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张云龙

(图)张云龙张云龙

张云龙是福建永定人,1910年出生。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12军34师100团通信副排长、红1军团通信连排长、红3军团保卫局侦察科科员、13团副特派员、中央军委警卫团副连长、连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和长征。1936年入陕北红军大学学习。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军部参谋、第1支队参谋、特务团参谋长,1师3旅7团副团长。经历过皖南事变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四军1师3旅8团团长、旅参谋长、华东野战军6纵16师师长、23军68师师长。参加了莱芜、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建国后,任23军参谋长。1954年毕业于军事学院,赴朝任志愿军24军副军长。后历任24军军长,北京军区副参谋长、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www.18art.com

基本资料

张云龙

www.18art.com

#3$$#%%%%%%%6$

姓名:张云龙
生卒:1910年-2006年5月21日
描述:共和国将军
籍贯:福建省 永定县湖雷乡人

#$$$$$$$$$$$$$$$$$$$$$$$$%

个人概述

张云龙是福建省永定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通讯员、班长、副排长、排长、政治指导员、科员、团副特派员、连长等职,参加了中央根据地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参谋、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等职,参加了车桥镇攻坚战、望直港伏击战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参谋长、副旅长兼参谋长、代旅长、师长等职,参加了新安、高邮、苏中七战七捷、莱芜、孟良崮、杨拐、淮海、渡江、解放杭州和上海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军参谋长、副军长兼参谋长、代军长、军长、北京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参加了抗美援朝,为军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www.18art.com

职业生涯

一九二九年参加县赤卫大队,一九三0年被调入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一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一军团总部通讯排长。一九三四年进入公略学校学习,后留校任政治指导员。同年九月调国家保卫局学习。后任红三军团保卫局侦察科科员,红三军团十三团副特派员,军委警卫团三连指导员、连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后,进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学习。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军部侦察参谋、第一支队司令部侦察参谋,新四军军部特种参谋。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军部特务团参谋长,新四军第一师三旅七团副团长。率部参加了车桥战役。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一师第三旅八团团长、第三旅参谋长,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第十六师师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第二十三军六十八师师长。参加了莱芜、淮海、渡江和上海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兵团第二十三军参谋长、第二十四军副军长兼参谋长、军长,北京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www.18art.com

革命生涯

一、走出客家土楼,踏上军旅生涯  #$$$$$$$$$$$$$$$$$$$$$$$$%

张云龙,福建永定县湖雷乡人,1910年11月30日,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当蓬船工人。张老的家乡永定是闻名中外的客家土楼之乡,湖雷离永定县城仅20多里路,湖雷的下寨村有着许多土楼,其中“馥馨楼”给他的印象最深,据说建于唐代,是永定最古老的土楼之一。由于蓬船经常外出跑码头,船工队伍较早接受先进思想。1926年张云龙就参加反帝大同盟,任永定县蓬船工会工人纠察队队长。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部队进入永定时,他参加县赤卫大队。1929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挺进到闽西,他参加建立区、乡苏维埃政权的工作。7月,成为永定县独立团战士。1930年11月,他被调入闽西红军第十二军,历任红十二军三十四师一○○团通讯员、通讯班长、副排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于1932年入瑞金红军步兵学校学习,毕业后任红一军团总部通讯排长。1934年又入红军公略学校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政治指导员。9月他调国家保卫局学习,10月任红三军团保卫局侦察科科员。参加了中央根据地一至五次反“围剿”。 #$$$$$$$$$$$$$$$$$$$$$$$$%

长征途中,1935年1月,他参加了攻打娄山关的战斗和二进遵义城及四渡赤水的战斗。2月,他任红三军团五师十三团副特派员。红军到达陕北后,1936年1月,他任中央警卫团一营三连指导员,6月任连长。9月,他在瓦窑堡战斗中率部粉碎敌人的袭击,保卫了中央军委机关的安全。12月,被调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3$$#%%%%%%%6$

二、奔赴新四军、转战皖浙赣 

#$$$$$$$$$$$$$$$$$$$$$$$$%

1937年9月,张云龙抗日军政大学毕业时,党中央选调一批经过长征考验,具有良好军政素质的营、团干部到新四军工作,他被选派到新四军军部司令部任侦察参谋。1938年1月,张云龙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侦察参谋,他随同支队司令员陈毅由南昌出发到皖浙赣边动员和组织红军游击队集结整编。1938年6月,张云龙按照陈毅的指示,在苏南茅山地区争取、团结国民党纪振纲等开明士绅,扩大抗日队伍,他在延陵地区组织发展地方武装成立了一个100多人的游击队,发展到数百人的延陵独立支队,参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积极开展游击战争。  #$$$$$$$$$$$$$$$$$$$$$$$$%

1939年2月,周恩来副主席到皖南新四军军部视察工作,周副主席返回延安时,新四军军部把护送周副主席的任务交给张云龙,他带领一个手枪排翻山越岭、涉水过溪,安全地护送周副主席到达目的地,受到首长的称赞。  #$$$$$$$$$$$$$$$$$$$$$$$$%

1939年9月,张云龙任新四军军部特种参谋。1941年初,在皖南事变极其艰难的情况上,他奉新四军周子昆副参谋长之命,临危不惧,果断机智地组织、指挥部分直属部队与数倍之敌浴血奋战,巧妙地率领200余名新四军官兵突出敌人重围,为保存新四军有生力量做出了重要贡献。12月,张云龙任新四军军部特务团参谋长;1943年9月历任新四军第一师第三旅第七团副团长、团长,在师长粟裕指挥下,他率领这支拥有3000多人民子弟兵的英雄部队参加了1944年3月车桥战役,完成攻占车桥镇日伪军据点的任务,创造了华中生俘日军新纪录;他参与指挥望直港伏击战,给日军以重创;6月23日,他参与指挥第七团在如皋中部耙齿灵附近与拼茶出动的日伪军500余人遭遇时,与日伪军激战3小时,全歼日军一个中队,击毙日军中队长加藤以下100余人,俘日军小队长以下14人,歼灭伪军300余人。受到新四军总部的通令嘉奖,载入新四军抗日战争史册。

#3$$#%%%%%%%6$

1939年12月,张云龙率第七团随新四军第一师师长粟裕执行南进任务,在浙西长兴地区与新四军第六师第十六旅会师。1945年1月中旬,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粟裕任司令员兼政委,三旅整编为苏浙军区第三纵队,张云龙任第三纵队第七支队副支队长,参加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第一次反顽作战,国民党第三战区纠集苏浙皖挺进军、忠义救国军共5个团兵力,由天目山、孝丰地区,向第七支队进攻。张云龙协助支队长谭知耕指挥部队全线出击,在新四军第一纵队配合下,经五天激战,歼灭顽军1700余人,乘胜解放了孝丰城,控制天目山北部地区。在第二次反顽作战中,新四军苏浙军区部队反击顽军12个团对孝丰城的进攻,第七支队勇猛穿插迂回顽军第五十二师一五六团于黄泥冲,在兄弟支队协同下,包围全歼该团团部及其二个营,并乘胜解放临安城,控制了东西天目山,取得第二次反顽战役的胜利。5月下旬,顽军第三次向苏浙军区部队大举进攻,第七支队奉命 与第一纵队一支队、第四纵队十支队协同作战,向顽军第七十九师反击,经3昼夜激战,于6月2日占领新登城。6月4日,第七支队与兄弟部队奉命主动撤离新登、临安,诱敌深入,在运动战中消灭顽军有生力量,取得了第三次反顽战役的胜利。

www.18art.com



三、战略反攻,捷报频传 

#3$$#%%%%%%%6$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新四军第三纵队奉命向溧阳、宣城一线挺进,向日伪军展开战略反攻,此时,张云龙任第三纵队第八支队支队长,他率第八支队攻击张渚,歼伪军300余人;攻克宁杭公路上的川埠镇,歼伪军一个连。10月上旬第三纵队奉命撤离苏南。此时,盘踞在常州以北地区的伪警备第六纵队拦阻新四军渡江。为了打开北上通路,张云龙率第八支队在魏村及其以南地区,与纵队特务团全歼伪警备团,俘伪军数百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伪币。11月,新四军苏浙军区北移部队和原苏中、淮北军区部队编成华中野战军,粟裕任司令员。第三纵队整编为新四军华中野战军第八纵队,张云龙任第六十四团团长。12月中旬,第八纵队奉命由淮安地区南下攻歼高邮之敌。张云龙率第六十四团从高邮城西北角登上城垣,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白刃格斗,打垮敌人多次反扑,巩固扩大了突破口。在第六十六团协同下,一举攻进日军旅团司令部,迫使日军高邮城最高司令官岩奇大佐率部投降,战斗胜利结束。1946年5月3日,第八纵队移驻江苏如皋地区休整时,奉命改编为新四军华中野战军第一师,辖第一、第三旅共6个团。张云龙任第三旅副旅长兼参谋长、代旅长,下辖第七、第八、第九团。  www.18art.com

1946年7月,国民党12万大军向华中解放区进攻,解放战争开始。13日,新四军华中野战军以3万人的兵力发起苏中战役,14日,首战宣家堡。第三旅歼灭宣家堡守敌蒋军第八师的第五十六团及山炮营共3200余人;7月18日再战如皋东南,第三旅歼敌6400余人;8月10日参加李堡战斗,全歼据守李堡之敌3500余人。  #$$$$$$$$$$$$$$$$$$$$$$$$%

1946年12月下旬,第一师各部队奉命北上山东作战,于1947年1月,第三旅与友邻部队密切协同,歼灭蒋军第二十六师与第三十三军和第一快速纵队。随后,第一师奉命攻歼枣庄、齐村之敌,第三旅在代旅长张云龙指挥下,突击和爆破敌构筑的集团堡群和各种障碍物,组织步炮协同,打开突破口,迅速向纵深发展,猛攻敌核心阵地,全歼顽抗之敌。俘蒋军中将师长以下7700余人,缴获榴弹炮山炮19门,轻重机枪240余挺。 

#$$$$$$$$$$$$$$$$$$$$$$$$%

三、莱芜大捷,活捉李仙洲  #$$$$$$$$$$$$$$$$$$$$$$$$%

1947年1月下旬,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合编为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2月,张云龙被调任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任第十六师师长。10月,他率部参加莱芜战役,于16日进至莱芜西南地区,担任围歼进占莱芜吐丝口镇的蒋军李仙洲集团第十二军新三十六师二个团,并切断莱芜城之退路。

www.18art.com

临沂,是华东解放区的首府。保卫临沂,是全区军民的希望。当时一说放弃,许多人思想不通。敌人则得意忘形,狂妄不可一世。国民党宣传部长彭学沛在南京叫唤:“攻占临沂为国军的鲁南决战的空前大胜。”陈诚更是大吹大擂:“陈毅残部已无力与国军作战,欲与刘、邓部会合,国军正追剿中。山东之大局指日可定。”其实,这时我华东野战军主力正日夜兼程地开往莱芜、新泰一带。    

#3$$#%%%%%%%6$

坐镇济南的“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发觉我军主力有北上莱芜、新泰的迹象,即令刚进占新泰的李仙洲部急速回师。我们获悉,自然又着急起来,深恐北边这一仗也打不上了。但事实却是,我军在运河架桥和主力迅速西进北上,这一招早把陈诚迷惑住了。他断定:“华东共军迭经重创,无力与国军决战,企图偷渡运河与刘、邓部会师。”因此不顾王耀武的主张,要李仙洲坚决重占新泰,向蒙阴进击,切断我们西退之路。还说什么:“歼灭华东共军主力在此一举。”李仙洲无奈,不得不再命四十六军和七十三军重新赶回新泰和颜庄地区。正当敌人六七万人往返“游行”之际,我华野大军已由远道赶来,包围了新泰、莱芜之敌——李仙洲集团。20日晚,张云龙率部从吐丝口镇南门、西门突破进入镇内,与敌反复进行逐街、逐巷、逐屋争夺,迫敌退入镇东北大庙内,张云龙指挥第十六师对被围之敌连续发动攻势,迫敌出镇进入六纵预设之袋形阵地。

www.18art.com

经过连日激战,莱芜城东、南和西边的重要高地皆被我军占领。敌人虽不断顽抗,但越来越无望了。王耀武命李仙洲率部向北突围,向济南靠拢。空军总司令周至柔亲自指挥大批飞机轰炸、扫射,妄想给李仙洲打开一条生路。但李仙洲已感觉无补于事,所以在给王耀武的信中悲鸣道:北撤部队能否安全和胜利,“只祈上帝保佑。” 

#$$$$$$$$$$$$$$$$$$$$$$$$%

李仙洲接到王耀武的命令后,于二月二十三日晨率七十三军和四十六军的人马,乱纷纷的离开莱芜,分成三路钻进莱芜以北,吐丝以南,南北不到二十里、东西约五六里的狭长山沟里。事先埋伏在两侧的战士们,根据华野首长的指示,以最大的克制,一直等到敌人全部离开莱芜城。这时,一声令下,我各纵队的大炮、机枪、步枪、手榴弹,一齐开火。敌先头部队又遭到吐丝口附近我六纵队的迎头痛击。敌人顿时骡马乱窜,车辆狂奔,建制混乱,再也不能有组织地抵抗了。我军乘机从四面发起攻击,将敌切成数段。经过六个钟头的激战,全歼突围之敌。这次战役,我军歼灭了敌人两个军另一个师,李仙洲本人也被生俘。李仙洲被俘之后,不胜感慨地说:“我早知道你们要找到我头上来,可他们一定要我来碰!” 

#$$$$$$$$$$$$$$$$$$$$$$$$%

四、攻克孟良崮,炮击“紫石英” #$$$$$$$$$$$$$$$$$$$$$$$$%

张云龙在指挥进攻吐丝口镇的战斗中,身负重伤。他伤愈后于5月参加孟良崮战役,率第十六师首先阻击敌第二十五师增援,而后随纵队攻克孟良崮,歼灭敌整编第七十四师,击毙敌师长张灵甫,歼敌5000多人。7月张云龙率部参加临驹、南麻战役;1948年6月率部参加瞧杞战役攻克杨拐战斗;淮海战役中,他率第十六师参加彭庄战斗和碾庄圩战斗,担任攻坚任务,歼敌3400人,活捉敌一○○军副军长及参谋长等15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并击落飞机一架,受到纵队的嘉奖。 #3$$#%%%%%%%6$

1949年1月,华东野战军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4月,张云龙调任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三军第六十八师师长。渡江战役中,他率部在苏北泰兴地段准备渡江突破敌江阴防线。4月21日,英帝国主义悍然出动巡洋舰“紫石英号”等四艘军舰,两次驶入我军渡江江面,公然炮击解放军第六十八师阵地,造成渡江突击团长、政委、参谋长等多人伤亡。张云龙当机立断,指挥第六十八师炮兵奋起还击,打得英舰狼狈逃窜,英舰“紫石英号”中弹起火,被迫停留于镇江附近江中,后被渡江部队俘获。21日晚,渡江战役开始,张云龙指挥第六十八师第二○二团在下开沙登陆成功,全歼该岛守敌。23日,张云龙率部于金坛县白塔镇歼蒋军第五十二军一个营,并击溃由丹阳南窜黄堰桥的国民党江苏省保安旅,俘少将旅长兼丹阳县长王公长以下600余人。28日,张云龙率部在追歼逃敌时,于29日晨进至浙江长兴泗安镇以北之流洞桥地区,配合友邻部队围歼逃敌,俘蒋军少将师长以下5000余人;30日,第六十八师奉命向杭州方向急进。5月3日,杭州守敌慑于被歼,弃城南逃,第六十八师乘胜进占杭州,并担任杭州市区警备任务。5月20日,第二十三军奉命参加上海战役,张云龙率第六十八师于苏州河北季家弄、杨家宅一线,歼蒋军交警总队1400余人,截获60余车的黄金和银元,取得辉煌战绩;11月3日,张云龙率第六十八师参加解放舟山战役,于17日登陆定海本岛,20日舟山群岛全部解放。 #$$$$$$$$$$$$$$$$$$$$$$$$%

1950年11日,张云龙任第二十三军参谋长,1952年9月入军事学院学习,1955年2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四军第一副军长兼参谋长,两次赴朝作战,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就在1955年,他被授于少将军衔。1956年4月,张云龙任第二十四军军长,1946年5月,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1969年10月,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www.18art.com

主要贡献

红军勇士        #3$$#%%%%%%%6$

1910年11月,云龙同志出生于福建永定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1925年起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担任永定县篷船工会纠察队队长、委员长。1929年初,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由井冈山来到闽西永定后,云龙同志参加了红军,1931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作战勇敢,机智灵活,先后被选调到红军步兵学校和红军公略学校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指导员,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一至五次反“围剿”战争,多次完成重要任务。1934年10月,云龙同志任红一方面军三军团保卫局侦察科科员,后任红十三团副特派员,随中央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参加攻打娄山关、二进遵义城、四渡赤水河等战斗,翻雪山过草地,一路征战。1935年2月,在突破天全河战斗中,为夺取被反动民团封锁的铁索桥,云龙同志亲率15名红军突击队员,游过100多米宽的冰冷的天全河,打垮守桥敌军,攻占铁索桥,确保了中央红军主力部队顺利通过。1936年9月,敌人骑兵偷袭瓦窑堡中央军委机关,时任军委警卫团连长的云龙同志率警卫连与敌拼搏血战,保卫了中央军委机关的安全。1936年12月,他被选调到延安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学习。 #$$$$$$$$$$$$$$$$$$$$$$$$%

铁军英豪     #$$$$$$$$$$$$$$$$$$$$$$$$%

1937年9月,党中央从延安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选调一批经过长征考验,具有良好军政素质的营、团级干部参加新四军组建工作。云龙同志被选派到新四军军部任侦察参谋,后到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任侦察参谋。他跟随支队司令员陈毅到延陵地区开展工作,将100余人的游击队发展为数百人的延陵独立支队,为创建苏南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1939年2月,云龙同志奉命护送到新四军视察工作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穿越敌占区,突破层层封锁,安全返回延安,受到上级首长称赞。9月,他奉调军部任特种参谋,担负情报侦察工作,多次出色完成军部首长交给的特别任务。1941年初,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在新四军部队被国民党军队切断打散的危急时刻,云龙同志奉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之命,指挥特务团两个营,坚守长龙山,临危不惧,与数倍之敌血战三天三夜。在圆满完成阻击任务后,带领300余人突出重围,为重建新四军保存了一批骨干力量。  #$$$$$$$$$$$$$$$$$$$$$$$$%

1941年12月,云龙同志任新四军军部特务团参谋长。他精心组织指挥,并数次担负护送刘少奇等中央、军委及新四军首长通过敌占区的任务。1944年3月,指挥部队参加车桥镇攻坚战、望直港伏击战,均给日军以重创。6月,云龙同志率一师三旅七团在如皋耙齿凌附近机动时,与日伪军500余人突然遭遇,他指挥果断,身先士卒,与敌激战3小时,击毙日军加藤中队长以下100余人,生俘日军小队长以下14人,歼灭伪军300余人,受到新四军军部通令嘉奖。七团被誉为苏中“老虎团”,载入新四军抗日战争史册。

www.18art.com

鏖战华东
1945年8月,云龙同志率新四军一师三旅七团与拒不投降的高邮城日军展开激烈的白刃格斗,打垮敌人多次反扑,攻进日军旅团司令部,迫使日军高邮城最高司令官岩奇大佐投降。1946年6月,云龙同志任新四军一师三旅副旅长兼参谋长、代旅长,在“苏中七战七捷”中,参与指挥三旅首战宣家堡,再战如皋,又战李堡,给敌军以沉重打击。

#$$$$$$$$$$$$$$$$$$$$$$$$%

1947年2月,云龙同志调任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十六师师长,我是纵队司令部作战科科长。云龙同志在莱芜战役吐丝口战斗中,亲临一线指挥,身负重伤。他带伤指挥部队与敌人逐街、逐巷、逐屋反复争夺,圆满完成战斗任务,为战役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5月,云龙同志率部参加孟良崮战役,在黄崖山、狼虎山、城墙山一带与敌第二十五师展开激战,顶住了敌飞机大炮的轮番轰炸,打垮了敌人多次攻击,粉碎了敌增援企图。随即加入纵队总攻序列,攻克孟良崮,歼灭敌整编第七十四师,击毙敌中将师长张灵甫。 

www.18art.com

1948年6月,华东野战军在粟裕指挥下发起睢杞战役,云龙同志率十六师在杞县杨拐与守敌第十七团激战3天。战斗间隙,云龙同志亲临距敌50米的前沿阵地,观察到敌人正在空场争抢饭吃。他当机立断,命令跟随的侦察连长立即带100多人从敌防御缺口发起冲锋,直插敌指挥所。被突袭的敌人惊慌失措,弃阵而逃,十六师全线出击,活捉敌团长张连臣,全歼守敌。淮海战役中,他率第十六师参加了彭庄战斗和碾庄圩战斗,担任攻坚任务,歼敌3400余人,活捉敌一○○军副军长及参谋长等以下1500余人,并击落敌机一架,受到纵队嘉奖。

#$$$$$$$$$$$$$$$$$$$$$$$$%

1949年4月,云龙同志调任第三野战军二十三军六十八师师长,他率部在长江北岸泰兴以南地区展开紧张的渡江作战准备工作。21日中午,英国海军“紫石英”号等4艘军舰,无视六十八师令其迅速离去的严正警告,公然炮击六十八师渡江前沿阵地,造成二○二团团长邓若波当场牺牲,政委陈坚等40多人伤亡。云龙同志怒不可遏,一面果断指挥部队还击,一面迅速向纵队报告。“紫石英”号中弹起火,英舰狼狈逃窜,沉重打击了英军的嚣张气焰。19时30分,云龙同志率六十八师由七圩港登船南渡,与守敌鏖战至22日拂晓,成功登上长江南岸。他指挥乘胜追击,共歼灭敌军师长、旅长以下5600余人。5月24日拂晓,云龙同志奉命率六十八师由杭州急进至上海市龙华镇,与守敌激战苏州河,歼敌1400余人,然后在向吴淞口追歼途中缴获60余卡车黄金和银元,全部如数上交,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为华东地区的最后解放作出了贡献。

#$$$$$$$$$$$$$$$$$$$$$$$$%

拱卫京都  
建国后,云龙同志先后任志愿军二十三军参谋长、二十四军第一副军长兼参谋长,我是师长。他两次入朝作战,作为志愿军代表参加了“板门店”谈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云龙同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

1955年从朝鲜凯旋回国后,云龙同志任代军长,次年任军长,率部担负警卫北京和海防任务。他与军党委“一班人”一起,按照军委要求完成了部队历次整编任务,狠抓了合成军队工作和部队的战备训练,在较短时间里盖起了营房,部队全面建设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www.18art.com

1962年为战胜自然灾害,云龙同志率军在渤海滩上垦荒造田建农场,率全师参加了这场特殊的战斗。云龙同志虽然身体不好,还和我们一起跋涉在茫茫荒滩上实地勘察,制定方案,解决问题。经过全军官兵艰苦奋斗,取得丰硕成果。仅我师农场1963年和1964年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两年共收获稻谷618万斤、杂粮186万斤、油料55万斤,养猪5600头,大大改善了部队生活,有力支援了国家大建设。1963年8月,华北地区连降特大暴雨,子牙河、运河洪水猛涨,津浦铁路危在旦夕。云龙同志奉命组织部队奔赴天津、沧州、德州一线,迅速投入防洪抢险战斗,奋战近两个月,确保了天津市和津浦路安全。  #$$$$$$$$$$$$$$$$$$$$$$$$%

1969年10月,云龙同志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以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军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文革”期间,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抵制和斗争。1977年12月,云龙同志离休,1978年3月,他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的革命本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了高度一致。

www.18art.com

在近80年的革命生涯中,云龙同志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戎马一生,身经百战,由一名贫苦的船工成长为我军的高级将领,为祖国和人民立下了赫赫战功。他长期从事军事工作,用兵果断,治军严格,是我军杰出的军事指挥员。

#3$$#%%%%%%%6$

人物性格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张云龙将军也许因为从小就当蓬船工人,与大江大河打交道,与水特别亲近,对钓鱼特别在行。他带着几分风趣,几分自豪地说,几十年来因为有了人民战争这张大网,他曾钓到不少“大鱼”,俘获歼灭了许多敌军将、校军官。离休以后,更是成了名副其实的垂钓高手,尽管现在已96岁高龄,只要天气好,他仍隔天就要去钓鱼。张云龙将军客厅里中堂上面那条大鱼,是张老钓得一条重32斤的大鲤鱼,回到家里,就在这活蹦乱跳的鲤鱼身上涂满国画墨,然后把宣纸盖在鱼身上,采用碑刻拓印的办法,这条大鲤鱼的“写真”便留在了宣纸上,看上去连一片一片的鱼鳞都是那么逼真,古朴中又有几分灵动,真的别有一番风味。然后加上垂钓经过一段长长的题款及朱红印章,字、画、印“三绝“,真令人拍案称奇。 

#$$$$$$$$$$$$$$$$$$$$$$$$%

个人荣誉

张云龙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3$$#%%%%%%%6$

人物评价

云龙同志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在血与火、生与死、荣与辱的考验面前,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党的事业矢志不渝,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他为人刚正,关心部属,生活俭朴,克己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广大官兵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3$$#%%%%%%%6$

中国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军机关有时照顾首长发一点食油,他都要问一声机关干部有没有,如果没有一律退回。1964年,云龙同志由军长调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搬家时,全家十几口的家当还不满一卡车,原部队配给的物品一件也没动。他严格要求家属子女,不允许搞特殊化。他长子大学毕业后入伍,在部队工作几十年。云龙同志惟一对部队领导要求就是“让他下连队”。在军部任职参谋3年的长子又分配下连队当了副连长。

#$$$$$$$$$$$$$$$$$$$$$$$$%

云龙同志具有顽强的毅力和豁达的胸怀。长期革命战争中他多次负伤,建国后身体不好,医生劝他多休息。但云龙同志以顽强的毅力为党的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又工作了20多年。1952年,云龙同志由军参谋长选调军事学院学习。学院要求非常严格,学习课程也很多,这对于没上过几天学的云龙同志是极大的挑战。他凭着战争年代那股拼劲,经两年半的刻苦努力,圆满完成了学业。  #3$$#%%%%%%%6$

云龙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人民利益无私奉献的一生,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人民军队的建设事业和社会主义的发展事业,实践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他的英雄业绩、高尚品质、优良作风和革命风范,永远值得人们学习和怀念。 #$$$$$$$$$$$$$$$$$$$$$$$$%

参考资料

[1] 新闻网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6-06/09/content_4670939.htm

#3$$#%%%%%%%6$

[2] 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post_2748153_1.html #3$$#%%%%%%%6$

[3] 军政社区 http://www.chinajunzheng.com/bbs/htm_data/61/0904/88403.html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张云岗    下一篇 张亚光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