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国画   
[0] 评论[0] 编辑

《潇湘奇观图》

简介
米友仁 潇湘奇观图题跋米友仁 潇湘奇观图题跋

 《潇湘奇观图》是米友仁所绘水墨云山图的代表作品,画幅后又书有题一段。据其自言,系用羊毫笔所书,书法丰厚而遒劲。在宋以前的古代书法作品中,用羊毫笔作书的较觅罕见,且能用软笔写出笔划沉著,变化丰富的作品,确能表现出书家的艺术造诣。 

#3$$#%%%%%%%6$

此卷后有薛羲、葛元喆等人题记,曾为清高士奇、宋荦等人鉴藏。《珊瑚网书跋》、《式古堂书画汇考》、《大观录》、《佩文斋书画谱》等书著录。 #3$$#%%%%%%%6$

www.18art.com

释文
米友仁 潇湘奇观图题跋米友仁 潇湘奇观图题跋

 先公居镇江四十年田庵於城之东圃冈上以海岳命名一时国士皆赋诗不能(记)翰林承旨翟公(诗)楚米 仙人好楼居植梧崇冈结精庐(下)瞰赤县宾蟾乌东西跳丸天驰驻腹藏(万)卷胸垂胡论□□河决九渠掀 髯送目□八区欲叫虞舜□苍梧云云余不能记也卷乃庵上所见山大抵山□奇观变态万(层)□在晨晴 晦雨间世人鲜复知此余生平熟潇湘奇观每於登临佳虑辄复写其真趣□卷以悦目交□□使为之此 岂悦他人物(者)乎此纸渗墨本不(可)(运)笔仲谋勤请(不)容辞故为戏作绍兴□□孟春建康□□官舍友仁 题羊毫作字困(如)此纸作画耳。 [1] www.18art.com

赏析
潇湘奇观图潇湘奇观图

 《潇湘奇观图》卷,乃米友仁根据真景所绘。米友仁不像董源那样布景曲折多变、刻画精细,他在构图布局上更显得大刀阔斧,仅几开合,一股平远之趣便溢于画面。当我们徐徐展卷欣赏,卷首映入眼帘的便是浓云翻卷的景象。微茫的烟雨之中,远处的山峦似隐似现。那些云气似乎是在游荡着的,聚散变幻间,山形逐渐显露出来,层层叠叠地,向两侧迤逦延伸。更邈远处,峰峦终于出现在团团白云中。到了画幅中段,山峰才在云端显露真容,主峰耸立如剑,似乎要刺破苍穹。两边的群峦起伏,林木疏密相间,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风景中的一切都是在云遮雾绕中,但是山峦的形态走势很是明了。到了画卷的末段,画家的笔锋一转,又进入了“山色遥看近却无”的淡远迷茫之中。清远的河洲,葳蕤的林木,绰约的草庐,与云雾中影影绰绰的山影相互照应,一种幽远之境浑然眼中,深入心境。

#$$$$$$$$$$$$$$$$$$$$$$$$%



好一个米友仁,他画南方云山,连勾线、皴擦都省略了,只用干湿之笔、以水墨的晕渗变幻,就绘出了时隐时现、晦明变幻的山水清韵,呈现出一种迷蒙清明的朦胧之美,温柔之美,秀雅之美。这种美,像一首缠绵悱恻的朦胧诗,又似后来的西方印象画,即使放到艺术形态五彩斑斓的今天,他所呈现的境界之美和艺术手法之新奇也是无出其右的。这就是中国宋代米氏父子独有的“米氏云山”。米氏作品一改中国画重线条的传统,以墨色见重,晕染见长,更具有写意性和抒情性。

#$$$$$$$$$$$$$$$$$$$$$$$$%



米友仁自题《潇湘奇观图》卷云:“余生平熟悉潇湘奇观,每于登临佳处,辄复写其真趣。”又题《潇湘白云图卷》云:“夜雨欲霁,晓烟既泮,则其状类此。余盖戏为潇湘写千变万化不可状神奇之趣。”
#3$$#%%%%%%%6$


米芾也说,自己的画是“信笔作之,多烟云掩映,树石不取工细,意似便已”。由此看来,米氏父子是根据对真山真水的体验,融会了蕴积胸中的情感,形之于笔墨,才形成了真率无奇、自然平淡的一代画风。正是这种被称作“无根树、朦胧山”的“米氏云山”,使山水画多了些“文人墨戏”的意味,划时代地确立了文人画的审美视角和情感意境。从此,文人画常盛数百年,至今遗韵犹存。
www.18art.com


《潇湘奇观图》卷所描绘的并非湘江景色,而是借作者居住的镇江景致忆念梦里潇湘。那年,江南梅雨季节,一个人在镇江的江岸上转,远望群山懵懂,树影依稀,始信雨中江南确乎丰腴得没有骨感。转得久了,仿佛就转进了“米氏云山”,远山近水墨色淋漓,大笔涂染出的风景,浑然不着一痕。 [2]
#3$$#%%%%%%%6$

图中开卷就是翻卷着的浓云仿佛在移动,蒙蒙云雾下的远山坡脚依稀可见。随着云气的游动变化,山形与树木逐渐显露,重迭起伏地展开。画面中部的主峰耸起,此段山水清晰,美景尽收眼底。

www.18art.com

画面末段,山色又隐入淡远之间,几间屋舍在烟树丛林中若隐若现。作者在画中将所见之景,打破了时空界限,表现出景物从迷蒙到明朗的自然变化,而且景物从远及近,由近至远都转换得非常自然,起伏连绵的旷峦似在浓雾中浮动,“景奇”自然成了这幅画的一个主要特点。在用笔上,作者连线用点,连点成面(这种横墨圆点,后来人称“米点”,又称“落茄法”),用墨点成山石。利用水墨的浓淡变化营造画面的奇异效果是米氏父子的专长,所以此卷中笔墨的浓淡变化相当自然,如有些地方先用粗线勾,再加点,甚至用大笔触涂画部分山体,以调整过于琐碎墨点,加强山的体积感。

www.18art.com

画树干时,作者用稍粗的墨一笔画成,为了表示不同的树种,树冠用横点、纵点及不规则的破墨点,树叶使用大浑点交错点出,显得十分厚重。画中还适当留有空白,使画面富于虚实变化。作者画云团用淡墨干勾成灵芝状,再用淡墨晕染,有些地方不勾线,只用墨染,画出了云烟的虚空灵动的感觉。山脚以及坡岸用笔横扫,干湿浓淡变化丰富,一般不加皴斫。在构图上,作者可是经过周密的设计的,全图的墨色,从淡到浓,既而又变淡,再变浓,具有一定的节奏与韵律。这幅画足以显示出潇湘的神采,反映出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规律。 www.18art.com

作者
潇湘奇观图潇湘奇观图

   米友仁(1086-1165)一作(1074-1153)宋代杰出书画家。字元晖。一字尹仁,小名寅哥、鳌鳌儿、虎儿,自称懒拙老人。祖籍山西太原,迁襄阳(今属湖北),定居润州(今江苏镇江),系米芾长子,世称“小米”。原籍襄阳(今属湖北)人,后定居润州(今江苏镇江)。米芾长子,世称“小米”。仕至兵部侍郎、敷文阁直学士。工书善画,承其父法,稍加已意,略有所变。书法长草隶。他和其父米芾,均为收藏家、鉴赏家。其山水画,如《云山深意图》,墨钩细云,满纸浮动,山势拖迤逦,隐现出没,林木萧疏,屋宇虚旷,烘锁点染,有风雨云烟之势。常自题“墨戏”二字。现存传世作品有《潇湘奇观图》、《云山得意》、《大姚村图》等。

#$$$$$$$$$$$$$$$$$$$$$$$$%

米芾是宋代著名的四大书画家之一,精于鉴定书画古物,也擅长绘画,但作品极少,但他对绘画的鉴赏评论,却有很高的品位和强烈的个性色彩。在山水画方面,米芾对以董源为代表的南方山水画派大加赞赏,因此他作画“信笔为之,多以烟云掩影树木,不取工细”,甚至“不专用笔,或以纸筋,或以蔗滓,或以莲房,皆可为画”,从而探索追求一种自由自在的写意风格。米芾及他的长子米友仁在继承董源、巨然绘画风格的基础上对山水画加以发展,即以独特的笔法、墨法营造画面烟云氤氲、雾霭迷蒙的气象,即所谓的“米氏云山”。这幅长卷式的作品表现的是江南的云雾山光,充满着灵动之气。

www.18art.co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秋兴八景图》    下一篇 《风雨归舟图》[中国名画]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