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木条教堂

(图)木条教堂木条教堂

挪威名胜斯塔万格木板教堂(Urnes stave church)坐落于斯塔万格,始建于12世纪,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必须加以保护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斯塔万格木板教堂是挪威现存的30余座古木板教堂中最著名的一个。

#$$$$$$$$$$$$$$$$$$$$$$$$%

简介
(图)木条教堂木条教堂

11世纪初,维京人在北欧的影响力已经开始式微。1015年,国王Olav II 把基督教定为国教,自此以后,基督教在挪威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国内兴建了数以千计的教堂。利用木条建筑在挪威已经有悠久的历史,而在13至14世纪期间当教堂建筑进入高峰期之际,木建筑的技术亦得到改良,甚至发展成为一门木建筑的艺术。 www.18art.com

现存的28间教堂之中,位于斯塔万格木教堂(Urnes stave church)属于最优秀的一座。这座木教堂建于1150年左右,不但历史悠久而且保存得非常完好。教堂的一些部分是源自原址的旧教堂,所以年份更久远。教堂的北门是其中最古老的部分,上面刻有一些动植物为主题的图案,动物的形态就像蛇一样。这扇门取自前教堂的西前门,它的历史可追溯至1050年。

#3$$#%%%%%%%6$

教堂内的装饰目不暇给,以暖色系的世纪老松木为主调。唱诗班中主教的座椅、华丽的水晶灯、耶稣及圣母等的雕刻,全都可以追溯至中世纪。教堂内的长椅及一些装饰品则属于16世纪基督教改革的年代。而祭坛及演说台的部分就同属17世纪后期的制品。在教堂的底下,考古学家更发现了一些北欧的古文字,上面写着:「Arne preast want to have Inga」。Urnes木教堂曾属于当地权贵的一座私人教堂,在1979年正式被联合国列入为世界遗产,受到永久的保护。

#3$$#%%%%%%%6$

建筑风格
(图)木条教堂木条教堂

木条教堂之所以举世闻名,不仅因为建造年代久远,而且由于其建造质量好,装饰漂亮。此外,它还向人们揭示了关于所谓“黑暗”木头建筑艺术的发展情况。奥尔内斯木板教堂的背后是长满林木的山麓,前面有石块垒成的围墙。教堂为四方形的3层建筑,全部用木材建造,每层都有陡峭的披檐,上有尖顶,外形很像东方式古庙。

#3$$#%%%%%%%6$

教堂里保存有许多12世纪的精美木雕画,其中不少是方形的浮雕板,周围有人像浮雕装饰,还有雕有叶饰和龙饰的墙裙。浮雕的风格与威尔金人的艺术风格很相似,这显然是由于挪威与爱尔兰之间交流产生的。这种艺术风格,从奥尔内斯教堂的浮雕上看,表现出一种更高层次的宏大气势与强烈力度。

#$$$$$$$$$$$$$$$$$$$$$$$$%

教堂内有中世纪的陈设,如一个木质耶稣受难群像和两个利莫格斯的装饰铜蜡台。圣台与布道坛、边座、唱诗班的屏饰、靠背长凳和壁画都是1700年以前的物品。教堂的特点是屋角上有巨大的木支柱,上面由梁和承梁所固定,内部的其他支撑件相对减少。从教堂的平面图看,很容易使人联想起那种里面有木头柱廊的大教堂。 #$$$$$$$$$$$$$$$$$$$$$$$$%

考古发现表明,这种木板教堂是在北欧尚未基督化以前修建的,那时候,正是木板教堂建筑盛行的年代。1000年前后,到北欧来的第一批基督教传教士也接受了这种木头建筑的传统。到13世纪,才出现了用石头作屋基以及用砖砌造的教堂。 奥尔内斯木结构教堂还因保存完好而被称为“斯塔布希尔凯的女王”。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佰程旅行网 http://information.byecity.com/info/2072.shtml www.18art.com

[2] 中国旅游网 http://www.51yala.com/Html/2008327211718-1.Html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升天瓦西里大教堂    下一篇 李文军[德国注册建筑师]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