邢台峡谷群
开元寺 鹊山祠 北武当山
www.18art.com


#$$$$$$$$$$$$$$$$$$$$$$$$%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3$$#%%%%%%%6$


#3$$#%%%%%%%6$

参考资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a24f4c010009ah.html

http://www.51766.com/img/qingfl/ #3$$#%%%%%%%6$

《邢台日报》

#$$$$$$$$$$$$$$$$$$$$$$$$%

附件列表


2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清远楼    下一篇 图拉真凯旋柱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