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舞蹈   
[0] 评论[0] 编辑

串春珠

基本信息
“串春珠”又名“跳九州”,是流传在江华瑶族自治县瑶族及毗邻道县瑶族地区的民族民间舞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流传面广。它源于远古时期祭祀始祖盘王“奏档”——跳盘王活动中的“围档”、“串档”,是从远古乐神舞发展起来的乐人舞蹈,是瑶族长鼓舞的姊妹篇,后来逐步演变成瑶山村寨欢度春节时跳的一个集体舞蹈。
串春珠串春珠

www.18art.com
  “串春珠”参加的人数不限,但最少12人以上,男女老少皆可。俗话说“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天播下一粒种子,秋天要收获一箩谷子。春天就像珠宝一样值钱,玩了新年就要抓住春天,串好“春珠”,盼望秋来有个好的收成。“串春珠”体现了瑶族人民渴望丰收的美好愿望和欢庆丰收的喜悦心情 www.18art.com

表演形式

“串春珠”集器乐、舞蹈于一体,舞随乐动,形成了该舞蹈的基本特色。“串春珠”有“开锣鼓”、“收锣鼓”之禁忌,每逢农历二十四(小年)才慎重地启用小鼓、小钵、大钵、抛锣、大锣、竹梆等各种乐器,农历正月十五后又要隆重地收起乐器。遇瑶族重大节日,如10月16日盘王生日,则烧香化纸请出各种乐器。大一面立于场中的四方桌上,整个舞蹈的节奏快慢、强弱及舞蹈动作、队形的变换,均由击大鼓者统一指挥。大鼓一响,瑶胞从四面八方汇聚拢来,预示着一场热热闹闹古老的民情风俗舞蹈即将开场。 www.18art.com

舞蹈流程

 舞蹈开始之前要举行祭拜盘王仪式,俗称“开锣”,祭拜盘王后,由主法师带领鼓、锣等打击器乐手在厅堂内,围住四方桌跑2至4圈,此动作叫做“归”,然后带领队伍到室外空坪上表演,队行变幻无穷:搓串珠绳、觅春珠,串春珠,摆春珠,堆春珠,抬春珠、晒春珠……造型动作多种多样,有祭祀祖先的“拜盘王”,有祈求吉利的“拜四方”,有再现生活的“播种”、“插禾”;有模仿动物的“公啄米”、“鲤鱼上滩”;有反映瑶胞安居乐业的“落地开花”;有体现瑶胞热情好客的“穿五角梅花”;有体现团结奋斗的“狩猎”、“凝结”,有体现丰收喜悦的“团圆”等。

#3$$#%%%%%%%6$

艺术价值
 舞蹈开始之前要举行祭拜盘王仪式,俗称“开锣”,祭拜盘王后,由主法师带领鼓、锣等打击器乐手在厅堂内,围住四方桌跑2至4圈,此动作叫做“归龙”,然后带领队伍到室外空坪上表演,队行变幻无穷:搓串珠绳、觅春珠,串春珠,摆春珠,堆春珠,抬珠、晒春珠……造型动作多种多样,有祭祀祖先的“拜盘王”,有祈求吉利的“拜四方”,有再现生活的“播种”、“插禾”;有模仿动物的“鸡公啄米”、“鲤鱼上滩”;有反映瑶胞安居乐业的“落地开花”;有体现瑶胞热情好客的“穿五角梅花”;有体现团结奋斗的“狩猎”、“凝结”,有体现丰收喜悦的“团圆”等。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长阳巴山舞    下一篇 十八蝴蝶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