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作品   
[0] 评论[0] 编辑

《高贞碑》

高贞碑
内容简介
(图)《高贞碑》
《高贞碑》
北朝碑刻之所以为世人所重,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些碑刻虽大多出于无名氏之手,但在隶楷错变的过程中,在楷法尚未完成熟的蜕变时期,争奇斗艳,呈现出各种风貌。正如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所说:“北碑当魏世,隶楷错变,无体不有,综其大致,体庄茂而宕以逸气,力沉著而出以涩笔,要以茂密为宗。当汉末至此百年,今古相标,文质斑谰,当为今隶之极盛矣。”其实北朝碑刻,面目极多,有纯以方笔为主者,点画斩截峻利,结字稍扁茂密;有方圆兼备,而体势渐逐方正者;有掺隶入楷,拙朴古茂者;亦有以篆法入楷,点画凝练婀娜,体势舒展疏朗者。近百年间这些碑版为学书者提供了大量的新鲜血液,善书者无不从中吸收养料,以丰富自己的创作源泉。在北朝碑刻中,《高贞碑》便是最为著名的石刻之一。

#$$$$$$$$$$$$$$$$$$$$$$$$%


  《高贞碑》又名《魏故营州刺史懿侯高君之碑》,碑文计二十四行,每行四十六字,北魏孝明帝正光四年立石,此碑据杨守敬考证,认为是在乾隆末年于山东省德县出土的,此碑始由陆耀遹《金石续编》介绍于世,后孙星衍的跋语:“嘉庆丙寅之岁,王孝廉保训告我,德州卫河第三屯,魏《高贞碑》出。”由是可知此碑出土于嘉庆年间。此碑为廁贞所立,高贞是定量武帝皇后的弟弟,出身于外戚名门,二十六岁时便卒故,追赠龙骧将军、营州刺史,谥懿侯。碑文记载了他一生中的功德。此碑是北朝碑刻中方笔楷书的代表作品,点画清峻劲健,结字稳健俊整,字形微微扁,底盘稍大,显得庄重稳健,在风格上已十分接近唐人楷法,由是可知《高贞碑》与《张猛龙碑》同属北碑中之佼佼者。《高贞碑》出土后即受到书人的重视与爱好,日本二玄社、上海艺苑真赏社等皆有珂*版刊印,今选用较早拓本影印出版,以飨广大书法爱好者。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高要金石略》    下一篇 《魏公集》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