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临海剪纸

临海剪纸

作者:郑瑛中

  剪纸,在临海流传相当悠久,千百年来与劳动人民生活密切相连,它是一种传统的无声的民间装饰艺术。2007年6月,省人民政府公布临海剪纸为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剪纸使用的工具和材料简单,也极为普及,取材多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鸟兽花草、传说故事、历史人物及吉祥图案等,并根据用途而命名,贴在窗户上称“窗花”,贴在门楣上称“门贴”,其它则如帽花、鞋花、肚兜花、枕花、伞花、谷仓和菜柜上的“五代元宝花”等,并采用生动、夸张、变形等手法和简练的线条,作出富有装饰性的艺术形象,生动的体现了人民群众朴实、纯真的思想感情和审美情趣,有“一剪之巧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之美誉。
#3$$#%%%%%%%6$


  临海的剪纸,现大多保留在偏乡僻壤的山区农村和沿海地带,其作品大多根据民间习俗和个人审美喜好,在传统的剪纸的基础上,超越仅为装饰作用的应用范围而创作。如今,剪纸艺术种类繁多,有黑白剪纸、套色剪纸、分色剪纸等形式,其突出的特点是精美雅致、构图完美、线条刚劲,注重线面结合,在严谨中见灵巧,在精细中见匠心。
www.18art.com

 
  临海剪纸传承人颇多,目前,较著名者有张秀娟、钟显林、周学招等人。张秀娟系浙江省剪纸艺术协会会员,她对剪纸情有独钟,历年来致力从事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博采众长,剪法精妙入微,人物形象灵动飘逸、典雅精致,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乐清黄杨木雕    下一篇 细吹亭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