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廖正荣

简介

廖正荣 笔名山叶绣柴,1945年2月生于贵州省开阳县中国神州书画研究院会员,东方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炎黄诗词学会会员。作品分别载入20世纪中国硬笔书法精品汇萃中国老年诗词作品全集中国老年书画艺术摄影全集神州书画艺术博览全国书画大赛作品集东方书画艺术家大典中国书法篆刻大成。

www.18art.com

硬笔书法线条的性质总体定位在‘骨形筋露微肉’六字上。具体有九个性质,曰‘九感’:一曰“形感”。‘远取诸物、近取诸身’而得其形,其走势于骨,肇于自然,而微肉裹其外,其形或直,若针、若锥、若枯槁等;或曲、若蛇形、或兰叶、若扁舟等。二曰‘力感’。‘善笔力者多骨’,‘多力微筋者圣’。骨生于力,钢笔用力由用力方向及大小而定,并非力大便有‘力感’,而是善力者方有‘力感’,善力者笔稳笔健且融自然,有力透纸背之感。”(1)三曰“律感”。即节奏之感。由用力大小、书写速度、线条粗细等诸方面变化的节奏而构成,律感便是诸方面“阴阳”变化的韵律,是心感手感的律动合一。四曰“意感”。它乃线条所借自然诸物之意象,是其抽象的“原始美”,它既单纯、基本、典型,又丰富,“沈鹏曾说过‘单纯包括万物,丰富趋向一体’。五曰‘质感’,即为‘内劲之美’,是线条的‘真质美’。或挫或巧或丑或媚或俗或雅或今或古等,此感靠字内外功夫去涵养。六曰‘静感与动感’。静者稳定但单一也,在乎于线条单纯、粗狂;动者飞扬也,在乎于线条丰富、变化及线条间的意连。楷书线条以静为主以动为辅。(2)七曰“个性感”,即“风格感”,是硬笔书法家个人风格、书写习惯、基本功底、审美情趣等在线条中的反映。“个性感”具有典型性、唯一性、借鉴性和可借鉴性,是书家成熟的表现。八曰“含蓄感”。“线条的单纯不是平铺直过,用硬笔作书最忌平直而过,当暗藏波澜;线条之含蓄表现为美学思想的“中和”和用笔复合用力渐动和微动(甚至不易察觉)之统一。”(3)九曰“迁移感”,即有移植、改造、提炼、简约毛笔书法线条的“表象感”,虽然是硬笔书法线条,却有毛笔味。

#$$$$$$$$$$$$$$$$$$$$$$$$%

#$$$$$$$$$$$$$$$$$$$$$$$$%

参考资料
http://artist.artxun.com/html/20070815/77b86b8f2c600e5ca84dfa294ea174ba.s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廖星    下一篇 廖淑锦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