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2] 评论[0] 编辑

四天王寺

(图)四天王寺四天王寺

四天王寺是593年由圣德太子所建立的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因此它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官家寺院。它不仅仅作为佛界守护、镇护国家的寺院而成为政治外交的中枢,而且还是美术工艺产业等日本文化的发源地。以后将中门、五重塔、金堂、讲堂等呈一条直线排列、外部则由回廊环绕的建筑模式称为“四天王寺式”,其模式来源应为中国和朝鲜半岛。虽然殿堂、宝塔、寺院多次遭遇战炎和天灾和毁坏,但每次都得以重建,所以至今仍保持着最初建造时的飞鸟时代的雄姿,充分体现了这座寺庙的悠久历史和它在大阪人心中的地位。  www.18art.com

简介
(图)四天王寺四天王寺

日本和宗(圣德宗)的总本山。位于大阪市天王寺区元町。山号荒陵山。略称天王寺。别称荒陵寺、敬田院、难波寺、难波大寺、崛江寺、三津寺。关于本寺的创建由来,众说纷纭。最普遍的说法为:用明天皇二年(587年),圣德太子为讨伐物部守屋,乃造四天王像,并建立此寺。其原址设于玉造东岸,后移往难波的荒陵,即现址。其后,受历朝尊崇。 #$$$$$$$$$$$$$$$$$$$$$$$$%

四天王寺被佛教徒们视为大阪的佛教祭坛。每年都有许多活动在这里举行,包括像Doya-Doya祭,圣灵会和四天王寺Wasso等,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这座寺庙的悠久历史和它在大阪人心中的地位。   #3$$#%%%%%%%6$

四天王寺,因由日本历史上伟大的文化英雄圣德太子(公元574年-622公元)所建造的寺庙而出名。该寺建于大阪湾附近,而大阪湾在贸易与运输领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年,由圣德太子代表的苏我派试图让日本接纳这个新生派宗教信仰。然而,崇尚日本古老宗教的强大的物部派则强烈反对佛教的传入。苏我和物部两派之间曾为此发动战争。据说,太子当年是因向四大天王、即佛祖的天兵祈祷而获得胜利的。因此,为了纪念那次胜利,他下令建造了这座四天王寺。 #3$$#%%%%%%%6$

承和五年(838年),寺中设置“别当”一职,由天台宗山门、寺门交互补任此职。后以二门屡为此职争执不断,文永元年(1264年)该职转由延历寺担任。康安元年(1361年)震灾后,圆海再兴之。此后,由于数度火灾及二次大战的空袭,寺舍烧毁大半。近年渐次复兴,伽蓝配置形式与创建当时相同(其式样系自中门至讲堂南北相连,称为四天王寺)。

#$$$$$$$$$$$$$$$$$$$$$$$$%

古寺布局
(图)四天王寺四天王寺

四天王寺的香火极为鼎盛,信徒众多。寺庙周围是一座天王寺公园,花木扶疏,绿草如茵;公园内还有广阔的水池、动物园等,大阪美术馆也设在公园裡。四天王寺的中门、塔、金堂、讲堂呈南北向直线排列,这种伽蓝布局是模仿了当时中国的建筑风格,与奈良的世界遗产的法隆寺一起被列为从6世纪末到7世纪前半叶所建的飞鸟时代寺院建筑的代表。建立当初,寺院内还致力於乐善好施,分设了收容孤寡老人和幼儿的施乐院,给贫穷病人施捨药物治疗,开创了日本社会福利事业的先河。

#$$$$$$$$$$$$$$$$$$$$$$$$%

《日本书纪》记载,信奉佛教的圣德太子与反佛教的物部守屋一派开战前,形势不利的圣德太子曾向法神四天王像许愿,打败物部派后将为四天王建立寺院。公元593年,战胜的圣德太子在大阪建立了四天王寺,这是日本飞鸟时代的代表性寺院建筑。

#$$$$$$$$$$$$$$$$$$$$$$$$%

四天王寺是效仿中国寺院格局而建,南北向一线依次为中门、塔、金堂、讲堂,此后又陆续建起六时堂、太子堂、五智光院、元三大师堂和本坊等建筑。四天王寺在千余年中经历了数次火灾和重建,但都基本保持了原貌,现在所见四天王寺主要建筑为战后1963年重建,1979年重建了经堂、绘堂等建筑。重建后的四天王寺成为日本和宗的总本山。

#3$$#%%%%%%%6$

与跳脱红尘的中国寺院相比,早期的四天王寺有着更强的社会意义。四天王寺建立之初为“四个院制”,除了传法修行的道场“敬田院”,还设立了向病患施粥舍药的“施药院”、收容病患的“疗病院”和收容老弱的“悲田院”。这一建制一直延续至今,19世纪初期,“敬田院”演变为今日的四天王寺学院,“施药院”和“疗病院”演变为今日的四天王寺施药疗病院。 #$$$$$$$$$$$$$$$$$$$$$$$$%

四天王寺风景优美,因从西门所见的日落景观分外美丽,赢得了“夕阳丘”的美称。美景之外,同佛教一起传入的中国和朝鲜舞乐,也变成为独具特色的天王寺舞乐。天王寺祭典众多,4月22日纪念圣德太子的“舞乐大法要”、8月4日再现平安时代风情的“篝火舞乐”、以及10月22日的圣灵会都热闹非常,不过,最受欢迎的还是展现古代日本和朝鲜交往史的“四天王寺哇骚(Wasso)”。

#3$$#%%%%%%%6$

历史沿革
(图)四天王寺四天王寺

由于此寺系圣德太子所创建,遂成为太子信仰的中心地。中世以降,贵族、庶民的诸多信仰亦多集中于此。寺宝颇多,其中,纸本着色扇面法华经册子及丙子椒林剑、七星剑(二剑相传为圣德太子所佩带之剑)等,均已列为日本国宝。 www.18art.com

四天王寺是日本最早受政府行政管辖的寺庙,因它是由日本历史上伟大的文化英雄圣德太子(公元574年-622公元)所建造的寺庙而出名。圣德太子在16岁时就获得了成功,并为佛教的普及作出了贡献。 #3$$#%%%%%%%6$

当时,佛教已从印度传到中国,并发展很快。由圣德太子代表的苏我派试图让日本接纳这个新生派宗教信仰。然而,崇尚日本古老宗教的强大的物部派则强烈反对佛教的传入。苏我和物部两派之间曾为此发动战争。据说,太子当年是因向四大天王、即佛祖的天兵祈祷而获得胜利的。因此,为了纪念公元593年的那次胜利,他下令建造了这座四天王寺。 www.18art.com

该寺建于离大阪湾不远的地方,而大阪湾在贸易与运输领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理位置使日本得以向全世界展现其实力与繁荣。后来,该寺尽管经历过多次重建,但建筑风格、布局与最初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

四天王寺是许多日本人特别喜欢的一座寺庙,并且被佛教徒们视为大阪的佛教祭坛。每年都有许多活动在这里举行,包括像Doya-Doya祭,圣灵会和四天王寺Wasso等,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这座寺庙的悠久历史和它在大阪人心中的地位。

#3$$#%%%%%%%6$

文化传承
(图)四天王寺四天王寺

在日本古代, 难波津(大阪港)作为大和政权对外交流的窗口, 曾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3$$#%%%%%%%6$

佛教传到日本以后,在大和朝廷内部围绕着是否接受这一外来文化的问题发生了唇枪舌剑的斗争,甚至发展到在以苏我马子为首的“崇佛派”与以物部守屋为首的“排佛派”之间发生宗教冲突。彼此刀戈相见时, 圣德太子作为佛教的积极倡导者, 义无反顾地身先士卒, 并以盐肤木雕刻四天王像, 祈祷佛尊保佑大获全胜。他许愿, 凯旋归来时将建造寺宇 , 供奉四天王。

#$$$$$$$$$$$$$$$$$$$$$$$$%

圣德太子果然不食其言, 于593年建造了四天王寺。当时, 金堂被称为四天王寺敬田院, 外设旨在扶贫济困的悲田院 、调制药品的施药院 、治病救人的疗病院等三院 , 以此弘扬佛法, 同时进行社会公益事业。

www.18art.com

据《日本书纪》推古天皇元年条记载:“始造四天王寺于难波荒陵”。当时 , 大阪湾的水位比现在高,上町台地以西是滔滔的大海。大阪湾自古以来是大和政权的海上门户 , 从这里经由濑户内海可以通往中国大陆。因此 , 圣德太子在此建造四天王寺, 并不单单是出于宗教上的理由, 根据当时的亚洲局势及他本人的施政方针 , 不难排除一种外交手段的可能。

www.18art.com

圣德太子曾分别师从百济的觉哿、高句丽的慧慈学习儒学和佛教 。受他们的影响, 圣德太子具备放眼世界的韬略 。当时的所谓国际形势, 指朝鲜半岛的高句丽 、百济 、新罗三国及大国隋朝与日本的多边关系。圣德太子极力主张独立自主, 曾遣使隋朝并致书隋炀帝, 曰 :“日出处天子, 致书日没处天子 , 无恙乎?”。被称为四天王寺方式的伽蓝布局, 从南大门依次排列中门、塔 、金堂 、讲堂 、钟楼、经藏等建筑 (这与中国洛阳永宁寺的布局相同)。 从大阪湾举目远眺, 四天王寺气势宏伟 , 全然不失一国风度。608年, 当隋使裴世清随小野妹子来到日本时, 想必也为之瞠目结舌, 感慨万分。

www.18art.com

四天王寺的建立堪称是日本佛教文化的里程碑。四天王寺的建立, 意味着保守的物部氏以失败告终。从此 , 日本便开始广泛接受大陆的先进文明, 为日本古代向中央集权制国家过渡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3$$#%%%%%%%6$

(图)四天王寺四天王寺

622年, 圣德太子死去, 遗留的家族也于643年被苏我入鹿满门抄斩。四天王寺失去圣德太子家族的庇护以后, 为了延续香火, 逐渐与净土教结合 , 作为庶民信仰的圣地东山再起。这从四天王寺大众化的舞乐中也可窥豹一斑。 #$$$$$$$$$$$$$$$$$$$$$$$$%

所谓净土思想, 指只要心中念诵阿弥陀佛, 来世就能进入极乐净土的观念。在日本 , 源信(942~1017)曾撰写《往生要集》, 主张“末法时代”的极乐往生思想。日本佛教界认为, 佛尊圆寂后的佛法流传分为三个阶段, 而“末法”属最后一个阶段。根据最澄等主张 , 将从1052年进入“末法期”, 表现为佛法衰退 、世事浑沌。这种思想对包括宗教界的日本社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3$$#%%%%%%%6$

在净土思想中, 视西方为极乐世界。而四天王寺的西侧恰好濒临大海, 因此,到这里就能叩拜西天落日及西方极乐净土。于是, 四天王寺门庭若市 , 成为僧俗心中的圣地。 #3$$#%%%%%%%6$

在日本, 平安时代后期兴起熊野信仰以后, 四天王寺又成为参拜熊野本宫路线的起点 , 香火越来越旺。 #$$$$$$$$$$$$$$$$$$$$$$$$%

如今,每年11月初,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文化庙会。连绵的古装队列在锣鼓喧天中缓缓行进,重现日本接受大陆文化及人物往来的历史画面,成为秋色大阪的又一人文景观。

#3$$#%%%%%%%6$

在寺基遗留着金堂和木塔所在的地方,在寺基前有两个龟跌,但头部被破坏。推定此碑为文武大王的碑。龟跌下部分被擦掉,可以看到佛像手指一样长的脚趾雕刻。六角形龟甲、唐草文足见工匠一丝不苟的精神。 #3$$#%%%%%%%6$

在金堂后有木塔所在的痕迹。在新罗时代,大部分的寺庙金堂前只建立三层塔或五层塔,使之称一塔伽蓝制。但到统一新罗时代以后变成以金堂为中心,东西两侧都建立塔的双塔伽蓝制。作为木塔的双塔首次出现于四天王寺,既石塔又双塔的首次出现在感应寺。 #$$$$$$$$$$$$$$$$$$$$$$$$%

文武王为了借佛教的力量挡住唐朝,从文武王11年(671)开始建立四天王寺,到文武王19年(679)完工。唐朝与新罗一同抢占百济和高句丽,分别设立安东都护府和熊津都督府。唐朝想把高句丽和百济归成直辖地,进而立图吞并新罗。因此新罗开始进行与唐朝的战争,经过10多年的战争,新罗将唐军逃出到满洲,完成统一的大业。

#$$$$$$$$$$$$$$$$$$$$$$$$%

新罗从到唐留学的义湘大师处得知唐朝要侵略新罗的消息。因此新罗决定按照明郎法师的建议,在新幼林建立四天王寺。但在完工之前有唐军已经出兵的消息。由于时间的问题,明郎法师用五色丝绸创建寺庙, 在东西南北和中间用草建立五方神将,并实施文豆娄法。这时突然刮起了狂风,使唐朝船只淹没在大海里。在寺庙前有东南山,可以看到其山的菩提寺和磨崖佛。

#3$$#%%%%%%%6$

四天王寺是以“祭亡妹歌”和“兜率歌”有名的月明和尚所住的地方。月明和尚善于吹笛,在深夜里吹笛地逗留四天王寺的前边,听说月亮也舍不得离开他, 从中可以看到他的吹笛之妙。因此,四天王寺的前街被称为月明路,村名为月明里。他写的香歌含有着幽深的意义。 #3$$#%%%%%%%6$

交通
(图)四天王寺四天王寺交通

天王寺是指以天王寺车站和天王寺公园为中心向四周延伸的地区。大阪环状线、阪和线、关西本线、近铁南大阪线、市营地铁等在此集中,形成一个交通枢纽。位于天王寺车站北侧的四天王寺,按照中门、塔、金堂、讲堂成南北一字排开的四天王寺式的佛寺布局建造的,是6世纪末到7世纪前半期寺院建筑中屈指可数的代表性建筑之一。 #$$$$$$$$$$$$$$$$$$$$$$$$%

在天王寺车站西北的天王寺公园内,有20世纪初开园的天王寺动物园以及以展示日本美术和东方古老美术为主的大阪市立美术馆等景点。

www.18art.com

日本桥座落于天王寺公园的西北面。在这里,有一个被称为“南”的厨房的黑门市场。“南”是指以难波和道顿堀为中心的繁华区。另外,在地铁堺筋线日本桥站到沿堺筋往南的日本桥3~6丁目之间,有一条被誉为“大阪的秋叶原”的电器街--电之城,里面电器批发店一家接着一家。很多店家用韩语汉语招徕顾客,最近电脑商店也多了起来。 #3$$#%%%%%%%6$

乘坐 JR 东海道新干线从东京车站到新大阪车站约2小时30分钟。坐地铁从新大阪车站到天王寺车站或日本桥车站各约25分钟。 #3$$#%%%%%%%6$

参考资料

[1] 新浪公司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abd2e010097ey.html www.18art.com

[2] 蓝途旅游网 http://www.landtu.com/destination/sight-100.html

#$$$$$$$$$$$$$$$$$$$$$$$$%

附件列表


3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马德里皇宫    下一篇 圣拉撒路教堂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