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作品   
[0] 评论[0] 编辑

《鲜于璜碑》

一九七三年五月,在天津市武清县高村出土了一块东汉碑石,碑首有画像,碑额为阳刻汉篆,曰:“东汉雁门太守鲜于君碑”。它就是人们俗称的《鲜于璜碑》。碑阳、碑阴共有八二七字。立碑年代是东汉延熹八年(公元一六五年)。

#3$$#%%%%%%%6$

介绍

一九七九年文物出版社首次出版了由天津市历史博物馆保存的“首拓本”,一下子轰动了书法界,并被认为是明代出土《张迁碑》以来,唯一可相媲美的汉碑。

#$$$$$$$$$$$$$$$$$$$$$$$$%

看《鲜于璜碑》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张迁碑》 ,这种通感大概是产生于这两块碑文的字形多呈方硬感的原因。但是,当人们细赏《鲜于璜碑》,就会发现,它还有着自己的强烈个性。《鲜于璜碑》笔画丰厚饱满,波法平整,横画的感觉略比竖粗。碑阳字多呈扁方,而碑阴字扁、长,方相交替出现,形态变化十分生动。加之有时重心高举,下方散开,有时重心低着,呈敦厚状,有时又重心偏倚,或左或右,动势出入微妙之间,妙趣横生。另外《鲜于璜碑》波挑也与众不同,许多横波肥厚而作扭锋上翘状,更增添了一种幽默感。 #$$$$$$$$$$$$$$$$$$$$$$$$%

《鲜于璜碑》因是初拓,所以字口清晰,十分宝贵。但因此在书写时也要善于识别,弄清哪些笔划的起头处属于工匠刀刻所为。切莫把宽博方整的外貌和圆浑内在的用笔混为一谈,更不能依样画葫芦,把笔划起头处描成方形。如果仔细揣摩,就会发现此碑处处用中锋,虽转折处多呈直角,但不用中锋圆笔,是表现不出此碑那种含蓄浑厚的感觉的。  #3$$#%%%%%%%6$

《鲜于璜碑》阴与碑阳虽出于一人,但碑阴变化、气度更大,风格也更具特色。于《西狭》、《郙阁》、《张迁》等雄强风格外,再显示了一种典雅、壮美的面貌。

#3$$#%%%%%%%6$

相关词条

《张迁碑》拓本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www.artist.org.cn/Photo/3/gu/b/200508/3996.html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鲜于氏离堆记》    下一篇 《鸟书》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