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国画   
[0] 评论[0] 编辑

《虾》[中国名画]

作者
齐白石齐白石

 齐白石(1863-1957),现代杰出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原名齐璜,纯芝,字渭青、号白石、濒生、阿芝、借山吟馆主者、寄萍老人等。南湘潭人。 #$$$$$$$$$$$$$$$$$$$$$$$$%

曾任美术家协会主席等,1953年中央文化部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齐白石画可说是画坛一绝,灵动活泼,栩栩如生,神韵充盈,用淡墨掷笔,绘成躯体,浸润之色,更显虾体晶莹剔透之感。以浓墨竖点为睛,横写为脑,落墨成金,笔笔传神。细笔写须、爪、大螯,刚柔并济、凝练传神,显示了画家高妙的书法功力。画家写虾,来自生活,却超越生活,大胆概括简化,更得传神妙笔。  [1] #3$$#%%%%%%%6$

齐白石画风
齐白石的《虾》齐白石的《虾》

文人画自萌发以来,一直着力表现超尘拔俗的审美趣味,抒发文人胸中万象,以高雅脱俗为旨,对“村粗不堪”之物从不理会,而齐白石却将家妇村夫的生活情趣引入文人画中,变俗为雅,使文人画改头换面,创造了文人画的新境界。他将文人传统与民间传统、文人修养与农民气质自然而然地结合起来,雅俗兼得,从而成为现代艺术史上的奇迹。齐白石喜欢画画,他常以习字描红纸画人物、花卉及动物。

www.18art.com

1888 年,齐白石拜画家萧传鑫为师,学画像。后又经萧介绍得识另一画像师文少可,并得其指教。第二年,他又拜湘潭名士胡自倬、陈作埙为师,跟胡自倬学画工笔花鸟草虫,跟陈作埙学诗文。齐白石的绘画除在家乡亲得师授外,更多的是师学前人。

#$$$$$$$$$$$$$$$$$$$$$$$$%

他对徐渭、朱耷、吴昌硕钦佩不已。在师习诸大师的同时,他还开创了自己的“衰年变法”,即从里到外、从笔墨语言到表现题材的整体“变法”。他还变朱耷用笔绞转为用笔直率平易,变冷逸为平和;变徐渭用笔疾速为用笔徐缓,变用墨渗化浑沦为用墨醒透朗然,变墨中求笔为笔中求墨;变吴昌硕用笔刚猛劲利为轻松恬淡,变追求整体的书法气势为追求局部行笔中的韵味。齐白石的绘画特色之一就是“飞白”,以“飞白”丰富用笔变化,在“飞白”中求苍润。在“飞白”的同时,还强调“破墨法”的运用,在“飞白”中取气,在“破墨”中取韵。在他的笔下,农村广阔天地中的高粱、玉米、白菜、青蛙等都成为了主角,并且被赋予了思想,成为了文人画新的发展方向。 www.18art.com

齐白石画的,闻名于世,但他画虾却是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获得灵感的。一天傍晚,干了一天活的齐白石坐在星斗塘边洗脚,突然觉得一阵钻心的疼痛。他急忙从水里拔出脚一看,原来是只草虾把他的脚趾钳出了血。正是这只草虾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通过对草虾的认真观察后,他画出了平生第一只虾,画得栩栩如生,从此一发而不可收。[2] #$$$$$$$$$$$$$$$$$$$$$$$$%

鉴赏及评价

齐白石的虾,栩栩如生,情趣盎然。懂得笔墨也善于操纵笔墨的齐白石,他在下笔画虾时,既能巧妙地利用墨色和笔痕表现虾的结构和质感,又以富有金石味的笔法描绘虾须和长臂钳,使纯墨色的结构里也有着丰富的意味,有着高妙的技巧。 ( 白石翁画虾,乃河虾与对虾二者惬意的“合象”。——李苦禅) (虾的精神状态,虾的有弹力的透明体,虾在水中浮游的动势。把艺术造型的“形”“质”“动”三个要素完满的表现出来,这样丰富的内容,齐白石先生用的是及简练的笔墨,不能多一笔,也不能少一笔,一笔一笔可以数得出来。——叶浅予)  

#3$$#%%%%%%%6$

我们这里介绍的这幅《群虾图》中有十几只,有躬身向前的,有弯腰爬行的,也有直腰游荡的。作者用淡墨掷笔,绘成躯体,一提一顿,腰部一笔一节,连续数笔,形成了虾腰节奏的由粗渐细,把个灵动的虾刻画得惟妙惟肖,浸润之色,显出了虾体晶莹剔透之感。以浓墨竖点为睛,横写为脑,细笔写须、爪、大螯,刚柔并济、凝练传神。虾须的线条似柔实刚,似断实连,直中有曲,乱中有序,纸上之虾似在水中嬉戏游动,触须也像似动非动。虾的尾部大多3 笔,薄而透明中见出弹性。图中用笔的变化,使虾的形态活泼、灵敏、机警,有生命力。这幅《群虾图》并没有用水,但在水墨的融合渗透中却让人感觉到虾身永远湿淋淋的,满纸都是清水,虾在水中嬉戏,敏捷而轻盈,在画虾的墨中掺点花青色,给人一种冷感,但更显得晶莹透明。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名画]    下一篇 《早春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