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作品   
[0] 评论[0] 编辑

《魏灵藏造像记》

《魏灵藏造像记》北魏刻石。全称《魏灵藏薛法绍造像记》。无年月。无撰书人姓名。在河南洛阳龙门古阳洞北壁。所谓龙门精品之一。

#$$$$$$$$$$$$$$$$$$$$$$$$%

介绍

清乾隆年间钱塘黄易访拓后始显于世。书法酷似《杨大眼造像记》 ,或疑同出一手。楷书。十行,行二十三字。额楷书题〖魏灵藏〗三字,额左题〖薛法绍〗三字,共九字,但中间一行〖释迦像〗字略大于两侧。北魏造像每用别体字,此记尤多。

#$$$$$$$$$$$$$$$$$$$$$$$$%

《广艺舟双揖》将此记列入〖能品下〗,并云:〖若《杨大眼》、《魏灵藏》、《惠感》诸造像,巨刃挥天,太刀砍阵.无不以险劲为主。〗

#$$$$$$$$$$$$$$$$$$$$$$$$%

乾隆拓本第三行〖腾空〗之〖腾〗字〖马〗部可见,〖空〗字未损。共应二百一十五字。有一裂纹,自左上第二行斜下至第一行第十四字处。中有四处当是空格无字。光绪拓本〖空〗字已泐大半。民国十年凿损百余字。碑额已仅存〖藏迦像薛法绍〗大字矣。

#3$$#%%%%%%%6$

应是方笔露锋之典型代表,因此最显见用笔之妙。起笔都将锋颖露在画外,有的角棱若刀,有的细锋引入,煞有情趣;即使画也挺直有力,折笔显见方棱;收笔处,有时敛毫便止,有时放锋犀利,有时如《宝子》之上扬。笔画或大或小,大者纵矛横戈,如虎奔龙吟,小者轻微一点,如蜻蜓掠水,皆能顺势合情.绝无率意轻发。结体或取横势,或取纵势,皆极意显示雄踞盘关之威仪,怀隐瑰玉之神采。整篇看来,严整肃穆,端庄隽洁。学楷书,二般只考虑单个字的处理,而忽略字距行间的分布,因而一写便与练习时的效果不大相同。 《魏灵藏》在这方面颇有建树,望能于此多作一些体会。 #3$$#%%%%%%%6$

相关词条

《杨大眼造像记》《魏灵藏》 #3$$#%%%%%%%6$

参考资料

http://www.gygov.gov.cn/gyszx/723954743906402304/20070709/51456.html

#3$$#%%%%%%%6$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魏公集》    下一篇 《魏石经室古鉨印景》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