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1] 评论[0] 编辑

糖塔

历史由来
糖塔糖塔

相传,明嘉靖年间一个中秋夜,倭寇围攻松城(即现在的霞浦城关),当地民众制作“光饼”作为抗倭将士的食物,但光饼干硬,于是制作糖块以佐餐,糖化了又可解渴,后来倭寇退了,松城保住了。用于佐餐光饼的糖块,由此被人们视为吉祥物流传下来,逐渐演变成“糖塔”。 www.18art.com

特色

首先,糖塔制做精细巧妙,讲究形似神更似,连细微的部位也准确到位,如一座楼的造型就有门有窗;一尾鱼身上的鳞片也能得到立体的表现;

#$$$$$$$$$$$$$$$$$$$$$$$$%

其次,糖塔制作工序严格,质地坚硬而干脆,放在阴凉处可保持终年不化; #$$$$$$$$$$$$$$$$$$$$$$$$%

最后,糖塔的色彩以大红、大黄、大紫、大绿等为主,艳丽明快,符合民间欣赏的审美习惯,由大俗而大雅,给人赏心悦目、回味无穷之感。

#$$$$$$$$$$$$$$$$$$$$$$$$%

制作工艺
制作糖塔制作糖塔

糖塔大的一斤多,小的三、五两,分实心、空心两种,高度从八厘米到二十厘米不等。

#3$$#%%%%%%%6$

制作糖塔主要分成五大步骤,首先将雕刻有各种动物、花鸟的木模,放进水桶中泡冷水,再将糖放水锅中予以溶化,等其全部溶成糖水後,加入色料并煮均匀,糖水需以杓器搅拌一番,使之成为「翻生」,再将热滚的糖水注入木模中,等到全部倒满,并於四周凝固後,再将中间内部尚未凝结部份倒出,使糖成为空心状怼,即可掀开木模,变成栩栩如生的中空糖塔。  #3$$#%%%%%%%6$

时代烙印
作用

糖塔在农耕年代的祭祀中被作为重要供品使用。“塔”本是佛教的图腾之一,在民间是吉祥的象征。“糖塔”除了塔外还有所谓的“龙凤塔”,以龙、凤为造形,最主要是在天公生日、神明诞辰与嫁娶、开市等,作为供奉敬神所需。 www.18art.com

随着时代的嬗变,糖塔还当作吉祥、太平的象征,甚至在男女订婚时,男方便制作“百喜”糖塔送给女方做礼品。作为独特的民间工艺食品,糖塔的种类越做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霞浦民间出现的最大糖塔曾用两百多斤的白糖熬化浇铸而成,其巨制规模令人叹为观止。

www.18art.com

印模

“糖塔”印模的内容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与时代息息相关。战争时期,“糖塔”主要以飞机、大炮等造型为主,后来多以民间传说的牛郎织女鲤鱼跳龙门以及吉祥物、生肖等为主,甚至还采用了动画片中的人物形象。

#3$$#%%%%%%%6$

面临失传

最辉煌时,霞浦县主街道百米之内就有一家“糖塔”摊点,大概有二十来家,而今只剩四、五家了,且都不在繁华、热闹的地方;规模也从两、三个货柜变为一、两张小方桌。以前八月初一就开始制作“糖塔”,到了农历初十左右开始进入最忙碌的时候,有时还要通宵“加班”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但如今来买的人寥寥无几,品种从几十种变成了十多种…… #$$$$$$$$$$$$$$$$$$$$$$$$%

原因

在物质不丰富的时代,孩子们没有丰富的零食,糖塔就是他们可以炫耀的最大骄傲。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买糖塔的少了,做糖塔的也更是寥寥无几。

#$$$$$$$$$$$$$$$$$$$$$$$$%

附件列表


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山西地方戏曲    下一篇 女红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