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避塘桥

(图)避塘桥避塘桥

避塘桥位于绍兴东浦镇湖口村东的(犭央)(犭茶)湖,避塘横穿此湖,避塘桥在避塘之中。风起时,避塘的一侧湖面有浪,另一侧无浪。船可从避塘桥进入无风一侧湖面避风。嘉庆《山阴县志》:“明天启中,有石工覆舟,遇救得免。遂为僧,发愿誓筑石塘。十余年不成,抑郁以死。会稽张贤臣闻而悯之,于崇祯十五年建塘六里,为桥者三,名曰天济,盖罄资产为之,五年而工始竣。” 据塘上捐资碑载,清代庆、咸丰同治宣统年间均曾修缮。道光己酉、庚戌年,因连遭大水,塘路俱坍圮。咸丰元年募款重修。工程自北湖梢至南首中济桥,共1152米。今塘基本保持清代原貌。全长3.5公里。塘基以条石垒叠,上铺长约2米青石板。每隔里许筑一石拱桥,全段计5座,并建有石路亭一座。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镜湖国家湿地公园景区之一。 www.18art.com

概况

避塘桥:避塘桥是避塘的组成部分,它与纤道桥相类似。避塘是绍兴水网地区由塘堤、石桥和路亭组合而成的横穿湖泊的特殊道路设施。绍兴市著名的避塘桥是位于东浦镇河口村东面的避塘桥,全长3 500 m,塘路上有古桥5座:天济桥、普济桥、德济桥、平济桥和中济桥。

#$$$$$$$$$$$$$$$$$$$$$$$$%

相关史料
(图)避塘桥避塘桥

乾隆《绍兴府志》:“ang shang湖,万历志:在府城北十里,周回约广十余里,俗又呼为黄 湖,为舟楫往来之道。” #3$$#%%%%%%%6$

《闸务全书》:“ang shang湖屡遭覆舟之患,崇祯十五年,邑人张贤臣捐资六千两,于湖西一带建塘六里,舟行塘内,以避风涛。”

#3$$#%%%%%%%6$

嘉庆《山阴县志》:“湖周回四十里,傍湖居者二十余村。湖西尤子午之冲,舟楫往来遇风辄遭覆溺。明天启中,有石工覆舟,遇救得免。遂为僧,发愿誓筑石塘。十余年不成,抑郁以死。会稽张贤臣闻而悯之,于崇祯十五年建塘六里,为桥者三,名曰天济,盖罄资产为之,五年而工始竣。塘内舟行既可避风涛之险,兼以捍卫沿湖田囿。”

#$$$$$$$$$$$$$$$$$$$$$$$$%

参考资料

[1] 美讯在线网 http://arch.m6699.com/content-1443.ht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遮打大厦    下一篇 避难所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