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9] 评论[0] 编辑

福建省地质博物馆

福建省地质博物馆中国地方综合性地质科学博物馆。位于福州市塔头街。1982年筹建,前身是福建省地质局地质科技成果展览馆。

#$$$$$$$$$$$$$$$$$$$$$$$$%

该馆收藏各类标本近4000件,一级品60件。其中有田黄石、蓝宝石及福建省首次发现的早奥陶世魏坊群笔石化石、崇安晚侏罗世坂头组寿昌中鲚鱼化石标本等。 #3$$#%%%%%%%6$

馆藏情况

福建省地质博物馆陈列面积1200平方米。基本陈列设有普通地质、地层古生物矿物岩石、矿产资源及其工业利用、矿床地质、南极地质与矿产等部分。矿产资源为陈列的重点,分10类展出。陈列的非金属矿产,品种齐全,有资源居中国之首的滨海优质石英砂矿、中国独产的用来确定水泥标号的标准砂、蕴藏量占中国第一的寿山石。此外,还有水晶矿、高岭土矿、重晶石矿和花岗石材等福建省的特色矿产标本。该馆还开辟地学科普陈列,举办地学讲座,创办地学科普橱窗,接待群众报矿。 #$$$$$$$$$$$$$$$$$$$$$$$$%

珍品寿山石

福建省地质博物馆福建寿山石雕-鸟语花香
福建寿山石雕-鸟语花香
福建寿山石雕被誉为“榕城三宝”之一,为中国玉石雕刻百花园中的奇葩,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寿山石雕是以福州市北郊寿山村出产的寿山石为原料,经过精雕细刻而成的工艺品。 #3$$#%%%%%%%6$

福州北峰的寿山石,有“石帝”“石后”之称,彩石具有“细、结、润、腻、温、凝”之六德,其石质、石色、石形,石纹丰富多彩,晶莹滋润,储藏品种丰富,硬度为摩尔2.5 — 2.7 之间,是上等雕刻彩石,有 “贵石而贱玉”之说。福州先民早在四千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就已将它打磨成石珠、石镞了。

www.18art.com



寿山石雕刻艺术品精巧绝伦、巧夺天工。、清时期,寿山石雕的印钮技法已达到极高的境界,明、后期,对寿山石印章情有独钟,康熙等皇帝用寿山制宝玺,寿山石印章成为帝王权力的象征,寿山石特别是田黄石身价也随之倍增,有“一两田黄三两金”之说。 www.18art.com

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寿山石雕刻品,是1965年福州闽江南岸桃花山南朝墓葬出土的圆雕寿山石小石猪,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了。唐代,风景秀丽清幽的寿山寺院林立,僧人常把五彩斑斓的寿山石琢磨成念珠、钵盂,以馈赠四方游僧和香客。宋代,寿山石被刻成石俑作殉葬品的礼仪风靡一时。 石俑可分为人物俑和动物俑两大类。人物俑有立、坐和跪3种造型,动物俑常见的有玄武、朱雀、苍龙、、犬等,大小不一,造型质朴,刀法简洁。明清两代,由于金石学的兴起,寿山石章印钮雕刻应运而生。

www.18art.com

福建省地质博物馆南宋寿山石雕神鸟朱雀
南宋寿山石雕神鸟朱雀
1966年1月,在福州金鸡山南宋嘉定元年墓中出土了一件寿山石朱雀。朱雀是中国古代四神之一。四神亦称四象、四灵,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朱雀也叫朱鸟,是四神中的南方之神。该石刻高8.6厘米,长9.5厘米,宽2.5厘米。翘首蹲坐,凝目远视,形象生动,神态逼真,刻工简朴,刀法洗练,反映了宋代福州寿山石雕的工艺水平。
#$$$$$$$$$$$$$$$$$$$$$$$$%

寿山石雕技法丰富多彩,技艺精湛,有圆雕、印钮雕、薄意雕、镂空雕、浅浮雕、高浮雕、镶嵌雕、链雕、篆刻和微雕等。作品题材广泛,有人物、动物山水、花鸟等,寿山石雕刻艺术广纳博采融合了中国画和各种民间工艺的雕刻技艺与艺术精华,它的社会影响面极广,具有“上伴帝王将相,中及文人雅士,下亲庶民百姓”之艺术魅力,深受国内外鉴赏收藏家们好评,寿山石在中国玉石传统文化中占有突出地位,其工艺品常被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国家元首和世界知名人士。寿山石雕刻工艺品,特别是寿山石印章更是受到世人们亲睐。寿山石工艺品已经成为中国玉石雕刻品中“高雅”、“精美”、“凝重”和“睿智”的象征,“以石会友”、“以石增缘”、“以石增情”成为寿山石文化艺术的一大特色。

www.18art.com

珍品田黄石

福建省地质博物馆田黄石
田黄石
田黄石,数百年来一直受文人雅士所喜好的收藏“旧宠”,除了田黄本身蕴含了高雅、品位等文化内涵外,还因为田黄石材稀缺。田黄属传统雕刻石材寿山石中的上品,出产于福建寿山乡一条名为寿山溪的西边古沙层中,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开采历史。由于多年的开采,田黄石材已趋枯竭,石材价格猛涨。以前说“一两黄金一两田黄”,时至今日,一两田黄的价格早已比一两黄金高出好几倍。 #3$$#%%%%%%%6$

田黄石产地

福建省福州市北部山区的寿山乡,乡中有一条约1千多米长,宽2百多米的山溪,就是田黄石的出产地。田黄石之所以珍稀的另一个 原因是因为在地球上,只有福建寿山村一条小溪两旁数里狭长的水田底下砂层才有。田黄石是寿山石系中的瑰宝,素有“万石中之王”尊号。其色泽温润可爱,肌崐理细密,自明、以来就被印人视为“印石之王”。数百年来田黄石极受藏家至爱。

www.18art.com

产于福建福州市北郊寿山村田坑的田黄石,是寿山石中的珍品。有着“福”(福建)、“寿”(寿山)、“田”(财富)、“黄”(皇帝专用色)之寓意,故被人们称之为“帝石”。

#3$$#%%%%%%%6$

田黄石传说 #3$$#%%%%%%%6$

关于田黄石的由来传说它是:女娲补天时遗留在人间的宝石;是凤凰鸟蛋所变…… #3$$#%%%%%%%6$

据说还有史书记载:咸丰帝临终时,赐予慈禧一方田黄玉玺,末代皇朝解体,溥仪不要所有珍宝,只将一枚“三连章”缝在棉衣里。这些官方的、民间的传说无疑给田黄石平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www.18art.com

田黄石价值

www.18art.com

田黄石质地宝洁、透明、通灵,肌里纹路隐约如丝,明显细致,宛如萝线纹。寿山石的筋格有好几种,而田黄石的筋格唯有红色盘格一种,在一块田黄石上表里的色调是可能变化的,因此,田黄石方章价值更高。将田黄石锯成方章,前人谓之“解石”,古人有“解石之难难于上青天”之说。这是因为田黄石很难从外表看出其色调是否表里一致,锯开来也许数倍增值,也许价落万丈。田黄石大多为卵状,故用手抚摸时会有圆顺温润之感,一块好的田黄石还须经艺术加工,加工的手法有薄意、浮雕、圆雕和制成方章。

#$$$$$$$$$$$$$$$$$$$$$$$$%

近年来,田黄石日渐稀少价格扶摇直上,易金三倍之说早已过时。拍卖市场上田黄石价格火爆,一方几十克重的田黄旧印动辄几万、十几万元,件头稍大的上品,可以卖到几十万、上百万元。 #$$$$$$$$$$$$$$$$$$$$$$$$%

相关知识

福建省地质博物馆田黄三连印
田黄三连印
田黄品鉴方法
#3$$#%%%%%%%6$

一、石色

#3$$#%%%%%%%6$

既然是田黄,直观的第一眼就应当是它的颜色—“黄”,这必须放在首位。因为黄颜色是中华民族的正色,是国色,“黄”和“皇”又是谐言,和封建社会皇帝沾边。这无疑会受到历代统治者的推崇。所以,田黄的“黄”,就要求黄得浓艳俏丽,黄得娇美醒目,黄得明朗神采,如同金子般的灿烂。如果外面有包裹着的皮质层,如“银包金”、“金包银”、“乌鸦皮”等品种,也应当要求色差大,黄白分明,黑黄清晰。

#3$$#%%%%%%%6$

二、石质 #$$$$$$$$$$$$$$$$$$$$$$$$%

石质:田黄石的质地湿润可爱,为微透明或半透明体。如果仔细观察,会焕发出一种其它石材品种所不具备的迷人光彩。

#$$$$$$$$$$$$$$$$$$$$$$$$%

田黄的品质高低优劣一般以“六德”作为欣赏、品判的标准,即细、洁、温、润、凝、腻。上品的田黄,可集凝结、脂润、通透、纯净、细腻为一身,宝光四溢。握于手中,如同婴幼儿的肌肤,温嫩细润无比。平时即使不加养护,也能保持湿润,无干燥之感。 #$$$$$$$$$$$$$$$$$$$$$$$$%

三、石形 #3$$#%%%%%%%6$

石形:田黄石的外形多呈卵石状,光嫩圆滑,没有明显的棱角。这是由于矿块在迁移滚动过程中,受到溪水不断冲刷研磨的结果。

#$$$$$$$$$$$$$$$$$$$$$$$$%

田黄“无根而璞”,出土时均为椭圆状,一般人不忍取方正。那么,如果是椭圆形,则应尽量取饱满、浑圆、规矩,长、宽、厚比例协调的为好。在形的方面,宁要小巧而别致的,不要选择大而平庸者。 #$$$$$$$$$$$$$$$$$$$$$$$$%

四、石工 www.18art.com

除上述三点外,上品田黄玩件、印章还必须要有制作工艺。俗话说,不琢不成器,田黄亦然。即便是质优的田黄,如未雕未琢,无钮无工,充其量也仅是一块上等石材,一方美石而已。

#$$$$$$$$$$$$$$$$$$$$$$$$%

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石形、石质、石色、石皮以及萝卜纹、红筋等六个方面,可依此来鉴定。 #$$$$$$$$$$$$$$$$$$$$$$$$%

参考资料

[1]科普知识网          http://www.kpzs.net/knowledge/222/226/200612/56739.html www.18art.com

[2]海西文化信息网   http://www.fjwh.net/index.htm #3$$#%%%%%%%6$

[3]文化产业网         www.cnci.gov.cn/Crafts/2008228/news_10121.htm #3$$#%%%%%%%6$

  #$$$$$$$$$$$$$$$$$$$$$$$$%

附件列表


19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福建省图书馆    下一篇 种子岛航天中心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