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工艺品   
[0] 评论[0] 编辑

米黄玉

概述

米黄玉米黄玉
黄玉,又名松香黄,因其色如黄米而得名。其玉石质细腻柔润、色泽纯净剔透,故被人们称为“黄水晶、黄玛瑙、黄金玉”,具有非常润泽的油脂光泽和蜡壮光泽。
www.18art.com

详细说明

成分为Al2〔SiO4〕(F,OH)2的岛状结构硅酸盐矿物。又称黄晶。正交(斜方)晶系,晶体通常为短柱状,柱面上常有纵纹。也可呈不规则的粒状或块状。颜色多样,有的无色透明,大多为浅黄、酒黄、浅蓝、浅绿、浅玫瑰红、褐色等,受日光长久曝晒颜色可逐渐减退。玻璃光泽,底面解理完全,莫氏硬度8,比重3.52~3.57.黄玉是典型的气成热液矿物,在高温并有挥发组分的条件

米黄玉米黄玉板材
下形成。产于花岗伟晶岩、酸性火山岩的晶洞、云英岩和高温热液钨锡石英脉中。在工业上做研磨材料及精密仪表的轴承。透明色美的则是高档宝石原料。巴西是世界上优质黄玉的产地。俄罗斯乌拉尔和巴基斯坦的卡特朗产出含Cr3+的玫瑰红色黄玉。中国内蒙、江西也有黄玉产出。 www.18art.com

品种

米黄玉并非玉石,只是大理石的一种。其主要成分为方解石晶体,因含有金属而呈黄色。

米黄玉米黄玉壶
我国主产地为竹山县得胜镇、河南省内乡庙岗、淅川魏营、湖北潭山等地。竹山县大理石资源主要分布在得胜镇,已发现“米黄玉”、“汉白玉”、“海浪灰”、“芙蓉红”等诸多品种。

#$$$$$$$$$$$$$$$$$$$$$$$$%

物理性能

蜜蜡黄玉的矿物成分以白云石为主,其次为方解石和少量石英。由于致色元素或杂质含量多少的差异,以致玉石常呈现出不同的黄色,一般以蜜黄、黄色为主,亦有呈浅黄、褐黄等色者;有蜡状光泽、玻璃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具隐晶质、细粒结构,块状构造,质地致密细腻坚韧。硬度4.3-4.5,性脆,密度约2.7克/厘米3,抗压强度平均为2478kg/cm2。

#3$$#%%%%%%%6$

用途
根据材质颜色等不同可以用做建材,工业材料,工艺品,艺术品,装饰品或者收藏品等。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福州角梳    下一篇 蛇纹石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