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倪蔚睦

倪蔚睦倪蔚睦
倪蔚睦倪蔚睦
倪蔚睦倪蔚睦
倪蔚睦,又署倪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汕头市书法家协会副会长。近年作品:入展全国第七、八届中青展,全国第三届刻字艺术展,,由文化部主辨的全国第八届“群星奖”省银奖;由王镛、石开、沃兴华、何应辉提名的“首届流行书风提名展”,由曹宝麟、石开、徐本一主持的“笔阵2002·当代中国书法十二家作品展”,中、日、韩书法联展多次。少字数作品入展:“汉字文化书法五展”(广东书院),20世纪中国现代书法十五年回顾展及研讨会,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作了专题报道,第四届——1999开放书法主义展(意大利热那亚现代艺术中心);入编《20世纪亚洲书法思潮文献》丛书。著有《炎黄子孙倪蔚睦书法作品集》、《书法教育研究》及论文《试论少字数书法审美价值》,《关于当代流行书风的思考》等。

#$$$$$$$$$$$$$$$$$$$$$$$$%


参考资料

1.http://zhongguoshufa.net/ddmj/gd/nwm/nwm-index.htm

www.18art.com

从理性向智性的跨越——谈青年书家倪蔚睦的书法创作
八十年代后期,美术界创新的呼声高涨,做为最具中国特色、最为古老艺术门类的书法创作,思潮当前,也出现不小的骚动。

#3$$#%%%%%%%6$


    一九八五年,首届现代书法展在京展出,犹一石惊天,打破了现有的书法秩序,同时激活了书法表现的生命力。现代书法实验以其默雷初暴之势,震动沉闷的书法现实,使人看到围城外尚有无数的道道。现代书法家们各执一端的价值取向,展示了也如绘画一样具有表现主义、结构主义、功能主义等多种存在形式。在我看来,现代书法实验的意义,正是以叛逆的姿态,矫正了长期以来积习成俗,将书法艺术沦为教条的封建倾向。

#$$$$$$$$$$$$$$$$$$$$$$$$%


    青年书家倪蔚睦便是伴随这一思潮涌现的众多革新派中的一员。他曾于95年在汕头举办个展,个展展示他数年间思索尝试的部分现代书法作品,另有他长期临习,几近驾轻就熟的汉简书体,在汕头书界引起一定的反响;又于97年初,和本地几位热衷于现代书法的同好上广州,与《现代书法》杂志联合在广东画院举办“ 中国红俑首届现代书法展,”吸引了在穗不少美术批评家的参与,并引出现代书法与实验水墨的界定等探索性话题,著名现代书法批评家洛齐指出,该展“是我们又一个汉语‘迷思’的实在,他们以书法文化人的角色主动介入当代中国汉语‘迷思’,考察汉语书写的范围边界,以‘传统  现代’双重身份,将书法文化自觉地付之行为,体悟洞察汉语文化的社会现实。”给这次展览予以充分的肯定。 www.18art.com
    我对倪蔚睦这个时期的现代书法创作看做创作初期逆反心态的理性表现,创作的基本元素符号,比如点划线条,甚至个别汉字书写均是传统手法,但创意乃至呈现出来的整体效果,则无疑已逸出传统规范,体现出现代艺术的若干特征。借传统反传统是这个时期的创作思想,我在红俑首届现代书法展综述中提到倪蔚睦:“他有时甚至是利用现代人的装饰倾向去包装与此相悖的思考意图,达到皮肉之争的快感以及作品的形式张力效果。倪蔚睦的创作自命名始,创作本身的悲剧意味,常常让人象在读一则古训,或一个富于警示的故事,他把个人的愤闷、酸楚、呼号,隐埋于戏装饰物的迷彩之下,部分作品在对汉字的解构和重构中闪烁着个人的思辩色彩,这种区别于习惯书法表现中借前人诗文表达胸臆的做法,无疑更能显示出现代书法的纯粹性、直接性和多边可想度的朦胧内蕴。”
#3$$#%%%%%%%6$

    书法创新前奏,往往由书家对书法现状的愤闷情绪发端,这股情绪极易地唤醒个体书家人生际遇中某一段深刻体验。倪蔚睦的现代书法创作正是肇始于一段个人生活体验,因思想感情的对象化需要而寻找恰当的表现形式,这使得他的现代书法创作有着充分的主体情绪,它成为作品的存在理由和创作的精神支柱。他这一时期的创作,我想更多地体现了个体书法文化价值,若从书法艺术看还须追究其传统书法功底。 www.18art.com
    蔚睦的书法创作基础是汉简,第七届中青展他入展的便是一副汉简书体对联。我也经常观看他的书写,的确,对汉简形体笔法的掌握,蔚睦可谓到了熟稔的程度。但我想,这种熟稔仅仅代表了技法水平。那么,现时摆在蔚睦面前似乎有几条路:一是求稳。走人书俱老的功力型一路,这是传统做法。一是求险。取汉简的形体章法的长处,与绘画意识相生,追求时尚一路。或者两者并行不悖,奇正结合,寻找必然性又不放过偶然效果。目前看来,蔚睦基本是走两路并轨的做法,就心态而言,初期现代书法的激情已如夕光淡化,象《海》一路追求作品的形式涨力效果的作法似已告一段落。原始情绪跌落之后,承前启后的《先哲》标志着另一种尝试的开始。那便是墨戏汉字。 #3$$#%%%%%%%6$
    最近看了蔚睦的十余幅作品,都是以单个汉字作为创作材料,近乎篆刻之阴纹的处理方式,我想他是以陌生和难度来解决由于思维习惯而使创作易趋于平常问题。这种游戏心态带动笔法和墨色墨韵的变化,颇有点文人画意味。就其出发点而言,他企图要深入艺术的本质层面,用与传统不同的方法书写汉字,并在挥运的同时解决空间的独创性问题,既与传统书法有别,又不远离书法的汉字书写根源,作为一次新的探索,其结果如何还有进一步的发掘。
#$$$$$$$$$$$$$$$$$$$$$$$$%

    任何创作最终是以深厚的学养为依托,纯以机巧,技巧为目的,便会流于肤浅的游戏,目前,蔚睦的作品中含有机巧的成份,但作品中透露出来的潜在的气度和灵气,正印证着艺术创作中“技进乎道”的规律。我想蔚睦会从自身修养上下足功夫,设若心灵滋润圆满,其创作必具智性之美。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倪若晶    下一篇 倪进功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