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香港孙中山纪念馆

(图)香港孙中山纪念馆

孙中山纪念馆英语:Dr. Sun Yat-sen Museum)位于香港香港岛中环卫城道7号,前身是何东胞弟何甘棠的住宅甘棠第。纪念馆是香港历史博物馆的分馆,介绍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的生平及他与香港的关系。纪念馆于2006年12月12日(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后1个月)正式开幕。 www.18art.com
#3$$#%%%%%%%6$

建筑历史

甘棠第建于1914年,由香港富商何东之二弟何甘棠兴建,何甘棠亦于1950年在此终老。1960年,甘棠第售予郑氏家族,其后郑氏又转售予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作教会的聚会场所。1990年,甘棠第被古物咨询委员会列为二级历史建筑。

#$$$$$$$$$$$$$$$$$$$$$$$$%

2002年10月,教会向政府建筑事务监督申请把甘棠第拆卸重建。市民及民间团体强烈希望保留,香港特区政府于是以5300万港元向教会购入甘棠第,并耗资9100万港元修葺,改建为孙中山纪念馆。

#3$$#%%%%%%%6$

建筑特色

甘棠第楼高4层,总楼面面积2560平方米,属爱德华时代的古典建筑风格,外墙以红花岗岩砌成。一、二楼设有弧形露台,以希腊式巨柱承托。楼房设有前、后楼梯,前梯供主人何氏家族使用,后梯则供佣人使用。由于教会对建筑物只作少量的更动,故此内部装修保存良好。

#$$$$$$$$$$$$$$$$$$$$$$$$%

(图)修葺前的甘棠第,教会加设的玻璃窗其后被悉数拆除。
修葺前的甘棠第,教会加设的玻璃窗
(图)修葺中的孙中山纪念馆修葺中的孙中山纪念馆
(图)卫城道入口刻有甘棠第的中、英文名称及建筑年份
卫城道入口刻有甘棠第
(图)甘棠第的简介牌匾
甘棠第的简介牌匾
设施与展览
(图)甘棠第昔日举行正式宴会的宴会厅,称为“白厅甘棠第昔日举行正式宴会的宴会厅,称为白厅
两个常设展览厅,主题分别为“孙中山与近代中国”及“孙中山时期的香港”

#$$$$$$$$$$$$$$$$$$$$$$$$%


“甘棠第的历史与修缮”展览厅
专题展览厅暨演讲厅
阅览室
两个视像室
互动学习室:透过互动电脑游戏形式介绍孙中山的事迹及辛亥革命等的专题
活动室
展品
(图)阅览室阅览室
展馆展出约150件藏品,7成是市民捐赠及馆藏,其余由英国伦敦(10件)及中国大陆的博物馆(48件)借出,逾半属一级国家文物,借出展品的展期由半年至两年不等。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亦有借出文物展出。 #3$$#%%%%%%%6$
借出展品的中国大陆博物馆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广州中山大学孙中山纪念馆南京博物院广州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

www.18art.com


重点展品
孙中山在1886年至1887年在广州习医时使用的显微镜(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孙中山于香港习医的考试答题卷
香港西医书院毕业典礼的晚宴菜单
1901年1月1日留日学生团体励志会在东京举行新年庆祝会首次公布的“中华民国万岁”印章
#3$$#%%%%%%%6$

孙中山于1909年向港英政府申请回港的亲笔信
孙中山为关景良担任证婚人的结婚证书
中华民国大总统孙文宣言书(1912年1月1日;广州博物馆藏)
宣统皇帝溥仪退位诏书(1912年2月12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3$$#%%%%%%%6$
孙中山赠予香港海员的“博爱”亲笔题幅
孙中山于1912年赠予黄兴的对联
孙中山于1923年11月26日批示的大元帅令
(图)四大寇的蜡像造型场景
四大寇的蜡像造型场景
(图)孙中山铜像
孙中山铜像
相关信息
(图)卫城道的入口卫城道的入口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三;星期五至六: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3$$#%%%%%%%6$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上午10时至下午7时
星期四、年初一至二:休馆
门票
成人:港币10元
全日制学生、小童、残障人士或长者:港币5元
星期三;孙中山诞辰(11月12日)及忌辰(3月12日):免费入场
购票安排
启用初期 #3$$#%%%%%%%6$
由2006年12月5日至2007年3月31日,市民须透过城市电脑售票网预购门票。
门票有效期为7天,入场时间为上午10时、上午11时30分、下午1时、下午2时30分及下午4时。星期日和公众假期加开下午5时30分。

#3$$#%%%%%%%6$


市民若希望在免费入场的日子参观,仍须透过城市电脑售票网领取免费门票,逢星期四派发,每人限取四张。
现时
参观者可直接到孙中山纪念馆售票处购买入场票。
交通 www.18art.com
巴士:3B、12、12M、13、23、23A、23B、40、40M及103
专线小巴:8、10、10A、11、22、28及31
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
参考资料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香港太古广场    下一篇 香港展览中心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