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47] 评论[0] 编辑

挑花

简介
挑花挑花

#3$$#%%%%%%%6$

#3$$#%%%%%%%6$

挑花:刺绣的一种针法,也指施用挑花针法的刺绣工艺品。是一种具有极强装饰性的刺绣工艺,也称“挑织”、“十字花绣”、“十字挑花”。

www.18art.com

挑花是在棉布或麻布的经纬线上用彩色的线挑出许多很小的十字,构成各种图案。一般挑在枕头、桌布、服装等上面,作为装饰。

挑花在中国历史悠久,流行地区较广,较著名的有四川湖南湖北安徽陕西山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等地。除汉族外,少数民族中的瑶、苗、侗、羌、黎、土家、维吾尔族和台湾的高山族都盛行挑花。流传于湖北省黄梅县和湖南省隆回县的挑花技艺各具特色。

#$$$$$$$$$$$$$$$$$$$$$$$$%








溯源
挑花挑花

[1] #$$$$$$$$$$$$$$$$$$$$$$$$%

中国古代民间挑花多为自绣自用。

汉代以前,挑花代表之一花瑶挑花就已兴起。据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记载,花瑶祖先"积绩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唐代魏征在《隋书》中记载:"长沙郡杂有夷蜒,名曰莫瑶","其女子蓝布衫,斑布裙,通无鞋履"。
#$$$$$$$$$$$$$$$$$$$$$$$$%


另一代表黄梅挑花起源于唐宋时期,成熟于明末清初。 据《黄梅县志》记载:早在宋代,黄梅就有了十分讲究的挑花工艺。1958年,在黄梅县蔡山脚下发掘的明朝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1年)墓葬中,墓中女尸头上搭有彩线挑绣的"福寿双桃"方巾,可以证明黄梅挑花这门民间工艺,最少距今有约500年历史。 #$$$$$$$$$$$$$$$$$$$$$$$$%

至近代有些地区的挑花渐渐成为有组织的手工商品生产。19世纪,外国商人在浙江温州开设商行,组织农村妇女生产挑花绣品远销欧美。北京挑花约于1910年起也成为外销产品。至今,中国挑花依然是民间刺绣与商品生产并存,二者的风格和品类有所不同。

#3$$#%%%%%%%6$



www.18art.com

工艺
[3]
挑花的手法多种多样,有单面挑、双面挑;有素色挑花、彩色丝线挑花;也有在同一产品上有挑有绣有补。挑花的图案有山水人物、花鸟虫鱼。经过巧妇们千针万线的描绘,使窗帘、手帕桌布、挎包、衣服、虎头鞋、猫头鞋、背囊等用品上增添了一朵朵栩栩如生的装饰,令人爱不释手,深受中外游客的青睐。

挑花严格按照底布的经纬纹理数丝而绣,其针法以十字挑针为主,每针拉一对角线,两针架成一个斜“十”字,组成基本单位,并以此组合各种纹样。十字挑针只求正面纹样的完整,反面针迹为直线排列。除十字挑针外,还有密针铺花,即紧密铺线,形成的纹样正反两面相同而黑白互变;单针纤花,即单线纹样,正反纹样完全相同。

www.18art.com


品种特色
挑花挑花

挑花多为实用品。民间挑花的品种主要有:门帘帐帘、床沿、被面荷包头巾手巾枕巾、鞋、帽以及肚兜、褡裢、花带等。 #$$$$$$$$$$$$$$$$$$$$$$$$%

外销商品的品种主要有:台布、盘托、餐巾、围裙、衬衫、靠垫、被套等。

www.18art.com

民间挑花多取生动活泼的自然景物和吉祥图案为题材,如凤穿牡丹、双龙抢宝、莲莲(年年)有鱼(余)、鲤鱼跳龙门、麒麟送子、鸳鸯戏荷、迎亲嫁女、福寿三多等。根据绣品装饰部位的不同要求,绣制团花、角花、折枝花和边条花等纹样。

#3$$#%%%%%%%6$

各地域、各民族因风尚习俗不同,挑花各具特色。

www.18art.com

四川郫县、茂汶挑花素雅古朴,图案及针法多变化,装饰性强;湖南挑花喜在深蓝黑的土布上挑绣五彩缤纷的吉祥纹样,格调明快热烈、秀丽丰满;湖南隆回的瑶族挑花,形象古朴,精巧细密,花里套花,独具一格;安徽合肥和望江挑花多采用铺花和纤花针法,严谨细致,以工整见长;陕西挑花自由活泼,不拘一格;北京挑花多表现名胜古迹和古代建筑;温州和上海挑花以花卉和几何图案为主。

www.18art.com

工艺纯熟的民间挑花艺人可以不描图稿,手追心授,组织图案。 www.18art.com

现代挑花在传统技艺基础上不断创新,以多种纤维织物为面料,使用棉、麻、丝、毛等各种质地的绣线,并吸收其他刺绣和花边、编结、补花等工艺的特长,提高了艺术表现力。 www.18art.com


代表流派
[5]
黄梅挑花

简介
黄梅挑花黄梅挑花
www.18art.com

黄梅挑花又名架子花、十字挑花,广泛流传于湖北省黄梅县。长期以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农家妇女的精研细作,这门工艺日臻完善,以明快的色彩组合、精巧的图案构想凸显出独特的艺术表现力。 #$$$$$$$$$$$$$$$$$$$$$$$$%

黄梅挑花属挑、补、绣这一民间刺绣的范畴,是在湖北省黄梅县民间长期广泛流传的一种民间工艺,其内容丰富,品种繁多,图案精美,色彩富丽,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和民族特色。

www.18art.com


溯源

相传,黄梅挑花起源于唐宋时期,成熟于明末清初。 据《黄梅县志》记载:早在宋代,黄梅就有了十分讲究的挑花工艺。1958年,在黄梅县蔡山脚下发掘的明朝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1年)墓葬中,墓中女尸头上搭有彩线挑绣的"福寿双桃"方巾,可以证明黄梅挑花这门民间工艺,最少距今有约500年历史。 #3$$#%%%%%%%6$

黄梅挑花被国内许多民间工艺研究专家称为彩挑。黄梅乡下百里棉区的彩色挑花更为精美,花样丰富多彩,地方特色浓郁。当地有俗谚说:"黄梅有女皆挑花。"蔡山、新开、孔垅等地的挑花工艺最为兴盛,女孩刚懂事就跟着妈妈或婶婶做针线活,一直做到出嫁。当地人把不会挑花的女孩叫做"整巴掌",这对女孩是一种羞辱。

#$$$$$$$$$$$$$$$$$$$$$$$$%



艺术特色

黄梅挑花不同于一般刺绣,刺绣重刺,挑花重挑。

农家姑娘在藏青色的土布上,按照代代相传的纹样样板,以白色棉线为纹线骨架,配以多彩丝线的十字交叉针法挑制成的一种刺绣。其中针脚为"×"字形的称"十字绣",针脚为"一"字形的称平线绣。

www.18art.com



黄梅挑花的图案有团花、边花、填花、角花和花边之别。各纹样造型迥然不同。取材广泛,构思精巧,如团花就有富寿双全、龙凤呈祥等;边花有二龙戏珠、八仙过海等;填花则有斑鸠石榴、龙舟竞渡等;角花则无一定格式,多以 字、柏叶、莲花为主体,组成三角型图案置于四角;边花多以二方连接为主,大多用作挑花头巾的花边。分述如下: www.18art.com
团花:凤戏牡丹、富寿双桃、四季骨牌花、鲤鱼跳龙门、龙凤呈祥、鲤鱼穿莲、丹凤朝阳、恩哥蟠桃、打骨牌、鹭鸶戏莲、凤追凤、十样锦、喜鹊弹梅、四虎钻山、五彩宫灯等。
边花:送子娘娘、七仙女、七女送子、天女散花、福禄寿禧、二龙戏珠、双狮爬球、二虎出洞、状元游街、辕门斩子、穆桂英挂帅、女将列阵、打莲湘、桃园结义、八仙过海、娶媳妇、四凤恋花等。
#3$$#%%%%%%%6$

填花:蝴蝶戏金瓜、斑鸠石榴、莲花骨牌、划龙船、八角莲、瓶插莲花、莲花铜钱心、石榴花、 寿、喜、八卦花、鱼、鸟、人等。
角花: 字花、柏叶花、莲花等。
边花:多用 字、蝴蝶、水鸭、云头纹、如意纹、蚕头尖(小三角形)、茉莉花苞(长六边形)、狗牙齿(锯齿形)、瓜子米(正六边形)等连续组成。

www.18art.com


黄梅挑花黄梅挑花

#3$$#%%%%%%%6$


表现手法简练、高度夸张变形、高度程式化、几何化;描绘的对象有龙凤、花鸟、人兽、虫鱼、器具及少量的文字;反映的内容有吉祥富贵的婚嫁、娱乐、戏曲故事等等;挑法上有单面挑与双面挑,用特技针法挑出正反两面一样的图案;品种有近40种,大至被面、门帘,小至香袋、袜带,均为妇女、儿童日常生活穿戴和卧房内的部分用品,也有的是用于男性所需的女工制品,如褡裢、腰带、烟袋,或定情信物。黄梅挑花作品通过图案、文字等表达人们的情感,寄托人们的理想,一些图案和文字分别蕴涵各种不同的寓意。 www.18art.com

1、连年有余,丰衣足食。在黄梅挑花中,“鱼”是“余”的谐音,寓意富足有余。“鲤鱼”是“利余”的谐音,寓意“吉利有余”。有的把“鱼”和“莲”连在一起,取“莲”和“鱼”的谐音,寓意连年有余。“”是我国祖先崇拜的图腾,在黄梅挑花中,都以“龙”能呼风唤雨的神话传说,寓意人民征服大自然后,所得来的风调雨顺和丰收。 www.18art.com

2、爱情忠贞,婚姻美满。除与其它民间艺术一样用“鸳鸯”寓意夫妻永不分离、相亲相爱外,黄梅挑花还有很多独特的寓意表现形式。如把鲤鱼、喜鹊、鹭鸶视作男性,把凤凰、荷花、梅花视为女性,并以此组合成“龙凤呈祥”、“鲤鱼穿莲”、“喜鹊登梅”、“鹭鸶戏荷”等,寓意着夫妻恩爱、白头偕老的美好生活和美好前景。在黄梅挑花中,有的作品还干脆用直接叙情的手法,明白无误地表达对美满婚姻家庭渴望的寓意。如“迎亲图”,图上二十多个人物用“S”联成四排,前排为华盖、红灯、彩旗开道,紧接的是三乘大轿,按黄梅习俗第一乘为媒人,第二乘为新娘,第三乘为新郎,殿后的是嫁娶和吹打的乐队,从阵阵锣鼓、阵阵鞭炮的热烈气氛中形象地寓意着人民对爱情甜蜜、婚姻美满、家庭幸福的祝福。 #3$$#%%%%%%%6$

3、驱邪镇妖,富贵如意。在黄梅挑花图案中,大量使用了龙、凤、狮、虎等人们敬仰和敬畏的动物,寓意驱病免灾、平安吉祥、富贵如意、家庭兴旺等。如狮为百兽之王,有至高的降魔镇邪的威力;虎能生威,有旺盛的生命力;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能呼风唤雨;凤代表着吉祥,古时就有“凤不落无宝之地”之说。还有很多寓意吉祥的植物被运用到黄梅挑花中,如莲花,寓意多子;并蒂莲,象征夫妻感情和睦、婚姻美满。 #3$$#%%%%%%%6$

黄梅挑花的主要原料是当地的家机布,又叫大布,这种布被染成青色作底,艺人依靠一根针、一根线{七种颜色}在上面交替挑绣各种图案。在图案构成上,黄梅挑花除了有上下、左右对称式(如角花蝴蝶戏金瓜等)、旋转式(如鹭鸶戏莲、凤追凤等)、向心式(如福寿双桃、柏叶花等)、放射式(如八角莲花、八卦花等)以外,有很多表达一定故事情节的图案。如七女送子、状元游街、穆桂英挂帅、桃园三结义等。这种图案不遵从格律,无一定法规,全凭艺术随心所欲地增减人数针数,但又不脱离民间自然形成的特有程式,而产生了独特的构图效果。一幅图就是一个故事,一幅图就是一段历史,这种极为罕见的、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之所以产生于黄梅,是因为黄梅是一个戏曲之乡。

www.18art.com



黄梅挑花是用彩线挑绣,用针将五彩丝线挑制在底布的经线和纬线交叉的网格上,形成色泽绚丽、立体感强的图案。
在色彩处理上,除极少数用单色挑绣外,基本上都是以彩线挑绣。黄梅挑花以青粗布作底色,以白色作基本骨架,以大红、桃红、水红、浅红为主色,配以橘黄和淡黄,形成作品的暖色基调。其间或点缀些湖蓝、普绿等冷色,使整个作品丽而不佻、暖而不燥,繁复中展现和谐。既加强了色彩对比,又丰富了变化层次。加之作品多以深沉浑厚的宝蓝作底色,工艺的精细,图案的朴质,使整个作品绚丽而庄稳、多彩而清新、沉着而流畅,给人以典雅古朴、圣洁的感觉。 #3$$#%%%%%%%6$

黄梅挑花1938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54年获波兰美展奖牌和奖金,并获波兰社会主义国家民间工艺美术展览纪念章;1956年获首届湖北民间工艺美术展一等奖;1959年周恩来总理在众多湖北工艺品中亲自选其装饰人民大会堂湖北厅。改革开放以来,黄梅挑花多次作为国家和湖北地区的工艺品代表作赴国外巡展,受到广大观众、顾客的青睐和各路专家学者的高度赞扬,誉它为"无声的抒情诗,立体的中国画。"1990年获“首届全国轻工博览会”银奖;1991年获“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2006年被国家文化部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www.18art.com



花瑶挑花
[2]
简介
花瑶挑花花瑶挑花
#3$$#%%%%%%%6$

花瑶分布在隆回北部海拔1300米以上的虎形山瑶族乡、小沙江镇、大水田乡和麻塘山乡,共有七千余人。

www.18art.com



花瑶挑花美伦美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民间工艺美术的绝品。花瑶挑花是湖南省隆回县瑶族女子中流传的一种独特的手工艺,隆回瑶族因女子筒裙上装饰有艳丽的挑花而被人称为"花瑶"。 #$$$$$$$$$$$$$$$$$$$$$$$$%

溯源

花瑶挑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汉代以前,花瑶挑花就已兴起。据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记载,花瑶祖先"积绩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唐代魏征在《隋书》中记载:"长沙郡杂有夷蜒,名曰莫瑶","其女子蓝布衫,斑布裙,通无鞋履"。这种描述与今天隆回花瑶女子的服饰正好相同:交缠五彩斑斓的挑花头巾,上着蓝色圆领衣,腰系挑花彩带,下穿彩色挑花筒裙,腿扎挑花绑带。在她们的头巾、衣领、裙口、绑腿、小孩背带和筒裙等地方都是挑花。除筒裙后片以外,其他地方一般是彩绣。筒裙后片则是在藏青色的直纹面布上用白线挑出各种图案。由于筒裙后片面积较大,大小一般长100厘米左右,高50-60厘米之间,故其挑花图案题材最丰富,主题最突出,反映的文化意识也最鲜明,是隆回花瑶挑花中的精华。 #$$$$$$$$$$$$$$$$$$$$$$$$%

花瑶没有文字,挑花便成为记载该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被中国美术馆、民族博物馆列为珍品收藏,我国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称其为"世界第一流的挑花"。1994年花瑶挑花在文化部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中获得铜奖,2003年又获"中国首届文物仿制品暨民间工艺品大展"金奖,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因此被湖南省文化厅命名为"文化艺术之乡"。

#3$$#%%%%%%%6$



艺术特色
[4]
花瑶挑花取材广泛,内容丰富,形态多样,有上千种之多。主体图案的题材可分为四类:一是动物类,以蛇、龙、鸟、鹰、虎、狮最为常见。二是植物类,以花草树木为主;三是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类,主要表现瑶族先祖抵御外族侵略的历史故事;四是日常生活类,如反映花瑶传统习俗的"对歌定情""打蹈成婚"等。 www.18art.com

花瑶挑花主体图案的材料都用平粗深蓝布作底,白色粗线挑成,花纹古拙粗犷。以布的经纬纱交叉呈"十"字形为"座标",对角插针成"×"形,通称"十字花",或作"一"字形。基本上是几何图形,它的基本形式是几根平行长线并列,其中有在双根平行长线之间加横线而成若干方格的,有折作"U"形的,有作单线或双线菱形的,有大方格套小方格而呈"回"字形的,有作多根直线交叉成网状的,等等。各种形式中间如有较大空隙时,即挑小花填满。小花常见的有:×、#、十、口、回、V、和小圆点、旋涡等。
www.18art.com


花瑶挑花的花纹种类很多,使用最多的纹样有:太阳纹、万字纹、灯笼纹(也叫南瓜纹)、铜钱纹、牡丹纹、蕨叶纹、勾勾藤等。还有一种用得最多的被称为"干杯约"的像花的纹样(汉语叫花路岩),这是模仿生长在岩石上的一种生物菌体的图案。据说,每到年成好时,这种花路岩石的图案特别显露。花瑶姑娘便把这种美丽而又预示吉祥的图案做为挑花的一种基本纹样。 #$$$$$$$$$$$$$$$$$$$$$$$$%

花瑶挑花工艺非常精致,挑花时行针的长短、用线的松紧,均需一致。繁密处针针相套,不现底色,简练处仅一支花,几条线。在主体图案两边,配以用红、黄、绿等七彩丝线挑绣的彩色花饰。整件挑花画面黑白分明,疏密有致,动静相济,色彩对比鲜明,"远看颜色近看花",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3$$#%%%%%%%6$
花瑶挑花花瑶挑花

#$$$$$$$$$$$$$$$$$$$$$$$$%


花瑶挑花在工艺上独具一格。与机绣、湘绣截然不同。不用描绘设计,也不用模具做刺绣架,全凭挑花女灵巧的双手和娴熟的技巧,以自己心中的构图和对美的理解,循土布的经纬线进行徒手操作。花瑶姑娘从七、八岁起就在长辈的口传身授下学习挑花,需几年功夫才能掌握基本的挑花技艺。每位姑娘将绣品针线随身携带,利用劳动的间歇时间进行挑花,吊脚楼前,溪边石上,古树林里,到处都可以见到成群结队的挑花姑娘们。有人曾统计过,一件筒裙挑花约有30多万针,累计需180余个工日才能完成。
#3$$#%%%%%%%6$

[6]
许多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均在花瑶挑花中有生动形象的表现。如“乘龙过海”、“盘王升殿”、“朗丘(瑶语,意即头人)御敌”等。 “乘龙过海”中的盘王,头带三尖神冠,英姿焕发,骑在龙背上。骄龙昂首,腾云驾雾,呼呼生风。盘王冠发飘逸,上下群龙朝贺。盘王头顶的太阳与蛟龙头部的鸾鸟飞舞,使整个画面造成一种飞腾流动的感觉,非常形象生动,有很深的历史内涵。“盘王升殿”中的盘王则头带王服,端坐殿中。宫殿是瑶族典型建筑,风格独特。翘檐宫殿上横书“寿”字,寓意永久。寿字左右挑绣富贵花,两边插旌旗,迎风飘扬。盘王头像两边绣有竹子,殿柱两边绣有双龙。整个图案造型稚拙,表达了经常遭受杀伐、生活贫困的瑶族先民祈求平安吉祥,兴旺发达的美好意愿。“朗丘御敌”则是以写实的手法,直接表现瑶族将士守卫家园,英勇杀敌的场面。朗丘骑在马上,头带神冠,身着铠甲,手执羽箭,马下有来犯者的首级。这幅图案既是对历史的记载,又是对英雄的讴歌,也是对先祖的崇敬。 #3$$#%%%%%%%6$

花瑶挑花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在许多以动物和花瑶日常生活为题材的挑花中,充分反映了花瑶民族的宗教信仰、独特的节庆和婚嫁习俗。在大量以动物为题材的花瑶挑花中,蛇图案最为丰富,有盘蛇、交体蛇、昂头翘尾蛇、无尾双头蛇、蛇缠图腾蛇等,多达上百种。且蛇的形态各异,充满奇思妙想。如训子蛇、比势蛇、吐信蛇、群蛇聚首、双蛇戏珠等,花瑶挑花对这些蛇都赋于了灵性。这是因为花瑶长期生活在山深林密,湿热多蛇的环境中,对蛇的习性十分熟悉,而蛇又具有游水、上树、钻地、长寿、耐饿等能力,是早期人类力所不及的,因而视之为灵物,成为花瑶部落的图腾,有类于汉族对龙的崇拜。 #$$$$$$$$$$$$$$$$$$$$$$$$%

"对歌定情"、"打蹈成婚"是花瑶挑花中的珍品,表现场景宏阔、人物众多,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花瑶独特的风俗。可惜的是,由于这些挑花技艺难度很大,已濒临失传,留存下来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幅作品,已难得一见。
#$$$$$$$$$$$$$$$$$$$$$$$$%


花瑶挑花脱形写神,简炼传神,以少寓多,主题鲜明,极富装饰性。在造型上大胆地夸张,大胆地取舍,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从自然物中提炼,加工创造出来的情真意浓的神似形象,体现出丰富的神韵,产生出违理合情与谐美怪诞趣味,表现出朴实的美感。瑶族妇女在绣挑动物时,常在动物体内再绣以小动物和花草,如在一只母虎体内又绣有花草和小虎。或问为什么要这样挑花?就会得到风趣而朴实的回答:老虎要怀崽,还要吃东西,这样绣出来的才是只活老虎。这种解剖思维的方式大胆而浪漫。
www.18art.com


花瑶挑花将不同视觉的物象做奇妙的艺术处理与组合,构图均衡或对称。如用树木花草变化的图案组合并按几何排列做主体图案,显得整齐大方;有时在一块绣片中要挑几十种花纹,自由、不规则地组合成主体图案,或花中藏花,或把几只鸟、昆虫等自由组合成花;或几只鸟共一个翅膀。这样的精巧构思,使整个图案具有丰满富丽的充实感,形成热闹气氛,使主题得到充分揭示,并获得良好的装饰效果。 www.18art.com

花瑶挑花不但讲求实用,而且更追求色调装饰美观。"远看色彩近看花",她们喜欢用强烈的刺激色彩,鲜红色的头饰笠(瑶语称"派特典")和头巾(瑶语称"笑童"),深蓝色的上衣(夏装为雪白色),五彩缤纷的腰带(瑶语称"特档"),灰白色的统花裙(瑶语称"顿")前沿以两叶红艳艳的裙边(瑶语称" 补")接连映衬,墨色的的绑腿(瑶语称"扣烘"),使整个服饰形成黑白相间、冷暖协调、鲜艳夺目,令人感觉到花瑶女子把所有的色彩匀称地打扮在自己身上。若头饰笠和统裙以灰白色为主,色彩暗淡,那是守孝穿戴的服饰。

#$$$$$$$$$$$$$$$$$$$$$$$$%




传承意义

已被国家文化部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挑花艺术,作为独特的艺术样式,其立意巧妙,布局合理,图案古朴繁杂,左右对称,体现出浓厚的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加之针法精细,每件作品都是唯一,极具收藏价值。已逐渐被人们认识,成为文化品牌被开发利用,且潜力巨大。
#3$$#%%%%%%%6$


但由于挑花是纯粹的手工活,挑一幅图案少则三五天,多则一个月,往往却得不到相应的报酬。

其次随着社会变革的深入和生活环境的改变,民族服饰不断被外界所同化,这一时期,许多老的挑花艺人去世,技艺传承出现断裂,同时挑花材料匮乏,制作面临困境。挑花工艺日渐式微,已到了濒危状态,亟待保护和挽救。因此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挑花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门特色技艺濒临失传,亟待抢救。 www.18art.com


其他相关延伸

与十字绣的区别

挑花工艺挑花工艺
黄梅挑花是一种非常珍贵、独特,具有极强装饰性和鉴赏性的挑绣工艺。 
#$$$$$$$$$$$$$$$$$$$$$$$$%


黄梅挑花产生于湖北黄梅县民间。长期以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农家妇女的口传心授、精研细作,这门珍贵的工艺日臻完善,以明快的色彩组合、精巧的图案构想凸现出独特的艺术表现力。  #$$$$$$$$$$$$$$$$$$$$$$$$%

黄梅挑花与十字绣相比,有极大的区别。主要区别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黄梅挑花产生于有几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是中国古代一种独特的民间工艺。而十字绣产生于欧洲,是泊来品。  www.18art.com

二、黄梅挑花产品由于工艺要求严格,必须全靠人工一针一线挑制,生产率低,至今难以成为一种商品,因而其产品在社会上流传极少。而十字绣产品现在基本上都用机械制作,生产率高,因此在国内外制作十字绣产品的厂家众多,其产品在市面上十分普遍。  #$$$$$$$$$$$$$$$$$$$$$$$$%

三、黄梅挑花所展现的景物追求神似。挑花凭借“心灵手感,从心所欲”,重在写意,重在传神,而非逼真,没有一件与实物一样“逼真”的作品。其作品对人们的思维、想象力有强烈的扩张力和穿透力。而十字绣所展现的景物追求形似,形象逼真。 
#$$$$$$$$$$$$$$$$$$$$$$$$%


四、黄梅挑花走民俗化、民族化的路子,追求古朴、原始、和谐,重在抽象美,散发出原始混沌的美。十字绣走大众化、市场化的路子,追求现代、真实,重在具象美。 

五、在工艺制作上,黄梅挑花讲究特殊针法,分十字针、双面针、直线针、空针、牵针五种。无论哪一种针法,其正反两面都十分整齐,都可看出相同的图案,且背面没有针线接头,十分平整。而十字绣正面针法平整,但由于工艺不同,其反面则是乱针,多接头和凹凸不平,图案也零乱不正。  www.18art.com

因此,在专家眼里,黄梅挑花除了她自身的艺术价值外,还是一种民间文化、民众文化的载体。著名文艺评论家王朝闻先生说:“挑花有幻象性与真实性所显示的豪放与活泼的美,强烈对比与和谐统一,仿佛是读富于幻象的楚辞”。黄梅挑花是一种非常珍贵、独特,具有极强装饰性和鉴赏性的挑绣工艺。  #3$$#%%%%%%%6$

十字绣小知识

最早十字绣是用从蚕茧中抽出的蚕丝线在动物毛皮的织物上刺绣,后来进而被人们用来装饰衣物和家 #3$$#%%%%%%%6$

十字绣十字绣 www.18art.com
具。十字绣以其绣法简单,外观高贵华丽、精致典雅、别具风格,很快在欧洲宫廷中风行,成为皇室贵族休闲娱乐的首选,后来逐渐传入民间。广泛流行于欧洲和美国以及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十字绣的基本材料是纯绵的绣线、特殊工艺制作的网格面料及设计图稿,各种颜色的刺绣线都被人们编上了号码,每幅图案都被设计师作了特殊处理,每张设计图稿都是按照线号来制作的,即使是很复杂的图案,只要按照设计图稿的位置选用适当的线进行刺绣就可以完成。由于它是一项易学易懂的手工艺爱好,更是艺术的创新,因此流行非常广泛,受到不同年龄的人们的喜爱。[1]

www.18art.com

1、十字绣的图大部分是国外传过来的,上面很多尺寸都是用英寸标注注的,转换一下。1英寸=2.54cm
2、十字绣布14CT的用2股线绣,11CT的用3股线,9CT的用4股绣。

#3$$#%%%%%%%6$


3、18CT的废布主要是用来把十字绣绣到其它的物品上后,把它拆去。
4、十字绣图,不同颜色用不同的形状的符号来显示。
5、十字绣线不要打结,可以留2cm左右的线,绣第二个十字绣针法时,把线压到里面,连续用3-4个十字绣即可

www.18art.com


6、法国结通常用来做眼睛,针法稍有些复杂,如果觉得不好打可以用黑色的小珠子代替。 #3$$#%%%%%%%6$


  #$$$$$$$$$$$$$$$$$$$$$$$$%

附件列表


4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漳州木偶头雕刻    下一篇 九子鞭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