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15] 评论[0] 编辑

司马曜

基本简介
司马曜司马曜

晋孝武帝司马曜,字昌明,(361年—396年)是东晋的第九个皇帝,在位时间是372年至396年。他是晋简文帝的第三个儿子,晋安帝晋恭帝的父亲,母李陵容。 #$$$$$$$$$$$$$$$$$$$$$$$$%

东晋孝武帝司马曜,于简文帝在位时,被立为太子。简文帝于公元372年7月己末日病死,他于同日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宁康”。 #$$$$$$$$$$$$$$$$$$$$$$$$%

司马曜继位时,只有10岁,由褚太后听政。但简文帝丧事刚办完,忽然有卢悚率领的几百人,杀入云龙门,声称奉海西公司马奕回宫复位,直冲入朝堂、内宫,抢取武器,大砍大杀。后被禁卫军镇压,卢悚被捕杀。不久,桓温率军入都,合朝震惊,怕他前来夺帝位,但没过多久,桓温就病死,使东晋王朝又度过了一个危机。 #3$$#%%%%%%%6$

孝武帝司马曜,是东晋王朝最后一位有作为的皇帝。在他称帝的二十四年里,晋王朝多少出现了一些振兴之象,还曾经创造了军事史上的奇迹“淝水之战”,为历史增添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典故。然而孝武帝却没有趁此大胜继续重用谢安等名臣名将,他象历史上的绝大多数皇帝那样,对这些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臣开始猜忌起来。为了加强皇权,他任命自己的弟弟琅琊王司马道子录尚书六条事。而他自己则觉得没有了后顾之忧,专心享乐起来。在他之后,东晋虽然又传了两位皇帝,但那已不可同日而语,只能算是捱日子了。

#3$$#%%%%%%%6$

司马曜在位期间,司马道子和桓温之子桓玄当政。司马曜沉溺于酒色,整天在宫中享乐,朝政荒废。 www.18art.com

生平经历

司马曜司马曜
晋孝武帝四岁时被封为会稽王,372年被立为太子,同年晋简文帝逝,他继位,当时才10岁。第二年立年号为宁康。一开始由太后摄政。14岁时(376年)开始亲政,改年号为太元。当年他改革收税的方法,放弃以田地多少来收税的方法,改为王公以下每人收米三斛,在役的人不交税。此外他在他在位期间试图加强皇帝的权力和地位。383年前秦进攻晋,试图灭,在淝水之战中晋军大胜。

#3$$#%%%%%%%6$



晋孝武帝即位时期由于税赋改革与谢安当国,被称为东晋末年的复兴;但是谢安死后司马道子当国,以及晋孝武帝嗜酒成性,《晋书》说“醒日既少”,优柔寡断,导致东晋政局再度陷入混乱。 #$$$$$$$$$$$$$$$$$$$$$$$$%

晋孝武帝由于对他当时宠信的张贵人开玩笑说:“你已经快要三十岁了,按年龄应该要被废弃了”,导致当晚张贵人一怒之下杀了他。死后葬于今江苏南京的隆平陵。

#$$$$$$$$$$$$$$$$$$$$$$$$%

尽心亲政

司马曜定皇后王法慧
宁康三年(375年),14岁的司马曜加元服,正式临朝亲政,改年号为太元,以谢安为辅政。太元三年(378年)春,帝移居会稽王邸。亲政的头三年,他改革收税的方法,放弃以田地多少来收税的方法,改为王公以下每人收米三斛,在役的人不交税,被称为东晋末年的复兴。但是后来孝武帝嗜酒成性,《晋书》说“醒日既少”,又优柔寡断,导致东晋政局再度陷入混乱。
#$$$$$$$$$$$$$$$$$$$$$$$$%

司马曜在亲政的同年八月,册立了他的皇后王法慧。王法慧是太守王蕴的女儿,比司马曜大三岁。当初议立皇后的时候,大家一致认为王家名声好,养出来的女儿也一定性情柔顺、四德俱全、可以母仪天下。然而这位王皇后却让所有的人都大失所望,她不但骄奢悍妒,而且还嗜酒,行为粗鲁,举止不端,尤其擅长借酒装疯,闹得司马曜的后宫鸡犬不宁。司马曜十分苦恼,只好向岳父王蕴求助,将自己的遭遇如此这般加以控诉一番。王蕴惶恐,也过意不去,摘下帽子向女婿皇帝赔礼道歉,此后王法慧略有收敛。5年之后,21岁的王皇后病逝,谥号定皇后”,葬于隆平陵。18岁的孝武帝总算恢复了自由。

#$$$$$$$$$$$$$$$$$$$$$$$$%

淝水之战

司马曜“淝水之战”作战地图
孝武帝司马曜,是东晋王朝比较有作为的皇帝。在他称帝的24年里,晋王朝多少出现了一些振兴之象,还曾经创造了军事史上的奇迹“淝水之战”。

#$$$$$$$$$$$$$$$$$$$$$$$$%

太元八年(383年),前秦苻坚“帅众渡淮,(司马曜)遣征讨都督谢石、冠军将军谢玄、辅国将军谢琰、西中郎将桓伊等距之。”“诸将及苻坚战于肥水,大破之,俘斩数万计,获坚舆辇(车驾,多为天子所乘)及云母车(帝后所乘)。” #3$$#%%%%%%%6$

淝水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战役,发生在东晋太元八年(383年)8月至12月。前秦苻坚下诏,大举攻晋,试图灭之,于是淝水大战爆发。苻坚亲率步兵60万、骑兵27万、羽林郎(禁卫军)3万,共90万大军从长安南下,绵延数千里,水陆齐进,仅运粮船只就有万艘。同时,苻坚又命梓潼太守裴元略率水师7万从巴蜀顺流东下,向建康进军。苻坚骄狂地宣称:“以吾之众旅,投鞭于江,足断其流。”这就是著名典故“投鞭断流”的来历。东晋北上抗击秦军的总共兵力才8万,在宰相谢安的主持下,以谢石为大都督,谢玄为前锋,主力军队就是闻名天下的北府兵。东晋建都建康(今南京),军府设在建康之北的广陵(今江苏扬州市),故称军府曰北府。

#3$$#%%%%%%%6$

当时秦军前锋苻坚之弟苻融兵30万首先到达颍口(今安徽颍上县),秦军初战告捷,苻融攻占了寿阳(今安徽寿县),与此同时,秦军慕容垂部攻占了郧城((今湖北郧县)。而且截断了东晋派来救援军胡彬的退路,将其团团包围在硖石(今安徽凤台西南)。苻融赶快送信给苻坚说:“敌人少而且易捕获,就是担心逃跑了,请赶快派大军过来。”苻坚见信大喜,灭东晋心切,留大军于项城,带轻骑八千赶到寿阳。这时候无论是苻坚或者是苻融都认为东晋已是刀翥之肉,于是派出原东晋太守朱序去劝降。朱序原是东晋襄阳守将,公元378年,苻坚派出大军围攻襄阳城,朱序顽强抵抗坚守了一年,朱序多次出城作战,屡破秦军。后来朱序部将李伯护秘密派其子送信秦军,愿做内应。苻坚派兵加紧攻城。城破后,苻坚没有杀他,反留在身边重用。 www.18art.com

朱序到了谢玄营中,将秦军部署完全和盘托出。并建议,趁秦军未完全集结,迅速出击。谢石本来是打算坚守不战,听了朱序的话后,便改变了作战方针,决定主动出击。11月,谢玄派刘牢之率精兵五千到洛涧(在今安徽淮南东),秦将梁成率部5万隔洛涧布阵以待。刘牢之以兵五千就敢强渡洛水,去攻击对手的5万人马,而秦军也居然被杀得大败,被斩杀一万五千人,秦大将梁成也被刘牢之突入阵内一槊刺死。这场战役下来,秦军有10多个将领被杀。 #$$$$$$$$$$$$$$$$$$$$$$$$%

司马曜“淝水之战”前后形势图
洛涧大捷后,令晋军信心倍增。谢石继续挥军水陆并进,直抵淝水(今安徽寿县南瓦埠湖一带)东岸,在八公山边扎下大营,与寿阳的秦军隔岸对峙。由于秦军紧逼淝水西岸布阵,扼守着淝水,晋军无法渡河。双方力量对比悬殊,又不容许晋军旷日持久地打消耗战,等到秦军九十万大军都云集过来,这仗就不好打了。此时,谢玄派使者去见苻融,要求秦军把阵地稍向后退,空出一块地方,好让双方一决胜负。苻坚认为让军队稍向后退,待晋军半渡过河时,再以骑兵冲杀,这样就可以取得胜利。苻融对苻坚的计划也表示赞同,于是就答应了谢玄的要求,指挥秦军后撤。这本来是一次正常的战术退却,但秦兵士气低落,结果一后撤就失去控制,阵势大乱。谢玄率领八千多骑兵,趁势抢渡淝水,向秦军猛攻。朱序这时在阵后乘势喊叫:“秦军败了!秦军败了!”秦军有很多是强征入伍的,而且由多个民族组成,各怀鬼胎,人心本来就不稳。加之刚吃了落涧惨败,朱序这一喊,以为真的败了,越发惶乱,争相逃命,导致几十万军队象山崩了一样丢盔弃甲的大溃逃。谢玄等乘胜追击,直至青冈(今寿阳西30里)。秦军闻风声鹤唳,皆以为晋军追至,因而草行露宿,不敢停息。此时,苻坚又中了流矢,单骑北逃,朱序乘乱投奔晋营。 #3$$#%%%%%%%6$

这场战争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并给后人留下了著名的历史典故成语。如“投鞭断流”、“风声鹤唳”、“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等,一直脍炙人口。这场战争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确定了南北朝时期长期分裂的格局。以后南朝的刘裕(刘宋的开国皇帝)北伐,于417年攻入长安,但未能久驻。北朝的大将侯景,也曾南征攻梁(梁朝梁武帝),于548年攻陷建康,不久即为部下所杀,南北都未能统一全国。直到589年隋文帝杨坚,才统一了全国,至此淝水之战已经过去了206年。

www.18art.com

戏言丧命

司马曜东晋士族的闲适生活
司马曜虽然是个尽心国事、重用贤臣的君主,但也是嗜酒如命的主儿。史书上说他常为彻夜之饮,在华林园(今南京市鸡鸣山南古台城内)甚至对着划空而过的太白金星,举酒祝之曰:“长星,劝汝一杯酒,自古何有万岁天子邪!”。太元二十一年(396年)9月,司马曜在宫内清暑殿中与宠爱的张贵人一起饮酒,灌多了黄汤的司马曜,已有七分醉意,还要张贵人陪他对饮。张贵人已经酒足,极力辞谢。司马曜面露愠色,半真半假地发起了酒疯:“你当年是因为美貌才被封贵人,如今你年近30,美色大不如前,又没生孩子,白占着一个贵人的名位,明天我就废了你,另选新人。”说到这里,又大口呕吐,喷得张贵人满头满身都是。在这之前是他的王皇后,酗酒之后吐他一身,如今他吐张贵人一身,也算是泄愤吧。然后,司马曜烂醉如泥,沉沉睡去。其实司马曜只是酒喝高了一些,本能地说了一句玩笑话,没想到竟遭杀身之祸。 #$$$$$$$$$$$$$$$$$$$$$$$$%

司马曜的一通酒话对张贵人来说,却无异于晴天霹雳。张贵人自从得宠以来,恃宠生骄,从来没有受过如此训斥、羞辱;她又嫉妒成性,俗语说的“酒后吐真言”,何况司马曜好色,她对皇帝的这席话自然是宁可信其有,不会信其无的。想到自己多年来小心翼翼的服侍,却将要换来打入冷宫甚至被赐死的下场,顿时起了杀心。于是她召来心腹宫女,乘司马曜熟睡之际,搬了几床大被子,三下五除二,把还在睡梦中的司马皇帝给活活捂死了。史料上并没有说司马曜是被贵人命宫女用被子捂死的。《晋书·卷十一》载“为张贵人所弑。”《晋书·卷九》载“时张贵人有宠,年几散失,帝戏之曰:‘汝以年当废矣。’贵人潜怒,向夕,帝醉,遂暴崩。”司马曜死后,谥孝武帝。庙号烈宗。与孝武定王皇后共葬于隆平陵(今南京钟山之梅花山)。

www.18art.com

可怜无辜的司马皇帝,只因酒后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丢掉了几辈子才修来的一条皇帝性命,成为千古奇谈。
据说,次日,张贵人谎称皇帝于睡梦中“魇崩”,竟得以瞒天过海。一说,张贵人自知犯下滔天大罪,遂拿出重金贿赂司马元显及其左右,果然其效如神,司马元显竟对伯父之死不做任何追究。新皇帝司马德宗是个白痴,连自己吃饱没有都弄不明白,当然更不可能提出任何疑问。不久,张贵人趁着皇宫一片混乱的机会,带着金银细软逃走(又去害人)。 #3$$#%%%%%%%6$

生母简介

司马曜的母亲是宫女“昆仑”。两晋的皇帝生育后代都有问题。孝武帝的父亲简文帝就遇上了麻烦。简文帝本来有好几个儿子,但是都相继夭折。接着后宫嫔妃又都变得不能生育。官员就算了一卦,说应该有一个地位卑微的宫女能为皇室生下三子一女,并且都能茁壮成长。于是皇帝将宫中所有洗衣做饭扫地的宫女都弄出来,一个一个找。最后一个皮肤黝黑叫“昆仑”的纺织宫女脱颖而出。虽然长相实在不敢恭维,但简文帝为了“大计”,不得不纳她为妃,而正是这个黑女人后来生下了司马曜。

#$$$$$$$$$$$$$$$$$$$$$$$$%

其实司马曜也很不幸,母亲长相奇丑,被称之为“昆仑奴”;前妻又极凶悍,嗜酒不说,还会动手打人(皇帝);而最宠幸的张贵人却要了他35岁的性命。历史就是这样的无奈。

#$$$$$$$$$$$$$$$$$$$$$$$$%

附件列表


1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叶至生    下一篇 吉俊福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