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国画   
[0] 评论[0] 编辑

元陈琳寒林锺馗

基本资料

 

www.18art.com

元陈琳寒林锺馗元陈琳寒林锺馗

#3$$#%%%%%%%6$
  【名称】元陈琳寒林锺馗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元代
  【作者】陈琳
  【规格】56.4×28.8公分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

作品简介


  元陈琳寒林锺馗著录于《秘殿珠林续编》。画坡坨林木,钟馗执笏回首,布局与明文征明寒林钟馗相近,惟技艺略逊一筹,应属明代画家托名之作。 #3$$#%%%%%%%6$
  秘殿珠林续编乾清宫著录
  浅设色画坡姹林木。锺馗立像。款。大德庚子(公元1300年)五月朔。陈琳。钤印一。陈琳印。
  鉴藏宝玺 八玺全。太上皇帝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

#3$$#%%%%%%%6$


  收传印记 子徤。蒋乾印。
  谨按陈琳。字仲美。山水人物花鸟俱师古臻妙。出画史会要。 www.18art.com

艺术赏析


  在云林泉石之间,钟馗双手拢袖,怀揣笏板,独立于水滨石际,一幅萧散落寞的神情。古人以为,林中多魑魅魍魉出没,自是钟馗用武之地。但画中的钟馗,以笏板代替了以往的宝剑,一改舞剑叱吒的英武,以一幅“文相钟馗”渲泻着文人心中不足为外道的别样情怀。

www.18art.com


#3$$#%%%%%%%6$

作者简介


  陈琳(约公元1260—1320年),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字仲美,陈钰次子。兼作山水、人物、花鸟,殆由师古脱胎而出,又因与赵孟頫(一二五四—一三二二)交游,受益颇多,故画不俗。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高金书    下一篇 元王振鹏锺馗送嫁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