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4] 评论[0] 编辑

阮社桥

(图)阮社桥阮社桥

阮社桥位于浙江省绍兴县阮社的杭甬运河边,马蹄型拱桥。此桥当始建于宋朝嘉泰以前,1862~1874年间。桥长20米,宽2.5米,跨径2米。拱券最高处5米,拱角净距4.5米,此桥与高桥、纤道桥同为古运河边纤道上的古桥,架于与运河相通的支流上。嘉泰《会稽志》《中国古桥技术史》《中国科学技术史》(桥梁卷)均载有此桥。

#$$$$$$$$$$$$$$$$$$$$$$$$%

桥联

阮社桥桥联“一声渔笛忆中郎,几处村酤祭两阮。” #3$$#%%%%%%%6$

阮社桥上的楹联与盛产黄酒有关。楹联为:一声渔笛忆中郎,几处村酤祭两阮。一是通过蔡中郎点出柯桥,二通过阮籍阮咸二阮暗喻阮社桥。汉代书法家蔡邕,他当年,他当年避难于此,并创作音乐“柯亭笛”。柯即为“酤”,指酒。二阮是魏晋时“竹林七贤”的阮籍、阮咸叔侄,两人嗜酒如命,来到酒乡品酒吟诗,留下千年佳话。

#$$$$$$$$$$$$$$$$$$$$$$$$%

参考资料
[1] 中国桥文化网 http://www.cnbridge.net/disimages.jsp?id=84&in=ruanseqiao.jpg

附件列表


1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阎立德    下一篇 防水卷材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