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国画   
[3] 评论[0] 编辑

《红梅图》

清代画家罗芳淑《红梅图》

      《红梅图》是中国清代画家罗芳淑的国画作品。该画为册页,墨笔,纵26.8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

《红梅图》《红梅图》

www.18art.com

  罗芳淑,生卒年未详。清代女画家。字香雪,一字润六,江苏扬州人,一作安徽歙县人,侨居扬州。扬州画派著名画家罗聘之女,擅写梅,时人称为“罗家梅派”。传世作品有《梅花图》等。
www.18art.com

  《红梅图》是罗芳淑的传世作品《梅花图册》中的一幅作品。《梅花图册》共六开,或以浓淡墨作梅树枝干,用白描淡墨画花,浓墨点蕊,疏朗秀挺;或用胭脂作没骨梅,加以白须黄蕊,冷艳奇丽;或用粗笔画枝干,白描钩勒花朵,填以白彩、红蕊,雅致秀丽。 www.18art.com
  
#3$$#%%%%%%%6$

吴昌硕的红梅图

  吴昌硕(1844—1927),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号缶庐、苦铁等,浙江安吉人。我国近代杰出的金石、书画大师。
吴昌硕的梅花图吴昌硕的梅花图
#3$$#%%%%%%%6$
  吴昌硕是二十世纪中国画的第一大家,一代宗师.他诗、书、画、印四绝,是个全能型的艺术天才.他的伟大艺术成就代表着时代的高度,对二十世纪中国书画艺术产生过至为巨大的深远影响。 #$$$$$$$$$$$$$$$$$$$$$$$$%
  吴昌硕学画博取陈淳、徐渭、朱耷、石涛、李蝉、赵之谦诸家之长。尤崇徐、朱、赵三家,继承赵孟頫以来以书入画的传统,“以籀写花,草书作干”,自述“我生平得力之处在于能以作书之法作画”。善取篆、隶、狂草笔意入画,墨饱色酣,独创和善用近代传入的西洋红,画泽强烈鲜艳,其画作讲求诗、书、画、印整体之美,崇尚气势,”奔放处不离法度,精微处照顾精神”,笔力老辣,极富金石气。 www.18art.com
  此幅红梅图,长136厘米,宽66厘米,作于1922年,昌老此时七十九岁了.难怪此画笔墨纵横,功力深厚,随意挥洒,气韵满幅.是昌老晚年诗、书、画、印具佳的精品力作。
  梅兰菊竹是为四君子,历来是文人作画的不朽题材。画家们以心灵映射万物,代草木立言。因而呈现出的是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状物体情,借物寓意,使艺术形象与思想感情酝酿糅合于胸中,达到物我两融,身与物化的意境。 www.18art.com
  历代画梅高手众多。宋代杨无咎画梅,清流淡远.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元代王冕画梅,高简逸雅,颇有”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不凡气质;明代陈录画梅,繁华密蕊,铺天盖地,另有一番”南枝触目春如海”的繁荣景象;而清代金农画梅,古拙纯真,超凡绝尘,观其画如对旧时明月、旷世高人;吴昌硕画梅,不同众人,“笔底尽饶金石气”,苍干历冰霜,瑶枝散古雪,纵横奇倔,具有一重雄浑磊落的大气度,于古法之外,另开一种新的境界。
#3$$#%%%%%%%6$

  昌老一生酷爱梅花,创作了多幅梅花图.他将自己的性格、思想和人品也融入高洁清雅的梅花之中,以梅知己自许,尝言“梅花性命诗精神”在其所居庭院之中,植梅数枝,尤喜在雪积梅树时,伫足观赏,其爱梅之心,情痴而意真。

#$$$$$$$$$$$$$$$$$$$$$$$$%


  初观此幅红梅图,即为其不凡的气势所震撼。构图别出心裁,一片红梅占据了大部分画面,右侧留白题咏梅诗一首。诗画相映,互为对应,配合得当,既紧凑又疏朗;色墨相映,笔力苍浑,气足墨酣.枝干用浓墨,主干直上直下,用笔凝重浑厚,于拙朴中见秀雅,给人以刚正平直而富变化的感觉.虬枝以篆书法写出,枝柯交插,坚韧如屈铁,呈倔强之势.红梅用没骨法画出,点缀枝头,疏密相间,浓淡有别.红梅形状色泽恰似被击碎的珊瑚。份外妖娆.
#3$$#%%%%%%%6$

  其画貌似粗疏而内蕴浑厚、俊逸,大气磅礴。以“重、拙、大”的力量感与意趣特色,一扫清末画坛的柔媚轻俏的清艳之风,达到了超越前人炉火纯青的完满园熟之境,令人耳目一新。
  画家在画好红梅后,意犹未尽,陶醉于自己的创作,即兴题诗一首:“铁如意击珊瑚毁,东风吹作梅花蕊。艳福茅檐共谁享,匹以盘敦尊罍簋.苦铁道人梅知己,对花写照是长技。霞高势逐蛟虬舞,本大力驱山石徙。昨踏青楼饮眇倡,窃得燕支尽调水,燕支水酿江南春,那容堂上枫生根。”昌老在多首咏梅诗作中,都将红梅比做击碎的红珊瑚,面对着这一片红珊瑚般的梅花,那是多大的艳福啊,谁来和我共享呢?这可是比得上山珍海味美酒佳肴的啊!紧接着诗人抒发了自己对梅花的情感和创作时的感受。画家以梅知己自许,自认是写梅的高手,创作时感受到蛟虬在腕下飞舞,以“泼墨一斗喷烟霞”,力大驱山石的气概画梅。诗人进而忽发奇想:眼前大放异彩的红梅,是我用在青楼里偷来的胭脂调水而酿成的,胭脂水酿成的江南春色,使堂前如丹的枫叶早已无立足之地了。(据年款,画家此画作于重阳,正是枫叶似霞的时光。)画家对自己画作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诗意与画意紧密契合,寓意于象,情韵深长,耐人含咀品味。诗与画珠联璧合,相映生辉。所题之诗,诗思巧慧,已成为整幅作品不可分割的有机部分。 #$$$$$$$$$$$$$$$$$$$$$$$$%
  吴工诗,故而其善写题画诗.他的画和诗,紧密交融,极富文采,含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和美学意蕴,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全诗平实如话,似是信笔拈来,却又诗意浓郁.晚清著名诗人诗论家陈衍赞曰:“书画家诗句少深造者.缶庐出,前无古人矣”。
www.18art.com

  吴昌硕的画好,诗好,书法更好。他的书法以金石入书,古气盘旋,朴茂雄强,园劲流转,行书初学黄庭坚、王铎,后融欧阳询、米芾笔法,用笔遒劲,气息深厚,大起大落,遒润峻险,个中又受北碑书风及篆籀用笔之影响。可谓自出新意,前无古人。
www.18art.com

  款后所用二印,一曰“苦铁不朽”,一曰“吴俊卿印”均白文,其篆刻打破园熟柔美的晚清常规,运用“出锋钝角”的刻刀和刀法,雄而媚,拙而朴,既流畅秀丽而又苍劲朴厚.用印的位置、布局也颇具匠心,不高不低,不前不后,使整幅画面协调而悦目。

#3$$#%%%%%%%6$


  此幅作品,熔冶诗、书、画、印于一炉,样样俱精,实为吴昌硕晚年不可多得的佳作。
  吴昌硕的一生,在我国近代画坛上大放异彩.其卓而不凡的艺术才华,不仅超越前人,也必将不朽于后世。 #3$$#%%%%%%%6$
  吴昌硕的梅花图

附件列表


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卢禹舜    下一篇 倪汝霖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