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水墨画   
[0] 评论[0] 编辑

《花卉图》

《花卉图》《花卉图》
名称:花卉图 www.18art.com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清代
文物原属:故宫旧藏
文物现状: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www.18art.com

简介

恽寿平与王翬是交情深厚的好朋友,两人合作作画,相互题诗,他们之间的情谊,在画坛上传为美谈。恽寿平本来原擅长画山水画,认识王翬以后,见到王翬的山水画,即对王翬说:“此道让兄独步,格耻为天下第二手。”认为王翬的山水画是最好的,除了推崇王翬的艺术成就之外,也谦虚自己的画艺。 #$$$$$$$$$$$$$$$$$$$$$$$$%

恽寿平专心致力于花卉画上的研究,以宋徐崇嗣(活动于十世纪)、元赵孟頫(1254-1322)、明沈周(1427-1509)、陈淳(1483-1544)诸名家为师法的对象,以没骨花卉闻名,不钩花叶、枝干的轮廓线,直接用颜色或墨画出花朵叶形,创出独特风格。由于恽寿平是常州人,因此他创的花卉风格,称为“常州派”。

#3$$#%%%%%%%6$

这幅画画柏枝、玉兰、牡丹,有「玉堂富贵」的吉祥象征,在中国人的观念中牡丹代表富贵,柏枝则是长寿的象征,再取玉兰的「玉」字,就成了「玉堂富贵」的祝福语,题材通俗而常见。画中恽寿平虽然利用鲜艳而明亮的颜色,画盛开的牡丹,但因用色清雅,流露出牡丹贵而不骄,艳而不俗的气质,这种鲜丽明亮而不俗艳的笔墨特质,是恽寿平的花卉画受到当时人的喜爱,与影响后世的地方。

#$$$$$$$$$$$$$$$$$$$$$$$$%

参考资料

[1] 中华博物 http://www.gg-art.com/include/viewDetail.php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十二生肖墨韵图》    下一篇 周绿云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