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生命螺旋

自然与生命
DNA-生命的螺旋DNA-生命的螺旋

大自然中的许多生命与螺旋密不可分。牵牛花的藤总是向右旋转着往上爬的,车前草的叶片也是螺旋状排列,其间夹角为137°、30°、38°,这样的叶序排列,可以使相同的叶片获得最大采光量,且得到良好的通风。此外,向日葵子在盘上的排列也是螺旋状方式。

#3$$#%%%%%%%6$

牛角和蚋牛壳一样,它们增生组织的几何顺序,竟是标准的以数螺旋状。牛角和蜗牛壳的结构,一部分是旧的,一部人是新的。新的部分是通过衍生物连续的增长,长在旧的部分上,始复不断,从小到大,就形成了我们看到的对数螺旋的形状。蜗牛壳腔中的生命体逐渐长大变粗了,蜗牛的“屋”也按着相同的不变的比例一对数螺旋线的规律长大变长。

www.18art.com

人的头发是从头皮毛囊中斜着生长出来的,它循着一定的方向形成旋涡状,这就是发旋,且有右旋和左旋之别。实际上,发旋是长在体表的毛旋,能使毛发顺着一定的方向生长。在野生兽类动物中,发旋(毛旋)具有保护作自身和适应环境的作用。它可使雨水顺着一定的方向淌掉,犹如披上了一件蓑衣一般;它们排列紧密,可避免有害昆虫的叮咬;除此,还具有良好的保温作用。

#3$$#%%%%%%%6$

以上是肉眼可以看得见的,自然界还有一些微观的生命螺旋需借助于电子显微镜方可看到。像人们平明所吃的糖,无论它是用甘蔗汁制成的,或者是用甜菜汁做的,它们的分子几何形状都是右旋的。近年来人们合成了左旋糖,但说来奇怪,这种糖只有甜味,却不产生热量。原来,我们身体里的代谢酶,只接受存在于自然界的右旋糖。不过左旋糖也有其独特作用,正因为人类机体不能消化吸收它,所以在制作低热量甜食,或应用于糖尿病之类的病人时,就大有可为了。

#$$$$$$$$$$$$$$$$$$$$$$$$%

动植物的一些重要器官和组织物质,多含有碳分子,其中有的是左旋,有的是右旋。在人体内,一切氨基酸分子均是左旋,而淀粉分子则是右旋。传递生物遗传信息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它那巨大的分子有着盘梯似的双螺旋形状,这种螺旋从底部到顶端,一路都呈左旋。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的沃森,绘制了脱氧核糖核酸(DNA)双螺旋结构的分子模型,成为20世纪以来生物科学最伟大的发现。1950年,著名生物学家鲍林·科里和布兰森,发现了蛋白分子链的肽链的排列结构是右旋螺旋形。后来,科学家又发现了一种呈锯齿形的核酸,它却是左旋的。

#3$$#%%%%%%%6$

著名的英国科学家柯克在研究了螺旋与生命现象有关系后,曾感慨地说:“螺线——生命的曲线”。

#3$$#%%%%%%%6$

雕塑
雕塑“生命螺旋”雕塑“生命螺旋”

“生命螺旋”巨型雕塑位于中国科技馆新馆南大厅,由新馆建筑物的地下一层直冲顶层天窗,高约四十七米,直径六点四米。

#$$$$$$$$$$$$$$$$$$$$$$$$%

寓意

“生命螺旋”通过男女手拉手造型放大的DNA双螺旋结构,以雕塑诉诸视觉的空间形象来反映现实生命及科学畅想,以充满张力的人体造型表现生命的蓬勃活力,随着雕塑造型的不断螺旋上升,雕塑中男人和女人的表情及肢体语言愈加奔放,喻示着人类向往光明、追求美好的执着精神。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动感雕塑    下一篇 玉蝉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