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戏曲   
[0] 评论[0] 编辑

明代传奇

       明代传奇式明代戏曲的主体。特指不包括杂剧在内的明清中长篇戏剧的总称。是发源于宋元南戏,带有浓厚南方戏剧特征,但又融合了北曲声腔和元杂剧精华的艺术样式,伴随着昆山、弋阳、海盐、余姚“四大声腔”,发展为明清两代全国性的大型戏剧。拥有较为庞大的体制、完整有序的结构、生动丰富的人物和瑰丽的画面,以汤显祖的《牡丹亭》为典范之作。明代传奇与元杂剧共同成为我国戏剧史上各领风骚的高峰。

#$$$$$$$$$$$$$$$$$$$$$$$$%

        明初传奇带有浓厚的伦理教化意味。由于明朝建国不久,需要严苛的思想统一来稳固局面,因此统治集团对程朱理学大力推行。许多文人雅士便借传奇的创作来传递人伦纲常的道德教化。明初的戏剧多为枯燥无味的道学教化剧。其代表为弘治年间的文渊阁大学士邱濬的《五伦全备记》和邵璨的《香囊记》。而明初较少受到道学气息和八股味污染的有姚茂良《精忠记》、苏复之《金印记》、沈采《千金记》、乌程《连环记》四大优秀剧目。 #3$$#%%%%%%%6$

        明中期传奇更为兴盛,成为剧坛的主流艺术。作家的创作也比明初更为自觉和面向现实,并具有战斗精神。著名的有中期三大传奇,即李开先《宝剑记》、梁辰鱼《浣纱记》和王世贞《鸣凤记》。其中《鸣凤记》因揭露严嵩罪行,堪称戏剧史上较早较完整地反映当时政治事变的悲剧现代戏。

#3$$#%%%%%%%6$

        明代后期,即万历至崇祯年间,传奇创作达到高潮和繁荣期。出现了一批以汤显祖为杰出代表的传奇作家。形成了以沈璟为领头人的吴江派曲学家群体与以汤显祖为楷模的至情派剧作家流派的竞争,即“沈汤之争”,成为我国戏剧历史上的一大盛事。此时的传奇大部分是比较典雅的昆腔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品位。由于市民阶层崛起和市场经济萌芽,文化精神上以个性解放为基点,此时期的创作倾向于张扬个性,批评封建专制,并通常以婚姻自主,恋爱自由为具体演绎。较著名的有高濂的爱情喜剧《玉簪记》,孙仁儒的戏剧《东郭记》,周朝俊的爱情悲剧《红梅记》和孟称舜的爱情悲剧《娇红记》。而群山环拱,一峰独秀的则是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剧作家汤显祖。他的“临川四梦”达到了戏剧创作的高峰。“临川四梦”之首为《牡丹亭》,另三部分别是《南柯记》《邯郸记》和《紫钗记》。 #$$$$$$$$$$$$$$$$$$$$$$$$%

           www.18art.com

牡丹亭牡丹亭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小戏    下一篇 梁祝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