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 评论[0] 编辑

香城寺

香城寺
香城寺
香城寺位于湾里区梅岭国家风景名胜区内,由庐山大林寺高僧昙显法师始建于东晋隆安(396-401)年间。传说建大殿时焚香祷于山,山忽生香木无数,以木屑燃之,香闻数里,故名香城寺。香城寺的佛像是善正寺创建的时候立的,有弥勒佛、观音菩萨、势至像等义湘大师直接雕刻的佛像,还留有当时建造的法堂、大雄殿、冥府殿、保济楼、七星阁等建筑,以及重点文化遗产第443号的香城遗址3层石塔。

#3$$#%%%%%%%6$

基本简介

香城寺为梅岭景区名刹,据《西山志》载:“其盛时,云饶霞钹,响彻焰摩;鸣钟会餐,百釜齐熟,九楼十八殿”。唐咸通八年(868年),镇南节度使严景题“咸通香城兰若”寺名。此后屡毁,1998年开始重修,开明法师主持。神兴寺的路旁有巨大的青铜坐佛像,佛像位于宽阔的花岗岩高台之上,高10多米。过了佛像右转,在溪流上有一座新建的吊桥。桥头有石头砌成的长墙,一侧有天王门,通往寺内。入口的两旁有巨大的四天王雕像(持刀的持国天王、抱琵琶的多闻天王、托塔的广目天王、握龙的增长天王)。

#3$$#%%%%%%%6$

历史回顾

香城寺
香城寺
清朝顺治七年(1650年),香城寺僧慧习、可学鸠倡议修复古寺,吏部侍郎熊文举、知州陈弘绪力赞,并礼请古雪上人主持庙事。抗日战争期间,古寺部分殿堂被日本侵略军烧毁。抗战胜利后,寺宇得到修缮,又请本乡石工雷世森在洪崖亭下峭壁上,镌刻了“阿弥陀佛”四个大字。现在,古寺重光,晨钟再续,梵音嘹亮,香客如潮,又恢复了“西山八大名刹”之首时的盛况。迎笑堂,在寺后峰上,不知建于何年,堂内以多道题壁诗而名闻于世。

#$$$$$$$$$$$$$$$$$$$$$$$$%

唐朝以来,先后有刘禹锡、牟融、曹松、欧阳持、岳飞等名人题诗于壁。堂前有九节筇、千年橘、鹤巢松。妙高台,台在寺前,北宋无尽居士张商英(尚书右仆射)游寺,寺僧保宁园玑迎于半途,二人问答组成了一首好诗,后题刻地妙高台上。慧泉,在大雄宝殿后面,泉从地下裂隙中冒出,由于地下气体上逸,使泉水有规律地发出“咕、咕”声。泉水清沏见底,口感微甜,是上好的矿泉水。泉上建有“真源亭”,亭柱上镌对联:“慧灯常明照见五蕴皆空,泉水澄清洗涤不净尘劳”。

www.18art.com

#$$$$$$$$$$$$$$$$$$$$$$$$%

重建概况

香城寺
香城寺
#$$$$$$$$$$$$$$$$$$$$$$$$%

香城寺在梅岭主峰罗汉峰南侧。东晋隆安年间(396—401),庐山大林寺僧昙显来梅岭创建香城寺。传说作大殿时,焚香祷于山,忽生香木,大堪为柱。殿成后,每次诵经前,以木屑烧之,香闻数里,故曰香城。香城寺是梅岭八大名刹之一,建立最早,寺庙宏伟,古迹遍布寺内外。方丈室左有听松堂、澄源塔,右有半月轩,周围大竹成林。

#3$$#%%%%%%%6$

寺后有洗月池及逾好亭。山边有香榧林,最大一株生长期逾千年,围一丈五尺,号称“将军树”。寺后还有“芗林研石”,现存多处石刻。香城寺位于梅岭风景区最有开发价值的铜源峡上游,随着铜源峡——幸福湖景区的开发、宣传,环境优美,宗教遗址环布(周围有36处寺庙遗迹)的香城寺一带必将成为游客云集之地。目前该处属于原始开发带,可塑性极大,基础设施完备,供水、供电、通讯设施齐全。 www.18art.com

文化弘扬

香城寺
香城寺
晋代,西域僧人昙显入赣,得豫章刺史胡尚相助,在西山(今屑新建县)建崇胜院与香城寺。祖籍康居国沙门康僧渊和般若学者支愍度,于东晋咸和、咸康年间(326~342)来到豫章(今南昌)北郊数十里处,隐居修禅。同一时期,天竺僧竺昙进入建昌绣谷山(今属靖安县),肇建双林寺。数年后,竺昙迁锡庐山西北麓。咸康年间(335~342),江州(州治在今江西九江)刺史王羲之卸任后,舍宅为印度沙门佛陀达罗建寺,是为归宗寺之初建。东晋太元十六年391),?Y宾国(在今克什米尔一带)僧人伽提婆来到庐山,受东林寺释慧远之请,重新译出《阿毗昙心论》4卷、《三法度论》2卷、《教授比丘尼法》l卷。 #$$$$$$$$$$$$$$$$$$$$$$$$%

义熙六七年间(410~411),西域沙门佛陀跋陀罗偕弟子慧观等40余人来到庐山,应东林寺释慧远之请,译出《达摩多罗禅经》2卷。梁中大同年间(546~547)始,到光大年间(567~568)之间,与鸠摩罗什、玄奘、不空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之一的西竺僧人真谛,先后3次人赣,弘法长达23年之久,从豫章(今南昌)到江州(州治在今九江),再往南康、临川。行履遍及大半江西,译出《弥勒下生经》、《金光明疏》、《中论疏》、《九识义记》2卷、《大空论》3卷等经籍,收纳江西僧人释道尼、释僧宗为徒,授业《摄论》、《唯识论》等。据庐山志办熊侣琴《新罗岩考》记述,在唐以前,有新罗(今韩国)僧人来庐山参学佛法,聚居于大天池西侧深壑间的一岩洞里,此洞外岩石壁立如城,中间凹人内空2米多,宽约8米,好似一座堂屋。以新罗僧众在此居住许久之故,后人称曰“新罗岩”。

#$$$$$$$$$$$$$$$$$$$$$$$$%

进入唐代,江西佛教进入兴盛时期。早在开元年间(713-741)当时就有新罗(今属韩国)僧人金大悲来到洪州(州治在今南昌),求法于开元寺。大约在开元八年(720)前后,金大悲雇张孝子赴曹溪南华禅寺(即今广东韶关南华禅寺),欲偷取六祖惠能大师真身之首节,迎请赴海东供养。事举被发现,张孝子经庭审后获释,金大悲则不知所终。到贞元年间(785—805),马祖道一座下三大士之一的西堂智藏禅师开法龚公山(即今江西赣县宝华山宝华寺),有高丽僧道义、慧彻和洪陟先后投座下求法。学成归国后,道义开法于雪后山,但影响不大。到其徒子孙体澄受教后,开法迦智山寺,名声大振。慧彻与洪陟学成归国后,先别于实相山、桐里山开法,成各派的开山祖师。乾符六年(879),有沩仰宗祖师之尊的释慧寂,开法袁州(州治在今江西宜春)大仰山,座下有新罗(今属韩国)僧顺之专程前来参访,归国后开法于五冠山龙严寺。此后不久,有新罗僧大通也至袁州仰山,参学于释澄虚座下。

#3$$#%%%%%%%6$

香城寺
香城寺
唐中和三年(883),曹洞宗二世释道膺应南平王钟传之请住持建昌云居禅院(即今云居山真如禅寺)法席。人住之后,释道膺力弘五位君臣家风,声名大振。时有新罗(今属韩国)僧人利严、丽严、迥微、庆猷、云住和慧禅师等6人专程来华投释道膺座下求法。学成归国后,利严开法于须弥山广照寺,丽严则开法于小伯山和京都菩提寺。迥微开法于平津岬寺,庆猷入住于日月寺,法筵大盛,有“法镜大师”之尊号。利严、丽严、迥微、庆猷4人有“海东四无畏大士”之号,在新罗佛教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此前后,新罗僧明照、超禅师和庆甫等人则入华求法于抚州竦山寺(今属金溪县)释匡仁座下。释匡仁也系曹洞宗二世传人。明照禅师于竦山学法后,转至新吴(今江西奉新)百丈山,曾获众推举住持法席,故佛教史上尊其曰“百丈明照和尚”。
www.18art.com

庆甫于释匡仁座下承法后归国,开法于全州南福禅院。稍后,有新罗僧清院、元晖相继人华求法,参学于九峰山(在今江西上高)释道虔座下。清院归国后事迹不详,元晖归国后开法于中州净土寺。法眼宗始祖释文益早年曾开法于临川崇寿院,当时座下已有高丽僧慧炬前来参学求法,慧炬归国后大扬法眼宗风,得赐国师之号。到唐大中十二年(858),有新罗僧慧清入华求法,至袁州仰山(在今江西宜春),投沩仰宗二世南塔光涌座下,于“汝等诸人,若是个汉,从娘肚里出来便作狮子吼,好么?”言下而得悟,承法后开山郢州芭蕉山(今属湖北省),法筵常盛,《景德传灯录》卷12有载。 #$$$$$$$$$$$$$$$$$$$$$$$$%

香城寺
香城寺
唐贞元年间(785~805),有僧无言通人赣,投释百丈怀海门下,承洪州宗风,学成承法后于元和十五年(820),至安南北宁(今属越南)。在此力弘洪州宗风,代相传承,使洪州宗风光大于安南,而后衍演出竹林一派。宋元以后,入赣求法的海外境外僧人资料多已散佚。仅据陈景富著《中韩佛教关系一千年》记载,元延佑年间(1314~1320),新罗(今韩国)僧指空,曾到庐山东林寺参访。又据释震华遗稿《中国佛教人名大辞典》记载,元代有日僧一清,字无梦,曾于庐山谒释龙岩,又于百丈山依IE释东阳辉。又据《东海一沤集》记述,释东阳辉住持百丈山时,日本僧圆月祖能曾专程前来参学。 #3$$#%%%%%%%6$

南宋乾道年间(1165~1173),日本比睿山延厝寺高僧觉阿上人曾来到庐山栖贤谷的要隐寺修业多年。回国后在美浓市立苑山上建大悲院,主持更改山名为“庐山”。1990年7月1日,觉阿和尚后裔曾专程来庐山寻根问祖。同一时期,日僧荣西于乾道四年(1168)入宋,巡礼至庐山,后在天台山承临济法脉回国。直至新中国成立后,50年代专程前来云居山真如禅寺参访于释虚云和尚座下,仅1958年一年不完全统计就有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四众弟子近百人次。“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全省各寺院加强对外交往,多方增进友谊。据不完全统计,1980~1998年底,全省佛教界接待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比利时等地而来的百余批宗教团体和数万佛教徒的访问、考察、参拜。其中有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广洽法师数次到庐山东林寺礼佛,供养17万元新加坡币和1万马来西亚元。江西佛教界先后接受海外捐赠《大藏经》数十部,资金达数千万元,黄金30斤,大小汽车十多部。

#3$$#%%%%%%%6$

束草神兴寺

香城寺
香城寺
大韩民国江原道束草市雪岳洞雪岳山内从小公园售票处朝着本堂走10分钟,便可到达神兴寺。由于该寺离小公园很近,所以游人众多。神兴寺是真德女王(?-654新罗第28代王)6年由遍访全国名山的慈藏律师(590-658)建造的,原名香城寺。之后多次破损后重建。

#3$$#%%%%%%%6$

在去往神兴寺的路上有巨大的青铜坐佛像,佛像位于宽阔的花岗岩高台之上,高10多米。过了佛像右转,在溪流上有一座新建的吊桥。过了桥,在石头砌成的长墙一侧有天王门,通往寺内。入口的两旁有巨大的四天王雕像(持刀的持国天王、抱琵琶的多闻天王、托塔的广目天王、握龙的增长天王)。 www.18art.com

神兴寺的佛像是善正寺创建的时候立的,有弥勒佛、观音菩萨、势至像等义湘大师直接雕刻的佛像,还留有当时建造的法堂、大雄殿、冥府殿、保济楼、七星阁等建筑,以及重点文化遗产第443号的香城遗址3层石塔。

www.18art.com


从神兴寺沿墙而上,可以到蔚山岩。神兴寺是有着深远历史意义的古刹,风景优美,吸引着众多游客。
#$$$$$$$$$$$$$$$$$$$$$$$$%

雪岳山

香城寺
香城寺
外雪岳地区有充满神话传说的“蔚山岩”、“卧仙台”、“飞仙台”、“鬼面岩”、“金刚窟”等风景区。“蔚山岩”有个美丽的传说,说此岩山原在庆尚南道的蔚山郡,听说金刚山聚集一万二千峰,为了置身于金刚山,便不远千里飞来,但中途听说一万二千峰名额已满,遂落到雪岳山安身,由此得名为“蔚山岩”。外雪岳地区还有神兴寺、权金城遗址古迹。神兴寺位于束草市西面,初建于新罗真德女王7年(公元653年),取名为香城寺,后毁于火。
www.18art.com

公元701年重建后更名为祥定寺,后又失火烧毁。现在的建筑是在1645年由云瑞、连玉、惠元三位高僧重建的,改名为神兴寺保留至今。权金城是新罗时代的一座石头城遗址,位于雪岳洞对面的岩石山顶上,海拔668米。站在权金城上远眺,千岩万壑、层翠叠嶂尽收眼底。

www.18art.com

交通信息

在束草市区乘坐7路汽车,雪岳山入口下车(大约需要20-25分钟)。乘坐计程车约需15-20分钟。

#3$$#%%%%%%%6$

相关诗词

香城寺
香城寺
题豫章西山香城寺  【陈陶 www.18art.com

十地严宫礼竺皇,栴檀楼阁半天香。
祇园树老梵声小,雪岭花香灯影长。
霄汉落泉供月界,蓬壶灵鸟侍云房。
何年七七金人降,金锡珠坛满上方 #3$$#%%%%%%%6$

万安香城寺别虔守赵公周敦颐

#$$$$$$$$$$$$$$$$$$$$$$$$%

公暇频陪尘外游,朝天仍得送行舟。
轩车更共入山脚,旌旆且从留渡头。
精舍泉声清,浮子换寸加虎。
高林云色淡悠悠。谈终道奥愁言去,
明日瞻思上郡楼。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黄鹤楼三游洞武当山西陵峡巫峡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www.chinapoesy.com/TangShi237531.html #3$$#%%%%%%%6$

2、http://www.china84000.com/Article/view/jiangxi/200803/8266.html #$$$$$$$$$$$$$$$$$$$$$$$$%

3、http://www.chinaverse.net/index.php/poem/show/267383

#$$$$$$$$$$$$$$$$$$$$$$$$%

附件列表


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香君故居    下一篇 香山寺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