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舍利塔

舍利塔
舍利塔
舍利塔,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载体之一,被佛教界人士尊为佛塔。礼拜舍利宝塔是人们表达对诸佛皈依和感恩的方式。
 
 
 
舍利塔有十八种功德
(图)舍利塔舍利塔
(1)是人将生于三善道 #3$$#%%%%%%%6$
(2)是人将得长寿
(3)是人将有尊贵的身体
(4)是人将生而美丽且为众人瞩目
(5)是人将耳聪目明、感官敏锐
(6)是人将出生为伟大国王之子  #3$$#%%%%%%%6$
(7)是人将权集一身且享美誉
(8)是人将成人中之王
(9)是人身边侍从集结
(10)是人将成众人之柱
(11)是人将名闻十方
(12)是人将出口成章、辩才无碍

#3$$#%%%%%%%6$


(13)是人将受人、天供养
(14)是人将拥有无尽财富
(15)是人将为宇宙之主
(16)是人将生而得如佛之相好庄严 
(17)是人之身将如金刚杵之总集 #3$$#%%%%%%%6$
(18)是人将速得佛果
礼拜
(图)舍利塔舍利塔
第一种,合掌、凝视食指尖、鞠躬。 #$$$$$$$$$$$$$$$$$$$$$$$$%
第二种,礼拜,以表达佛弟子心中最虔诚的礼敬。 礼佛时,要恭敬虔诚的发愿。
如果在礼佛时加上以下观想则有更大的功德;我以往无量劫中的母亲在我左边,儿女眷属在后,一切冤仇障类在前,此前量劫数的父母冤亲眷属,均在我的四周,团团围绕着我,随我一齐礼拜,愿你们以此善缘,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舍利子
(图)舍利塔舍利塔
舍利子”原称为“舍利”,后来才称为舍利子。舍利原是印度语译为(设立罗)等各种不一之名称,其意义为(遗留物)或(灵骨) ,但舍利子也不完全经由火化而得,有很多天降舍利的实例。“舍利子”为个人戒定慧修行成就之结晶。也是说明修行者已得成果的见证,可以坚定弟子修行。因此佛徒看到舍利即像看到佛菩萨,顶理参拜,诚心供养。 #$$$$$$$$$$$$$$$$$$$$$$$$%
 
孝泉舍利塔
舍利塔舍利塔
孝泉舍利塔位于孝泉镇三孝园内,始建于汉代,大业初仅存塔基,元顺帝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 安西府人赵文德发愿修塔,修至七层终止,其第赵文礼续修六层,于至正十三年告竣。明正德十三年(公元1481年)僧宝印改置琉璃宝顶,故又称“龙护舍利琉璃宝塔”,该塔建于两层台座之上,为密檐式四方砖塔,外形十三层,高37米,塔檐四角挂有铜铃,塔内有盘旋阶梯可登至十一层,清乾隆嘉庆民国年间均作过大型维修,塔前存有清代建成的藏经楼一幢 孝泉舍利塔是四川省现存唯一的一座元代砖塔,它是研究四川砖塔演变过程的重要实物佐证。199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
景县舍利塔
舍利塔
舍利塔
景县舍利塔,原名“释迦文舍利宝塔”,位于景县城内西北角原“开福寺”内。现寺虽毁塔仍存,俗称"景州塔"。  景州塔历史悠久,规模宏伟,是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古建筑物。塔身13层,外形为8面棱锥体,高63.85米,底周长50.5米。塔身下铺巨石,上砌以砖,塔之各层之东西南北各有一洞户, 塔内砌有螺旋阶梯数百级,沿梯拾级而上,可达塔顶。登高远望,有目穷千里之慨。塔顶为一2.05米高的铜葫芦,铜葫芦下有高3.3米的铁丝网座。每遇刮风时,铁丝网座和塔身上的洞户,被风鼓荡,作水涛声,故有"古塔风涛"之美称。 古塔建于何代,现已无据可考,但据《景县志》载:县城内开福寺之古塔,上层悬有铁匾,匾内铸有齐、隋重修字样,重修既在齐、隋,其创建年代当在北魏。如按此论推断,此塔距今已近1500年。
营山舍利塔
舍利塔舍利塔
营山舍利塔四川营山县太蓬山北面的刺沟湾内,有一座七级舍利塔,此塔建于清咸丰四年(1854年)六月上旬,塔下为景福寺方丈慧智长老之墓。 智公长老是个得道高僧,他劝人诸恶莫作,多行善事,常向人讲解因果报应之事。他还精于医术,常治病施药,解除百姓痛苦。他常在西寨门望西天,坐禅诵经。曾见文殊骑狮,普贤骑象,飘然而至,倏忽而杳。乃嘱其徒,卒后埋葬太蓬山西麓,故后来圆寂,乃葬此地。百姓爱戴,护塔至今。此塔为六方锥体形,4.2米,塔上第三层刻有“舍利塔”三个大字,每字各刻一方,颜体正楷,书法雄秀。在七级六方的佛屠上刻有27幅浮雕图案,有手持吉祥果的释子,有手拿竹板的“莲花落”表演者,还有各种神兽猛禽,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引人入胜,历经百年,保存完整,堪称艺术珍品,石塔瑰宝
沈阳舍利塔
舍利塔
舍利塔
沈阳舍利塔位于沈阳市皇姑区塔湾街45巷15号,称塔湾舍利塔,因佛塔内供藏1548颗“舍利子”,所以又称无垢净光舍利塔。"建于辽代重熙十三年(1044年),由北方契丹人修筑。1640年(清崇德五年)重修, 是沈阳市历史较久的古建筑之一,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塔为密檐塔。1985年维修时,发现塔身为空心,这在全国同类建筑中是绝无仅有的。塔内出土有鎏金佛、舍利子、经卷、瓷器等大批珍罕文物,地宫四壁尚有保存完好的彩色壁画。此塔北侧新建了一座沈阳古塔遗物陈列馆,馆内展出有沈阳各塔先后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无垢净光舍利塔东眺昭陵,南临沼泽,古色苍然,风景甚佳。

www.18art.com


隋舍利塔
舍利塔舍利塔
隋舍利塔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长沙市岳麓山清风峡南侧,爱晚亭右前方。相传隋文帝杨坚为感戴僧尼智仙抚养之恩, 诏令在全国各处名山建佛塔以藏舍利子,是塔故名隋舍利塔。塔建于隋仁寿二年(602),五代时被毁。民国初年,麓山寺僧寻得遗址将塔复建。1957年修整时,在塔外加修石护栏。“文化大革命”中遭破坏。近年已按原貌修复。塔用花岗石构成,外形酷似一僧帽,分三层,底层为塔基,作须弥座式,四角作芭蕉叶形,浮雕力士像;中层以整块花岗石琢成圆形,两端收分似纺锤;上层为一僧帽状石,通高3米,边长1.3米。塔的前方竖花岗石碑一通,碑高1.6米,宽0.5米,正面刻"隋舍利塔",碑阴刻"共建菩提"。宋沙门觉范撰《院感应佛舍利塔记》:隋文帝杨坚于梁武帝大周七年六月出生于同州(今陕西大荔县)大兴寺中,婴儿时曾暴虐,有尼名“智仙”者,从外至,对杨坚之父杨忠说,此儿大有福分,为天佛所佑,不可令居家中,当代为养育,于是杨忠辟馆延居,杨坚30岁时,才让他回家,女尼以舍利子数百颗授之,曰:“以此福苍生”。隋文帝杨坚为感谢僧尼智仙抚养之恩,称帝后于仁寿二年(公元602年)诏令全国五十二州,在名山福地绘塔,分藏舍利子,塔下绘尼之像以纪之,是故塔名隋舍利塔。据说塔建于隋仁寿二年(602),岳麓山这座塔就是其中之一,五代时被毁,民国初年,麓山寺僧寻得遗址将塔复建。1957年修整时,在塔外加修石栏保护。
 
武安舍利塔
舍利塔
舍利塔
武安舍利塔,位于河北省南部的武安市城区武安城内,塔高38.71米,通体砖砌,共有13层。平面呈正八噗形,每边长3.4米,造形玲珑,古香,远望 挺拔雄伟,每层东南西北四面正中有券门, 出檐下有砖砌斗拱,各层斗拱垛数,尺寸大小不一。二、三层增建平座,二层四面有窗。塔分内外两层,塔心为八角形的塔柱,内外层之间留有通道,可由台级而上达第九层。由于塔身逐渐缩小,到十一层为木托着塔刹,塔心柱一至七层和九层留有一方室,为置佛而设。据文献记载,妙觉寺舍利塔,始建于宋代,虽经多次大地震,然而至今仍矗立无恙。道光十年的大地震,塔附近的建筑物几乎全毁, 而古塔却巍然不动,其坚固程度难以想见。目前,它已成为研究古代建筑的重要实物资料。舍利塔为原妙觉寺主要建筑之一,寺已毁,惟塔存。塔与寺均建于宋元佑六年(1091年),砖制,楼阁式,高38.7米,是河北省南部现存最高的宋塔。
开元舍利塔
舍利塔舍利塔
开元舍利塔位于洋县县城中心开明广场。建于唐代开元盛世,曾修葺过一次,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1957年,被列为陕西省重点保护文物。 塔的所在地原来有座很大的寺院叫“开明寺”。因而此塔亦称“开明寺塔”。舍利塔呈荸荠状,玲珑典雅.亭亭玉立。塔高约30米,13层。民谣说:“洋县有座荸荠塔,离天只有二尺八”。其塔结构精巧别致,中空,须弥座,各层高度和直径自下而上渐次缩小。第二层以上,每层每面均有佛龛和小塔,龛内有石佛雕像。共有佛龛50个,小塔100个。各层四面皆垂有风铃。月夜,宝塔披银,晚风拂来,风铃叮当,宛临月宫仙境。古文人描述它:“玉立便高尘土世,龙昂先镇梵王台”。是陕南屈指可数的青砖浮屠。
 
古佛舍利塔
舍利塔舍利塔
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又称天成寺塔。位于天津城北蓟县盘山天城寺大殿西侧。始建于天庆年间重修,明末又作修葺,为盘山最高大的古代建筑,通高22.63米。塔为八角密檐13层,
每个檐角悬挂铜铎,风吹声响悦耳。塔基以花岗岩须弥座和3层砖雕仰莲组成,塔身有仿木砖雕,通体饰浅黄色。1980年修葺添配铜铎和塔刹。塔基以花岗石须弥座和三层砖雕仰覆莲花构成。塔身南面开矩形门,内置佛龛;东、西、北三面设砖雕假门;四侧面浮雕假窗。其上置斗拱,转角柱头单抄单昂五铺作、柱间补间斗拱出斜拱,均为仿木砖雕。上承高大的13层密檐,砖叠砌法,出檐逐层递收。塔身及出檐外沿,均微向内幽页,造型秀丽、端庄。塔通体饰淡黄色,与天成寺、翠屏峰交相辉 #3$$#%%%%%%%6$
浛洸舍利塔
舍利塔舍利塔
“浮屠何代拥诸天,传是隋朝大业年。苍鲜肃封残碣尽,平原荒草布金田”。这是清代高僧释法清赋的诗,传唱的主角即是浛洸舍利塔。 如今,浛洸舍利塔被很好地“保护”在浛洸第一中学校园操场一隅,成为校园一的部分。据说,因该塔建在蓬莱寺前,故又称蓬莱寺塔。当然,蓬莱寺已经不存在,而舍利塔却保存了下来,1979年12月,被定为广东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塔始建于唐代咸通年间(公元860—874年),塔为斗拱重檐平座砖塔,塔高15.4米,六角五层。首层周长12米,外径3.35米,塔身1.2米。以上逐层递减成直线收缩。塔室底层为“Y”字形,三口通道,以上为六角形,无梯可上。英德县志》亦有“舍利塔建于唐咸年间”和古浛洸八景之一“平原古塔”的记载。舍利塔结构严谨,造形美观,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时代气息。虽历经1100多年,除塔身微有向西北倾斜和各层平座砖缝间生长有杂草外,雄姿不减当年。据有关专家介绍,以塔的外形和铭文分析,历代均有维修,但有记载的只有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那一次。1989年和1993年,由广东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先后拨出22万元专款,对古塔进行全面修复。由古建筑专家邓其生教授设计并指导修复,项目包括重造生铁塔,平座栏杆、副阶,修补塔身和加固基础。浛洸舍利塔———古镇浛洸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见证了历史,见证了千年风雨沧桑。
 
延庆寺舍利塔
舍利塔
舍利塔
延庆寺舍利塔位于济源市城区西北延庆寺内。因塔下埋舍利佛珠,故名。亦称龙潭寺塔。宋景右元年(公元1034年),济源县通慧禅院比丘法言提供舍利佛珠数十粒,与济源县延庆寺主持省初步共同创建。 塔门南向,高28.16米,为七层密檐式六棱砖塔。塔檐由简洁的迭涩砖层组成。塔身外轮廓呈抛物线形。塔内外各层壁面嵌有砖雕佛龛千余块,镌刻精细,造型生动,类似北魏手法。自北券门拾级登上第二层,可里外旋转沿至塔顶。塔内部筒状结构,二层以上有迭涩式砖层楼板。南门内置《大宋河阳济源县龙潭延庆禅院新修舍利塔记》碑。塔西有龙潭泉,为济水西源。“龙潭夜月”为济源九景之一。
 
开福寺舍利塔
舍利塔舍利塔
开福寺舍利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河北省景县州衙西北角(今景县中学)。明永乐五年(1407年),景州僧正如郎募修,天顺元年(1457)重修。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汛兵金应龙、承差高如斗捐资补修,知州张一魁重修山门, 主持僧正宗瑞置香火二倾八亩五分、宅基三所。清末民初,其东西方丈改为县立模范初级小学校和乡村师范学校。建国后,成为景县师范和景县中学校址/著名的建筑物有舍利塔、无量殿、千佛阁。
舍利塔原名“释迦文舍利宝塔”,简称“舍利塔”,俗称“景州塔”。是历史悠久、规模宏伟、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物,1956年7月9日,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十三层,八面棱柱体高63.85米,底座周长50.1米。塔基铺巨石成台,下有一深井。砖砌塔体,每层内砌环形走廊,与四面洞户相通;层间阶梯数百级,盘旋而上,可达顶层。登临远眺,有目穷千里之慨。
 
 
参考资料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自由纪念碑    下一篇 航天器发射场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