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舞蹈   
[88] 评论[0] 编辑

卡波耶拉

简介
卡波耶拉表演卡波耶拉表演

卡波耶拉(Capoeira),也叫卡迫威啦,香港称为巴西战舞,是一种16世纪时由巴西的非裔移民所发展出,介于艺术武术之间的独特舞蹈。虽然其伴随音乐节奏以通常为两人一组的方式而起舞与一般舞蹈雷同,但是舞蹈动作中结合了大量侧空翻、回旋踢、倒立等武术动作,却被认为有极浓厚的战斗用途。虽然已经存在数百年,但一直到1930年代以后卡波耶拉舞才正式地被允许在民间习授流传,由于这种舞蹈起源于非洲却又融入了相当程度巴西本土原住民的文化特性,因此被认为是巴西最重要的本土文化象征与国技之一。

#3$$#%%%%%%%6$

www.18art.com

由来
由德国画家约翰·莫里兹·鲁根达斯(Johann Moritz Rugendas)在1835年时创作的画作《卡波耶拉》或又称为《战争之舞》(Dance of War)由德国画家约翰·莫里兹·鲁根达斯(Johann Moritz Rugendas)在1835年时创作的画作《卡波耶拉》或又称为《战争之舞》(Dance of War)

由于最早是以口述历史的方式代代相传,“Capoeira”这个名称的由来与舞蹈的起源,早已在时间的洪流之间遗失了。关于其命名的解释众说纷纭:一些巴西的学者认为它源自巴西当地原住民图皮人(Tupi)的语言中,农人要进行火耕时将森林用焚烧或砍伐的方式所辟出的林间空地,这可能与奴隶在逃亡时,在森林中的临时聚居地有关;在葡萄牙文中,这个字意指大型的鸡窝或其他鸟类居巢,可能是用来暗喻进行奴隶买卖时,用来囚禁货物的设施;著名的刚果学者奇亚·布恩赛奇·伏奇奥博士(Dr. K. Kia Bunseki Fu-Kiau)则认为“Capoeira”一词其实源自奇刚果语(Kikongo,刚果的官方语言之一)中的“Kipura/Kipula”这个字,意指拍翅、跳跃、挣扎、鞭笞——这些全都是两只公鸡在相斗时所做的攻击与回避动作,因此他认为这个字应该是泛指所有以斗鸡的技巧为基础所衍生出的打斗方式,非常符合卡波耶拉舞这种兼具舞蹈与武术用途的表演动作,因此也有人将“Capoeira”译为“巴西战舞”,或因为其技击型态多以腿部攻击为主,而称之为“巴西腿法”。 #3$$#%%%%%%%6$

在16世纪时,葡萄牙人自西非地区大量引进了黑人奴隶南美洲,而被运往巴西的人数就占了移入人口约42%的比重。在这些被送到巴西的人口之中,来自安哥拉刚果莫桑比克等地的班图族占了很重要的比例。这些非洲来的新移民将他们在家乡的宗教信仰与文化传统带到新世界,但由于拥有他们的葡萄牙主人蓄意地压制,许多活动是无法明目张胆地举行。有说法认为卡波耶拉是在这种环境下生成--奴隶们表面上是进行这种舞蹈作为信仰仪式,但暗地里却利用它来练习武艺,以求有朝一日能用来对抗奴役他们的主人。有说法认为卡波耶拉是源自这些非洲黑人们在短暂逃离他们的葡萄牙奴役者之控制时(1624年至1630年间,荷兰入侵巴西,造成许多巴西的农场或甘蔗园停摆,大量奴隶逃入邻近森林地区),在森林的藏匿处中以部落般的型态聚居,并且开始练习发展一种可以抵御葡萄牙人进攻的徒手武术。 #3$$#%%%%%%%6$

发展
阿姆斯特丹街头的卡波耶拉表演阿姆斯特丹街头的卡波耶拉表演

1888年巴西的奴隶制度废除以后,许多被解放的奴隶恢复自由身份并涌入巴西的主要大城市,但却因为找不到适当的工作而加入了帮派组织。在这些组织中他们继续练习卡波耶拉舞,但却转为犯罪或反政府活动的用途,因而成为令当局非常头痛的问题。这样的情况导致新成立的巴西共和国当局在1892年时制定的新宪法中,加入了禁止卡波耶拉这种活动的规定,违犯者会被处以非常严重的刑罚

www.18art.com

然而,政府的禁令并没有令卡波耶拉消失,只是转为地下化而已,这样的背景因素也造成了另一项卡波耶拉活动的传统--为了避免警察与官方的追缉,卡波耶拉的参与者(葡萄牙文中称为capoeiristas)在活动时通常不透漏自己的真名,而是改用“昵称”(葡:apelido)互相称呼。这样的传统一直到今日都还继续使用著,当卡波耶拉舞者通过受洗仪式(葡:batizado,类似其他武术中的升等测验,但不同的是batizado是一种庆典仪式而非测验)正式入门时,他们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专用昵称。

www.18art.com

巴西政府对卡波耶拉舞的禁令一直延续到1930年带时才结束,而带领卡波耶拉运动重见天日的,是备受推崇的卡波耶拉宗师宾巴师父。1942年时,另一位著名的卡波耶拉宗师巴斯奇亚师父(Mestre Pastinha)在巴伊亚(Bahia)开创了第一所安哥拉卡波耶拉(Capoeira Angola)学校--安哥拉卡波耶拉运动中心(Centro Esportivo de Capoeira Angola)。 www.18art.com

特点
卡波耶拉表演卡波耶拉表演

没有规则。你的伙伴的动作和能量以及音乐将指导你的动作。正因为富有创造性和表演的自由,它才会如此让人愉悦。它是如何改善你的身体和精神的?卡波瑞拉其实分为两部分:你的表演和阻止伙伴表演的能力。使用你的直觉,同时提高你的能力。推动自己就会改善体能。你会变得更强壮,有更好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同时,卡波瑞拉让你接触到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它很依赖本能,你必须一直在运动中。 www.18art.com

正因为卡波耶拉把武术融合在舞蹈里,是“舞”也是“武”,还有人称卡波耶拉为巴西柔术,正在全球蔓延。

#3$$#%%%%%%%6$

游戏规则
巴西卡波耶拉音樂舞蹈與武術巴西卡波耶拉音樂舞蹈與武術

卡迫威啦一般是在轮圈 (roda, 发音 ho-dar) 内完成的。轮圈 (roda) 由演奏乐器,唱歌并合拍鼓掌的所有参与者围成的圆圈。 roda 意为轮子,它不仅象征着圈子的形状,同时也意味着参与者连续周期性的交替参与,对歌曲的响应和快速的空中旋转与翻转。

#$$$$$$$$$$$$$$$$$$$$$$$$%



在卡迫威啦中,练习者运用大脑的机智和身体的敏捷与其他参与者进行身体的对话。踢腿,翻转,旋转和优雅的移动都是对话的一部分并且整个表演都是在轮圈参与者的演唱和百灵宝及其他乐器的陪伴下完成的。
#3$$#%%%%%%%6$


练习卡迫威啦的目的是为了强健我们的身体并体会轮圈的精华。卡迫威啦最重要的是参与,训练的目的也是为了让每个参与者都能更多的加入轮圈中来。我们鼓励所有人学习演唱卡迫威啦歌曲并演奏乐器,而不是仅局限于身体的锻炼上。
www.18art.com


其他一些用轮圈进行训练和表演的艺术形式包括: Angola Capoeira (安哥拉 卡迫威啦), Regional Capoeira (瑞吉农 卡迫威啦), Benguela (班圭拉)和 Capoeira Contemporanea ,一些和卡迫威啦相关联并可在轮圈中共同表演的舞蹈有 Samba de Roda, Samba Dura 和 Maculele( 马库雷磊 )。
www.18art.com

流派
卡波耶拉 时髦健身课卡波耶拉 时髦健身课

卡波耶拉的发展已有数百年历史,因此发展出许多风格与重点互异的流派,是理所当然的现象。虽然,如此的划分并不见得能完全解释各派表演方式的异同,也存在有许多风格比较不明确的混种表演方式,但一般来说,现代的卡波耶拉大致可以分为下列几大流派:  

#$$$$$$$$$$$$$$$$$$$$$$$$%

安哥拉卡波耶拉

 安哥拉卡波耶拉(Capoeira Angola)的命名来源不是很明确,但一般咸认,此名称应该来自于当初被运送至巴西的非洲人里面,为数不少的安哥拉班图族人。安哥拉卡波耶拉通常被认为是一种较正统的卡波耶拉,通常会使用比较慢,比较低姿态、隐动微妙的动作,以比较近距离的方式让两名舞者互动。安哥拉卡波耶拉比较注重卡波耶拉舞的宗教性,与正统舞步的传承。不过,虽然传统的慢速舞步在此流派比较常见,但也存在有使用节拍快速的音乐、非常有律动感的安哥拉风格跳法,差异性比较大。 www.18art.com
   #3$$#%%%%%%%6$

耶吉欧纳卡波耶拉
卡波耶拉 卡波耶拉

耶吉欧纳卡波耶拉或“区域性”卡波耶拉(Capoeira Regional,regional在葡萄牙文中也是代表“区域性”之意)是一种比较新式、比较武术取向,由宾巴师傅开始倡导的改良式卡波耶拉舞。宾巴师父利用这样的改良将卡波耶拉变成一种比较能广为一般民众所能接受、具有主流风格的运动方式,也希望能透过这方式尽量减少地下帮派时代卡波耶拉给人的坏印象。虽然耶吉欧纳卡波耶拉偶尔也可以像安哥拉流派那般,搭配比较慢的音乐来表演,但一般来说此流派还是以非常快、较具有韵律感的方式来进行。不过可能让大部分的人感到意外的是,耶吉欧纳卡波耶拉并不像想象中那般,有很多花俏的表演性动作,相反的,它的本质其实是一种战斗用武术。

www.18art.com

另外一个可以看得出耶吉欧纳卡波耶拉之武术取向的特色,在于此流派拥有类似其他武术(如跆拳道、空手道)在使用的升级系统。此派的参予者通常会佩带一条当作腰带用的彩色绳子,称作“corda”或“cordão”,来辨识他的等级。

www.18art.com

卡波耶拉卡波耶拉
当代卡波耶拉

当代卡波耶拉(Capoeira Contemporânea)并不真的是一种流派,而是泛指一些同时融合安哥拉与耶吉欧纳风格,甚至混入其他当代舞蹈与音乐元素的混种卡波耶拉舞,通常不同的团体拥有自己不同的诠释方式,有些非常新进的团体,甚至将卡波耶拉转变为一种注重花式技巧的运动风格,而非传统的文化表达活动。一些现代流行舞蹈,例如霹雳舞(Break dance),就被认为可能是源自或至少融合了部份卡波耶拉舞的概念,逐渐转变而成。

#3$$#%%%%%%%6$

www.18art.com

#$$$$$$$$$$$$$$$$$$$$$$$$%

卡波耶拉是由巴西的非洲奴隶在四百年前所发展出来的一种武术,到了 1970 年代才开始在国际间广为流传。 www.18art.com

历史与哲学
巴西电视剧《爱的阴影》展现另类卡波耶拉舞巴西电视剧《爱的阴影》展现另类卡波耶拉舞

卡波耶拉是一种非洲与巴西文化结合的武术形式。从十五世纪,由送往南美洲的西非奴隶发展,其中有将近一半流传至巴西。这些奴隶之所以发展出卡波耶拉这样的武术,目的是想藉此保存随他们远渡重洋的文化与宗教。事实上,卡波耶拉的背后正代表着非洲奴役和压制的血泪史

www.18art.com


随着奴隶制度的废除,这些生活在巴西的非洲奴隶因为长期失业的关系,辗转加入甚至组织了帮派。卡波耶拉这项武术也因而与犯罪或反政府等活动划上了等号,而在 1892 遭禁。练习卡波耶拉也因此成了地下活动,一直到了 1937 年,巴西总统欣赏过卡波耶拉的表演后才下令允许设立第一所传授卡波耶拉武术的学校。自此之后卡波耶拉便成了巴西的国家运动,更在 1970 年代间,迅速风靡全世界。
#3$$#%%%%%%%6$


“Capoeira”这个字有几种不同的含意,其中一个意义是指森林或丛林中的不毛之地;另一个意义则衍生自刚果文,意指振翅及挣扎,特别是指公鸡决斗的动作。 #$$$$$$$$$$$$$$$$$$$$$$$$%

功能
卡波耶拉舞卡波耶拉舞

卡波耶拉以基本的防卫动作“ Ginga ”为基础,双脚前后弓箭或左右张开,手则在前抵挡保护,乍看可能会质疑这些简单、大多属防御的动作会有多少运动效果,其实,光是 Ginga 的架式摆出来,左右来回动就能感觉大腿使力,加上老师编排的整套有氧动作,运动效果其实不亚于热门的拳击有氧或 Body Combat 。

#$$$$$$$$$$$$$$$$$$$$$$$$%

加州健身中心武术有氧教练潘家玉说,卡波耶拉除了对下半身屁股、腿有运动效果,腰、腹、背核心肌群也是关键,因为卡波耶拉的踢腿动作与拳击有氧不同,像回旋踢卡波耶拉的髋关节就不打开,比拳击有氧的踢法困难,必须身体先走、才能带动腿转踢,如果腰腹不够力,根本踢不起来,地板动作也必须腹部有力才做得到,而非光靠手支撑。

www.18art.com


卡波耶拉的趣味之处,就在于与音乐的结合,教练甚至会现场用、沙铃舞动节拍,随音乐的节奏快慢变化动作,对基本的攻击、防御动作有概念后,最后大家围成圈圈,两个两个在不能接触的原则下互动,你攻、我防,也让课程更好玩。 #3$$#%%%%%%%6$

音乐
卡波耶拉舞卡波耶拉舞

音乐为卡波耶拉重要一部分,当时把音乐加入就是为了让主人相信他们在唱歌及跳舞。音乐由乐器及歌唱一起构成,节奏可从慢(安可拉)到快(大圣本图),歌词可以是一个故事,故事的主角可以是一个洗衣妇女或是一个卡波耶拉的名人,有时也可能是失恋悲词或是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音乐的节奏是由贝林报(Berimbau)来控制,节奏改变的时候歌词也会改变,比如他们看到警察来的时候,就会改用骑兵队的节奏,并利用暗语含蓄的作为通知。 #$$$$$$$$$$$$$$$$$$$$$$$$%

贝林报是用一根木棍加上一线铁丝,再与作为共鸣的葫芦弓型部分组成的乐器,有分高、中及低音的宫伽(Gunga)。 有三种主要的乐器: Berimbau (百灵宝), Pandeiro (潘得落)和 Atabaque (阿他巴克)。

#3$$#%%%%%%%6$

代表人物
安哥拉卡波耶拉安哥拉卡波耶拉

巴西政府对卡波耶拉舞的禁令一直延续到1930年带时才结束,而带领卡波耶拉运动重见天日的,是备受推崇的卡波耶拉宗师宾巴师父(Mestre Bimba,Bimba是当地语言中小男生的外生殖器之意)。宾巴在1937年时受邀在巴西总统面前首度公开地表演这种舞蹈,并在之后获准成立巴西的第一所卡波耶拉学校。自那时起,卡波耶拉从一种受打压的地下活动突然跃升为巴西的国家运动,并迅速地散播到世界各地。宾巴所建立一系列系统化的卡波耶拉教育方式,对于推广与延续整个卡波耶拉社群有莫大的贡献,被誉为是现代卡波耶拉之父。 www.18art.com


1942年时,另一位著名的卡波耶拉宗师巴斯奇亚师父(Mestre Pastinha)在巴伊亚(Bahia)开创了第一所安哥拉卡波耶拉(Capoeira Angola)学校--安哥拉卡波耶拉运动中心(Centro Esportivo de Capoeira Angola)。虽然巴斯奇亚并不唯一一个“开创”安哥拉卡波耶拉这流派的人,但通常提到谁是现代安哥拉卡波耶拉的祖师时,还是会将这头衔归功于他。 www.18art.com


#3$$#%%%%%%%6$

附件列表


8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卿青    下一篇 何健安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