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35] 评论[0] 编辑

金阁寺

金阁寺
金阁寺
金阁寺位于山西省五台山南台之北,中台之南,除五座台顶的寺庙建筑外,金阁寺所处的地势最高,海拔1900米,距台怀镇约15公里。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金阁寺与中国密宗的传播和密宗创始人之一的不空法师有极密切的关系。

www.18art.com

日本京都金阁寺是京都最负盛名的庙宇之一,在此有金碧辉煌的庙宇,典雅传统的庭园,涓涓盈流的池水,每当阳光普照,金阁寺会闪闪发亮,连倒映在水中的影像也金涟涟的,非常美观。

#$$$$$$$$$$$$$$$$$$$$$$$$%

概况

金阁寺
金阁寺门厅
金阁寺位于山西五台县五台山南台西北岭畔,海拔1900多米,距台怀镇15公里处,为五台山著名佛寺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www.18art.com

唐代宗大历五年(770),从印度来华的三藏法师不空被诏往五台山,他根据名僧道义禅师所说的文殊菩萨显圣处“金阁浮空”而创建了金阁寺。该寺铜铸为瓦,瓦上涂金,以合“金阁”圣名。三藏法师不空是当时新兴密宗的主要创立者,因此历史上金阁寺在国内外很有声誉。当时的寺院富丽堂皇,规模宏伟,寺中金阁高达百余尺,有上、中、下三层,雕梁面栋,高耸入云。殿顶“铸铜涂金为瓦”,“照耀山谷”。金阁寺后来几经灭佛和兵燹,仅余遗址。现存寺庙建筑及塑像设置,均为明、清及民国时复修和添制后的形制。 #$$$$$$$$$$$$$$$$$$$$$$$$%

历史

金阁寺
金阁寺阁楼
不空法师719年随金刚智来中国传法。724年,在洛阳广福寺受比丘戒。此后18年,学律仪和唐梵经论,并随金刚智译语。741年,奉唐朝廷之命,率弟子含光等僧俗37人,护送国书往狮子国。受狮子国王尸国迷伽殊礼接待,被置于佛牙寺。不空运依止普阿阇梨,请求开坛重受灌顶。他和他的弟子含光、惠恐同时入坛受学密法,前后三年。他并广事搜求密藏和各种经论,获得陀罗尼教《金刚顶瑜珈经》等80部,大小乘经论20部,共计1200卷。后不空回中国,746年回到长安。先住鸿胪寺,旋奉诏入宫,建立曼荼罗,为皇帝灌顶,并从事译经事业和开坛灌顶传扬密法。不空生历玄宗肃宗、代宗三代,极受朝廷的尊重和礼优。唐代宗称赞不空为“我之宗师,人之舟楫。”大历九年(774年),不空圆寂。唐代宗特颁《追赠不空和尚诏》,追赠不空为“开府议同三司,仍封肃国公,赠司空,谥曰大辨正广智不空三藏和尚”。不空的译著极其丰富,其主要者可分为显数、杂密、金刚界、大乐、杂撰5大类,共77部,120余卷。为密宗在唐代的一时兴盛作出了重大贡献。五台山的金阁寺就是由不空三藏创建的中国最早的密教中心。

www.18art.com


  
唐代宗大历元年(766年),不空三藏派其弟子含光到五台山创建金阁寺。据传说,金阁寺是按照道义悟见的金阁形制而建。实际上,寺庙建筑式样是参照当时印度最著名的寺庙那烂陀寺,由印度那烂陀寺纯约法师监工,依照经轨建造。那烂陀寺,在古印度摩揭国王含城东,即今印度比哈尔邦巴腊贡。是古印度规模最宏大的佛寺和佛教最高学府。全寺共有八个大院,宝台星列,琼楼岳峙。极盛时,主客僧众常达万人。中国唐代的玄奘法师也曾在寺中就学多年;惜毁于12世纪。金阁寺建造过程中,由于当时不空深得朝野的倾心祟奉,全国通力支持,上自皇亲国戚文武百官,下至平民百姓纷纷布施,唐代宗甚至下沼命全国十节度使助缘建寺,化缘僧分赴全国各地为建造金阁寺募集布施,工程历五年而竣。当时的寺院富丽堂皇,规模宏伟,寺中金阁高达百余尺,有上、中、下三层,雕梁面栋,高耸入云。殿顶“铸铜涂金为瓦”,“照耀山谷”。寺院落成后,不空奉救为金阁寺的开山祖师。他还奏请皇帝于金阁寺等五寺各置定额僧2人。

#$$$$$$$$$$$$$$$$$$$$$$$$%

布局

金阁寺
金阁寺
金阁寺后来几经灭佛和兵燹,仅余遗址。现存寺庙建筑及塑像设置,均为明、清及民国时复修和添制后的形制。全寺坐北朝南,分前后两院。前院以观音阁为主体,中有八座阁式通殿,后为大雄宝殿,两厢为僧舍。占地面积共达21000平方米。计有殿堂楼房160多间。 #3$$#%%%%%%%6$
  
金阁寺前院,中间耸立着一座重檐歇山顶的高大楼阁。内供高17.7米的千手(实有48臂)观音铜像,这是五台山最高大的佛像,在国内也仅次于西藏日喀则河北正定的大铜佛像。铜佛为明世宗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所铸,民国时,有信徒将铜佛施以薄泥贴金,即成现在金佛。铜佛通贯两层,下层铜像身旁为两尊高大的胁侍像,右女左男,男的手抱宝剑,传说为观音的父母“妙庄王夫妇”。观音,原译名叫观世音,唐代因避李世民讳,赂称观音,与大势至菩萨同为阿弥陀佛的左右胁侍,合称“西方三圣”。佛经记载其原为古印度一个国家的太子,名不响。但自南北朝后,中国寺庙据佛经女相也是其三十二应身一,多将其画、塑成女相。观音壁两壁各供有十二尊塑像,统称为“二十四诸天”。古印度神话中有二十个天神呵恶护善的说法,佛教采用其说,以为护持佛法的神,称二十诸天。传入中国后,有的寺宇塑造时增补为二十四诸天。千手观音站坛的西南壁角,还塑有诏令建造该寺的唐代宗李豫像。殿阁内左右柱下有两个一米高的石柱砖,为圆形中间束腰上下卷莲瓣形,是唐代遗物。殿阔上层,可见观音铜像的上身部分,两侧又有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塑像。
#3$$#%%%%%%%6$


金阁寺
金阁寺门票
前院东西两侧配以数十间楼房,北例有下层十九眼石破窑洞、上层十九间木构建筑的楼殿,一字排开,十分雄伟。下层的窑洞为僧舍,中间的一眼窑洞内砌石台阶,通向二层楼殿和后院。楼上十九间分别为十二圆觉菩萨殿,五百罗汉殿、地藏殿药王殿玉皇殿、三皇殿、送子观音殿。药王是过去佛。玉泉是道教所称天上最高的神,又称玉帝。三皇指古代传说中的三个帝王,或称伏羲氏燧人氏神农氏三皇,或称天皇地皇人皇为三皇。由此可见,二层十九间楼殿内的塑像设置较为庞杂,已有了道教色彩。

#$$$$$$$$$$$$$$$$$$$$$$$$%

后院立有大雄宝殿五间,内供三佛:释迥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两旁有十八罗汉。金阁寺各殿中塑像共有1000多尊,是五台山佛教塑像最多的寺院。金阁寺以其历史悠久,现存佛像众多高大,特别是千手观音像,在五台山众多寺庙中独树一帜,为世人瞩目。 #$$$$$$$$$$$$$$$$$$$$$$$$%

相关背景

金阁寺
金阁寺外景
密宗
#3$$#%%%%%%%6$

亦称“密教”、“秘密教”、“真言乘”、“金刚乘”等。中国佛教宗派。自称受法身佛大日如来深奥秘密教旨传授,为“真实”言教,故名。传说大日如来授法金刚土垂,后传龙智,龙智传金刚智和善无畏。该教派是七世纪后印度大乘佛教一部分派别与婆罗门教相结合的产物,盛行于今德干高原等地。以高度组织化的咒术、仪礼、民俗信仰为其特征。主要经典是《大日经》《金刚顶经》《苏悉地经》。唐开元四年(716年)善无畏带来《大日经》,与弟子一行译出,后720年金刚智及其弟子不空传入《金刚顶经》,由不空译出,从而把密教输入中国,并成为中国佛教中以修持密法为主的一个宗派。该宗派认为世界万物、佛和众生皆由地、火、水、风、空、识“六大”所造。前“五大”为“色法”,属“胎藏界”(“理”、“因”),识为“心法”,属“金刚界”(“智”、“果”),色心不二,金胎为一。二者摄入宇宙万有,而又皆具众生心中。佛与众生体性相同。众生如果依法修“三密加持”,即手结印契,口诵真言,心观佛尊,就能使身口意“三业”清净,与佛的身口意相应,即身成佛。该宗仪轨复杂,对设坛、供养诵咒灌顶等皆有严格规定,需要阿阇梨(导师)秘密传授。善无畏的子弟除一行外,还有温古、智俨等,不空的弟子有金阁寺含光、新罗慧超、青龙寺慧果、崇福寺慧朗、保寿寺元皎、觉超,而以慧果承其法脉,传两代即衰落。在中国西藏地区的密宗为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佛教密教在唐代盛极一时,与不空的弘扬有关。不空(705—774),中国佛经四大译师之一,密宗创始人之一。狮子国(今斯里兰卡)人,一说是西域人。

#3$$#%%%%%%%6$

日本京都金阁寺

金阁寺
日本金阁寺
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

#$$$$$$$$$$$$$$$$$$$$$$$$%

简介:

#3$$#%%%%%%%6$

鹿苑寺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日本战国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

#$$$$$$$$$$$$$$$$$$$$$$$$%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特别是在晴好天气,可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和蔚蓝色的天空,如同美术明信片。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另外,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和韩文的神签可供占卜。

#$$$$$$$$$$$$$$$$$$$$$$$$%

历史:

#3$$#%%%%%%%6$

金阁寺
金阁寺寺内塑像
鹿苑寺现址原为镰仓时代西园寺家所拥有的宅邸,为藤原公经(后改名西园寺公经)所建,曾经荣华一时,但在历经多代之后因为缺乏整理而倾圮。应永元年(1394年)足利义满以位于河内国的领地与西园寺家交换获得这块当时称为“北山第”的山庄,开始大兴土木整理改建。隔年他卸下征夷大将军职位让渡给其子足利义持并出家入道,只保留太政大臣的头衔督政,应永四年(1397年)他将北山第改名为“北山殿”,并且以舍利殿作为自己修禅的场所。由于义满将舍利殿修筑得金碧辉煌,当时的人就已称其为“金阁殿”。义满死后,其子遵照他的遗愿,劝请梦窗国师开山,将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为禅寺,并以义满的法号命名为鹿苑寺,山号则为“北山”。 #$$$$$$$$$$$$$$$$$$$$$$$$%

在之后的应仁之乱中,鹿苑寺境内大部分的建筑物都遭到焚毁,只有主建物舍利殿得幸免,成为北山文化唯一的建筑遗址,因而被日本政府在战前就列为国宝。 #$$$$$$$$$$$$$$$$$$$$$$$$%

然而很不幸的,在昭和25年(1950年)时,舍利殿因为一名21岁的见习僧人林承贤放火自焚而完全烧毁,连放在殿中供奉的国宝、足利义满像也一同化为灰烬。日本名作家三岛由纪夫的同名小说“金阁寺”与水上勉的“五番町夕雾楼”都是以此事件为背景题材著成。

#3$$#%%%%%%%6$

今日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时依照原样重新修复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状态。 www.18art.com

建筑风格: www.18art.com

金阁寺(舍利殿)是一座紧邻镜湖池畔的三层楼阁状建筑,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

www.18art.com

三种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游式庭园里有许多风格别致的日式造景,让它成为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3$$#%%%%%%%6$

金阁寺前的镜湖池虽然面积广大,但是与一般日式庭园截然不同的,这里的水池里完全没有饲养锦鲤等常见的观赏鱼类。 www.18art.com

旅游攻略

金阁寺
金阁寺
火车: www.18art.com

北京有直达五台山的空调专线,硬座价格是70元,一夜即到,南方的朋友可先到太原,再乘从太原到五台山的车,大概两个小时,票价在25左右。车很多,交通方便。

#3$$#%%%%%%%6$

公路:

www.18art.com

由于到五台山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公路就成为通往五台山的唯一交通设施。从外地来五台的游客可以先到太原,从太原汽车站有车可直达五台山风景区,在台怀镇和太原之间每日有班车往返。五台山六月大会期间(农历六月初至七月初十),是游人最多的时候,此间五台山周边县镇都加开到五台山风景区的旅游车。 #3$$#%%%%%%%6$

相关条目

山西五台山日本旅游景点 #$$$$$$$$$$$$$$$$$$$$$$$$%

参考资料

1.http://www.rrly.com/attraction/sanxi/datong/lubanyaoshiku.htm

#3$$#%%%%%%%6$

2.http://travel.tom.com/Archive/2001/10/16-61043.html www.18art.com

3.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b8f0d001007sqv.html

#$$$$$$$$$$$$$$$$$$$$$$$$%

4.http://www.tuniu.com/places/299

#$$$$$$$$$$$$$$$$$$$$$$$$%

附件列表


13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金门大桥    下一篇 金陵图书馆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