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由两部分组成:山上有很多雕刻,相信是古代城镇(公元14至16世纪)举行仪式的中心,南部山区的山脉构成行政区域和居住区域。城镇居高临下,众多雕刻的岩石是独特的,它见证了史前的传统和信仰,在美洲的其他地方还没有类似的东西。

www.18art.com





#3$$#%%%%%%%6$

基本概述

www.18art.com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爱尔福厄特”遗址位于玻利维亚境内安第斯山脉的东侧,海拔高度大约在1900米左右;而小城萨迈帕塔遗址则位于科恰班巴市和圣克鲁斯厂中间,这两处遗址大约相距6公里。整个建筑群方圆大约40公顷,1998年12月2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上,委员们将其列为“世界遗产”。 #3$$#%%%%%%%6$

在最早的记载中,萨迈帕塔就以其广泛分布的红砂岩而扬名。岩石上雕刻着许多别具特色的图画,有运河、盆地,也有楼梯和座椅。这些雕刻画中,两条并列分布的小运河最引人注意:它们沿着一条由东至西的直线相互交错,分布于三条呈菱形的雕刻线之内。在岩石的最东面部分,人们还可以辨认出两个猫科类动物的画像,它们可能是美洲狮,或美洲虎。此外,顺着岩石的南北侧方向,还分布着许多壁龛,而且每一个壁龛的空间都很大,足以容得下一个成年男人。在印加时代,人们猜想这些壁龛能组成一座庙宇。1992与1994到19年间,受玻利维亚国家考古协会(INAR)的邀请,波恩大学人类学学院的一组科研人员在艾伯特的带领下,在这处遗址上展开了考古挖掘工作。他们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就是精确的测绘了这里的岩石及其周围的环境和构造,并在这块上面生长着浓密的半热带植物的岩石下方,发现了一个考古建筑群。 #$$$$$$$$$$$$$$$$$$$$$$$$%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中,清晰的揭示了印加人举行仪式的中心所在地以及从高原上和东部低地地区迁徙过来的早期居民的住宅遗址。印加人的庙宇遭受摧毁后,西班牙人在岩石的南面建立了一个庭院,作为他们抵御来自苏格兰低地的要塞。“爱尔福厄特”这个词很可能就是来源于这个时期。印加帝国还进一步向东扩展,例如,在萨迈帕塔东南大约60公里处,人们发现了一个印加据点,被称之为“福塔雷萨”(“La Fortaleza”)。它坐落于一个高原上,是迄今为止所知的印加帝国最东面的占据点。

#$$$$$$$$$$$$$$$$$$$$$$$$%

建筑艺术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传说中最初的王国屡屡以此地为都,因而这里一度被称为埃塞俄比亚的“基石”、“城市之母”和“古代文明的摇篮”。众多的寺院、雕刻和碑文成为这里的一大特色,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许多高高耸立的花岗岩方尖石塔和巨大无比的石柱。这些方尖石塔、石柱大约建于公元306年,即阿卜拉哈阿巴巴国王时代,均由整块岩石凿成,成为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据史料记载,最大的石塔高约33米、呈13层楼状,现已倒塌;现存的石塔中,有一座高为1.35米,塔基长2.6米、宽1.2米,其雕刻颇具特色,岩石被雕刻成具有横梁、地板、和门窗的10层楼的形状,恰似一座直指天空的“摩天大厦”;有一座石塔由于是建在阿克苏姆的风口处,被当地人称为“清风吹来的地方”。

www.18art.com



这些巨型石塔、石柱很可能是为了纪念早期一些阿克苏姆的国王而建立起来的,这里还摆放着公元535年阿克苏姆国王卡列卜的陵墓,墓室的顶部和墙壁都是用整块的花岗岩石雕砌而成的,墓壁上刻着埃塞俄比亚最为古老的吉斯文。 www.18art.com

特征风格

#$$$$$$$$$$$$$$$$$$$$$$$$%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现残存柱廊、凯旋门、王宫、雕像和贝勒神庙等古代建筑遗迹。古城南部耸立着雄伟的贝勒神庙,神庙建于公元32年,神庙的3座殿堂呈U型分布,围成一座广场。神庙正面有扶墙柱,长方形窗户上方有三角形装饰,15米高的圆柱环绕在神殿四周。在城中曲道回廊处,有一个古罗马角斗场,边上有宫殿残墙,当年的高甍画栋,已不复存在。一条青石道路,通向古殿深处,这就是著名的帕尔米拉大街。它建于公元2世纪哈德良皇帝统治时期,全长1600米,皆为石方铺面。与石道并行的是横贯城空的天廊水道。

www.18art.com

这种天廊水道,建筑奇丽,气势宏大。一根根间隔10米的浮雕石柱,横托起沉重的青石水槽,槽下柱顶处嵌着华灯油座,石槽横悬在10米高空,相连成一条巨龙,偃卧在蓝天白云里。长长的廊柱,高大的门和门廊式街道为帕尔米拉城增色不少。庞大的地下墓室当时可容纳200多人,必须走过分成几段的阶梯方可进入。

www.18art.com

地理气候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城萨迈帕塔遗址遗址位于玻利维亚境内安第斯山脉。气候和植被类型复杂多样,垂直分带明显,随纬度、高度和坡向而异。北段地处低纬,综合反映热带湿润的基本特征。低地和低坡地带终年高温,年平均气温在27℃以上,年降水量多超过2000毫米,热带山地常绿林所占比重很大。由下向上,气候和植被类型依次更替,直至高山冰雪带,垂直带图谱完整。中段自北向南气温年较差增大,降水量减少,主要反映干旱特征。南段地处中、高纬,体现温凉湿润特征。最冷月平均气温在0℃以上,最热月平均气温低于10℃。 www.18art.com

雄伟壮观的安第斯山脉是南美洲开发最早的地区,中段山区保留着古代印加帝国的许多文化遗迹。居民主要为印欧混血种,其次为印第安人克丘亚族艾马拉族泛美公路沿纵向谷地和海岸沟通安第斯山区各国。

#$$$$$$$$$$$$$$$$$$$$$$$$%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地下铜矿,深入地表以下1200米,庞大的地下坑道总长超过2000多公里,采矿的自动化程度极高,地下生活设施完善。

相关词条
瓦莱塔古城 杰内古城 阿斯基亚王陵
圣路易斯岛 马托博山 卡苏比陵
罗布恩岛 戈雷岛 马耳他巨石庙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萨艮王宫    下一篇 萨那古城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