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江苏通大桥位于江苏省东部的南通市和苏州(常熟)市之间,是交通部规划的黑龙江嘉荫至福建南平国家重点干线公路跨越长江的重要通道,也是江苏省公路主骨架网“纵一”——赣榆至吴江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建桥史上工程规模最大、综合建设条件最复杂的特大型桥梁工程。建设苏通大桥对完善国家和江苏省干线公路网、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以及沿江整体开发,改善长江安全航运条件、缓解过江交通压力、保证航运安全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概述
位于江苏省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部的南通市和苏州常熟市之间,西距江阴长江公路大桥82公里,东距长江入海口108公里。建设区段位于长江澄通河段,属弯曲与分汊混合型河段。平面形态呈S型弯曲,水面宽窄相间,江中沙洲发育,槽深滩宽,最深处近50m 。西段天生港附近宽约6km,往下展宽,在军山附近宽约10km,到东方 。是交通部规划的沈阳海口国家重点干线公路跨越长江的重要通道,也是江苏省公路主骨架网“纵一”——赣榆至吴江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建桥史上工程规模最大、综合建设条件最复杂的特大型桥梁工程。
#3$$#%%%%%%%6$


意义
建设苏通大桥对完善国家和江苏省干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线公路网、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以及沿江整体开发,改善长江安全航运条件、缓解过江交通压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苏通大桥同时还是江苏沿海大通道最重要“卡口”。大桥的建成通车,将打通沿海过江通道,有力地推进江苏省沿海开发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也将彻底改变南通“难通”的局面,使南通到上海的时间缩短为一个小时,跻身“上海一小时都市圈”。红农场拐角处宽达14km,再往下突然缩窄,至东段桥位所在区段——徐六泾节点段附近宽约6km。苏通大桥北岸连盐通高速公路、宁通高速公路通启高速公路,南岸连苏嘉杭高速公路、沿江高速公路。
#3$$#%%%%%%%6$


设计

1、 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
2、计算行车速度接线为120公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里/小时,跨江大桥为100公里/小时;
#$$$$$$$$$$$$$$$$$$$$$$$$%

3、全线桥涵设计荷载采用汽车—超20级,挂车—120;
4、主桥主孔通航净空尺度为高62米,宽891米,满足5万吨级集装箱货轮和4.8万吨级船队通航需要;
5、工程计划工期为6年;
6、概算总投资64.5亿元。 #3$$#%%%%%%%6$

连接南通和苏州常熟的苏通大桥,北岸连盐通、宁通高速公路、通启高速公路,南岸连苏嘉杭、沿江高速公路;路线全长32.4公里,其中跨江大桥长8146米。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计算行车速度南、北两岸接线为120公里/小时,跨江大桥为100公里/小时,全线桥涵设计荷载采用汽车一超20级,挂车一120。主桥通航净空高62米,宽891米,可满足5万吨级集装箱货轮和4.8万吨船队通航需要。全线共需钢材约25万吨,混凝土140万方,填方320万方,占用土地一万多亩,拆迁建筑物26万平米。大桥计划建设工期为六年,实际建设工期五年。该工程于2003年6月27日开工建设,总投资为78.9亿元。 #3$$#%%%%%%%6$

进度

2008年6月30日:由中国自主设计建设的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正式通车。

#3$$#%%%%%%%6$

2008年1月14日:超大型特种运输船舶“振华20”轮装载总重达2800吨的巴西龙门吊安全通过正在建设中的苏通长江公路大桥。
2005年12月16日:主塔横梁浇筑全部完成,主体工程量过半。
2005年10月17日:全国交通科技工作会议上宣布苏通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大桥“超千米跨径斜拉桥建设关键技术”被交通部列为“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3$$#%%%%%%%6$

2005年8月:苏通大桥主桥基础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2005年7月:苏通大桥1786根钻孔灌注桩暨全桥最后一根桩灌注完成。
2005年5月:苏通大桥北主塔首个节段顺利浇筑完成。
2005年5月:苏通大桥主塔墩承台顺利完成全部浇筑任务。 #3$$#%%%%%%%6$
2005年2月:苏通大桥主墩承台开始浇筑混凝土施工。
2004年12月:苏通大桥主墩钢吊箱沉放到位并完成封底混凝土浇筑。
2004年7月:苏通大桥主墩群桩基础410根桩全部完成。
2003年6月:苏通大桥主桥基础正式开工。

#$$$$$$$$$$$$$$$$$$$$$$$$%


2003年6月:苏通大桥主桥基础施工图通过交通部审查。
2002年12月:交通部在南通组织苏通大桥初步设计审查会。
2002年11月:江苏省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移师南通现场办公。
#$$$$$$$$$$$$$$$$$$$$$$$$%

2002年11月:国家计委批复苏通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2年10月:省委、省政府在南通隆重举行苏通大桥奠基仪式。
2002年9月:江苏省苏通大桥有限责任公司在省工商局正式登记注册。

#3$$#%%%%%%%6$


2002年8月:江苏省苏通大桥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首次会议、首届董事会一次会议、首届监事会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2002年8月:省政府任命江苏苏通大桥有限责任公司和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领导,江苏省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同时成立。
#3$$#%%%%%%%6$

2002年6月:筹备组在南通召开苏通大桥建设管理第一次工作会议。
2002年4月: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苏通大桥项目公司名称为江苏苏通大桥有限责任公司。

#$$$$$$$$$$$$$$$$$$$$$$$$%


2002年4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通过苏通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审批。
#3$$#%%%%%%%6$

2002年3月:苏通大桥项目公司筹备组成立。
2001年12月:江苏省、交通部在南京召开苏通大桥国际技术研讨会。
2001年10月:江苏省、交通部在南京召开苏通大桥省部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www.18art.com

2001年6月:国家计委批准苏通大桥项目建议书。
2000年11月:交通部完成苏通大桥预可行性研究行业评审。
1997年10月:省交通厅、南通市政府共同完成苏通大桥预可行性研究。
#3$$#%%%%%%%6$

1991年开始研究苏通过江通道规划。

#3$$#%%%%%%%6$

世界之最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连接苏州南通两座古城,全长32.4公里的大桥,是在建中的世界第一大桥。 据苏通大桥建设副总指挥何平介绍,苏通大桥由跨江大桥工程和南、北岸接线工程三部分组成。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大桥总投资约64.5亿元,预计2008年底建成。苏通大桥的建设过程将攻克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并创造四个世界之最。 
#$$$$$$$$$$$$$$$$$$$$$$$$%

最大主跨。苏通大桥为斜拉桥。斜拉桥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修建,世界上已建成的各类斜拉桥有200余座。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跨径斜拉桥为主跨890米的日本多多罗大桥,在建的香港昂船洲大桥主跨1018米,苏通大桥跨径1088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跨径斜拉桥。  www.18art.com

最深基础。苏通大桥主墩基础由131根长约120米、直径2.5米至2.8米的钻孔灌注桩组成,承台长114米、宽48米,面积有一个足球场大,是世界规模最大、入土最深的桥梁桩基础。 

#$$$$$$$$$$$$$$$$$$$$$$$$%

最高塔桥。目前已建最高桥塔为多多罗大桥224米钢塔,苏通大桥塔为高300.4米的混凝土塔,比在建的香港昂船洲大桥桥塔高6米,为世界最高的桥塔。  #3$$#%%%%%%%6$

最长拉索。苏通大桥最长拉索为577米,最大重量为59吨,比多多罗大桥斜拉索长100米,为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 

www.18art.com

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说,苏通大桥是世界第一跨度斜拉桥,将成为中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转变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

#$$$$$$$$$$$$$$$$$$$$$$$$%

作用

经济战略意义上十分重要,苏通大桥建成后,1小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时就能到达浦东,即将成为“北上海”。建设苏通大桥对完善国家和江苏省干线公路网、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缓解过江交通压力、改善长江安全航运条件等都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 苏通大桥的建造,将缩短南通与上海和苏南距离,使南通直接进入上海经济圈,接受上海经济的辐射和产业转移,为南通和江苏苏中、苏北地区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同三(黑龙江省同江市至海南省三亚市)国道将从苏通大桥通过,大桥建成后,将为太平洋西岸黄金走廊的畅通创造条件。 
#3$$#%%%%%%%6$

 
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彻底改变了南通隔江“难通”的尴尬历史,从大桥过江到常熟只要7分钟,从此快速融入苏南板块。南京市建委城市建设与发展研究室高级经济师陆玉龙表示,苏通大桥的建成将极大地缓解过江交通压力,江苏东部沿海陆路交通大动脉得以打通,有助于上海增强向北辐射,将极大地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根据江苏省物价局的批文,苏通大桥过江通行费一类车(≤7座的客车)为30元/辆次,高于江阴长江大桥的25元以及润扬大桥、南京长江二桥、三桥的20元。尽管收费相对较高,但试通车1个多月来,该桥日通行量已达2.3万辆次,大大缓解了京沪高速公路和江阴长江大桥的压力。 #$$$$$$$$$$$$$$$$$$$$$$$$%

组成

苏通大桥工程起于通启高速公路的小海互通立交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终于苏嘉杭高速公路董浜互通立交。路线全长32.4公里,主要由北岸接线工程、跨江大桥工程和南岸接线工程三部分组成。
#3$$#%%%%%%%6$

l、跨江大桥工程:总长8146米,其中主桥采用 100+100+300+1088+300+100+100=2088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斜拉桥主孔跨度1088米,列世界第一;主塔高度300.4米,列世界第一;最长斜拉索的长度577米,列世界第一;群桩基础平面尺寸113.75米 X 48.1米,列世界第一。专用航道桥采用140+268+140=548米的T型刚构梁桥,为同类桥梁工程国内第二;南北引桥采用30、50、75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 #3$$#%%%%%%%6$
2、北岸接线工程:路线总长15.1公里,设互通立交两处,主线收费站、服务区各一处;
3、南岸接线工程:路线总长9.1公里,设互通立交、主线收费站各一处。 www.18art.com

科技水平

根据该桥交工验收组的专家意见,该桥是中国建设标准最高、技术最复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杂、科技含量最高的特大型桥梁工程,代表了当代中国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等专家甚至认为,该桥代表着世界建桥技术的最高水平。

#$$$$$$$$$$$$$$$$$$$$$$$$%

据介绍,苏通大桥在建设过程中通过了抗风、抗震、防船撞、防冲刷等技术考验,攻克了超大群桩基础设计与施工等百余项科研专题。该桥建设现场总工程师、总工室主任吴寿昌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采取了世界先进的消震设施,根据设计,一般情况下5万吨级海轮撞上桥墩,桥和船都不会有事。吴寿昌表示,苏通大桥地处地震6度设防区,并非地震强度很大的地区,但一旦发生地震会对桥梁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该桥在规划设计时采取两阶段设防:确保在千年一遇的地震中安全无事;在2500年一遇的地震中不会倒塌,“通俗点说就是‘小震不坏,大震不倒’”。“在防风设计上,苏通大桥可抗50米/秒的风速,大桥结构可以满足75米/秒的风速。”吴寿昌表示。换言之,苏通大桥在设计能力上可抗15级台风,主体结构可以抗18级特大台风。 www.18art.com

散文描绘

持续发展近30年的中国,正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超大型工程,将成为新时代的里程碑与标志物。长江上迄今已建有164座大桥。除武汉、南京等老桥外,皆为近30年所建。近期的江阴大桥,为世界第四大跨径悬索桥,润扬大桥为世界第三大悬索桥。即将合拢的苏通大桥,则为第165座了。虽时间上绝非最后一座,但空间上却是江尾最末一座。由于地质条件比江阴、润扬两桥更困难,不可能采用悬索,而只能用拉索。这座投资64.5亿的大桥,是当今世界最大跨径的双塔拉索桥。其工程之艰巨,规模之浩大,技术之高精,加上所创四项“世界之最”的纪录,使它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被称作世界桥梁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的珠穆朗玛峰。著名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以《无与伦比的工程》为题,对苏通大桥作了专访与报导。因此足以堪称“天下第一桥”。 #$$$$$$$$$$$$$$$$$$$$$$$$%

中国960万平方公里领土中,约4万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地质上是最年幼的,仅有6~7千年的历史。在这之前,长江出海口位于镇江一带。源于姜根迪如冰川滴水的万里长江,一路东流入海,落差5千多米,在西江段冲下大量泥沙。至入海处,江面开阔,水势平缓,泥沙沉积。每年积沉沙约5~6千亿吨。如此冲积了6千多年,千古沉沙形成约100米厚4万平方公里扇形三角洲。这个由西江飞来的三角洲,如今西起镇江,北至通扬运河,南到杭州湾。这里不仅拥有无穷尽的千古沉沙,还有上千年的文化积淀。由于历史上北方游牧民族骑兵的一次次南侵,黄河流域的文化精英豪门,也就一次次南迁,从东晋“衣冠南渡”,到北宋南迁,清灭南明。一批批豪门贵族,不仅给长江流域带来细软财宝,也带来无尽的文化传承。长三角,虽地质上最年幼,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胜似金瓯,如今已是神州大地上最繁荣富饶的地域。到2010年,这里人均GDP将达6000美元。这里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人民的素质普遍较高,光院士就有220位之多。
#$$$$$$$$$$$$$$$$$$$$$$$$%

大桥西侧82公里的江阴,有块石头,刻有“江尾海头”四字,这是两千多年前的写照。如今江之尾,海之首,已移到大桥东侧了。这里江面宽达6公里,水深30米,一片烟波浩淼。无风时浪高也达1至3米,巨澜陡峭。南北公路,到此戛然而止,形成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来往车辆,只能靠滚装船渡江。若遇大风,常封江数日,车积成龙。如今修了这座大桥,将使南北车潮物流,自由畅通。

#3$$#%%%%%%%6$

我们乘工程汽艇,向江心驶去。只见合拢在望的苏通大桥,贯若长虹,挺拔洒脱,但江面上却笼罩一缕乡愁。这不只是游子归来的思情,还使我想到70年前,这里曾有过壮烈的战事。早在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时,侵华日军的百川大将,就指挥其海军陆战队,从大桥东侧的浏河口登陆,迫使十九路军退出上海阵地。1937年“八•一三”上海保卫战。中国投入最精锐的师团,伤亡达30余万人,包括10位将领。虽使日军遭到伤亡10万人之重创,但终未能守住上海。在大桥西侧的江阴要塞,又展开惨烈的海战。当年9月下旬,中国海军拥有两艘主力战舰的第一舰队,在击落20多架敌机后,全军覆没,20多艘战舰与上百艘民船沉于江底。11月12日,上海失守,但日军仍无法突破江阴要塞。12月间,江阴炮台在牺牲200多将士后,奉命东撤。不久日军直驱南京,竟屠杀我30万同胞。 #$$$$$$$$$$$$$$$$$$$$$$$$%

历史随江水东逝。我遥望天际,只见云水悠悠一色。时空变换,蓝天碧水间,一座蜿蜒32.4公里的苏通大桥,眼看就要合拢了。113座桥墩构成的跨江大桥,长达8146米,有92座桥墩立在江水之中。其中第68与69两座为主塔桥墩,每墩耗资约6亿元,工程最为壮观,墩长114米、宽48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厚约9米,灌注混凝土达5万立方米,墩下由131根,长达120米,每根直径2.5至2.8米的钻孔灌注桩组成,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入土最深的桥梁桩基础,因此创下第1项世界纪录。世界斜拉桥最大主跨1088米、最长斜拉索577米、最大群桩基础131根、最高主桥塔300.4米。

www.18art.com

两座主塔桥墩上,各竖立一座“人”字型的巨塔,每塔高达

苏通大桥
苏通大桥
300.4米。这远远超过日本多多罗大桥的桥塔,它高达224米,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它也比在建的香港昂船洲大桥的桥塔高出6米,雄踞世界最高桥塔的宝座,创下第2项世界纪录。每座桥塔,向两侧双面延伸各68根钢拉索,总共136对、272根,组成4组“人”字形,每组有34个“人”字,2088米的主桥,就靠这136对勾成“人”字的拉索,牵引着4.6万吨重的桥面钢梁。两主桥墩的跨径为1088米,比世界目前最大跨径斜拉桥(日本多多罗大桥)的890米,要长出198米。比在建香港昂船洲斜拉桥的1018米跨径,也要长出70米。这是第3项世界纪录。 #$$$$$$$$$$$$$$$$$$$$$$$$%

这4组“人”字形拉索,越向外越大,其最外端的4个“人”字最大。这8根拉索每根长达577米、重达59吨,比日本多多罗大桥的最长斜拉索要长出100多米。这就创下第4项世界纪录。蓝天下的4组“人”字钢索,犹如西乐器中的竖琴,中乐器的箜篌。在阳光照射下,是那样整齐、匀称、优美。江风徐来,似乎风拨弦鸣,发出漫天的音响。这是交响诗,又是进行曲,奏出了讴歌伟大时代的华彩乐章。从江面上翘望这136个大小不等的“人”字,让人联想,这不正是“以人为本”的向征吗!每个“人”字正好代表着1千万个中国人。由于大桥远离城市,以两岸广阔田野为背景,给人以平宁静远、高华飘逸的审美意境。气势如此伟岸,线条如此流畅,造型如此优美,韵律如此和谐,色彩如此靓丽。风景即心境,这样壮丽的风景,正反映当代中国人蓬勃向上的心境。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苏式彩画    下一篇 茂陵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