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最早建成的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是测试及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低轨道的各种试验卫星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火箭导弹的主要基地,基地并负有残骸回收、航天员应急救生等任务,截至2005年10月,中国发射了约50颗人造卫星,其中37颗在酒泉发射。 #$$$$$$$$$$$$$$$$$$$$$$$$%

概述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位于酒泉市东北210公里处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是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也是各种型号运载火箭和探空气象火箭的综合发射场,拥有完整、可靠的发射设施,能发射较大倾角的中、低轨道卫星。中心自1958年创建以来,曾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过骄人的八个第一;1970年4月21日,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起;1975年11月26日,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空;1980年5月18日,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在这里飞向太平洋预定领空;1981年9月20日,第一次用一枚火箭将三颗卫星送上太空……至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地发射了21颗科学试验卫星,其中,这里发射的8颗可收回卫星,成功率达100%。为中国著名的三大卫星发射基地之一。目前,对国内游客开放的景点有:卫星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长征二号火箭测试中心卫星发射中心场史展览馆革命烈士陵园东风水库、沙漠胡杨林等。中心有二星级标准的东风宾馆可供游客下塌。 www.18art.com

地理位置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

1960年9月10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我国第一枚导弹
1960年9月10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我国第一枚导弹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在一块风水宝地上,西依山,东临河,是一块戈壁沙漠上的绿洲。至今,一提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许多人都会以是在酒泉。其实酒泉发射中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这里距离酒泉还有近300公里之遥。当时以“酒泉”命名,一是因为当时各国导弹卫星发射场起名时均避开真实地址,二是发射场地处茫漠戈壁,很难选一个有知名度的地名,而酒泉是与发射中心距离最近,且在历史上是有名的城市。另外,当时在行政区划上额济纳旗归属甘肃省,直到1979年才归属内蒙古阿拉善盟。 www.18art.com

酒泉发射中心海拔1000米,始建于1958年10月,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该地区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属内陆及沙漠性气候,年平均气温8.7摄氏度,相对湿度为35%-55%,常年干燥少雨,春秋两季较短,冬夏两季较长,一年四季多晴天,云量小,日照时间长,生活环境艰苦,但可为航天发射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 #$$$$$$$$$$$$$$$$$$$$$$$$%

基地始建于1958年,海拔1000米,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以北,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境内。由于地处荒凉,最接近的城市是甘肃省的酒泉市,因而为名。该地区属内陆及沙漠性气候,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全年少雨,白天时间长,年平均气温8.5摄氏度,相对湿度为35%-55%,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又可充分利用西起喀什、东至闽西,距离数千公里的陆上航天测控网,加上基地已建成多年,生活设施基本齐全,技术保障、测控通信、铁路运输、发配电等配套设施完善,条件很适合卫星及载人航天飞行器发射。 #$$$$$$$$$$$$$$$$$$$$$$$$%

该基地的核心建筑物是“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高74米,上宽为8米,下宽为14米,整体重量达350多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分别有大型、中小型以及气象和探空火箭发射场。在著陆场地方面,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设主着陆场及副着陆场,副着陆场设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附近,主着陆场设在巴丹吉林沙漠以东的四子王旗,由于第一次的载人航天器神舟五号在太空只飞行了一天,主着陆场的天气变化可及时准确预测,因此未曾启用副着陆场;2005年发射的神舟六号飞船将在太空飞行多天,气象难以准确预测,副着陆场将启用作后备着陆之地点。每次载人航天发射,基地动用上万人在发射场区工作,核心岗位数千人人,需要非常周密的安排、协调指挥。 www.18art.com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正式名称是“东风航天城”,其实际准确的地理位置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历史上,1969年阿拉善盟曾划离内蒙古自治区辖区,其中额济纳旗划归甘肃省酒泉市辖区,到1979年阿拉善盟包括额济纳旗又恢复为内蒙古自治区辖区。1980年代出版的《辞海》关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词条解释为:“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这样的解释多年来误导了很多人。(根据上述历史渊源,“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甘肃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的说法也并无错误。) www.18art.com

发射历史

几十多年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综合发射设施,拥有一支过硬的科技队伍。先后发射卫星37颗,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多个第一:1960年11月5日,这里成功地发射了中国制造的第一枚地地导弹。1966年10月27日,中国第一次导弹核武器试验也在这里试验成功。自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以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一号、长征二号丙及长征二号丁火箭已成功发射了20多颗科学实验卫星。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这里发射成功。1987年8月,酒泉卫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星发射中心为法国马特拉公司提供了发射搭载服务,使中国的航天技术从此开始走向世界。1980年5月18日,中国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也在这里发射成功。1992年10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次为国际用户执行了发射任务,即利用长征二号丙火箭发射中国返回式卫星时搭载发射瑞典空间公司的弗利亚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获得成功。1999年11月20日,“神舟”号试验飞船从这里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幕布。此后“神舟二号飞船”, “神舟三号飞船”,“神舟四号飞船”,“神舟五号飞船”,“神舟六号”飞船相继从这里成功发射。
#$$$$$$$$$$$$$$$$$$$$$$$$%

在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发射场区的组织指挥,实施火箭的测试、加注、发射,逃逸塔测试,整流罩测试,人船箭地联合检查,船箭塔对接和整体转运,提供发射场区的气象、计量和技术勤务保障,并在紧急情况下组织实施待发段航天员撤离及逃逸救生。 #$$$$$$$$$$$$$$$$$$$$$$$$%

在世界的23个发射场中,中国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前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齐名,能够发射载人航天器。

#3$$#%%%%%%%6$

1960年11月5日,中国第一枚地对地导弹在这里成功地发射。
1966年10月27日,中国第一次导弹核武器试验在这里试验成功。 #$$$$$$$$$$$$$$$$$$$$$$$$%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在这里发射成功。
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这里发射成功。
1980年5月18日中国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在这里发射成功。

#3$$#%%%%%%%6$


1987年8月,为法国马特拉公司提供了发射搭载服务,使中国的航天技术从此开始进入世界商业市场。
1992年10月,首次为国际用户执行了发射任务,即利用长征二号C火箭发射中国返回式卫星时搭载发射瑞典空间公司的弗利亚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获得成功。 #$$$$$$$$$$$$$$$$$$$$$$$$%
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试验飞船从这里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幕布。
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神舟五号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2005年10月12日9时0分0秒,神舟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3$$#%%%%%%%6$

别称由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东风航天城”的由来也有军工单位的特色,20世纪60年代时,发射基地与北京三个总部的有线电话长途通信的秘密代号为“东风”,所以基地一直沿用了“东风基地”这一名称。1992年8月11日,当时的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基地时欣然题写了“东风航天城”,从此人们就正式把这里叫东风航天城了。如今,走在这里处处可以发现“东风”的字样。不论幼儿园、街道、宾馆、市场等,都有叫“东风”的。 #$$$$$$$$$$$$$$$$$$$$$$$$%

走进东风航天城,除了有发射和实验任务期间为安全、保密做保障外,平时这里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神秘,与一般的城镇没有多大差异。行走在这里的街道上,就如同进入了一个现代城市。这里的宾馆和街道取名都极具特色,有太空路、宇宙路、航天路、胡杨路、黑河路、红柳路等。大型宾馆分别取名“神舟”、“东风”、“航天”等。基地还拥有一个专用机场和自备电厂,常驻人口数千人。

www.18art.com

921工程

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把宇航员加加林成功地送上了太空,探索宇宙这一极具挑战性的航天高科技领域,成为世界各国争逐的焦点。为此,中国制定了进行跟踪战略性高科技发展的“863计划”,“载人航天”工程就是“863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

中国载人航天计划被批准正式上马是在1992年9月21日,因此工程命名“921”,发射场定在了创造了无数辉煌战绩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此前41天,江泽民总书记前来中心视察,为中心题名“东风航天城”。 现在的“东风航天城”是在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空军两个试验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3$$#%%%%%%%6$

“921工程”从选址到竣工,前后不到四年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发射场建设挖土石方60万立方米,钢材用量达两万三千多吨,涉及建筑企业公司9千多家,万余名建设者汗洒戈壁。发射场由技术区、发射区、试验指挥区、首区测量区、试验协作区以及航天员区组成。它综合了世界先进科学技术,采用垂直总装、垂直测试、直转运的“三垂”模式及远距离测试发控,具备同时测试一发、装配一发的功能。

www.18art.com

1997年底,921工程发射场顺利竣工。在经历了1998年3月发射演练的考验后正式投入使用。10月20日,921工程零高度逃逸试验首次顺利点火,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射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1999年7月25日,随着921工程首发任务专列的进场,中国科学家苦战了7年的心血第一次付诸了现实。全体官兵经过一百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1999年11月20日6点30分,长征2F火箭点火起飞,12秒程序转弯,120秒抛逃逸塔,200秒整流罩分离,586秒船箭分离,飞船准确入轨。“神舟”1号飞船的圆满成功。

#$$$$$$$$$$$$$$$$$$$$$$$$%

四大发射中心

1、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蒙-额济纳旗 塞汉桃来)
2、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四川 凉山州冕宁县)

#$$$$$$$$$$$$$$$$$$$$$$$$%


3、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山西 岢岚县)
4、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海南 文昌市,在建)
#$$$$$$$$$$$$$$$$$$$$$$$$%

飞船的发射场

“神舟”发射塔架 #$$$$$$$$$$$$$$$$$$$$$$$$%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神舟”飞船就是从这里发射的,中国的航天员也将从这里开始遨游太空的旅程。发射塔通体粉绿色,高达百余米,全部为钢架结构,矗立在沙漠中。塔架上设有固定平台和可升降的工作平台,供科技人员对飞船、火箭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测试、检查。夜间,几十支探照灯同时照亮塔架的轮廓,使之成为戈壁中最辉煌的建筑。发射塔架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完成飞船火箭组合体功能检查、推进剂加注、航天员进舱、点火发射、航天员应急救生等工作。在发射前夕,如若出现紧急情况,航天员可迅速通过逃逸滑道进入地下安全掩体。 #$$$$$$$$$$$$$$$$$$$$$$$$%

垂直总装厂房

#3$$#%%%%%%%6$

这个庞然大物高达93.5米,是亚洲最高的单层建筑,曾获中国建筑界的最高荣誉――“鲁班奖”。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是发射场的核心建筑,由于其建筑技术难度高,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建造。楼体主色调为纯白,两侧嵌有淡蓝色的巨幅捆绑型火箭图案。“神舟”飞船的很多关键测试就在这个厂房中进行。垂直总装厂房左侧的建筑是测发楼。楼内配置了完备的计算机测试发射系统,可兼顾技术区的综合测试和发射区的发射控制,实行自动化巡回检测和对关键部位的监测控制。

#3$$#%%%%%%%6$

载荷总装厂房

#$$$$$$$$$$$$$$$$$$$$$$$$%

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相对应的,是飞船有效载荷总装测试厂房。这座厂房楼体洁白无瑕,唯有进出大门漆成暗红色,横跨度高于纵深度。它主要承担飞船的检查、测试、装配、装载等任务。此外,还有飞船加注与整流罩装配厂房、火箭逃逸塔总装测试厂房等设计精巧的建筑。发射场采取了先进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整体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技术。其设计水平和技术水平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媲美。

#3$$#%%%%%%%6$

发射测试站

神六遨游太空
神六遨游太空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是卫星发射中心科研试验的一线部队,驻扎在内蒙古额济纳境内50多公里的大漠上。47年来,这支神秘的英雄部队共发射卫星40颗,飞船6艘,各类导弹、火箭上千枚,发射成功率100%,并创造了发射了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卫星、第一枚运载火箭和第一艘飞船等十三个第一。从这里,先后走出了共和国的1位上将、3位中将、23位少将和近百名航天发射科技专家。2000年,他们荣获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突出贡献奖”;同年11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为他们记了集体一等功。2003年,他们荣获“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突出贡献奖”。 #3$$#%%%%%%%6$

创下的十三项第一

1960年9月,中国第一枚近程导弹发射成功

1958年7月,勘探人员深入戈壁腹地进行勘察
1958年7月,勘探人员深入戈壁腹地进行勘察
1960年11月,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枚中程导弹
#$$$$$$$$$$$$$$$$$$$$$$$$%

1966年10月,中国第一次导弹携带核弹头的“两弹结合”发射成功
1970年4月,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
1975年11月,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

#$$$$$$$$$$$$$$$$$$$$$$$$%


1980年5月,成功发射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
1981年9月,在中国首次以“一箭多星”方式,用一枚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三颗卫星
1987年8月,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第一次为国外卫星提供卫星搭载服务

#$$$$$$$$$$$$$$$$$$$$$$$$%


1992年10月,第一次为国际用户执行了发射任务。
1999年11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成功发射“神舟”一号飞船 www.18art.com
2003年10月,成功地发射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第一次实现载人航天。
2005年10月,成功地发射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 #$$$$$$$$$$$$$$$$$$$$$$$$%
2006年9月9日,发射中国第一颗、也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颗专门用于育种的卫星――“实践八号”。 
#3$$#%%%%%%%6$

参考资料

1.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10/08/content_1113971.htm
 2.http://www.williamlong.info/google/archives/313.html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鄂尔浑峡谷文化景观    下一篇 醉翁亭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