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米拉公寓

米拉公寓
米拉公寓
米拉公寓位于巴塞罗那帕塞奥·德格拉西亚大街上,1910年建成,这是一幢闻名全球的纯粹现代风格的楼房,老百姓多把它称为“石头房子”。它与高迪的另外两件作品一起,在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

#$$$$$$$$$$$$$$$$$$$$$$$$%

公寓概况

米拉公寓(Casamila,1906-1910年建成),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19世纪末“现代主义运动”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AtonioGaudi,1852-1926)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目前米拉公寓不再是公寓而是为博物馆,可以观赏高迪建筑的概念与特色,米拉公寓不仅外表流线内部亦如此,无一处是直角(这也是高迪作品的最大特色,高迪认为只有神是直线的其余都是曲线的)

www.18art.com

米拉公寓是一尊由波浪型的曲线构成的巨大石造纪念碑,形状扭曲奇特的通风口,石块好像都是液体的,有机的,房顶上的烟囱和通风口成了幻影似的战士,抽象的陶瓷拼花螺旋,惊人想象力的魔幻森林。米拉公寓使得PasseigdeGràcia大街上的其他建筑多少有些平淡无奇。 www.18art.com

建筑故事

米拉公寓
米拉公寓
佩雷·米拉是个富翁,他和妻子参观了巴特略公寓后羡慕不已,决定造一座更加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米拉找到了红极一时的青年建筑师高迪,请他来设计、建造,并答应给他充分的创作和行动自由。不过事后他才发觉,他的这一允诺是有欠考虑的。 #$$$$$$$$$$$$$$$$$$$$$$$$%

工程热火朝天地展开了。米拉却在工地上忧心如焚地打转转,因为他心里有许多问题百思而不得其解:为什么工程已开工却不见图纸?为什么没有预算?为什么没有设计方案?如此等等。高迪默不作声——语言不是他表达意见惟一的和最好的方式。不过,终于有一天,他沉不住气了,从口袋里摸出一张揉得皱巴巴的纸片,冲着米拉说:“这就是我的公寓设计方案!”

#3$$#%%%%%%%6$

可怜的米拉时而抓住自己的钱包,时而又揪住自己的胸口,高迪却若无其事似地微笑着。他显得挺得意地搓着双手,对米拉说:“这房子的奇特造型将与巴塞罗那四周千姿百态的群山相呼应。”

#3$$#%%%%%%%6$

最终夫妇俩因为对新家并不满意,嫌它太过雄伟巨大,显不出贵族的矜持与典雅。所幸的是,“CasaMila”最终被保留下来,并成为高迪为私人住宅操刀设计的封笔之作。

#$$$$$$$$$$$$$$$$$$$$$$$$%

建筑特点

米拉公寓的屋顶高低错落,墙面凹凸不平,到处可见蜿蜒起伏的曲线,整座大楼宛如波涛汹涌的海面,富于动感。高迪还在米拉公寓房顶上造了一些奇形怪状的突出物,有的像披上全副盔甲的军士,有的像神话中的怪兽,有的像教堂的大钟。其实,这是特殊形式的烟囱和通风管道。后来它们与古埃尔公园圣家族大教堂一样,也成了巴塞罗那的象征。 #3$$#%%%%%%%6$

有关高迪

安东尼奥·高迪出生于西班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他的作品突破了传统雕塑的实用概念,把雕塑艺术与灵魂世界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作品。高迪是一个梦想家又是一个建筑家,他的作品在建筑界是一个奇迹,无论从艺术审美的角度还是从文化价值的角度,高迪都是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3$$#%%%%%%%6$

高迪的建筑属于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在很大程度上他复兴了哥特式建筑的审美取向。与传统和众多建筑风格所不同的是,高迪的建筑非常个人化,这种个人化就在于他对艺术执着的追求与不懈的精神。艺术是带有包容性的,高迪的建筑在建筑史上不仅是一种复兴,更是一种精神的开拓。抛除纯粹的实用功能不讲,高迪的建筑对后人可谓是最大的精神与艺术历史财富。 www.18art.com

设计评论

这个建筑是天才的表现,不仅在于它造型上的独创性和独特的美感,它也是实用意义上的成功范例,它有效的自然通风系统使所有形式的空调机都成为多余,公寓内的墙壁可以移动也适应户内重组,所有的走廊里都有自然光,大楼还包括一个地下停车场。 #3$$#%%%%%%%6$

到现代,米拉公寓仍被许多人认为是所有现代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有独创性的建筑,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

参考资料

[1]搜房网    http://www.soufun.co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米兰斯卡拉歌剧院    下一篇 米洛大桥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