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 评论[0] 编辑

万佛塔[浙江金华]

(图)万佛塔[浙江金华]万佛塔[浙江金华]

万佛塔位于城东将军路与酒坊巷的十字路口。始建于嘉祐七年,万佛塔已不复存在,原来的地宫已经成为军分区医院的一个抽水房了。正门大殿成为金华是博物馆的筹建处。

#$$$$$$$$$$$$$$$$$$$$$$$$%

简介
(图)万佛塔[浙江金华]万佛塔[浙江金华]

万佛塔是宋朝嘉佑年间高僧居政募建,始建于嘉祐七年(1063年),大约到治平初年建好。因每块砖头上都雕有佛像,俗称“万佛塔”,因为这塔,寺名又改为万佛寺。万佛塔初建时为9层。

#$$$$$$$$$$$$$$$$$$$$$$$$%

明清年间,塔顶经常被大风吹落。道光年间由和尚定钦募资大修,加高为13层,内设楼梯曲折而上。 #3$$#%%%%%%%6$

1939年,国民党军队七十九军军长王铁汉借口该塔目标过大,易招日军飞机轰炸,而将该塔拆毁。从此,万佛塔便在金华城中彻底消失了。1957年,万佛塔地宫发掘轰动一时。

#3$$#%%%%%%%6$

1956年底,因某工程在万佛塔原址取用石块,发现盖在塔基中心的石板上有洞,并可看见洞内文物。金华有关部门在得到汇报后,立即电报通知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万佛塔塔基发现文物的消息轰动了金华市,大批群众到现场要求参观。

#3$$#%%%%%%%6$

万佛塔已经没有了,原来的地宫已经成为军分区医院的一个抽水房了。正门大殿现在成为金华是博物馆的筹建处了。 #3$$#%%%%%%%6$

塔基与地宫

万佛塔塔基呈六角形,两角之间长度为9.9米。塔基用较整齐的长形石块砌成,有些石块上还雕着云纹。在每块长石块之间,粘以三合土,并夹有钱币。塔基中心盖着一块方形石板,边长为1.5米。这块石板中有一个凿得很不整齐的洞。 #$$$$$$$$$$$$$$$$$$$$$$$$%

万佛塔地宫就是由六块大石板砌成的一个方盒子,里面放满了文物。整个地宫高1.57米,底部铺有一层碎石块,最下面为岩石。地宫四壁刻满经文,石板外有一层坚实的夯土。 #3$$#%%%%%%%6$

历史

“万佛塔”是三国孙权为母亲庆祝百岁生日而建造的。传说孙权母亲生前好四处出游,烧香求祈,并精通风水地理学。走遍吴越,惟有金华风水最好。

#3$$#%%%%%%%6$

在抗日战争时,金华城区的防空警报信号设在塔中,一旦发现日机空袭,塔上便有人鸣钟示警。

www.18art.com

1939年,国民党军队七十九师驻扎金华,该师师长认为该塔年久不倒,塔中必有镇塔之宝,企图得宝,命人拆除该塔,借口该塔目标过大,易招致日机轰炸,结果终无所获。此后,万佛塔竟成一堆废墟。

#3$$#%%%%%%%6$

无底洞

相传有一年发现该塔向西倾斜,那时,科学不发达,人们曾采用扶乩求神问卜,说什么三人共一眼的方能治正此斜塔。结果由一个眇一目的人扶着两个瞎子算命先生,内有一个瞎子说,在塔的东面要挖一口井和一口塘,这样才能使塔扶正。这口井至今还在,人们叫它“塔地井”。这口塘由于年深日久,被人们倒垃圾和泥块而填没。日后,那片土地上盖了房子住了人,人们叫它“无底洞”。

#$$$$$$$$$$$$$$$$$$$$$$$$%

出土文物
(图)万佛塔[浙江金华]万佛塔[浙江金华]--出的土文物

据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藏金华万佛塔塔基出土文物登记目录: www.18art.com

嘉佑七年石经幢1座。

#$$$$$$$$$$$$$$$$$$$$$$$$%

铜观音坐像1尊;铜地藏坐像2尊;铜坐像大小共17尊(有部分缺背光座);铜立像大小共31尊(部分缺座);千佛像8尊。

#$$$$$$$$$$$$$$$$$$$$$$$$%

铜龙1条;铜麒麟1只:铜马1匹。 #$$$$$$$$$$$$$$$$$$$$$$$$%

铜佛座20座;铜佛背光9个;铁铸立像2尊;铁铸坐像2尊;石雕坐像1座。 www.18art.com

金涂塔的蕉叶山花3朵;铁铸金涂塔4座;铜镑金涂塔11座。 #3$$#%%%%%%%6$

铜素面镜1面:素面小方境一面、亚形素面铜镜5面;圆形素面镜4面;圆形素铜镜15面;亚形禽兽葡萄镜1面;禽兽葡萄镜1 6面;菱花镜4面;飞天镜1面;千秋万岁镜1面;花鸟镜2面。 www.18art.com

“先师太道禅”砖1块。 www.18art.com

彩绘石座1块;连座心经石刻1副。 #$$$$$$$$$$$$$$$$$$$$$$$$%

铜盒3个;铜零件6件。 #$$$$$$$$$$$$$$$$$$$$$$$$%

万佛塔塔砖(砖上有造像)1块。 #$$$$$$$$$$$$$$$$$$$$$$$$%

石座1块:“龙宫”石座1块。

#3$$#%%%%%%%6$

“龙宫”刻经及题记石刻6块。

www.18art.com

万佛塔塔基长石块(上有浮雕)若干。

#$$$$$$$$$$$$$$$$$$$$$$$$%

共出土文物188件,分别珍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其中,铜观音像珍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新浪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d805f0100c6ze.html www.18art.com

[2] 金华日报社网 http://www.jhnews.com.cn/gb/content/2007-08/10/content_830050.htm #3$$#%%%%%%%6$

附件列表


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    下一篇 普利兹克奖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