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0] 评论[0] 编辑

普桑画阿波罗与达芙妮

       【名称】普桑画阿波罗与达芙妮
阿波罗与达芙妮阿波罗与达芙妮
#3$$#%%%%%%%6$
  【类别】油画 、 名画
  【年代】作于1665年
  【作者】普桑
  【规格】155×239厘米
  【属地】现藏巴黎卢浮宫
  【简介】
  从17世纪50年代起,普桑的艺术进入晚年时期了。这时他除了完成少数几幅多人物的宗教题材大画之外,主要精力是用在风景画上,正如我们在欣赏他的《第欧根尼》一画时指出的,这些风景画几乎每一幅都离不开一二个神话或古代人物。他用抒情的笔调展示这种想象的风景,风景似乎是画家记忆中极遥远的事。其实这些风景素材都来自现实,只是画家有意使画面保持一种永恒的古典境界;人物无论从服装上,还是从衣裙上看,都是古希腊的式样。在这些风景中,神话人物显得无忧无虑,他们沐浴在美丽的大自然中,森林与湖泊与他们作伴。这一幅《阿波罗与达芙妮》就是如此。它们并不在提示神话的内容,而是让神话形象与大自然溶为一体,使风景画具有更多的幻想意境。这幅画完成于画家去世的那一年。 www.18art.com
  希腊神话所述的阿波罗与达芙妮的爱情追逐,是非常吸引人的故事,不少艺术家喜欢在创作中运用这个题材。达芙妮是河神珀纽斯的女儿;而那个被厄洛斯的金箭射中的阿波罗突然对她产生了强烈的爱情,他苦苦追求着达芙妮,而达芙妮却无意于阿波罗。在这种狂热的追求下,她恳求众神为她解脱。于是众神使她变成一棵月桂树,阿波罗失望之余,便从月桂树上摘下枝条编成桂冠,戴在自己头上,以作怀念。
#$$$$$$$$$$$$$$$$$$$$$$$$%

  在这幅画上,普桑没有描绘这些情节,他把阿波罗置于一群裸体女神之间,坐在月桂树下,身后是攀着月桂树的达芙妮,在阿波罗眼前的女神,头上都没有月桂枝,她们也不理阿波罗,一味在寻求自己的幸福。右侧一女神已与一精灵搂抱一起,小厄洛斯却向他们射去金箭。风景中的裸体精灵作了精心的安排,这里,神话故事的本身已无关紧要了。我们所欣赏到的就是一种美的和谐的构思,画家在晚年竟能在风景画上如此弛聘着自己的想象力,足见他内心的平静与对美的向往。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骨灰油画    下一篇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