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78] 评论[0] 编辑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
名称:阿克萨清真寺(al—Masjid al—Aqsa)
#3$$#%%%%%%%6$

建造年代:公元705年
建造者:瓦利德
规模:高88米,宽35米
相关描述:巴勒斯坦耶路撒冷东区旧城东部沙里夫内院的西南角,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寺,地位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该寺位于巴勒斯坦耶路撒冷东区旧城东部沙里夫内院的西南角。建成于公元705年。高88米,宽35米,有102根石柱。为伊斯兰教圣地之一。
www.18art.com

基本简介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
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寺。仅次于麦加圣寺麦地那先知寺。位于耶路撒冷东区旧城东部沙里夫内院的西南角。阿拉伯语“阿克萨”,意为“极远”,故又称“远寺”。该名称来源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于621年7月一个夜晚由天使吉卜利勒陪同自麦加乘天马到耶路撒冷登霄夜游七重天的传说。 #$$$$$$$$$$$$$$$$$$$$$$$$%

阿克萨清真寺就是古兰经第17章说的“远寺”。是耶历621年穆圣登霄前率领自阿丹到尔萨(耶稣)等历代圣人礼拜的地方,是伊斯兰三个最神圣的地方之一,地位仅次于麦加禁寺和麦地那圣寺。它坐落在古德斯东区老城东部,相传最早为古代先知苏莱曼所建,哈里发欧麦尔时期重修。

#$$$$$$$$$$$$$$$$$$$$$$$$%

建筑扩建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于705年由伍麦叶王朝哈里发阿卜杜勒·麦利克·本·麦尔旺主持始建,后由其子瓦利德于709年建成。该寺建在原圣殿教堂残存的基墙上,教堂的完好部分也被修建在寺中。780年毁于地震,后几经翻修,现保存的大部分建筑为10世纪阿拔斯王朝第十九任哈里发戛希尔时代留下的。932年,阿巴斯王朝第19任哈里发嘎希勒斥巨资重建了远寺,使用方块条状石料砌筑墙壁,庄重伟岸而坚固,高大厚实,千年不朽。在古代神圣的建筑物均是石头所砌。远寺实际上就是那么一座平顶寺殿,与一般教堂无大区别。公元11世纪初增建了具有伊斯兰特色的大圆顶,镏金装饰,高高矗立于蓝天碧空,在耶城的骄阳下熠熠生辉,更是庄严辉煌。远寺改建后,礼拜大殿长90米,高88米约30层楼高,宽36米,殿内耸有53根大理石圆柱,49根大理石方柱,擎撑着屋顶。此前远寺只有东西两面有门,因是面南礼拜,所以又开了一道北门。远寺整体建筑显得高大宏伟,气势壮观。大殿可容纳5000人礼拜。圆顶和北门为11世纪增建。西方历史学家称该寺是“地球上最豪华最优美的建筑物和历史遗产”。 #$$$$$$$$$$$$$$$$$$$$$$$$%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
1300年,欧洲基督教十字军占领耶路撒冷后,肆意践踏和蹂躏圣寺尊严。他们将该寺的一部分改为教堂,另一部分当作骑士团的营房和武器库,大殿旁边建了一长溜马厩。把圣寺糟蹋得不成样子。88年后,埃及阿尤布王朝素丹萨拉丁,率领阿拉伯联军,从十字军铁蹄下,收复了耶路撒冷圣城,远寺重回穆斯林手里,萨拉丁下令清除了十字军污垢,全面重修远寺,用彩色马赛克镶的非动物图案,装饰了圆顶内穹,重建了“米哈拉布”(凹壁),用名贵木材精制了一座“敏拜尔”(宣讲台),安放在大殿一侧。寺内还另辟一处长方形礼拜殿,内有大小厅堂各一间,大厅称阿齐兹厅,小厅称宰凯里亚厅,装饰极为华丽,内有凹壁,称宰凯里亚凹壁,据悉此是当年宰凯里亚先知礼拜、坐静、参悟、赞主之处。圣寺的北门有一座高大的门廊,系阿尤布王朝素丹伊萨于1217年所建。由7个独立的拱门组成,每一座拱门又与清真寺大殿的一扇门遥遥相对。寺前广场上有“卡斯”水池,为人们礼拜前作小净用。1948年以色列侵占耶路撒冷后,不断拆毁阿克萨圣寺周围的相关建筑物,1969年8月21日又放火烧毁了圣寺的大部分设施名贵文物,木质宣讲台化为灰烬,令人痛心。他们还在原通向远寺的老地廊下面打隧道、妄图毁掉圣寺,在上面建犹太教堂。他们倒行逆施,遭到阿拉伯人民和世界穆斯林及所有正义人士严正声讨和强烈谴责。    #$$$$$$$$$$$$$$$$$$$$$$$$%

历史回顾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位于巴勒斯坦古杜斯城(耶路撒冷)东区旧城东部沙里夫内院的西南角,是仅次于麦加禁寺和麦地那圣寺的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寺。“阿克萨”(al-aqsa)阿拉伯语译为极远,故称远寺。之所以叫远寺,系源于《古兰经》载先知穆罕默德一夜间从禁寺到了远寺。“他教自己的仆人,由禁寺夜赴我赐福于其四周的远寺”。(17—1)相传远寺当初是由阿拉伯的大先知伊布拉欣始建,后又被先知苏莱曼续建完成。伊斯兰初期,远寺曾一度被定为穆斯林礼拜的朝向。公元638年,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在攻克耶路撒冷后加以重建。并派乌巴德·本·沙米特担任巴勒斯坦第一任大法官,其坟墓座落在远寺东墙外。 #$$$$$$$$$$$$$$$$$$$$$$$$%

705——709年,伍麦耶王朝哈里发阿布杜·马立克·本·麦尔旺及其子瓦利德,再一次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那是建在早已塌毁的原圣殿教堂残存的墙基上,其中原来完好的部分,也被合理加以利用。780年远寺毁于地震,后经多次翻修,得以保持完整面目。932年,阿巴斯王朝第19任哈里发嘎希勒斥巨资重建了远寺,使用方块条状石料砌筑墙壁,庄重伟岸而坚固,高大厚实,千年不朽。在古代神圣的建筑物均是石头所砌。远寺实际上就是那么一座平顶寺殿,与一般教堂无大区别。公元11世纪初增建了具有伊斯兰特色的大圆顶,镏金装饰,高高矗立于蓝天碧空,在耶城的骄阳下熠熠生辉,更是庄严辉煌。远寺改建后,礼拜大殿长90米,高88米约30层楼高,宽36米,殿内耸有53根大理石圆柱,49根大理石方柱,擎撑着屋顶。此前远寺只有东西两面有门,因是面南礼拜,所以又开了一道北门。远寺整体建筑显得高大宏伟,气势壮观。大殿可容纳5000人礼拜,节日会礼时,沙里夫大院可供万人礼拜。

#$$$$$$$$$$$$$$$$$$$$$$$$%

建筑设计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Aqsa Mosque in Jerusalem)位于耶路撒冷老城东部,是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的第三圣寺。“阿克萨”在阿拉伯文中意为“极远”,这个名称来源于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一次神奇的登霄夜游七重天的传说。伊斯兰初期,阿克萨清真寺曾一度被定为穆斯林礼拜的朝向。公元638年,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在攻克耶路撒冷后加以重建。并派乌巴德·本·沙米特担任巴勒斯坦第一任大法官,其坟墓座落在清真寺东墙外。公元705年至709年,伍麦耶王朝哈里发阿布杜·马立克·本·麦尔旺及其子瓦利德,再一次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
www.18art.com

在圣寺大院内,还有一些辅助性的伊斯兰建筑,如纪念先知登宵的建筑物登宵圆顶亭。标志圣寺大院中心位置的顶圈圆顶亭,由哈里发麦尔旺建造。麦尔旺殿廊,在寺院的东南角,其中有一段系建于地面以下的拱顶长廊,为节假日礼拜的人提供一条地下通道。远寺古地道,位于寺的东半部,连接圣寺前庭院和圣寺南墙的双道门。该地道古代通南边的伍麦叶王宫,现封闭不开放。大金门建于伍麦叶时代,有两个拱顶大厅,一个通向圣寺的仁慈大门,一个通向忏悔大门。大学者安萨里(1058—1111)任远寺伊玛目期间,曾住在门楼上,完成了巨著《信仰的科学》。世界著名的历史学家们称赞阿克萨清真寺是“地球上最豪华最优美的建筑物和历史文化遗产”。它是一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
座历史丰碑,属于世界穆斯林,也属于全人类,决不允许一小撮敌视和平与文明的极端分子将圣寺破坏。

www.18art.com

清真寺的北门有一座高大的门廊,系阿尤布王朝苏丹伊萨于1217年所建,由7个独立的拱门组成,每一座拱门又与清真寺大殿的一扇门遥遥相对。寺前广场上有“卡斯”水池,为人们礼拜前作小净用。在寺内大院中,还有一些辅助性的伊斯兰建筑,如纪念先知登宵的建筑物登宵圆顶亭。标志圣寺大院中心位置的顶圈圆顶亭。麦尔旺殿廊,在寺院的东南角,其中有一段系建于地面以下的拱顶长廊,为节假日礼拜的人提供一条地下通道。远寺古地道,位于寺的东半部,连接圣寺前庭院和圣寺南墙的双道门。1969年8月清真寺部分建筑曾因大火被焚。

www.18art.com

寺院职能

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
清真寺与穆斯林一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其职能表现在以下各方面:(1)宗教活动中心:每日“五时拜”,每周的聚礼,每年两次“会礼”,都到清真寺举行。宗教节日,如先知诞辰,都在清真寺庆祝。婴儿初生时命名和亡人的殡礼也要到寺内请阿訇主持举行。(2)宜教中心:自从先知穆罕默德在麦地那清真寺第一次“聚礼”时发表宣教演说后,清真寺就成为宜教的场所。此后在每周“聚礼”日和每年两次“会礼”中,通过“呼图白”(讲演)方式宣教成为定制。(3)宗教教育中心:在伍麦叶王朝时期,各地清真寺开始附设学校,教读《古兰经》。阿拔斯王朝时期,许多著名清真寺同时也是著名的同名大学所在地,如埃及的爱资哈尔大学摩洛哥非斯的卡拉维因大学,突尼斯的栽突那大学等。(4)文化中心:清真寺多附设有图书馆,也附设有医疗机构。如也门萨那清真大寺图书馆是阿拉伯世界清真寺最大的图书馆之一。(5)处理穆斯林民事的中心:一般穆斯林间有关婚姻、遗产、商业等纠纷,都在清真寺内按教法规定解决或调处。(6)穆斯林联系交往的中心:平时忙于自身事务,礼拜时聚会一起,特别是每周的聚礼和每年的会礼时,共同礼拜,互致色兰,清真寺起到了凝聚和团结的作用。
#$$$$$$$$$$$$$$$$$$$$$$$$%

参考资料
1、http://hi.baidu.com/cicely/blog/item/5f84e5dd94dbd6ed77c6381a.html
2、http://www.cqzg.cn/html/09/n-24709.html

附件列表


7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阿克苏姆考古遗址    下一篇 阿兰布拉宫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