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3] 评论[0] 编辑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

www.18art.com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是7至8世纪期间,帕那瓦国王们沿着科罗曼德尔海岸开辟岩石而建的。展现出的是帕那瓦文化没落时期的艺术风格,这些历经岁月,经受风雨和大海洗礼的壮丽庙宇,在前一些时候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默哈伯利布勒姆曾是康切普兰王国的首都城市,这座离孟加拉海湾马德拉斯城仅五十八公里之隔的海滨小镇,沿海岸线布满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鹅卵石,形成了奇特的鹅卵石风景线,而参观者络绎不绝正是因为这里数英里的自然沙滩风景和石刻艺术。

#$$$$$$$$$$$$$$$$$$$$$$$$%

建筑概述

#$$$$$$$$$$$$$$$$$$$$$$$$%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塔
默哈伯利布勒姆城又称为“七寺城”,是印度东南泰米尔纳德邦的旅游胜地,濒临孟加拉湾,早在七世纪就成为印度教的活动中心。这里有许多5-8世纪的名胜古迹,最著名的是马哈巴利普兰浮雕。马哈巴利普兰浮雕凿刻在海边两块高达60米的巨岩上,讲的是与《罗摩衍那》并称为印度两大史诗的《摩柯婆罗多》中的英雄阿朱那的故事。有形象生动的神灵、魔鬼和动物的图像100多幅。此外,与巨型浮雕相距不远的海岸庙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地方。

www.18art.com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以其独特的海滨庙宇群而闻名于世,位于泰为尔纳德邦京格莱布德县,濒临孟加拉湾,该城过去曾是海港,曾发现过中国、波斯和罗马的古币。现在仍保存五座塔。庙宇修建于公元七世纪拉贾斯坦统治时期,展现出的是帕那瓦文化没落时期的艺术风格,这些历经岁月,经受风雨和大海洗礼的壮丽庙宇,在前一些时候被列为世界遗产目录。默哈伯利布勒姆曾是康切普兰王国的首都城市,这座离孟加拉海湾马德拉斯城仅五十八公里之隔的海滨小镇,沿海岸线布满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鹅卵石,形成了奇特的鹅卵石风景线,而参观者络绎不绝正是因为这里数英里的自然沙滩风景和石刻艺术,这里的石刻独特的魅力在于:它们反映出了这里日常生活的种种自然情态;与其他地方显著不同的是其他地方如泰弥那都的石雕通常描绘的都是神灵的图案。

#$$$$$$$$$$$$$$$$$$$$$$$$%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由四部分组成:露天的浅浮雕群、有条理分布的寺庙群、人工建造的洞穴群、和偌特哈斯:著名的阿诺那苦行僧石雕和克里希那庙宇美化了小镇及小镇附近的岩石群,在防洪堤之后那美丽的海滨庙宇塔群似乎坐落于滔滔波浪之上,其中阿诺那苦行僧石雕雕刻在一块巨大的石头的正面,它描述的是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恒河流域的神话传说,石雕的表面清晰的雕有人类最喜欢的自然界的许多动物图案,以及一些神灵及半神灵人物的神话传说;市内的一座小山顶上,耸立着一尊巨大的花岗石石像,高达18.2米,威严雄伟、光彩夺目,为耆那教崇拜的巴胡巴里神像。每隔12年,耆那教徒在此举行一次巴胡巴里神像灌顶仪式,用牛奶、水、椰子汁、糖水、檀香糊、郁金粉、甘蔗汁、朱砂及花瓣等给这尊神像清洗打扮。仪式庄严肃穆,盛况空前,各地的耆那教徒都赶来参加。据说,1981年马胡巴里诞辰1000年时,来这里参加庆典的耆那教徒有50万人。另外还有十六个不同时期修建的人工岩洞散布在该地区的不同地方。默哈伯利布勒姆在每年一月十五日至二月十五日期间举行跳舞节,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舞蹈节目包括部落舞蹈、木偶剧均来参加这一聚会,在节日期间还举行古典的、传统的音乐晚会。

#$$$$$$$$$$$$$$$$$$$$$$$$%

历史渊源

www.18art.com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
默哈伯利布勒姆石雕
默哈伯利布勒姆城据说建于帕拉瓦王朝拉加辛哈(Rajasimha)二世时(680~720),是以红色砂岩堆砌而成,原有七座,但是由于靠海,风化非常严重,现在看起来就只剩下一座了,但就是这仅存一座,外表轮廓也已被风化得模糊不清。寺院分前殿与正殿:前殿较矮,供奉毗湿奴神,内有毗湿奴神躺在蛇床上的石雕;正殿较高,圣堂供奉湿婆神的象征林伽(Linga)。

www.18art.com

著名的阿尔珠那的苦行(Arjuna‘sPenance)浮雕又称恒河降下号称是世界最大的浮雕,高9公尺,宽27公尺的岩石表面分成左右两半,中央纵向的裂痕被当成河流,刻出象征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恒河,以及蛇神那嘉(Naga),浮雕右侧下段有大小不同的象群,朝著中央河流前进,左侧下段雕有南印度特有型式的拉塔寺院,左右侧上段有大约40组成对的大小神祇雕像,以飞翔的姿势朝著中央河流前进,浮雕左侧上段靠近河流旁有以单脚站立修行的阿尔珠那。但也有人说这是印度神话故事“恒河降下”里的人物巴基拉达(Bagiratha)的雕像。

#3$$#%%%%%%%6$

神话叙述印度阿尤迪雅国(Ayodhya)的沙加拉王(Shahjala),在马匹祭祀礼仪式进行到放生马匹时,才发现马匹都被因陀罗(Indra雅利安族的风暴神)带到地界去了,于是国王发动他6万个儿子找遍了地界,好不容易才找到,当他们想将马匹带回时,竟然全被烧成灰。后来沙加拉王的子孙巴基拉达听说,只要从诸神居住的喜马拉雅山拉一条圣河下来,并把圣水洒在6万个遗灰上,就能使他们从地界升上天界。于是巴基拉达就不断地苦行,终于使恒河的水落下,成功地将河水洒在遗灰上。另一种说法是阿尔珠那是一位国王,在他身旁的湿婆神正要赐给他武器,帮助他打胜仗。”在大浮雕的左边,就是克里须那石窟寺院(KrishnaMandapam)。出了克里须那石窟寺院(KrishnaMandapam)往右走,到了后山上,一眼就看见那个巨大的奶油球。克里须那的奶油球(Krishna‘sButterBall),大石头就停在斜坡上,仿佛就要滚下来的样子。 www.18art.com

市内的一座小山顶上,耸立着一尊巨大的花岗石石像,高达18.2米,威严雄伟、光彩夺目,为耆那教崇拜的巴胡巴里神像。每隔12年,耆那教徒在此举行一次巴胡巴里神像灌顶仪式,用牛奶、水、椰子汁、糖水、檀香糊、郁金粉、甘蔗汁、朱砂及花瓣等给这尊神像清洗打扮。仪式庄严肃穆,盛况空前,各地的耆那教徒都赶来参加。 #3$$#%%%%%%%6$

1981年马胡巴里诞辰1000年时,来这里参加庆典的耆那教徒有50万人。另外还有十六个不同时期修建的人工岩洞散布在该地区的不同地方。马哈巴利普兰在每年一月十五日至二月十五日期间举行跳舞节,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舞蹈节目包括部落舞蹈、木偶剧均来参加这一聚会,在节日期间还举行古典的、传统的音乐晚会。

#3$$#%%%%%%%6$

景点评价

#3$$#%%%%%%%6$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
默哈伯利布勒姆城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古迹处处都是,在印度太米尔的一个海边小镇默哈伯利布勒姆孟加拉湾的波涛拍打着海岸神庙周围12米宽的石制堤坝。1718世纪伴随着佛教的灭亡德拉威遗迹是印度神灵Vishnu和Shiva的神庙。联合国世界教科文组织在1984年把它命名为世界遗产。

#3$$#%%%%%%%6$

拉塔(Ratha)的原意是“马车”,所以这里也被称五马车寺庙。据书上说,该寺庙“建于西元650年左右,原有八座,今存五座,各由一块巨石雕凿而成,以印度教举行庆典或祭祀时所使用的马车为造型,是南印度特有的建筑风格。庙塔略呈梯形,逐层往上缩小,顶端收头为马车车篷形。这种造型是依照西元前印度原住民~多拉维达人的建筑样式所建造。这支民族因雅利安人入侵而逃到南印度,在南印度留下的寺院原型,对本地寺院建筑带来莫大影响。 www.18art.com

这五座拉塔,都是直接在大石头上雕刻出来的,无论是外面里面都充满精细的雕刻,其中有四座排成一列,由入口处算起,依序是:胜利女神庙~有四面斜坡屋顶,庙内有胜利女神浮雕,庙前石狮象征胜利,造型简洁。湿婆神庙~屋顶以多座拉塔组成,成阶梯状上缩,顶端再以拉塔作收。墙上刻有多尊神像浮雕,庙后有公牛难第(Nandi)石雕,是湿婆神的座骑。毗湿奴神庙有三层屋顶,逐层内缩,最上层为两坡斜顶,皆以拉塔形状为饰。湿婆神庙~为五座中最高的一座。雨神庙~是单独的一座拉塔,庙前有实物大小的大象石雕,它象征力量与季风”。

#$$$$$$$$$$$$$$$$$$$$$$$$%

默哈伯利布勒姆建筑是7至8世纪期间,帕那瓦国王们沿着科罗曼德尔海岸开辟岩石而建的。其中特别著名的有战车形式的庙宇——曼荼罗,曼陀罗或称曼荼罗、满达、曼扎、曼达,梵文:mandala。意译为坛场,以轮围具足或“聚集”为本意。指一切圣贤、一切功德的聚集之处。供曼扎是积聚福德与智慧最圆满而巧妙的方法,以曼达的形式来供养整个宇宙,是很多方法中最快速,最简单,最圆满的。曼陀罗是僧人和藏民日常修习秘法时的"心中宇宙图",共有四种,即所谓的"四曼为相",一般是以圆形或正方形为主,相当对称,有中心点。名为“恒河的起源”的巨大露天浮雕和里瓦治寺院。建筑物上数以千计的雕刻表现信徒们对湿婆神的崇拜。

#3$$#%%%%%%%6$

相关词条

#3$$#%%%%%%%6$

圣子修道院会安古镇卡尔顿园林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恰高·占比尔故宫
蒙古族长调民歌塔克希拉兰毗尼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顾特卜塔胡马雍陵
桑吉佛教古迹埃洛拉石窟群帕德达卡尔遗址群埃勒凡塔石窟亚格拉古堡阿旃陀石窟群

#$$$$$$$$$$$$$$$$$$$$$$$$%


 

#$$$$$$$$$$$$$$$$$$$$$$$$%

参考资料
http://travel.163.com/06/0403/16/2DQ18SKI00061PTB.html
#3$$#%%%%%%%6$

http://gb.cri.cn/9523/2006/04/03/421@974964_1.htm#none

附件列表


3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黄鹤楼    下一篇 鼓楼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