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2] 评论[0] 编辑

莲宗寺

莲宗寺
莲宗寺

莲宗寺位於天津市区,是1949年後天津仅存的一座尼僧寺院。虽仅占地一亩一分,但创建者际然法师在开山时所发的愿言“来僧不赶,去僧不留,自己不亲度徒众”的愿言,使此寺十方丛林的清严道风名闻遐迩。此道风被际然尼师的接班人圣慧法师继承至今,并将作为莲宗寺的传院家风而保留。 如今的莲宗寺是两进院,有苏州园林风格,殿堂严整。有三门殿是际然法师圆寂後1996年重建的三大开间东西各延半间,建筑讲究,庄严古朴。内设弥勒韦驮伽蓝菩萨和擎天持杵的两尊金刚,法相威严雄状。莲宗寺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3$$#%%%%%%%6$

历史背景

莲宗寺
莲宗寺
际然法师是满族正白旗人,俗姓爱新觉罗。在英美菸草公司当童工,因在18岁时参加“五卅”罢工运动,而被厂方开除后,过着贫困的生活。1935年,际然披剃於北京拈花寺的量源法师,次年回到天津开始募化净资买地备料。1938年,法师在昌文和光道法师的帮助下首建大殿,後又修山门和东西两厢及后楼念佛堂。全部工程由际然法师亲自设计,购料及监工,历时十三年才陆续完工。因该寺地处市区闹区,毗邻多为妓院、大菸馆等秽处,故取之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又以莲宗也是净土宗念佛法门之意,故称莲宗寺。
#$$$$$$$$$$$$$$$$$$$$$$$$%


文革”期间,尼僧被迫还俗,际然法师虽蓄发但仍居寺内清斋静修。直到1980年国家落实宗教政策,由政府拨款22万元按原风格重新修建莲宗寺。际然法师也在1988年莲宗寺开光之际,由香港大光法师重又落发。目前莲宗寺还在进一步修建中。 #3$$#%%%%%%%6$

1996年际然法师圆寂後,众弟子在东垮院北边建起了“际然大师纪念堂”,法师的舍利供奉在堂内舍利塔中。 #3$$#%%%%%%%6$

莲宗寺现任住持圣慧法师,29岁,1987年出家,1989年披剃於香港慈明尼师。l995年在福州尼众佛学院毕业後任莲宗寺监院。1995年正月,由天津大悲院方丈宝菡法师送座升为住持。同年六月,於宝菡法师得受天台宗第四十四祖倓虚法师的法脉传承,赐法号寂静。圣慧法师兼任天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

#3$$#%%%%%%%6$

文化价值

莲宗寺民众祭拜
民众祭拜
今天的莲宗寺,香火不断。信众很多,都来纪念观音菩萨成道的日子。坐落在天津市和平区保安大街的莲宗寺,是解放时津城唯一的、具有苏州园林风格的尼众十方丛林,它与河北区的大悲禅院南北相望,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寺院中央那尊“万年宝鼎”,是国内罕见的;“大雄宝殿”的匾额,为北洋军政大员江朝宗1942年书写的;大殿外抱柱是金箔铺底、黑漆描字,楹联曰:“九品莲台狮吼象鸣登法座,三尊金像龙吟虎啸出天台。”乃津门大书法家龚望隶书,风格迥异;大雄宝殿中供奉的释伽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以及两侧设龛供奉的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皆为明朝时期铜质包金,是日本投降前准备运走的国宝;楼上念佛堂里珍藏着弥足珍贵的百本日本《大正藏》一部,这些都是莲宗寺的骄傲。每当人们看到这座飘溢着古香魅力的庙宇时,无不想到创始人——际然大师那高尚的灵魂。际然大师是满族正白旗人,原籍在沈阳金家哈拉。祖先是皇太祖努尔哈赤的第九子,被封为肇王,封地河北省大城。在清朝皇门中,始终是明争暗斗,诸王竟立朋党,彼此视若仇敌。也不知道是哪代先人冒犯了朝廷,因而被削爵夺地,贬为庶民,并永世不许在朝中为官。早在际然大师曾祖父时,家境就已经败落。

#$$$$$$$$$$$$$$$$$$$$$$$$%

建筑特色

莲宗寺
莲宗寺
始建于民国时期的莲宗寺,是解放时津城唯一的、具有苏州园林风格的尼众十方丛林,与河北区的大悲禅院南北相望。莲宗寺的创建者际然法师是满族正白旗人,1935年际然法师披剃于北京拈花寺的量源大和尚,次年回到天津开始募化静资买地备料。1938年际然法师在昌文和道光两位比丘尼法师的帮助下,首建大殿,后又修山门和东西两厢及后楼念佛堂。全部工程由际然法师亲自设计、购料及监工,历时十三年才陆续完工。以莲宗寺是净土宗念佛法门之意,又取之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故称莲宗寺。 
#$$$$$$$$$$$$$$$$$$$$$$$$%

莲宗寺现有占地面积1166.1平方米,近年来寺内建筑因年久失修危房较多,又空间布局不合理,已不能满足香火日盛的正常宗教生活需要。僧房不备,难以留单接众;经楼不备,则法宝难存。因此,本寺从建筑风貌、空间布局、景观构成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大修,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本寺将在2008年启动。  #3$$#%%%%%%%6$

整合大修工程的设计由天津大学建筑规划研究院承担,总建筑面积4300多平方米,地下半层,主要布置际然法师纪念堂、集福堂、功德堂、居士斋堂及部分生活用房。地上主体大殿二层,局部三层。北面由一层玉佛殿、藏经阁、二层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组成。南面由一层山门天王殿、二层念佛堂组成。东西厢房的一层至三层分别由客堂会客室法物流通处佛事接待处、僧人居住的生活区、僧人斋堂等组成。 

#3$$#%%%%%%%6$

整体建筑全部采用框架结构。外立面形式为传统中式仿古建筑,外部墙体采用灰砖为主基调,运用屋顶的高低错落、体量尺寸的均衡及传统建筑符号的点缀,合理组织周围建筑,形成主题突出、进退有序、虚实交换、前后呼应、和谐统一的空间环境。总造价为1500万元。  www.18art.com

大修工程得到了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诚盼广大信众、十方大善知识,鼎立护持,同抒乐善好施之情,共发喜舍之心,同修布施度,集万众之净资,成千秋之善业,广种福田,萌及子孙。使莲宗寺成为一个弘法利生、祥和社会的宝刹,为普度众生,净化心灵的人间净土。 

www.18art.com

坐北向南的大雄宝殿,宏伟壮观。“大雄宝殿”匾额为北洋军政大员江朝宗1942年书写。殿外抱柱有楹联曰:“九品莲台狮吼象鸣登法座,三尊金像龙吟虎啸出天台”,乃津门名书家龚望隶书。抱柱是金箔扑底、黑漆描字,风格迥异。大殿内主供三尊佛像,中为释迦牟尼佛,东、西为药师佛和阿弥陀佛。两侧设龛供奉观音,地藏菩萨。五尊佛菩萨像皆为明朝铜质包金,弥足珍贵。东西两壁塑有十六罗汉行乐作法玻璃浮雕,栩栩如生。殿後边有五开间的小二层楼,上层为念佛堂兼藏经阁,堂前对联曰:“一念真纯灵山地,六时讽诵大罗天”。堂内供奉阿弥陀佛,并珍藏百本《大正藏》一部。楼下斋堂楹联言简意赅:“三餐常念农夫苦,一饭难忘佛祖恩”。寺院中央有尊国内罕见的“万年宝鼎”,点缀院中,增色不少。

www.18art.com

寺内奇珍

莲宗寺
观音造像
莲宗寺见到了供养在这里的三尊翡翠玉佛,其中两尊观音造像,一尊弥勒佛造像,均采用整块上等翡翠精心雕琢而成,翡翠质地温润,天然的翡色与翠色都极为漂亮,显得沉静而高贵。据莲宗寺住持圣慧法师介绍,这三尊珍贵的翡翠玉佛都是爱新觉罗·溥铮先生捐赠的。 www.18art.com

这尊翡翠弥勒佛以人们耳熟能详的大肚弥勒佛的形象昭示世人,翡翠颜色纯正,清滑晶莹,雕工细腻,制作精美,堪称绝美之作。翡翠弥勒佛主体呈浅绿色,高50厘米,宽50厘米,厚25厘米,有很漂亮的红翡色分布于周身及座基上。弥勒佛右手执杖,弯眉笑眼,长耳垂肩,一脸的笑意挂在嘴角眉梢,大肚挺凸,雕工细腻,满腹的乐事笑意,正可谓“笑天下可笑之人,容天下难容之事”。蕴涵吉祥、富丽、喜庆的红翡色在翡翠中尤为难见,在收藏界也早就有“万翠易得,一翡难求”的说法。

www.18art.com

莲宗寺
翡翠弥勒佛
这尊观音造像高134厘米,宽45厘米,厚25厘米,翡翠玉质纯美洁净,晶莹亮泽,水头足,而且翠色中带有很漂亮的紫罗兰颜色,愈发显得珍贵。观音面容圆润端庄,神态自然安详,双眉弯曲细长,薄唇微闭。观音单手执瓶,下着曳地长裙,衣衫、长裙轻柔飘逸,衣纹线条圆软,似随风飘动。观看得出来,此尊观音造像在雕刻的过程中是很谨慎的,因为丝毫的失误都会影响整尊翡翠造像的主题,所以可以想象,工艺师一定是经过数番周密思量,因缘聚合,才终得神会。这尊观音造像开脸细致生动,头发高髻,面相圆润饱满,法相天成,线条流畅,细节刻画生动。整尊观音造像采用的是深色的翡翠,玉质细腻精良,带有艳翠,翠色亮丽动人,玉性完美大气,润心悦目。经过巧匠的雕琢,终于赋予灵石以新的祥瑞。
www.18art.com

美丽景致

莲宗寺美景之一
美景之一
#3$$#%%%%%%%6$

莲宗寺美景之二
美景之二
#3$$#%%%%%%%6$


#3$$#%%%%%%%6$

  #3$$#%%%%%%%6$

 

#$$$$$$$$$$$$$$$$$$$$$$$$%

  #3$$#%%%%%%%6$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寒山寺 白马寺 少林寺
罗侯寺 净信寺 千像寺

  #3$$#%%%%%%%6$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www.fjsy.net/Default.aspx

www.18art.com

2.http://huaib.com/siyuan/

#3$$#%%%%%%%6$

附件列表


2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莱比锡老市政厅    下一篇 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