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3] 评论[0] 编辑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Natlonal Mosque)位于与夏穆迪苏丹路上,在火车站附近。有部分的屋顶外观好似一把撑开的大伞,旅客进入时必须脱鞋。如果你穿著不合宜的服装,寺内可提供特殊的长袍让人更换。 #3$$#%%%%%%%6$


 

www.18art.com

基本简介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伊斯兰教是马来西亚的国教,清真寺遍布全国,吉隆坡市中心的国家清真寺,占地5.5公顷,于1965年建成,这是一组包括祈祷大厅、大尖塔、陵墓和办公大楼的建筑群,其造型和装饰与麦加的三大清真寺相仿,气势恢弘,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
www.18art.com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位于首都吉隆坡市的中心地区,是世界著名的清真大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 该寺由马来西亚首任总理拉赫曼1957 年倡议修建。国家清真寺的建筑造型非常优美,气势恢弘。式样与装饰同沙特阿拉伯麦加城的三大清真寺有很多相似之处,是由马来西亚的建筑设计师考察了世界上主要伊斯兰国家的清真寺之后设计建造的。 www.18art.com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占地面积5.5公顷,主要建筑有:祈祷大厅、大尖塔、陵墓和教堂办公大楼等。祈祷大厅宽阔、高大,可以同时容纳8000人在此祈祷,所以有些重大的宗教仪式都在这里举行。大厅的屋顶是由49个大小不等的圆拱组成的,最大的圆拱直径有45米,呈18条放射星芒,意思是代表马来西亚全国的13个州和伊斯兰教5基。大尖塔塔尖的形状像火箭,涵意为伊斯兰教可以与科学相比。此塔全高73 米,有电梯和楼梯通到上端。在国家清真寺的后面建有造型优美的陵墓,清真寺和陵墓之间有万桥廊相通。陵上有遮阳圆顶,陵内只有六、七个墓穴,因为这里只安葬伊斯兰教的“国家英雄”,即只有曾经担任过国家总理职务的人才可以葬在这里,副总理在职时逝世的也可葬在此地。目前这里有前总理拉扎克和前副总理伊斯梅尔的墓。国家清真寺里还设有贵宾室、图书馆和可以容纳千人的诵经堂等。在这片宽广、雄伟的建筑群中央,还建有水池和喷泉,并有花草、树木点缀其间。寺院的外墙上有各种伊斯兰教雕刻。整座清真寺的设计不仅庄严肃穆,而且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它既是马来西亚举行国家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也是著名的风景胜地,来此朝圣礼佛的国内外游客众多。 #3$$#%%%%%%%6$

历史文化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伊斯兰教著名清真寺。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位于首都吉隆坡市中心。占地面积5.5公顷。1957年由马来西亚首任总理东古·拉赫曼主持、政府出资修建,历时8年,1965年建成。建筑造型优美,外观与装饰为阿拉伯伊斯兰建筑形式和现代形式相结合。陵墓建在清真寺后,有桥廊相通。墓上有遮阳圆顶,陵内有六七个墓冢,专门安葬穆斯林的“国家英雄”,即埋葬曾担任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穆斯林。如前总理拉扎克和前副总理伊斯玛仪即葬于此。在这片巨大的建筑群中央,点缀有水池和喷泉。寺外墙壁上雕刻有精美的图案和阿拉伯文《古兰经》文。该寺为全国伊斯兰文化中心。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是世界著名的清真大寺,也是目前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它是马来西亚人举行国家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位于吉隆坡繁华的中心地带,紧邻中央火车站。 www.18art.com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是马来西亚著名建筑设计师在考察世界上重要的清真寺后精心设计而成。清真寺分为祈祷大厅、教堂、尖塔及教堂办公大楼等四个主要部分。其中最为醒目的要数高耸的大尖塔和宽阔的祈祷大厅。尖塔高73米,塔内设有电梯和楼梯通向顶端,设计成火箭尖部的尖塔意在象征伊斯兰教可与科学相媲美;尖塔旁不远处就是神圣的祈祷大厅,祈祷大厅一反传统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大胆采用新颖形式,设计出天蓝色的多角圆拱房顶,房顶圆拱大小不一,共49个,大殿顶部是宛若巨伞,保护着虔诚的教徒,顶部由中间向四周分散,在边沿处形成18个尖角,象征着马来西亚13个州和回教的5条戒律。 #$$$$$$$$$$$$$$$$$$$$$$$$%

宗教礼仪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清真寺是安拉的房屋。清真寺所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因此应当特别重视,清高的安拉说:“有些寺院,真主允许建立之,并允许在其中颂扬他的尊名。在那里朝夕赞颂真主超绝万物的,” (24 :36) 因此,安拉制定清真寺的礼仪,以便遵循。
www.18art.com

1 、清洁、涂香水、穿戴整齐漂亮。清高的安拉说:“阿丹的子孙啊!每逢礼拜,你们必须穿着服饰。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过分,真主确是不喜欢过分者的。”( 7:37)圣训里记载:“安拉是纯洁的,故他喜爱纯洁;是美好的,故他喜爱美好;是仁慈的,故他喜爱仁慈;是慷慨的,故他喜爱慷慨。你们改善你们的家庭。”远离吃葱、蒜和伤害穆斯林的有异味食物。至于妇女,她要到清真寺时不许涂香,这是因为使者教导:“当你们要来清真寺时,不要涂香,这能有效防止诱惑别人。”
#3$$#%%%%%%%6$

2 、去清真寺时应念祈祷词:安拉啊!求你让我的心里充满光亮,求你让我的口舌伶俐、听觉灵敏、眼睛明亮、让我的上下边、左边、右边、前边、后边及周身的光亮。
3 、进清真寺时,应右脚先进,同时念使者教授我们的祈祷词。使者说:“当你们进入清真寺时念;奉安拉尊名,祝福祝安安拉的使者。安拉啊!求你为我打开仁慈之门吧!出去时念:奉安拉尊名,祝福祝安使者。安拉啊!我向你祈求你的恩惠,安拉啊!从被驱逐的恶魔上求你保护。 

#3$$#%%%%%%%6$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4 、应稳重、安详地进入清真寺。由艾卜·格塔代的传述:他说:使者说:我们和使者一起正在礼拜,突然听到许多人的脚步奔跑声,当他礼拜完后问到:“你们是怎么回事?”他们回答道:“我们急着赶拜。”使者说:你们不要这样做,当你们来礼拜时,你们应稳重地前来。赶上的你们礼,失去的补上。要求穆斯林要稳重地进入清真寺——不要高声说话,不要狂妄地走路。应尊重安拉的房屋,以免影响其他人礼拜或诵读古兰经,或来到清真寺的人。 www.18art.com
5 、进入清真寺应先礼两拜庆贺拜,方可坐下。由艾卜·格塔代的传述:他说:安拉的使者说:你们谁进了清真寺,他不要坐下,除非他做了两拜。
6 、出清真寺时要先出左脚,同时念祈祷词:奉安拉尊名,祝福祝安安拉的使者。安拉啊!我向你祈求你的恩惠,安拉啊!从被驱逐的恶魔上求你保护。 

#3$$#%%%%%%%6$


7 、鼓励人们多记念安拉;赞主超绝、安拉至大、清真言等,多诵读古兰经为可佳,还有学习圣训、教法,其它教律等,均为可佳。清高的安拉说:“有些寺院,真主允许建立之,并允许在其中颂扬他的真名。在那里朝夕赞颂真主超绝万物的,” (24:36)
www.18art.com

8 、保持清真寺清洁,不允许乱扔果皮纸屑。这是对安拉的尊敬,清高的安拉说:“事情就是这样的,谁尊重真主的戒律,在主的那里那对于谁是更好的。一切牲畜对你们都是合法的,对你们已宣布禁戒的除外。故你们应当避开污秽即偶像,应当永离妄语;”(22:30)由艾乃斯传述:使者对一位游牧人说:“这些清真寺,大小便等污秽在其中是不应该,它只是记念安拉、礼拜、诵读古兰经的地方。” 

#3$$#%%%%%%%6$


9 、不允许在清真寺里找遗失物或做生意。由艾布胡勒的传述:他听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谁听见有人在清真寺内找寻失物,就让他说:愿安拉不要将它归于你!因为清真寺不是为此而建。 #$$$$$$$$$$$$$$$$$$$$$$$$%
10 、不允许在清真寺内吟诗作赋——不是赞美伊斯兰教不是鼓励美好品德,因为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你们见到谁在清真寺吟诗作赋;就对他说:愿安拉使你的牙齿脱落!连说三遍。
建筑风格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是马来西亚人举行国家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该清真寺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清真寺,也是目前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在世界上算得上著名的清真大寺。到马来西亚旅游的外国客人,都喜欢到该清真寺看一看。该清真寺位于吉隆坡繁华的中心地带,其建筑面积约为5.5公顷,1957年由首任总理倡议修建,于1965年竣工完成,是马来西亚著名建筑设计师在考察世界上重要的清真寺后精心设计而成。

#$$$$$$$$$$$$$$$$$$$$$$$$%

从正门看,与其他国家或地方的清真寺相比,马来西亚的国家清真寺就好像一个庄严的宫殿。清真寺分为祈祷大厅、教堂、尖塔及教堂办公大楼四个主要部分。进入祈祷大厅前要经过一个宽阔的厅堂,该厅堂左右宽大的走廊,走廊外面是巨大的阳台,站在阳台可以居高临下看到周围的街景,给人一种庄严之中的轻松感。其中最为醒目的要数高耸的大尖塔和宽阔的祈祷大厅。尖塔高73米,塔内设有电梯和楼梯通向顶端,设计成火箭形状的尖塔意在象征伊斯兰教可与科学相媲美;尖塔旁不远处就是神圣的祈祷大厅,祈祷大厅一反传统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大胆采用新颖形式,设计出天蓝色的多角圆拱房顶,房顶圆拱大小不一,大殿顶部宛若巨伞,保护着虔诚的教徒,顶部由中间向四周分散,在边沿处形成18个尖角,据说是象征着马来西亚13个州和伊斯兰教“五基”。

www.18art.com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与一般清真寺的“洋葱头”式圆顶大相径庭,有着特别的星形屋顶,也算突出了回教特征。这座清真寺没有汶莱杰米清真寺的富丽堂皇,却另有一种轻灵端庄的气派,尤其是朝拜厅外那一片森林般的柱廊,营造出一种现代感和空间感,带出几分庄严和神秘——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事实上,穿着长袍在这些廊柱间穿行,很有点巫师的味道的。特别是一群女孩走过,风吹过长袍飘飘的样子,很是飘逸出尘。(穿长袍、戴头巾入清真寺的规定,只针对女游客)

#3$$#%%%%%%%6$

国家清真寺大殿的内部与外部的设计风格一样,简单又不失庄重,金色的水晶大吊灯从屋顶垂下,照耀着屋顶下色彩斑斓的玻璃,使得原本可容纳8000人的厅堂更显宽阔明亮。大尖塔与祈祷大厅之间,还布置有优雅的喷泉、画廊和图书馆,清真寺后还有一个万桥廊与陵墓相通。陵墓加设了一个遮阳圆顶,陵墓规模不大,总是要用来安葬对伊斯兰教有贡献的“国家英雄”,只有曾经担任过国家总理或任副总理期间逝世的人才可埋葬于此。典雅的环境与独特的设计,使国家清真寺不但成为虔诚教徒朝圣的重要场所和向往胜地,也成为吉隆坡的一道著名景点。

#$$$$$$$$$$$$$$$$$$$$$$$$%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联邦,简称马来西亚 (Malaysia),是位于东南亚的一个国家。马来西亚由十三个州组成,共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位于马来半岛的西马来西亚,北接泰国,南部隔着柔佛海峡,以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连接新加坡;另一个是东马来西亚,位于婆罗洲岛的北部,南部接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而文莱国则位于沙巴州和砂拉越州之间。马来西亚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创始国之一。 #3$$#%%%%%%%6$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主体部分由14道红白相间、宽度相等的横条组成。左上方有一深蓝色的长方形,上有一弯黄色新月和一颗14个尖角的黄色星。14道红白横条和14角星象征马来西亚的13个州和政府。蓝色象征人民的团结及马来西亚与英联邦的关系──英国国旗以蓝色为旗底,黄色象征国家元首,新月象征马来西亚的国教伊斯兰教。

#$$$$$$$$$$$$$$$$$$$$$$$$%

旅游提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开放时间 #3$$#%%%%%%%6$
09:00-18:00,星期五14:00-18:00,星期天及节假日休息。
旅游注意事项:
进入清真寺要脱鞋,穿着要正式,另外,女士要穿着长袖长裤将手脚遮住,还要戴头巾将头发盖住。不是回教徒不能进入祈祷大殿。清真寺内还为没有穿正式服装的游客准备了长袍,供人使用。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www.tuniu.com/places/22264
2、http://www.gxcic.net/news/shownews_52611.html

附件列表


2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    下一篇 马耳他巨石庙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