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工艺品   
[0] 评论[0] 编辑

越南青花瓷

历史渊源
越南青花凤凰牡丹瓶越南青花凤凰牡丹瓶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受到中国以及周围其他国家的影响。在十六世纪以前,越南北方长期服膺中国儒家文化;南方则受印度文化影响很深。从陶瓷来看,中国云南青花瓷窑位于红河流域的上游;同时越南绵长的海岸是阿拉伯和印度船只的必经途径。因此,越南青花瓷的诞生,是区域间窑业交互影响的结果。

#$$$$$$$$$$$$$$$$$$$$$$$$%

越南是东南亚诸国中烧造瓷器最悠久的国家,经验丰富,陶瓷器形和装饰也往往有其特殊表现。相传越南是龙与仙的子孙,有五千年的历史,直到西汉才与中国有较深的属地关系,中国在越南的统治断断续续一直持续着,公元679年唐设立“安南都护府”(安南的称谓来源于此)。939年吴权在越南建立吴朝,969年丁部零建立“大瞿越”国,980年黎恒建立前黎朝。越南开始逐渐以一个国家的面貌出现。这时,中国的统治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尽管如此,越南依然保留着自己的文化特征和风俗习惯:象非儒教的礼仪;崇尚繁殖多生而非古人;女性较高的社会地位;没有长子继承权;以及纹身、嚼槟榔等等独特的风俗。也正是这些差异成就了后来越南作为一个国家的文化个性。 www.18art.com

越南青花荷花盤越南青花荷花盤

1009年李公蕴建立李朝,1225年陈朝建立。在李、陈两朝(1009-1400),越南开始有意识的强调民族自身的特点,一些富有个性的特征也出现在陶瓷的造型、装饰和工艺技术中。面对高度发达的中国陶瓷文化,越南陶工并没有简单的模仿复制。在积极吸收其他文化营养的同时,也在奋力地施展自己的创造才能,表现民族的自我价值。红河及马河流域所蕴藏的丰富的优质陶土资源也为越南陶工的创造力提供了足够多的可能性。

#3$$#%%%%%%%6$

越南从14世纪晚期开始在中国的影响下烧制青花瓷器,在15到16世纪青花瓷的烧制达到其青花瓷生产的黄金时期,并可与中国青花瓷在东南亚瓷器贸易市场上相抗衡,直到17世纪中国青花瓷再次成为东南亚青花瓷器贸易市场中最为重要的产品,在中国青花瓷器的强烈影响和冲击下,越南青花瓷逐渐失去其竞争力,并最终从东南亚瓷器贸易市场上隐匿。 www.18art.com

名瓷崛起
越南青花花卉小盒越南青花花卉小盒

中国陶瓷在宋元时期大量销售海外,供应亚洲各地的需求。到了明代,确实行严厉的海禁政策,人民不得擅自驾船到海外贸易,以致亚洲市场的瓷器短缺,越南青花瓷遂乘势而起,填补市场需求,并在十五、十六世纪达到贸易的黄金时期;有别于中国青花瓷富丽雄强的姿态,越南青花瓷以其温婉内敛的美感风靡了整个亚洲。在琉球王国首里城、印尼东爪哇满者伯夷王国遗址,都发现了越南青花瓷的残片;远在西亚的土耳其炮门宫与伊朗阿德比尔庙,也将越南青花瓷纳入皇家收藏。

www.18art.com

越南青花花鸟葫芦瓶越南青花花鸟葫芦瓶

1990年代,一艘通称为“会安沉船(Hoi An Shipwreck)”的船舱里装载著二十余万件的越南青花瓷,时代约当十五世纪后半至十六世纪初,可见此时越南陶瓷产业的活跃以及当时运销亚洲各地广受欢迎的程度。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一些青花瓷器,风格上与会安沉船瓷器相近,应为红河流域下游越南海阳省(Chu Dau)窑的产品。造形、纹饰丰富,可略见越南青花瓷最盛期的样貌。

#$$$$$$$$$$$$$$$$$$$$$$$$%

风格炯异
越南青花加彩猴王越南青花加彩猴王

传统的青花瓷是在素洁的胎上,以钴蓝颜料彩绘图案,覆盖一层透明,再以高温烧成,有如白色画布上的蓝色彩绘,十分悦目。中国青花瓷在唐代已现踪迹,元代末期始大量烧造,并成为明、清官窑中重要的生产项目。

#3$$#%%%%%%%6$

从贸易记录和考古发现来看,越南在十四世纪就已经生产出青花了。1980年日本曾出土了一块越南青花陶片,而出土陶片的城市在1416年就被毁灭了。另外,冲绳(琉球)和越南的贸易在1363年就有了纪录。所以,这块青花瓷片很有可能产于十四世纪后期。 #$$$$$$$$$$$$$$$$$$$$$$$$%

越南青花加彩花卉罐越南青花加彩花卉罐

早期的越南青花,通常是些小件碟碗瓶罐之类,纹样主要是些缠枝卷草等,绘制简单迅捷,风格质朴。有的和越南釉下铁彩十分接近,有的和元代民间风格的青花很相似。与此相对应的也存在着少量的制作精美、画工仔细的大件仿元盘罐。这时的越南青花尚保留着自己的性格。

#$$$$$$$$$$$$$$$$$$$$$$$$%

由于缺少瓷石矿藏,越南青花胎灰、音钝、缺少瓷器那半透明的质感。越南的青料有的从中东进口,有的来自越南青花加彩狮戏大盘云南土产。前者色泽浓郁、明亮,后者质量不纯、色灰。在越南青花中,这两种青料有时会搭配使用,进口青料绘制主体画面,土料则用于边角。亦正亦邪、也相映成趣。

www.18art.com

越南青花加彩狮戏大盘越南青花加彩狮戏大盘

越南青花瓷基本仿造明朝青花风格,各类瓶、罐、碗、盆。纹饰特征以莲瓣纹、开窗纹居多,大多画得比较工整。越南青花瓷釉色不如明朝青花瓷器透明,较为浑浊;胎子也不如明朝青花胎子细洁。 #$$$$$$$$$$$$$$$$$$$$$$$$%

www.18art.com

文化交融
越南青花镂空花鸟执壶越南青花镂空花鸟执壶

中国于十四世纪上半叶,由景德镇陶工生产出了精美的青花瓷器。此后,越南便有了用青花来绘制铁彩纹样的趋势。再后来,越南青花和景德镇青花瓷一起出现在热衷于青花的伊斯兰世界的市场上,出现在伊斯坦布尔(土耳其)和亚达毕尔(伊朗)的皇家收藏品中。 #3$$#%%%%%%%6$

越南青花象形水注越南青花象形水注

关于越南青花的工艺技术,曾有人推测是元代景德镇的移民匠人将青花技艺传入越南;还有人认为越南陶工在十四世纪早期就已能生产精致炻器,所以在模仿复制青花的技术上没有什么障碍,而且本土工匠轻车熟路,更熟悉当地的材料。 www.18art.com

越南青花的发展得益于明朝的海禁政策。这种不许片板下海的政策极大的束缚了中国陶瓷贸易的发展,使越南陶瓷拥有了广大的国际市场和足够的成长空间。 #3$$#%%%%%%%6$

匿迹原因
越南青花鴛鴦水注越南青花鴛鴦水注

十五世纪末的越南青花依然活跃在国际市场上,但在质量上已略显颓势。陶工们的兴趣逐渐地转向了釉上装饰。红、绿、黄彩或是和青花共同装饰器物,或仅仅单纯的釉上装饰。十六世纪的越南陶工更加的热衷于装饰的堆砌,虽然陶瓷的产量很高,质量却越发令人堪忧了。1567年,即隆庆元年,明朝政府开放海禁,"准贩东西二洋"。随后,景德镇的产品大量的涌向海外市场,质量之高、工艺之精无人可及。就这样,越南陶瓷和很多其它窑场一道淡出国际市场,包括越南传统的东南亚市场。由于后来明、清朝更迭影响了中国窑业,越南陶瓷业得以延续至十七世纪末。1683年(康熙二十二年)清朝收复台湾。翌年,开界驰禁,中国陶瓷又恢复了从前的统治地位。越南陶瓷从此在国际市场消失。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植物象牙    下一篇 莱州草艺品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